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89|回复: 1

《西南法主清德长老——喜饶嘉措大师、法尊法师弟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5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南法主清德长老——喜饶嘉措大师法尊法师弟子、清定上师天台山九峰派海会堂传承同门师弟》

1、《清德老和尚简介》
     ——清德长老往生委员会(演觉法师、香根巴登多吉活佛、宗性法师、加羊加措格西、加木样图布丹上师、那仓活佛、多吉扎西活佛等)
    清德长老,1924年农历冬月生,四川省资中人。在俗之时,曾于私塾攻读诗书,尤喜文类笔墨,常随族中长辈亲近佛寺、听闻佛法,向往佛门青灯黄卷学修生活。
    1945年夏,投彭州九峰山海会堂,礼上澄下澈上人剃度出家,法名清德,号竹山,属临济宗天台九峰派法脉。做沙弥期间,饱受海禅老和尚楗椎,杂役磨砺,铸就日后坚韧品格。
    1948年冬,依成都昭觉寺上慈下云和尚座下求受具足戒,并就读于昭觉寺佛学院。1949年前后,赴自贡妙观佛学院随佛生法师研习天台教义。
    新中国成立后,居重龙山永庆寺学修。1956年9月,入中国佛学院专科班学习,亲近喜饶嘉措大师、法尊法师、正果法师等师长,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1958年7月毕业后,回资中重龙山永庆寺,负责寺务,坚持宗教生活。“文革”期间,下放至农村、工厂从事生产劳动,后仗炭精画营生。1973年初,受资中县文管所安排,回重龙山永庆寺守护文物、看护山林,尤其是保护黄庭坚《幽兰赋》石碑,功不可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恢复落实。长老以近花甲之年,积极参与、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落实宗教政策,带领信众开展佛事活动,逐渐修复永庆寺殿宇,奠定了永庆寺重新发展的基础。
    1986年初,清德长老受内江市政府民族宗教处邀请,挂锡川中第一禅林圣水寺,全面负责寺院恢复重建工作。经过近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千年古刹,焕然一新,赢得僧俗大众拥戴,推举为圣水中兴后首任住持,嗣法于成都文殊院宽霖老和尚,并于1991年农历四月十五举行了隆重升座仪式。在圣水寺任职期间,重视教务及后备人才接纳工作,先后承办四川省佛教协会第七次、第十七次传戒法会,并担任得戒和尚,领众熏修,精进不懈,为青年僧伽率先垂范,为圣水寺在新时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2年9月,为续焰传灯,主动让贤,退圣水寺院事,遴选智海和尚继任法席,淡泊高风,令四众敬仰。
    1988年冬,清德长老发起成立内江市佛教协会,并当选为首任会长,同年当选为政协内江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后继任政协内江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内江任职期间,重视僧才培养工作,自1989年起,在内江圣水寺先后主持开办了七期僧伽培训班,共有来自省内外的3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学习。此外,还选派优秀青年僧伽赴四川佛学院、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四川尼众佛学院、中国佛学院等院校深造,为佛教界培养了一批俊彦龙象。鉴于在内江任职期间为内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及佛教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曾被评为“四川省宗教界为四化服务先进个人”,受到省政府的表彰。
    2001年春,清德长老以逾古稀之年,受邀至雅安荥经主持修复云峰寺,中兴千年古刹。长老胼手胝足、披荆斩棘,事必躬亲,在他的道德感召下,募集近千万资金,重建大雄宝殿、观音殿、山门殿、念佛堂、禅堂、五观堂、居士楼等殿宇楼堂,前后经过四年苦心筹划,残垣再现庄严,林木护佑,蔚为壮观。在云峰寺期间,慈心接物,精心谋事,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尊重和四众弟子爱戴,拥戴为云峰寺复兴首任住持,于2004年4月举行全堂佛像开光及升座仪式,殊胜因缘,叹未曾有。2002年10月,当选为雅安市佛教协会会长,为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在长老的呼吁和努力下,雅安地区恢复了一批佛教活动场所,基本满足信教群众宗教生活,为雅安地区佛教事业蓬勃发展,功勋卓著。
    2006年春,清德长老受资中县委、县政府邀请,回资中主持宁国寺复建工作。宁国寺系汉代古刹,唐代著名道场,长老亲自规划寺院构建,驻守现场,不辞劳苦,募集资金800余万元,终使伽蓝再现恢弘,于2009年11月举行了宁国寺落成庆典暨开光法会,古刹重光,再续法脉。驻锡宁国寺期间,举办各类佛事活动,教化一方,以书画弘法,用翰墨结缘,禅诵之余,培植花木,庄严梵刹,尤爱植兰,常常告诫弟子,做人要有兰草“不因困穷而改节”的精神。
    清德长老是四川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领袖,是全国佛教界有影响力的佛门尊宿。自1987年起,历任四川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名誉会长等职;自1993年起,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咨议委员会委员、咨议委员会副主席等职。长老一生关注和倾心佛教界自身建设、人才培养、公益慈善等工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深受佛门四众弟子尊崇。
    清德长老一生,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定守护佛教优良传统。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佛教思想,用切实的修行追随佛陀本怀,严持戒律,精进三学,道风高俊,言传身教,数十年来,艰苦朴素,坚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凡有法务、劳务躬身亲力亲为,以身践行学修并重的佛门品质。
    清德长老一生,倾心三宝事业,建寺安僧,不遗余力。先后主持恢复数座佛教寺院,如法如仪开展法务活动,摄受僧伽,安住道场,慈心化育,提携后进。历任四川、贵州、重庆、河南等地传戒法会引礼师、尊证阿闍黎、教授阿闍黎、羯磨阿闍黎、得戒和尚等职,接引青年僧伽进入佛门,为后备人才培养功勋卓著。同时,继承禅门农禅家风,力续祖灯,弘续法脉,嗣法弟子众多,坚持以正信正行,引导信教群众,在四众弟子中享有崇高威望。
    清德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秉持大乘佛教济世利他精神,服务社会。以圆融的智慧和慈悲,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孤寡老人,抗震救灾,热心公益,以大慈悲心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积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社会和谐稳定和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清德长老一生,信仰坚定,教理通达 ,持戒精严,修持严谨,勤俭朴素,淡泊躬行,自书有“顶破天,踏穿地;家破人亡无处立。拖拖拉拉近百年,今日收拾归西去。”一偈遗世,由此可以窥知长老洒脱自如的证量境界和化度人间的衲子风范。
    清德长老一期化缘既尽,毕生功行圆满,于2018年12月30日上午11时10分,在内江圣水寺退居寮念佛声中安详示寂,世寿95岁,僧腊73载,戒腊70夏。

明道长老、清德长老、隆莲法师侍者果平比丘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2、《天台九峰派》
    天台九峰派,简称九峰派,明朝无遐祖师创立。无遐祖师原本朝廷大将,后依天台宗山外派大德剃度出家,接法于临济宗。后只身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幽深的四川彭州九峰山,劈荆建寺创建独立的九峰派。天台九峰派的门规森严,重视对下一代的积极培养教育,注重集体和合和不断完善、优化自身的结构。
     天台九峰派子孙辈出, 民国的三十八年时间里,光天台九峰派长潭寺一系就出了五位方丈和尚。当代四川佛教寺院有十二位方丈,属于天台九峰派子孙的就有五位,清字辈有:彭州龙兴寺方丈清德和尚;智字辈有: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和尚、绵竹祥符寺方丈智光和尚、绵竹吉祥寺方丈智慧和尚;宗字辈有: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和尚。近现代中国十大名僧之一的成都昭觉寺方丈清定上师更是世界佛教泰斗,其他退隐或根本不愿意做方丈的大长老级高僧亦不在少数,至于当家等等则是不计其数。


3、《清德老和尚答居士问》
居士问:师父,请问我们现在要怎样修学,才能坚定自己学佛的信心,不动摇,一直坚持学下去呢?
    清德老和尚答:这个心啊定不下来,现在有些时候呢,常常本来是没有什么事的,但就是自己的心怎么也安定不下来。这个,其实都是我们无量劫以来,这些众生拥有的六意识里的分别。我们的这个眼,耳,鼻,色,身,意。这六个东西,就对应着外面的六根六尘。外面的色,身,香,味,触 法,这六个东西。就是我们的眼根,耳根这些都是有相对的。我们被它转变了。我们要修定,就一定要持戒。持了戒才会有定。心能转境了,就得到定了。心还在跟着境转,就是我们现在还没有那个定,修养还不够。
    所以我们的一切意识都千万不要被境转。这个被境转了,前六意识都是生灭法。因为这个生灭法,就把我们常常迁到了六道里面去轮回,时而天上,时而人间,时而修罗,时而恶鬼,时而畜生,时而地狱。所以这个六根六尘,叫做无根之罪。我们要还本还原,就是要我们不受境转。要我们的心能够转境。所以,有很多过去这些修行的佛弟子,有些人,他还要在闹市里面去修行呢。他们在闹市里面去修,不会被闹市影响,他们知道闹市里面的这些东西都是假象,都是虚幻的,经过好大的风浪,他也不会被转动。所以慢慢就会有了定。有了定力,我们就能够安住一切。
    这个六意识后面还有个叫末那识。要讲八识,后面还有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叫种子识,不管你的善业也好,恶业也好。它都会传达到你的末那识,末那识就是个传达识,然后把你的六意识这些全部传达到你的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种子识,所以我们要转八识。识转变过来了,不受这个前六意识的牵动了。但是,这个阿赖耶识虽然是个种子识,它善业也转,恶业也转。修行就是要把它里面那些不好的东西完全清理出来。都转成了好的,就成了菩提了。所以我们要证得菩提,就是要持戒修八识。

居士问:师父啊,我们凡夫总是有那么多的贪婪欲望,恶念淫念。有时候我们也不想去管它,但是它还是会常常要跑出来扰乱我们,究竟我们要怎么样,才能控制住这些不好念头呢?
    清德老和尚:这就是要去降服,制服这些欲望。我们现在人,不外乎有七情六欲。现在虽然国家也提倡青年人男男女女都可以参加唱歌啊,跳舞啊,交友啊这些。对于六欲,就是一个人对于财,色,名,食,睡这些东西的欲望。财,色,名,食,睡,这个佛教都批评它为地狱的五条根。我们一定要有所收敛,一定要克服这些东西。这个钱财,要钱财如粪土。钱财这些都是不真实的,有些人有了钱,他做了善事,去供养寺院,供养僧人,修桥铺路,帮助穷人。做一切利益人间的事情。但是有些人呢,拿了钱之后,他只管自己去享受了,花天酒地,日嫖夜赌。所以这个财就成了坏事了。那么即使是你有了钱,你这个钱拿来做什么。那是很重要的,有了钱,拿来办学校,救孤儿,救灾,这个钱就是有大利益的。但是如果用来做不道德的事情,坏事情,没有用到对的地方,这样钱也用了。但是还没有任何的利益。
    这个色,这个世间上的色其实是一种假象。其实这个色,不管男色女色。都是外面的一张皮子,里面都是五脏腥臭。里面都是脓血杂灌。所以你们要把它看透。现在很多人就是看不透,这个名利地位,有人总是对这个名利有求,总是想当官,想发财。你升官发财了,做个好官那还好,有些做了贪财官,这样就很不好了。
    有些人对这个饮食执着,三顿下去的东西,结果还是都变成屎。但是往往有的人就是看不破,今天想到这里去吃好的,明天想到那里去吃好的。后天到那个酒店吃更好的。这个就是完全就是去贪食去了。这个食其实这个也是一种假象啊。
    睡眠,这个睡眠当然,特别是现在青年人的睡眠是喜欢睡懒觉,这个睡眠其实应该是规定睡多少时间的。给自己规定每天睡6个小时也好,8个小时也好,给自己规定好,坚持下去。到了时间了你自己就睡不着了。就要起来工作了,不要到时间了还闷到还继续睡。有些就喜欢睡。白天睡,晚上睡,不分日夜的睡。那这个就是贪,贪睡。上面这些就是财,色,名,食,睡。不控制的话就是地狱的五条根,不看破,不改变就是地狱根。财要拿来做对社会对众生的善事,色要看的很淡,不贪求,有名有利了是拿来给人民服务的,不是拿来给你自己享乐的,觉得自己就高人一等了,这样就要不得。饮食这个东西好的也吃,不好的也吃,不去追求这些,睡眠也一定要加以控制。这样就好了。能够把这些都控制了,你就会很清高的,自然的清高。阿弥陀佛。

居士问:师父,要去克制这些五欲,对于在现在这样娑婆世间里的我们,去念什么经,修什么法比较好呢?
    清德老和尚:在现在这个末法时候。我们佛教有禅宗,律宗,净土宗等这些宗派。净土宗就是现在的念佛法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要修这个念佛法门,念佛法门是靠的佛的力量。禅宗是需要断除自己的七情六欲修行的,完全都需要断尽的。我们在这个时候,这个娑婆世界里面要去修禅是很不容易的,首先就必须要持戒,这个持戒了,才能有定力,有了定力,才能断七情六欲,你们知道,有些出家人修行了一生最后还是没有得到漏尽。有的人没有脱离六道,还是得了人身,因为前世有修行,得了人身,也可以当大官。但是呢,不小心就容易迷了。去享受人生了,这样又造业了,杀生了,一天去享受去了。这样子造业,将来又去堕地狱。轮回啊。苦啊。唯有念佛法门,它能够随时随地的,不测时间的,不测地点的念。
    释迦牟尼佛在《大涅槃经》就说了,末法时候,唯有念佛法门。能够见佛了生死,渡一切众生。见到了佛了,你就能开智慧了,就能开悟了,何必要去走弯路呢。这个很方便,所以现在的人修行,还是要修念佛法门。佛说了“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所以,我们一心一意的,乃至十念,都能够往生的。所以念佛成佛。若众生依佛念佛,现前当然必定成佛,是佛下了肯定的,所以在我们末法时候,一定是修念佛法门,随时随地,你走那里去都可以念,人多你就不念出声嘛。一个人的时候就大声的念,可以得念佛圆通的。所以过去修行的人在念佛上都是可以往生的。可以得念佛三昧的。可以去看看《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
    我也送了你们《地藏经》。里面就是描写的有地狱里的苦,地藏菩萨现在也在地狱里面度众生。第二个去看《阿弥陀经》,读这个“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都可以往生。所以你们现在那么年轻就学佛,也是多生的善根福德因缘,所以是好事。《佛遗教三经》就是佛的语录,这个是修十地法。专为诸大弟子说的。这个是释迦牟尼佛最后三次问这些弟子,有些弟子还没有圆满,没有懂得,所以佛再三提这些问题,所以《佛遗教三经》就是讲的这个。还有就是那个《阿弥陀经》,也是你们都要在工作的时候可以看的读的。不是只有在寺院里面才叫修行,是在哪里都可以修行,都可以念佛的。阿弥陀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10:53 , Processed in 0.03393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