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20|回复: 1

《20201220度母四曼扎法会开示》果硕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9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0201220度母四曼扎法会开示》果硕仁波切
    大家好,今天你们缘于法的希求而在此举行共修法会,要我在中场时讲些话,希望令平日经常学修佛法的各位大德能好好入于正道的修持,因此就当作是让我来唤醒你们的记忆好了,即使各位皆已明了,但总是能有益于对法之忆念。而跟大家许久未见面,能于此见面,非常高兴,先问候大家吉祥如意。
    我们所谓学修佛法,不是只在于自己独自课诵念经,或者参加共修法会而已,每天有24个小时,因此我们要想办法尽量让心能于24小时皆入于善,否则一天仅将心入于善几分钟,而其余23小时皆令心随逐于罪恶不善业的话,那要令修行产生力量是很困难的。
    其主要是因我们心续中的烦恼与罪业力量极为强大,若想要仅仅依靠在短暂的时间,以小小的心力去对治的话,可说非常困难,这也是为何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在24小时之中,让心多一些时间趋入于善,少一些时间入于不善的原因。
    因此于行住坐卧所有行为中,当想办法令心皆能趋入于善,就如密勒日巴大师云:「有时睡兮睡中修,睡兮睡兮而修时,愚痴变成大光明,如是口诀我具足;」
    即使于睡眠中亦能令心远离不善而入于善,如是入于光明之境而眠,睡眠亦即在修法,意念光明为空性之意,将睡眠转为善行,具有如是要诀。
    又云:「有时食兮食中修,食中修时如荟供,如是口诀我具足;」
    饮食之中亦能修持,就如平日我们经常观修「饮食瑜伽」一样,如果能好好修,也能积聚广大福德,这是把饮食作为荟供轮修持之要诀。
    诸如这些都可入于法之修持,因此不论何时,乃至与人谈话过程中,或者到公司上班工作时面对任何人,尽量不让心趋入不善,常时怀着利他之心、菩提心来与人对话,令心趋入于善。总之,行住坐卧等诸行为,皆应尽力令趋入于善。
    或者说,我们应该致力令自己的身语意三门能入于善,但我们反省一下自己平常之三门,实际情形如何呢?所谓「法」其实内涵有改变或导正之意,所以学法就是必须改变,我们无始以来因受三毒烦恼所控制不得自在,所以至今仍流转于轮回承受痛苦。
    而像导师世尊以及过去无数诸佛,他们依于诸多艰难、弃舍自利、珍爱他人、菩提心与空性等修持,而证得圆满佛果位,而我们刚好相反,所以仍沉沦于轮回中。
    因此要知道修学佛法之后,其目的是要把过去三门随逐烦恼的情形予以改变,若能改变的话,那所修就真的是「法」,否则就仍然继续流转而已,尽管语持诵多少的甚深咒语,要产生力量非常困难。
    我们平常身体做礼拜、语持咒念经、或诵读诸如心经等含甚深空性义理之经典等,但未修法之际,却见仍无法对治三毒烦恼、我慢、忌妒等,那表示这些修持并未产生作用,也就是说没达成真正所欲对治烦恼的效果;其实不论身做礼拜或语诵经咒等要对治烦恼的作用,最主要还是必须从心下功夫,从心上修再进而展现于身语方面。
    一天之中,我们大概大部份时间都是受着三毒烦恼所控制,唯有当开始修法或闻法之时,才似乎有机会让内心三毒烦恼的力量相对减小,而这绝对是必要的,因为对治烦恼真正练习的机会就是此刻,在这修法的一两个小时中来做心的修练,因此若在这修习出离心、菩提心等修法之时,还依然令心流于烦恼所控制的话,那就真的非常难了,修法枉然了,于此必须极为谨慎小心。
    应该在修法之时于出离心、菩提心等修习上好好修,并把所修的成效力量,不令衰损的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做修练,而这也就是修法的目的。
    事实上身语的修持是相对容易的,比较困难的是心的修持,而修学佛法关键则是在于心的修练,可以这么说,我们内心对三宝归依处的信仰、相信业果的信念等力量的大小,决定了我们修持成果其质量之优劣,因此如同前面所说,应努力于改变自己的心是极为重要的,根本即在于此。
    佛陀世尊的殊胜正法真是令人赞叹不可思议,我们能够值遇、或仅仅只是听闻,皆可说是极为幸运,是过去积聚广大福德所感得之善果。所以我们应把握良机,于平日所听闻到之佛法多加思维,并于所思维之法付之实修,将闻思修无所分离的实践。
    不管是我们常念诵的《心经》、或《般若八千颂》,或者胜乐、密集、大威德三尊无上密法等显密甚深教法,我们应该如实地入于道之修持,并且令得成就精随,以无上密法而言,此等法门具足可令吾等获证即身成就金刚持果位的力量,但是否真正具有力量的关键,最后仍然是取决于自己。
    又以总的大乘教法来说,亦极深奥,具有可以令迅速成佛的力量,但能否产生力量,就在于是否具足耐心毅力、于出离心与菩提心的修持上有否好好扎根等关键。
    另如《兜率天上师瑜伽法》中我们修诵随喜宗喀巴大师的伟行,如云:「于此浊世勤闻修,暇满不空断八法,怙主所创广大行,我等至心皆随喜。」修行应效法宗喀巴大师断除此生世间八法的贪着,全力精勤于修行之增上,令得成就精随至为重要。
    修行清净正法对我们而言很重要,难得此生能获此暇满人身、值遇佛陀教法与大乘善知识等良好机缘具足,因此不能不好好修;而死亡必定到来,百年之内大家都会离开,且何时到来无法确定,因此修行也不能再继续拖延懈怠,应当令心远离此生世间八法的贪着,入于清净正法的修持。
    以今天来参加共修法会为例,其目的不应只是为远离病苦或无有障碍而已,应该要了解获此殊胜人身,若不能将其善加运用于修持正法,那将是无比的可惜,而为了能够好好修持正法,必须要长寿健康、无有障碍,因此才来参加法会,也就是说来参加法会的目的,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好好修持正法,若参加法会是贪着此生或为希求世间八法的话,那绝对不算是修行清净法。
    总之,得此暇满人身且必定会死,故确定必须修法;而死亡何时到来无法确定,故修法不能一再拖延,应确定现在就该立即修;另外也要确定唯有法才能获致永恒利益;因此不论是工作也好,或者身体健康也好,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一切最终目标全部都是为了能够好好修法,认清此要旨并将心专致于此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平时多加努力,所期待的亦即是此,谢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1-1-9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2、《关于唐卡、关于学修》果硕仁波切
    关于唐卡
    唐卡艺术是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今能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情。不过,现在的人们大都从唐卡的艺术价值及文物价值等方面来衡量和收藏唐卡,但在传统的藏文化中,画有各种佛菩萨像的唐卡,是佛教徒的供奉及观想对象。
    在藏族人及佛教徒心中,佛菩萨像无论是手绘还是雕塑,无论材质名贵还是低贱,无论年代久远还是新作,他们都代表真正的佛陀,是藏族人及佛教徒藉以礼拜、供养、积聚资粮和忏悔罪业的对境。
    因此,唐卡最核心的价值还是它的内容,而并非工艺优劣、年代远近。如果人们能在关注其表面价值的同时,探讨唐卡的本质——唐卡所蕴含的象征意义,那就不至于偏颇,从而还原唐卡本身的真正价值。
     关于学修
    在现代社会,人们总是关注物质利益,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但对心灵层面,却没有过多的关注,因此导致很多问题,使人们生活得并不十分快乐。藏文化的核心就是以注重心灵修养和快乐为主的藏传佛教,如果能善加学习和了解,将会起到弥补心灵失调的缺陷的作用。
    藏传佛教认为,任何事物都是依靠因缘条件产生,正确看待得失苦乐,才不会困囿于各种烦恼当中。比如诸多的不顺利,都是自己今生处理不当和过去恶业的结果,如果能调整心态,行善断恶,并忏悔过去的罪业,恶报自然会由大变小,心态也不会失衡。
    另外,依止三宝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式,如果信心具足,一心依靠三宝,我们的恶业果报也会逐渐变小,比如一个犯罪的人,如果能依靠一个有力的庇护者,同时认真改造,就会得到减刑一样。
    在心态方面,应把一切众生看做比珍宝还贵重,因为成佛必须依靠众生。大乘佛教就是以菩提心为重点修持,一切行为都以帮助他人为动机,如果能在慈悲心方面有所注重,对心态失衡会有特别好的功效。
    藏传佛教强调学修结合,只有将所学的内容付诸实践,才能获得心灵的快乐。如果只是学习藏传佛教哲学,而忽视身体力行的实践,那么虽然可以获得一些藏文化方面的知识,但很难对自己产生有利的作用。
    佛法就象药物,仅仅了解药方以及治病的原理,是无法医好任何疾病的,只有遵照医生的嘱咐,按部就班的服药,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7:28 , Processed in 0.03351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