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83|回复: 0

《如何修大礼拜与大礼拜之功德》色麦钦则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4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色麦钦则仁波切,兰州灵岩禅寺、色拉寺麦学院、山南地区贡嘎谢珠林寺,福建常乐西山寺、成都钦则经舍住持
    师承拉尊仁波切、色麦阿旺丹巴仁波切、色麦拉仁巴格西、益西旺秋仁波切等高僧大德
    拉尊仁波切:色拉寺麦扎仓崩布拉康村。拉尊阿旺洛桑土登格列惹杰大师是三四十年代格鲁派的著名高僧,师承帕崩喀大师、达扎堪钦等大德。拉尊仁波切足下弟子众多,如当时的功德林呼图克图,如朗塔仁波切、却西仁波切等及当今许多高僧大德堪布都出于拉尊仁波切门下。大师事迹虽少见于册,但其殊胜教证功德事业已为格鲁圣教增添了无量光辉。

    “大礼拜”拜下时诵“四皈”,起来时诵“发心”,为“四加行”中的一个加行,必须修满十万遍 。行者可按自己的愿心,在规定的时期内修满。多久修满,一 天修多少遍 ,应当订立一个课程,然後严格励行。
一、大礼拜的法要
    各派四加行仪轨中,大礼拜皈依之念诵表相可能略有不同,比如有的仪轨念诵“那摩咕洳贝、那摩必达雅、那摩哒嘛雅、那摩桑伽雅”。但意义都一样,就是在证悟前皈依佛、法、僧、上师。 以我本人之传承如是而修,即使与别派不同,亦不必有困惑感。
    “大礼拜”是对已证道的圣者谦虚致敬,以净化自己的傲慢我执遮障。经由大礼拜对究竟智慧表示恭敬,妄心皈依觉心,以达到证悟。
    在十万遍大礼拜过程中,开始一两万拜身体还处于粗重未调阶段,较为费劲,觉得吃力,加上观想,不免有些手忙脚乱,心也顾不到。 这一阶段著重要注意程序及姿势的正确,用最简单的观想就好:观出皈依境後,拜下时念诵皈依,起来时念诵发心,结合身体动作生起“皈依心”、“菩提心”的坚定愿力。
    接下来的几万个礼拜,身体渐渐轻松,心的粗念渐减,体力、定力、念力都增上。这一阶段应加强“都摄六根、 净念相继、一心不乱”的功夫,在动中修定。
    再下几万礼拜时,渐渐身轻不成障碍,心亦细微不散乱。这一阶段要开始注重“返闻自性”,心由缘外在皈依境转向兼顾“能拜者何人,所拜佛又是谁”,明白“三轮体空”及《金刚经》所说“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之理。
    各人根器不同,进步有迟速,但坚持恒常实修者必得法味,知识性的了解将转化为悟境智慧。就在密宗基础加行的十万遍大礼拜中,有幸依明师得法要的勤修者,能尝到“无上瑜伽部”“生起、圆满、大圆满次第”的法味。“生起次第”净化对外相的迷惑执著;“圆满次第”净化体内业力情绪气脉的缠缚;“大圆满次第”体取无生,悟入“本来清净”的真相。
二、大礼拜的利益
    大礼拜能调伏我执傲慢;培育谦逊宁静的心态;解除身体的紧张;消除身语意业障及道障;打开缠缚气脉,调合全身气血;消灾健身;增寿增福德;帮助以後静坐禅定顺利不生障碍,修高级心法容易水到渠成。
    对上师三宝皈依境行大礼拜,能打开业力身气脉的阻塞和消业障,特别是“傲慢”的遮障,帮助打开业力身的缠缚,好像打破玻璃瓶使瓶内外空气合一,使自性和法身佛光相融入,使自身充满智慧加持,生起本尊智慧大乐。
    所谓“天机深远,以德改数”。诚如有人由过去业力,几年後将会遭到横祸和血光之灾,身弱寿减,生瘤生癌等等,如勤修大礼拜和金刚萨埵净障法,加上皈依三宝,慈心不杀,可能消去这些尚未现起的业力,逢凶化吉,转变命运。
三、修法
    拜前先作“十法界观”,观对前虚空皈依境,作为见证及积福田处,自身右边男系亲属,包括父亲、先生、男孩;左边女系亲属,包括母亲、太太、女孩;前面怨亲债主;身後亲友;外面六道众生围绕,先後是地狱、饿鬼、畜牲、人、阿修罗、天道、无量无数无尽众生。
    拜下前,双手合十作莲花半开状於顶门上,然後依次於喉、心间,念诵“四皈依”或“嗡、啊、吽”,胜解身语意三业本来清净。拜下时,观自身带领凡法界六道众生一齐皈依拜下,犹如风吹草原,所有草一齐倒下。
    虽有不同层次的观修法,但主要在於生起皈依之心,念诵“四皈依”。 这时,重点在生起不动的真诚心,决心皈依上师三宝,并束心於皈依观想不散乱。
起立时,两臂从身两侧起,观自己把所有众生由轮回道度到涅槃,主要是在发菩提心,可念诵“从今乃至轮回未空前,如母有情利乐我成办”。如是一次次计数礼拜次数,以统计完成情况。
    礼拜之全过程熟练後,当拜下去五体投地时观“五毒本性乃五智”;手做礼拜动作时观断“湿生、卵生、胎生、化生”四种投生轮回的习性,不再入轮回。
礼拜时,须一心不乱,都摄六根,专注於皈依、发心、观想,净念相继,拜一小时就等同禅定修“止”一小时,而且是在动中修定。
    念诵皈依、发心时,口念入耳入心,微微自念自听,以束自心,暗合“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法门。更细微的口诀,需要持一段时间有所体验後,再由上师口授。
    以上是相对的皈依发心。礼拜结束时,观皈依境发光融入自己,自己再化光住离念法身境。这时,妄心消融於真性,是谓“究竟”的皈依发心。
四、检点
    1、修成的征兆
    (1)对上师三宝和自己所修的法门有不动信心,觉受增长,法味重重,不违皈依法要;我执减少。
    (2)发心正确,菩提心增长,自私心减少。
    (3)即使外在环境忙乱依旧,但自己已有解脱之道,身心渐轻安,烦恼减少;气色有变,情绪安详,不骄不躁,法相庄严,内外障碍减少,易於入定。
    2、未修成的征兆
    (1)对上师三宝和自己所修的法门没有信心,觉得修持遭遇瓶颈,不得要领;常常违犯皈依法要;我执未减,如墙头草,已得法要不实修,还到处心外求法,妄分高下。
    (2)自私心依旧,无菩提心。
    (3)虽大礼拜,但是心粗重依然,气色衰晦,烦恼不减。禅定时障碍重重,心思不定,不是身腰酸痛不耐久坐,就是心昏沉散乱,定慧不生。
五、加行之重要性
    应思维、生起皈依心,发菩提心。大礼拜是即生悟道的基础,除了要求完成数量,还应修出证量。这些基础法未学未修,身心不能净化,即使求得了高法,虽能听闻其意,也不可能修得成就。
    有些人年老力衰,有些人惰性较重,因身体心理限制不容许作大礼拜,也有念佛修定等其他方便法。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若今生想依金刚密乘法门即生悟道,依以上所述而修,是又快又稳当的实在修法。虽究竟而言,自性是佛不依修得,但常人不修却难以息妄。真正进入大圆满的“无修之修”,不是不修,而是超越了有修无修,不取修相也不舍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7:21 , Processed in 0.03361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