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29|回复: 4

《菩提道次第建立胜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7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菩提道次第建立胜幢》摘录
    将《道灯论》广泛弘扬者,即仲敦巴尊者。他曾问尊者:“您为其他弟子传授其他各种法,为何对我传此道次第?”答曰:“除你之外,我没有找到可托付此法的人啊!”
    拉索瓦云:“此论称为幻钥之论,一把幻钥可开启一切锁。同样,若真正明了此道灯论,便能了知所有三藏。”
    博德瓦说:“一切应有尽有,虽只有两页纸,却成为一切三藏的注释。我老之将至时,由学修此论而真正成为一名法师。”
    达噶瓦也说:“我稍微念诵《道灯论》之文,便令我明白到一切经典现为教授。”
    “当如盲人紧拽牛尾不可滑失此法。”
    京俄瓦对纽容巴说:“真正来说,能摧毁对手的只有慈心。因此仅听到慈心名字,内心就能感觉清爽起来!”
    博德瓦教导说:“陈列供养,应达到令友惊喜、令敌嫉恨的效果。”
    朗日塘巴说:“虽不知六道轮回中投生何处,但无论投生哪里也不要忘记利益有情啊!”
    经云:“若有头者,则能生存;若有大悲心者,则能圆满大觉。”
    卓隆巴大师云:“总之,一切佛果功德,无量并且不可思议,皆是此(菩提心)之功德者,此为主因故。”
    仲敦巴说:“我们总感觉是教授(修定的方法)所导致,只是片面地寻求教授,但并不认为仅上就能生起禅定。其实皆是因为没有住于资粮所造成的。”
    欲证一切智,当学悲心、菩提心、方便此等三法。
    《佛说法集经》亦云:“世尊!菩萨不须修学多法。世尊!菩萨若受持一法、善知一法,余一切佛法,自然如在掌中。世尊!何者是一法?所谓大悲。”
    《伽耶山顶经》云:“诸菩萨道,略有二种。何等为二?谓方便、智慧。”
    《圣宝积经》云:“迦叶!譬如咒药所摄之毒,不能致死。如是,诸菩萨烦恼,由智慧所摄,亦不能令颠倒堕落。”  
    《圣虚空藏经》亦云:“菩萨以般若智舍一切烦恼;以方便智不舍一切有情。”


2、《菩提道次第建立胜幢》推荐序
    藏典名著译丛: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顾名思义,“菩提道次第”就是修持菩提之道的程序、阶次顺序。
    但在佛陀时代,讲法并不是依照一定程序进行的。佛陀根据众生的不同根基,应病与药、随机说法,所以佛经只是这些“药方”的记录,如果直接学习佛经,就好比一个不懂医学原理的人阅读药方,根本找不到背后的开方依据。
    这也是为什么藏传佛教并不鼓励初学佛法者直接从佛经下手的缘由所在。
    佛陀涅槃后,众生的根基也逐渐下滑,无法透过零散的佛经语录掌握佛法的修证,因此就有佛陀授记的无着和龙树这两大菩萨出世,对佛陀一生所传的三转法轮的大小显密佛法进行梳理。
    龙树从阐发甚深空正见的角度,著作了以《中观根本智慧论》为首的著名的“龙树六论”,无着则从广行道次第的角度,著作了以《现观庄严论》为首的“弥勒五论”。因此龙树和无着被尊为开创深广大道的始创导师。
    约在公元八世纪末,古印度的莲华戒大师被藏王迎请到雪域,与正在藏地传法的汉地摩诃衍进行辩论。辩论结束后,依据辩论的内容,莲华戒大师著作了著名的《修道次第论》,成为“菩提道次第”的奠基人。
    约在公元十一世纪,为了拯救已经没落的佛法,当时的藏王又迎请了大堪布阿底峡尊者进藏,写出了连古印度佛教界都十分震惊的震古烁今的《菩提道炬论》(又名《菩提道灯论》),开显了与三种根基众生相对应的“三士道”,由此尊者也被誉为“道次第之父”。
    据说当时古印度的高僧都齐声赞叹说,如果尊者没有去西藏,是写不出这么圆满精粹作品的。(八卦一下,这其实也暗含当时古印度对藏地的讥讽)
    因此说莲华戒论师与阿底峡尊者的这两部著作是建起“菩提道次第”的胜幢,一点都不为过。
    后来西藏各派祖师都极为重视这两部著作,并纷纷纳入己派的教法中,如噶举派的《解脱庄严宝论》,宁玛派的《普贤上师言教》,以及集“菩提道次第”大成的格鲁派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略)论》等。
    特别是宗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多次引用《修道次第论·中篇》与《菩提道炬论》相关内容,其重视度可见一斑。
    因此,在本书中,将莲华戒大师的《修道次第论·中篇》作为上篇。
    阿底峡尊者的《菩提道炬论》虽然只有短短几页纸,但却将佛陀一生所传的大小显密佛法收罗无遗。
    为了能让读者们更精确理解原论宗旨,将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赞大师的《菩提道灯论释·殊胜欢笑之喜筵》作为本书的下篇,以飨读者。
    追本溯源,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教法的演变和传承,所以对学习“道次第”的人们来说,学习这本藏汉对照版的《菩提道次第建立胜幢》十分必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1-1-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6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这本书在哪里可以请?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识仁波切教法为主的微信公众号智慧佛坛
发表于 2021-4-12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善知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9:21 , Processed in 0.03381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