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390|回复: 29

即使到了一斗珍宝换一斗米的时代,真正的修行人也不会饿死,这句话出处在哪里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30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是释迦佛以自己累世转轮王的福报换取,即使到了一斗珍宝换一斗米的时代,真正的修行人也不会饿死,这句话出处在哪里呢?从古至今,真的没有修行人被饿死的例子?
发表于 2021-1-31 2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掌中解脱》里的吧?那是说的出家人。
发表于 2021-1-31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21-1-31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21-2-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要说阿罗汉会饿死,这样的说法不大正确,也不好,现在这个时代,大小外道等不断的求佛教的短,咱不能因为名相安立的不恰当而且被他们拿来作为攻击佛教的工具,经上说的那位阿罗汉,只是因为业力的缘故,受饥饿,乃至他力辅助皆不能好好受用饮食,但最后也是自己取涅槃的,这一切只是说明业力的严肃,有了条件,必定会产生相应的结果 ,但这位尊者本身症了阿罗汉果,这本身就具备了许多殊胜的条件,这不能忽略
发表于 2021-2-1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origin 发表于 2021-1-31 21:47
虚云法师就是十地菩萨,一生多灾多难,晚年被恶人殴打。

请教一下:虚云长老十地菩萨说法有无依据?
发表于 2021-2-1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21-2-1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说法无论是谁说的,都是不成立的

因为这是一个事后的评判,而且死者不能说话。

有一个词叫做:幸存者偏差。那即意味着,你看不到被饿死的大师,因为他们已经死了。

所以,凡是无法证伪的预言或受记,都是可以自圆其说的虚言,但虚言并非毫无意义,至少可以增加一些人的信心,因为总会有些人不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提升自己的智商,他们需要一个无法证伪的承诺,然后才能安然行事。

发表于 2021-2-1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千经万论,处处说真正的修行人不会饿死,太多经论了,随缘举两个例:
1、《十一面神咒心经》玄奘法师译
    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受持读诵此神咒者。应当恭敬至心系念。每晨朝时如法清净。念诵此咒一百八遍。若能如是。现身获得十种胜利。何等为十。一者身常无病。二者恒为十方诸佛摄受。三者财宝衣食受用无尽。四者能伏怨敌而无所畏。五者令诸尊贵恭敬先言。六者蛊毒鬼魅不能中伤。七者一切刀杖所不能害。八者水不能溺。九者火不能烧。十者终不横死。复得四种功德胜利。一者临命终时得见诸佛。二者终不堕诸恶趣。三者不因险厄而死。四者得生极乐世界。

2、《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
     唐.西天竺.沙门.伽梵达摩 译
    复白佛言。世尊。若诸人天诵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种善生。不受十五种恶死也。其恶死者。
一者。不令其饥饿困苦死。
二者。不为枷禁杖楚死。
三者。不为怨家雠对死。
四者。不为军阵相杀死。
五者。不为虎狼恶兽残害死。
六者。不为毒蛇蚖蝎所中死。
七者。不为水火焚漂死。
八者。不为毒药所中死。
九者。不为蛊毒害死。
十者。不为狂乱失念死。
十一者。不为山树崖岸坠落死。
十二者。不为恶人厌魅死。
十三者。不为邪神恶鬼得便死。
十四者。不为恶病缠身死。
十五者。不为非分自害死。

诵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种恶死也。得十五种善生者。
一者。所生之处。常逢善王。
二者。常生善国。
三者。常值好时。
四者。常逢善友。
五者。身根常得具足。
六者。道心纯熟。
七者。不犯禁戒。
八者。所有眷属。恩义和顺。
九者。资具财食。常得丰足。
十者。恒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者。所有财宝。无他劫夺。
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称遂。
十三者。龙天善神。恒常拥卫。
十四者。所生之处。见佛闻法。
十五者。所闻正法。悟甚深义。

发表于 2021-2-1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修行人,这个条件给得还是比较高的,比在修行的人、也在修行的人高很多。
发表于 2021-2-2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修行人饿死的砸死杀死的都有
发表于 2021-2-2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origin 发表于 2021-1-31 21:43
小驼背阿罗汉就是被饿死的,阿罗汉也有无量劫难,十地菩萨没有修成妙觉菩萨前也是有无量劫难。

的确,跟随释尊的小驼背阿罗汉就是被饿死的,小驼背就是真正的修行人,有谓:“纵经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发表于 2021-2-2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罗汉也会饿死会被杀死砸死揍死,木啥奇怪的。
发表于 2021-2-2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起那些高大上的功德许诺,以下的经文——在寒冷之中安详的真人世尊,才真的令人肃然起敬。

增支部3集35經/如手經(莊春江譯)
  有一次,世尊住在阿羅毘的申恕林牛道中樹葉鋪墊處。
  當阿羅毘人如手徒步散步、徘徊時,看見坐在申恕林牛道中樹葉鋪墊處的世尊。看見後,去見世尊。抵達後,向世尊問訊,接著在一旁坐下。在一旁坐好後,阿羅毘人如手對世尊這麼說:
  「大德!世尊你是否睡得安樂?」
  「是的,少年!我睡得安樂,凡世間中睡得安樂者,我是其中之一。」
  「大德!寒冷的冬夜,這是[本月的]第八天前後下雪期,粗糙的牛蹄地,稀薄的樹葉鋪墊,稀疏的樹上葉子,寒冷的袈裟衣,又[有]迅猛風寒冷地吹,然而,世尊[卻]這麼說:『是的,少年!我睡得安樂,凡世間中睡得安樂者,我是其中之一。』」
  「少年!那麼,就這情況我要反問你,就依你認為妥當的來回答。少年!你怎麼想:這裡,如果屋主或屋主之子有塗以灰泥、安全的、已關閉門閂、已關閉窗戶之重閣,在那裡,有長羊毛覆蓋的、白羊毛布覆蓋的、繡花毛織布覆蓋的、頂級羚鹿皮覆蓋的,有頂篷,兩端有紅色枕墊的床座,而且,在那裡,油燈燃燒,四位夫人極合意地侍奉,少年!你怎麼想:他會睡得安樂或不呢?或者,這裡,以你來說,如何?」
  「大德!他會睡得安樂,凡世間中睡得安樂者,他是其中之一。」
  「少年!你怎麼想:是否那位屋主或屋主之子會生起從貪生出身體的或心理的熱惱,當被那些從貪生出的熱惱遍燒時,他會睡不好呢?」
  「是的,大德!」
  「少年!當那位屋主或屋主之子被那些從貪生出的熱惱遍燒時,他會睡不好,[但,]對如來來說,那貪被捨斷,根已被切斷,就像無根的棕櫚樹,成為非有,為未來不生之物,因此,我睡得安樂。
  少年!你怎麼想:是否那位屋主或屋主之子會生起從瞋……(中略)從癡生出身體的或心理的熱惱,當被那些從癡生出的熱惱遍燒時,他會睡不好呢?」
  「是的,大德!」
  「少年!當那位屋主或屋主之子被那些從癡生出的熱惱遍燒時,他會睡不好,[但,]對如來來說,那癡被捨斷,根已被切斷,就像無根的棕櫚樹,成為非有,為未來不生之物,因此,我睡得安樂。」
  「已般涅槃的婆羅門,確實總是睡得安樂,
   清涼的、無依著的,他在欲上不沾染。
   切斷了一切執著,調伏了心中的恐懼,
   獲得心的寂靜後,寂靜者睡得安樂。」
发表于 2021-2-2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饥寒交迫,是会发生的,佛陀教导比丘忍受,而不是许诺以你不会饿,不会饥寒——

  比丘們!什麼是煩惱應該以忍受捨斷呢?比丘們!這裡,比丘如理省察而忍耐寒、熱、飢、渴,虻蚊風烈日蛇的接觸,辱罵、誹謗的語法,他是對已生起苦的、激烈的、猛烈的、辛辣的、不愉快的、不合意、奪命的身體感受之忍住者。
  比丘們!凡不忍受者,會生起煩惱、惱害、熱惱,凡忍受者,這樣,那些煩惱、惱害、熱惱不存在。比丘們!這些被稱為煩惱應該以忍受捨斷。
(中部2經/一切煩惱經(根本法門品[1])(莊春江譯)

对应中阿含——

云何有漏從忍斷耶?比丘!精進斷惡不善,修善法故,常有起想,專心精勤,身體、皮肉、筋骨、血髓皆令乾竭,不捨精進,要得所求,乃捨精進。比丘!復當堪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虱、風日所逼,惡聲捶杖亦能忍之。身遇諸病,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忍。若不忍者,則生煩惱、憂慼;忍則不生煩惱、憂慼,是謂:有漏從忍斷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9:20 , Processed in 0.03417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