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83|回复: 0

皈依境、资粮田、法脉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9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皈依境、资粮田两者,不论在图像上还是意义上,其实是有细微差异的,但如果作为大概理解而不是作为修行引导,搞不清的话关系也不大。反正,两者的格式都是:

1、主尊
这个通常在中间,可以是自己派或者那个法门的人间第一代祖师,也可能是那个派/法门的本尊。譬如说,格鲁流行的两种版本分别是本师释迦牟尼、宗喀巴大师为主尊,这里的图5皈依境是释迦牟尼版;图2宁玛版以莲花生大师为主尊;图3萨迦版以金刚持佛为主尊;图4是观音斋戒法门的格鲁传承版,中央是法门主尊千手观音。









2、历代祖师和现在师长
祖师和现在师长,是属于三宝里的;现在只是为了说明而分拆出来说。
如果是派别版,各派有一些是共同的,譬如一些印度祖师等等,然后其他祖师就是各派不同咯,而且排列逻辑也有不同,譬如说,有的是很热闹一伙儿高举西藏特色佛教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主尊为核心的那样,也有譬如说图1格鲁版那样,广行派、深观派、密法历代祖师分开列,然后在主尊座前画几个喇嘛代表我们自己现在的老师们,见图8、9。
如果是某支单独法门的版本,那么,就不是画派别全部祖师,而是具体这支法门的历代祖师了。这和整个派的历代祖师往往有很多重迭处,但也往往有一定的不同。图4是观音斋戒的格鲁传承版,从帕摩比丘尼到现代每一代祖师都在。
有些攻击藏传的人,爱说西藏皈依上师如何如何不符合佛教什么的,这是不理解佛教。看这些图片就能知道,并不是把祖师、现在的老师、三宝分开来看的,是混为一体去皈依的,也没有把自己老师画在中间啊;中间通常就是本师佛陀,或者教派祖师,或者法门的本尊,然后,譬如格鲁版,现世的老师是画在主尊的座位前方的,譬如图1、8、9主尊前面的几个和尚形象,就是代表行者自己的老师(不可能每人自己画一张嘛,所以,画一堆并无特指具体是谁的和尚形象,就是代表了看画者个人自己在现世遇到的人间的一或多位曾经教导我们个人的老师的意思)。至于祖师能不能皈依(这里指过往的历代祖师),这没什么好掰的,汉传一些法会就有“南无西天东土历代祖师”的牌位,都“南无”了,别说这不是“皈依”!日本还会念诵“南无大师遍照金刚”、奈良唐代古寺有“南无三藏玄奘法师”牌位,这都不必一一举例了。



3、三宝
密宗形象的佛(即本尊)、显宗形象的佛、辟支佛、菩萨、空行父母(相当于密宗形象的菩萨)、阿罗汉、出世间护法...都知道,佛菩萨有很多的嘛,不可能全部都画上;如果是派别的版本,基本上这个派全部本尊或者起码全部主要法门的本尊都会在。
顺便科普一下,譬如观音等,实际上是佛的果位,但通常表现为菩萨形象,而有些法门是以观音、文殊等等为本尊的(譬如千手观音、度母、文殊、大威德金刚等等法门),所以,他们会在四部本尊那里会出现多次(譬如说,观音已经有不同的观音法门,如千手、四臂、绿度母、白度母、马头明王等等),可是在菩萨那层又会以观音菩萨形象另外再表达。
有些唐卡会在祖师面前画上一本经书,代表教证二法;有的不画但理解精神就是了;图2宁玛版主尊背后、图3上方都画了代表“法宝”的经典。

4、路人甲
这是画在唐卡的下面部分的,通常是些和尚、在家人,作顶礼、供养的姿态。有些版本还画些动物在恭敬依止。图2那张就能看到动物、龙族、在家人、出家人,有的在顶礼,有的在供养,还有两个现代人应该是指老外。这部分不是皈依的对象,属于装饰用途,有时候也会把这幅画的施主画进去,譬如图3下方那两个老外可能就是这个情况。在上方两边或者周边,有时画些天女什么的。

图8、9我年轻时的得意之作。





有人把这个称为法脉图,其实,皈依境、资粮田两者都包含某种法脉的表达,但不能说和法脉图完全对等,但应该能称为“全部三宝+全部法脉”吧?!

实际上汉传也有类似皈依境、资粮田的图像,譬如图5上这种“满堂佛”(佛教全部主要角色,包括佛、菩萨、阿罗汉、护法,但不包括历代祖师);甚至道教有时候也能看到类似的排列,譬如图6(标题说是“全真派全部诸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0:43 , Processed in 0.03309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