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慈悲仁爱

一个有趣的藏语学习设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1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果果师兄,是我考虑欠妥了。
    不过以上这些经历都是你在我们以前那个一千多人的QQ群和格鲁社区自己公布的呀。
    而且菩提道上的坎坷经历也不算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还没有出家的福份呢,亲近善知识的福报也没有你大,所以说谈到这些有很多羡慕的成分在里面的。
 楼主| 发表于 2020-8-17 18: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8-17 13:05
果果师兄,是我考虑欠妥了。
    不过以上这些经历都是你在我们以前那个一千多人的QQ群和格鲁社区自己 ...

我没有公布过,只是捎带提了下,在群聊里偶然透露些消息是很正常的,但给人说的东西综合起来发论坛又是一回事。希望在世间法上能灵活善思维,不要给别人带来烦恼。
发表于 2020-8-17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请管理员师兄都删除吧,主要是想说服你就在海公上师法系学修即可。主要原因说过,目前各宗学人最大的通病不是没有广闻,而是哪怕略闻所学都用不出来。不过随缘,我尽力了。
    另外说明一下,你的过去学修经历只是有些坎坷,并非不光彩,而且其中的福报资粮不是一般人所能具备,我是以羡慕和可惜交织的意乐来提起的,丝毫没有贬低之意,请果果师兄善查。
 楼主| 发表于 2020-8-17 2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8-17 19:44
好的,请管理员师兄都删除吧,主要是想说服你就在海公上师法系学修即可。主要原因说过,目前各宗学人最 ...

南无阿弥陀佛!老实念佛吧,这贴留着无妨,静待有意乐学藏语的师兄们讨论。
发表于 2020-8-17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慈悲仁爱 发表于 2020-8-17 20:49
南无阿弥陀佛!老实念佛吧,这贴留着无妨,静待有意乐学藏语的师兄们讨论。

每个人道路不同,也是独一无二的,按自己内心走就可以了。论坛里边有一些人,动机不明,胡乱下药,有时莫名其妙。依末学观察,论坛里边上善如水师兄比较靠谱。
发表于 2020-8-17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0-8-17 22:04 编辑

    只要参与发帖回帖就是在开药和服药,而开药服药只要不诽谤上师三宝,多一些思路的参考应该是有益的。
    历史上兴盛的朝代和近代文明社会都是广开言路的,善待不同观点仅是世俗文明的元素,出世文明当然也应向下兼容的。
    另外,果果师兄以前就是按照自己的心走的,若是按照善知识和善友的指引走,现在已可以住持一方佛法了。
发表于 2020-8-17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0-8-17 22:31 编辑
慈悲仁爱 发表于 2020-8-17 20:49
南无阿弥陀佛!老实念佛吧,这贴留着无妨,静待有意乐学藏语的师兄们讨论。

1、西行取经,玄奘大师是感到药铺的药方和药不够,那么你这次西行是何种考虑呢?
2、就翻译的准确性来说,我们就算学了藏语,阅读理解和翻译何时能达到海公上师、法尊法师以及华锐译师、缘宗译师、仁钦曲扎等译师这种水平?若不能达到这种程度,你直接读已经有汉译本的藏语经论仪轨原文,有何意义呢?
3、你应该感觉到,可能大家动辄一、二十年岁月静好静静读书的福报快结束了,如果你制定了一个20年学习计划,可能多一些三年规划才不容易被已经运行在瞬息万变轨道上的历史所打断。
发表于 2020-8-17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赞毁他真实炉火纯青了。反正你都对。
发表于 2020-8-17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收到,师兄晚安吉祥。
 楼主| 发表于 2020-8-18 1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傣 发表于 2020-8-17 21:34
每个人道路不同,也是独一无二的,按自己内心走就可以了。论坛里边有一些人,动机不明,胡乱下药,有时莫 ...

末学一直关注上善师兄公众号看他的文章。哈哈,很多佛教道理这位师兄说的很明白
 楼主| 发表于 2020-8-18 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8-17 22:20
1、西行取经,玄奘大师是感到药铺的药方和药不够,那么你这次西行是何种考虑呢?
2、就翻译的准确性来说 ...

1.如果玄奘大师当年西行前碰上你,估计你也如2一样“规劝”大师,药方及药已经足够,为何还要去印度呢,去了印度能不能达到之前译师的水平?
2.这些话本身就是戏论啊,就像现在这么多学英语的,也不见得考个四六级出来就一定当英文翻译,或者有所翻译的一定信达雅如那些专业英文翻译者,那有心学该学还是学啊,没心学看翻译的就行(比如我)但我不会去讨论想学英文的人那边说让人膈应的话,毕竟人家学啥没费我时间,没花我钱,观点不同理应互相尊重,不是一味输出我个人的观点强求别人接受。
3.怎么说呢,国内宗教环境一直这样,好不好不是你我能讨论的,但想静静读书一直没问题。

论坛里大概都是成年人,最好不要用教育别人的腔调说话,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其实你发心是好的没的说,有不同看法表达点到即止就行,多言无益。
你说的那些我都有考虑,但我想学有机会学肯定会学,不劳你费心,世间很多事不如顺其自然,多念佛静观,争来争去谁也改变不了谁,该不该学语言这话题本身就是戏论。
而且别拿我跟玄奘大师以及那些大译师比,我是个语言爱好者,那些是佛学大师及专业翻译人士,我跟他们没得比,大师们的发心愿力事业非我能及,谁都能一眼看出来,老实念佛吧,末学也去念佛了。
发表于 2020-8-18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慈悲仁爱 发表于 2020-8-18 12:51
1.如果玄奘大师当年西行前碰上你,估计你也如2一样“规劝”大师,药方及药已经足够,为何还要去印度呢, ...

面对重大抉择,能听到诸位同修不同角度的观点,是一种福报。
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你拿主意的,大家的观点只是仅供参考。例如念佛见佛接引,是否马上去还不是取决于自己的意愿。
朋友之间可能多说两句,一般交往大多就是客套两句,不错不错作礼而去。
 楼主| 发表于 2020-8-18 1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8-18 13:14
面对重大抉择,能听到诸位同修不同角度的观点,是一种福报。
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你拿主意的,大家的观点只 ...

怎么说呢,我觉得出家是一个重大抉择,其他学个语言啥的无所谓,反正真想出家当一辈子和尚,年轻点就努力多学点东西,不然在家出家也都差不多(出家功德方面另说)。出家了自然把如来正法当成家务事,喜欢学藏传佛法,自然就学学藏文,做以后深入学习的底子。不然我出家干啥呢?都是汉文资料,我当个居士在家赚钱,不一样修么?若真不是有意乐想把佛法搞明白,学透一点深入一点谁愿意出家,既然想出家要求自然不能跟在家人比,你要对一个居士说,老实念一辈子佛,藏汉翻译轮不着你操心,不用学藏文,也确实有点道理,一般来说居士们家务事都忙,平时能修法就不错啦,学语言似乎有些不切实际,可都想出家啦,还让人跟一般居士看齐,那也挺不妥当的。况且我年龄也不老,又不是年龄老大了,那我就没想法咯。希望你能理解下我年轻的躁动跟傲气,南无阿弥陀佛!
这都21世纪了,就单纯想学个语言,能有啥呢?这算啥大事啊。。。。去拉萨的火车票才两三百,整年在西藏往返的文青都不是啥新鲜事,何况学个少民语言而已。。。。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8-18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意自己拿吧,其他所有人只是各自讲一下旁观观点,而且是路过表示关切才会在各别帖子稍作停留的,要不然只是路过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8-18 2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8-18 20:04
主意自己拿吧,其他所有人只是各自讲一下旁观观点,而且是路过表示关切才会在各别帖子稍作停留的,要不然只 ...

你都讲了这么多,还只是停留?蛮搞笑的,说白了我脾气好宁肯多说点也不乐意跟人在网上吵,话里暗示您无数次打住了,您真当停留倒也好,在这边反反复复讨论这些戏论的话怕不是现实太缺乏存在感,怎么还搞得跟我不识趣榆木脑袋不懂你为我操的心一样,真的是令人无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0-9-24 09:08 , Processed in 0.06895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