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91|回复: 0

《由色極少及時極短等著作之問答》譯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18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20-5-18 22:09 编辑

http://buddhism.lib.ntu.edu.tw/search/search_detail.jsp?seq=262426&q=%E9%87%91%E6%9D%BE&qf=AUTHOR&comefrom=searchengine

作者
蕭金松
出處題名
民族社會學報
卷期
v.17
出版日期
1979.05
頁次
127 - 153
出版者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民族社會學會
出版地
臺北市, 臺灣 [Taipei shih, Taiwan]
資料類型
期刊論文=Journal Article
使用語言
中文=Chinese
關鍵詞
宗喀巴; 藏文; 漢文; 中觀; 百法明門論; 色極少; 時極短
摘要
本文為宗喀巴答復青年學者「色極少,時極短」問題而作,站在「中觀」學者的觀點,所引申的是印藏歷法相關問題,譯者基於進修藏文的意念及介紹給國內有關西藏的思惟方法之善意。然因可參考的漢文,原文資料極少,故譯者只能隨順原文略加解析,談不上清晰理論的建立與發揮,雖如此,譯者認為本文在介紹由「剎那」以至「晝夜」、「季節」,及由「極微」到「麤色」的討論上,多少有些助益。可獲知西藏學者企圖探討宇宙人生的原質,討論時間、空間與名言之關係。
譯者為便於藏文學習者,譯文採用藏文,羅馬對音,單詞解釋,漢文譯文四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5:44 , Processed in 0.03115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