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81|回复: 0

宗大师念死初中后重要,如何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13 16: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問〕:請問尊者一個問題,《廣論》在念死的這個科判當中, 宗大師說了念死事實是初、中、後都重要,弟子對於
這個科判應該要長時攝受修習,那麼,我對於所謂的 後重要的「後」到底是指什麼階段?那麼,後重要到 底要怎麼解釋?麻煩尊者為我解惑。
〔答〕:修心的過程當中有初、中、後,在初學者的階段,因 為常執,非常的堅定,由這個堅定的常執,也會產生 許多問題。透過念死無常,想說:不是永恆存在的。 所以,減少常執所帶來的災難、問題。所以,透過念 死無常、死是決定,而且死無定期。就是你會有一個 很強烈的常執,會覺得我接下來幾年內我應該不會有 問題,好!我可以做什麼、我可以做什麼!而產生強 烈的執著。透過死無定期的緣故,減少執著。可是, 有一些極端的死無定期的這種思惟,也是不需要的。 因為死無定期,所以,我明天不吃飯!這個又不需 要。所謂的死無定期,或念死無常的思惟,是讓我們 不要對財富這麼執著、對仇恨不要這麼執著,如果今 天晚上突然死去的話,我們為了後世完全沒有任何的 準備。所以,是以這一種方式去念死無常。 因為會隨著常執,我們會產生很多的執著,依由這種 執著,我們會累積財富,無法放棄財富、無法放棄仇 恨,為此說到了念死無常的殊勝功德。我覺得這是念 死無常的重點。所以,決定會死、死無定期,而且死
的時候,除了善法以外,沒有任何的餘法能夠幫助我 們。
如同我剛剛說的,這世界上隨著貪、瞋的影響,在這世界 上有多少災難,雖然每一個人都想要離苦得樂,從政治領導人 到平民百姓,所有的人都想離苦得樂。可是,今天的現實社 會,我們可以看到從政治領導人,一直到平民百姓,大家都隨 著內心的負面情緒的操控,無休止的撒謊,或者是製造人為的 災難等,我們一直認為只要物質的條件滿足的話,我們就能夠 獲得幸福,我們會有這方面錯誤的執著。所以,只要是外在的 事物是好的,我們就完全地去追求,不好的我們就完全的排 斥,我們未曾想過幸福是跟內心的思惟有關的。所以,我一再 強調:雖然身體的保健法是很重要,可是比起這個更重要的是 心靈的保健法。我們這世界上,受教育的知識分子,一直以物 質為主導的思惟下,所追求的都是物質的條件滿足,卻未曾想 過要滿足內心。比起這一點,我覺得動物反而還好一點。因為 動物只要吃飽的話,牠就會獲得內心的滿足,可是,我們人類 因為有過多的期望和對於過去往事的猜疑,所以,即便我們物 質條件滿足了,可是,隨著內心的疑慮和期望,我們的內心沒 有辦法安息、沒有辦法獲得真正的寧靜。所以,這時候,無法 使心寧靜的很多的錯覺當中,常執就是一個。所以,透過常執 的思惟、念死無常的思惟,減少常執,這是一種。還有一種錯
覺就是絕對的好、絕對的壞的這種真實的執著,這個你可以透 過量子力學的思惟,表相和真相的不同來去減少這方面的錯 覺。所以,我們要去區分心識不同的粗細層次,進而解除內在 的負面情緒。佛說:「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 寂靜。」首先我們先思惟粗相的無常,之後,再思惟細微的無 常。所以,我們的蘊體、有漏的這一切,都是來自業和煩惱所 產生的,因此,說到諸漏皆苦。諸法無我,透過諸法無我,再 進入更深層的無我。透過唯識和中觀的解釋來思惟更深層的無 我。所以,我們修心的過程當中,其實就像受教育般,從小學 到中學,中學到大學,隨著心力的不同,認知理解能力的不 同,所對治的煩惱也會越來越細微。
明天也會繼續講解,佛針對無我的內容,作出了不同的解 讀。因為眾生的根器,接受的程度不同。佛陀不會說:喔!你 不了解、你現在無法了解,所以,不跟你講。不會這樣。而會 隨著初學者的能力、心識的程度而跟他講適合他的法,減少他 內心的煩惱。為什麼佛要這麼做?因為他可以更快樂啊!只有 在內心的負面情緒減緩之後,內心才能夠更加的快樂,這就是加的快樂,這就是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離苦得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7 03:45 , Processed in 0.03090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