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85|回复: 9

护国夜叉护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5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未必很精确,因为是先师多年前说的,而且我没在场。

这个是六臂大黑天的主要眷属.....是六臂版的眷属,不是泛指任何大黑天......


其他派应该没关系,但格鲁派有一种画法,是头顶有一个骷髅......不是正常的五个,是一个。


传说,一次,一位本尊显灵现身,宗喀巴大师不是很相信,差遣一个护法去察看,护法回来说是有,大师还是不信,改叫这位护法去,护法围绕“本尊”一圈仔细观察,回来用海涛法师方式报告:“哎呀,是假的!”大师就降了魔还是没上当还是怎样我也不清楚。然后,大师说第一位护法没有认真干活,把他头上的五骷髅冠摘了一个下来,按在这位头上作为奖励。

传说大意如此,估计细节可能有点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4-25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不肯定,请求指正完整正确版本。
 楼主| 发表于 2020-4-25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不肯定,请求指正完整正确版本。
发表于 2020-4-25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名字叫切扎哇啦
发表于 2020-4-25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涯一尘 于 2020-4-25 17:44 编辑

护国护法(墓地护法、切扎巴拉-Kshetrapala),六臂大黑天的五位主要眷属之一
发表于 2020-4-25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传图几次,都没有成功。
发表于 2020-10-2 1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个梗豹笑起来
发表于 2021-3-19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wellwe 于 2021-3-19 23:41 编辑

切扎巴拉的随许灌顶似乎比较隐秘,很少传授。

2016年噶玛噶举的嘉察仁波切计划传「怙主十三法教隨許灌頂」(应该是包括了“切扎巴拉随许灌顶”的),但最后还是没有给此尊的随许。

-----------------以下引用“扎西拉姆多多”的微博-----------------
「怙主十三法教隨許灌頂」開示及報導
灌頂上師:國師 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6年11月11日
地點:祖庭大吉祥寺

《口訣藏》灌頂法會第二十天,嘉察仁波切給予了〈五部空行灌頂〉。〈瑜珈母續〉的教示重點在「方便」和「悉地(成就)」,而其中「悉地」方面的教法,主要是源於金剛母系使者所賜,故修持母系空行極為重要。今日的五部空行灌頂,是由獅面佛母傳予克珠·瓊布南覺之口訣灌頂。

之後,仁波切傳授了香巴傳承之〈怙主十三法教〉之餘下部分,此〈怙主十三法教〉即:1. 淨除諸障怙主之根本隨許灌頂、2. 淨除諸障怙主之朵瑪灌頂、3.  除穢怙主、4.  師怙無別怙主、5. 懷攝空行怙主、6. 赤色怙主、7. 薩惹哈傳承之三面六臂怙主、8. 嚴飾怙主、9. 四尊合修怙主、10. 懷柔王怙主、11. 壽主怙主、12. 入心怙主,及13. 如意寶怙主。

〈淨除諸障怙主〉等灌頂已於近日灌授圓滿。嘉察仁波切在傳授〈師怙無別怙主〉之隨許灌頂時,開示道:「香巴噶舉另有一種壇城不同、咒語不同,灌頂方式也不同的師怙無別之灌頂。」。

此灌頂的本尊為六臂瑪哈嘎拉,是瓊布南覺於梅紀巴和惹哈拉兩位尊者處領受。「除穢怙主」主要是以淨除觸犯誓言戒(三昧耶戒)為主之主尊,而「懷攝空行怙主」是長期住於清涼屍陀林之本尊,此法乃是懷攝了八大屍陀林及二十四聖地內、所有空行和勇士之灌頂。「赤色怙主」則是由無量光佛(阿彌陀佛)所示現的、赤色、一面六臂之護法相。

之後所傳授的是「三面六臂怙主」之灌頂,靜甲優婆塞曾前往西藏布達拉宮三次,在他朝拜布達拉宮時,發現有一間房門緊鎖的神殿,於是他向觀世音菩薩稟報,觀世音因此派遣一位使者前去開啟。

當房門打開後,靜甲優婆塞見到此本尊怙主,於是祈請能守護佛教,並得到怙主應允,從而弘傳此法門於印藏等地。此法在藏地主要有傳自於覺譯師、定巴譯師、噶曲桑、克珠瓊布南覺等四個傳承。

「嚴飾怙主」即黑色六臂瑪哈嘎拉,嘉察仁波切開示說:「嚴飾怙主即是六臂怙主(瑪哈嘎拉),僅在飾品方面,有些許不同。」。〈十三怙主〉灌頂結束後,仁波切傳授了〈苦行之隨許灌頂〉,是一種瑪哈嘎拉本尊法器加持的傳承。

〈四尊合修怙主灌頂〉之本尊,為:一面六臂瑪哈嘎拉、觀世音、金剛瑜伽母、度母等四位本尊。當夏瓦惹尊者在清涼屍陀林時,瑪哈嘎拉和觀世音菩薩等本尊曾先後前來,親自為尊者傳授各自的修持法教,而克珠·瓊布南覺則是從梅紀巴、惹哈拉、蘇卡斯蒂近前,求得此法。

〈『朅札巴拉父母』之隨許灌頂〉雖然也被列入灌頂的既定行程中,但是此灌頂和〈入心怙主〉的灌頂,都並無向大眾傳授的傳統,因此,嘉察仁波切即席開示說:「今天因灌頂太多,時間也很緊湊,香巴傳承之所有瑪哈嘎拉之根本,即為『淨除諸障怙主』,故由此作以替代。」故未傳授〈『朅札巴拉父母』之隨許灌頂〉及〈入心怙主〉灌頂。

《口訣藏》中,源自克珠·瓊布南覺之所有香巴法教,即於今日傳授圓滿。

堪布子傑李通 報導
倫多祖古 譯
2016年11月11日       收起全文
----扎西拉姆多多 微博
发表于 2021-3-21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俗人 于 2021-3-21 07:02 编辑

廖东凡《雪域众神》里有详细介绍吧

同学会里蒋阳不是贴过吗
发表于 2021-4-16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好可爱2333原来还有护法不认真就认不出的魔啊 有点可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2:02 , Processed in 0.03445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