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14|回复: 3

迦那格西:供养金饮的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5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迦那格西  甘丹卡雀林




藏传佛教中,祈求护法赐予事业时,有对其供养金饮的作法,这里对供养金饮的方法作一介绍。供养金饮并非藏传佛教信徒杜撰,而源自佛陀教授,显密共同教授即佛陀所传八供中的第一种——阏伽水,不共者为佛陀于无上瑜伽续中所说成熟幻身光明之因——五肉五甘露内供供养法,此为供养金饮的两种教授来源。金饮既可供养上师三宝,也可供养六道有情,而由于缘起法性之故,主要以供养护法为主,功德超胜的高僧大德有向护法供养金饮后事业极为速疾的经验。



仅就字面理解“金饮”一词可能产生误解,因此先解释何为“金饮”。不仅普通信众,有些学识较高的人也误以为由于有“金”字的缘故,供物中需要加入少许黄金,否则即不圆满。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藏文中“金”含义众多,如耳、口、黄金等,此不赘述。



“金饮”中的“金”指口,是一种敬语,此处若直接用“口”字有不敬过失。“金饮”意为供养饮品,供物一般为酒、茶,原则上僧众应使用茶水,在家信众可以使用酒,这与供养者的律仪有关。某些情况下,也有使用其他供物的,比如做修福法时,茶酒之外还需牛奶、糌粑等。



由于和无上瑜伽续的内供相系属,可在供物中加入具相内供甘露丸,若无则弹洒内供加持供物,二者皆不具备,则以信解观想为主。不论如何,均需观想将供物加持转为五肉五甘露体性,这点极为重要。遇急事需祈求护法而又没有茶、酒等,可用水代替,这是临时无更多条件的作法,务须观想加持为五肉五甘露体性。



严格来说,供养者最好已获得无上瑜伽续大灌顶,若属格鲁派则以获得怖畏金刚(大威德金刚)大灌顶为最佳。



藏传佛教各教派都供养金饮,这里按照格鲁派作法解说。





供养前,在内供容器旁放置护法杯,杯中先注入供物至容量一半,其中加入不少于五粒的谷物代表五肉,若有条件可陈设铃、杵、鼓等,没有也可。



归依发心不可或缺,最初念诵归依发心偈三遍令与自心和合,而后修持一切教法命脉——上师瑜伽,可结合兜率天众上师瑜伽法修诵“弥孜玛”(缘悲颂),若时间仓促,可诵“弥孜玛”三遍替代。



供养金饮可以自生任一无上瑜伽续本尊,其中自生怖畏金刚最佳,故而行者依刹那顿生现为本尊怖畏金刚,如有能力,可以配合三身为道扼要修持。而后加持内供,念诵时将内供容器盖子揭开,不需弹洒。接着加持供品,诵事业咒时,缘着陈设的八供以左手无名指弹洒内供,为免汁液滴流以致杂乱,不真实弹洒亦可,未陈设八供则无需弹洒,诵至八供咒语时可以配合振铃摇鼓。



若广修供养金饮,先需次第念诵诸护法赞颂,个人念诵顺序为:六臂怙主、四面怙主、具誓法王、吉祥天母、毗沙门、尸陀林主、姊妹、塔沃,赞颂后有念诵“相宜悉地”颂的作法。念诵每一护法赞时,诵前四句时振铃摇鼓,诵末尾两句时摇铃。而后加持金饮,此时须用手指点起内供洒在金饮中,如内供较多,可以倒入金饮少许。供养时按照上师、本尊、佛等的顺序,当诵至“供养某某”文句时,应向护法杯内添加供物,此时可摇铃。诵至自己主供护法,有重复念诵三遍、供养三遍的作法。如此念诵直至回向发愿,愿文等也有广略不等版本。以上为广法。



中等者为略去所有护法赞颂,其余一致。



略者诵归依发心偈三遍、“弥孜玛”三遍、刹那顿生,而后加持、供养金饮即可。



每日供养金饮,恐怕难以坚持前说作法,可在念诵之前将供物注入护法杯中,陈设于供桌上,念诵时观想供养。供养后需出供,出供处所最好是清净的地方,若住在酒店等处,不方便从窗口等出供,实在无能为力时,可以出供于洗手盆中,但绝不能出供于马桶内。



念诵时尽量令自心与文义和合,若自调整动机至结束均善加修持,不仅能遣除所有障碍,且能成办一切所愿,积累广大福德,因此应当如理如法修持供养金饮。



 楼主| 发表于 2020-4-5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迦那格西这篇开示解决了我心中几个疑问,例如:
1.“金饮”的来源
2.为什么称为“金饮”
3.“金饮”中为何要加谷物
4.供养完毕后,如何处理
……等
我阅读后觉得很有收获,所以分享之。


建议和《祈竹活佛有关对玛哈嘎拉供‘金饮’的开示》对照阅读,效果更佳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138
 楼主| 发表于 2020-4-5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迦那格西这篇开示解决了我心中几个疑问,例如:
1.“金饮”的来源
2.为什么称为“金饮”
3.“金饮”中为何要加谷物
4.供养完毕后,如何处理
……等
我阅读后觉得很有收获,所以分享之。


建议和《祈竹活佛有关对玛哈嘎拉供‘金饮’的开示》对照阅读,效果更佳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138
发表于 2020-4-6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0:46 , Processed in 0.03211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