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27|回复: 5

《六字真言功德明灯论》卓尼札巴谢珠大师造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4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字真言功德明灯论
至尊札巴谢珠        造论
钦则阿旺索巴嘉措    译授
那摩释迦牟尼耶!
由昔利众广大发心威力所作极难行,
清浄誓愿精诚果报成熟具乐彼浄土;
现证佛已引导他人诸佛妙观察智慧,
圆满所成莲花部众怙主无量光前礼!

十方一切如来大悲军,集一显现执持佛子相;
三界众生救拔无比尊,三界怙主观自在前礼!
彼以浊世圣教增长故,化身藏地松赞干布王;
首创佛教十善清规者,於此法王尊前诚礼敬!
诸佛由悯有情起大悲,普为无边浊世有情众;
特以悲心广作事业海,如是著称至尊观世音。
凡彼法理深海虽浩瀚,一切心要悉集六字明;
功德称颂大海摄要者,令他浄信增长故撰此。

    复次,总於诸佛已究竟自利,所作唯独利他,且永无止息;尤其於此能仁圣教中,作一切有情事之最殊胜者,乃为圣者三部怙主;又其中於一切胜劣(根器)前皆作广大趣入为作事业者,则厥为圣者观自在菩萨也。经续中有关此尊之成就修法及赞颂文句众多,略作引述者,如《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云:“菩提勇识大勇识观自在菩萨摩诃萨之所有境平等,彼平等性即诸如来之清浄皈依也。由此自性中显现观自在菩萨身相,亦为千佛母之身相;(二者)功德利益等同,故云供养所生福德亦等同。复次种姓子(旧译善男子),是故观自在菩萨摩诃萨乃极稀有也。作一切有情之父与母,作一切有情之无畏施者,作一切有情之引路者,作一切有情之究竟善友。种姓子,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即如是而作佛子也。”
    “仅持彼名号者亦为极稀有,彼彼若有随唸六字明咒之名称者,尔时即得受生於彼尊之毛孔中,而得永断轮回。”如是云云,又及:“种姓子,彼六字大明咒乃菩提勇识大勇识观自在菩萨摩诃萨之微妙心要,若有瞭知此心要妙法即瞭知解脱。”
    复云:“若有恒常反复精进持诵此六字大明咒之有情,彼众乃具足大福德者也。於其持诵(此咒)时,九十九恒河沙数诸佛世尊悉来荟聚。”如是等说,复有别馀众多功德,如云:“又复,种姓子,若有受持此六字大明咒者,是即等如受持八万四千法蕴也。若人於等如极尘数之如来、应供、正遍知佛陀前,以天金大宝而作供养,尽一昼竟,而其所得异熟果报,不及受持六字大明咒中一字所得异熟果报大,其功德不可思议也!”复云:“种姓子,若有於此六字大明咒王作执持者,如是之佛子当获一百零八种三摩地……种姓子,若以举国之粟盈满於大城,如来能知其粒数;而若谁於六字大明咒作执持、读诵、如理思惟者,彼等(功德多至)如来莫能观见。此六字大明咒王乃最极稀有也矣!乃金刚句、无造作句、无上智句、无穷尽句,乃至为趋入一切法之敕……此六字大明咒王乃一切瑜伽中之心要也。”如是等,於经中显扬之语甚多。
    另如《六字真言十万敕》云:“复次,正觉世尊已彻底断尽一切诸障,是故而称佛语。种姓子,六字明咒‘嗡嘛呢呗麦吽’者,谓若举大地微尘数目,我能尽知;而诵六字大明咒一遍所获福德数量,我不能知也。举大海水之各各滴数,我能尽数;而诵六字大明咒一遍所获福德数量,我不能尽数也。”《宝箧经》亦谓:“若将种类极众多之物相混融,(如来)能明见释说其各自来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复,“仅诵‘嗡嘛呢呗麦吽’六字大明咒一遍,即能圆满六度波罗蜜多。若人书写此六字,而其手所触及之有情,悉得不退转菩萨位。持诵此六字大明咒一遍,等如於如来前敬奉天衣、神馐、卧具、药物及一切资具也。自具意乐之善男子、善女人,於此‘嗡嘛呢呗麦吽’六字大明咒,若谁仅诵一遍,或意作,或身佩者,五无间、五近罪等一切罪障悉皆消除;众生亦得远离地狱、饿鬼、傍生及八无暇处,尽除身、语、意诸苦;猛兽、罗刹、非人、疾病等一切灾难悉皆脱离;令得通达勝义法身,而亲睹至尊大悲色身也。”如是等,《六字真言母经》文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依六字智慧天母作意思惟,而诵持此明咒者,一切病患悉得脱离……乃至得成涅槃与圆满。”等经中多处宣说。
    又复,对六字真言之别余功德作少分阐述者,《十万敕》云:“六字中攝集第一勝义之密意,大悲观自在之法虽微妙不可思议,而若说其心要,则悉集於六字真言也。六字者何?即‘嗡嘛呢呗麥吽’ 是也。‘嗡’乃俱表五智慧:‘嗡’字体总表界体性智,明点大圆镜智,初月平等性智,‘哪若’妙观察智,‘哪哒’成所作智也。如是‘嘛’表大悲观世音之一切能作者,‘呢’表轮回自遮,‘呗’表方便与智慧,‘麥’表智慧自显,‘吽’乃如金刚不动义也。
    “又,‘嗡’表以五智慧拯救天趣,平息遷转下堕苦而断其生门;‘嘛’表以大慈悲拯救非天,平息战争苦而断其生门;‘呢’表以大慈拯救人趣,平息流转苦而断其生门;‘呗’表以大喜拯救傍生,平息痴啞苦而断其生门;‘麥’表以大捨拯救饿鬼,平息饥渴苦而断其生门;‘吽’表以大悲拯救地狱,平息寒热苦而断其生门。”
    又及,“与六身和合(释说)者,‘嗡’表法身,‘嘛’表报身,‘呢’表化身,‘呗’表自性身,‘麦’表现证菩提身,‘吽’表不变金刚身。如是任运成熟六身之能作者即为六字所表也。”
    “与六种姓和合(释说)者,‘嗡’表总集一切种姓之大悲观自在菩萨,‘嘛’表明照如来,‘呢’表金刚萨埵,‘呗’表宝生如来,‘麦’表无量光如来,‘吽’表不空成就如来。如是六种姓如来之能获者即为诵持六字所作也。”
    “与六部勇母和合(释说)者,‘嗡’表总集一切部之勇母六字母,‘嘛’表虚空普贤母,‘呢’表慧眼母,‘呗’表白衣母,‘麦’表嬷嬷格,‘吽’表风誓度母。如是六部佛母之能获者亦即诵持彼等六字之所作也。”
    “与六空行母和合(释说)者,‘嗡’表总集空行部之金刚瑜伽母,‘嘛’表佛陀空行,‘呢’表金刚空行,‘呗’表珍宝空行,‘麦’表莲花空行,‘吽’表事业空行。诵持六字者即能获彼众之加持也。”
    “与六度和合(释说)者,‘嗡’表佈施度,‘嘛’表持戒度,‘呢’表忍辱度,‘呗’表精进度,‘麦’表禅定度,‘吽’表智慧度。诵持六字者即能圆满六度也。”
    “与摧灭五毒及烦恼和合(释说)者,以‘嗡’摧灭愚痴,以‘嘛’摧灭嗔恚,以‘呢’摧灭我慢,以‘呗’摧灭贪欲,以‘麦’摧灭嫉妒,以‘吽’摧灭一切烦恼。诵持六字者即能令成就也。”
    “与六智慧和合(释说)者,‘嗡’表法界体性智,‘嘛’表大圆镜智,‘呢’表平等性智,‘呗’表妙观察智,‘麦’表成所作智,‘吽’表俱生智。由六字续中即能现证也。”
    “与六无量和合(释说)者,‘嗡’表悲无量,‘嘛’表慈无量,‘呢’表慈悲无量,‘呗’表喜无量,‘麦’表等舍无量,‘吽’表法性无量。由彼等门而作利他事者依六字明即能成就也。”
    “与浄治六道痛苦和合(释说)者,以‘嗡’浄治天趣死时下堕苦,以‘嘛’浄治非天战争苦,以‘呢’浄治人趣生死流转苦,以‘呗’浄治傍生痴哑苦,以‘麦’浄治饿鬼饥渴苦,以‘吽’浄治地狱寒热苦。欲浄治一切苦厄者依诵持六字亦皆成就也。”
    “与断除六道生门和合(释说)者,以‘嗡’断除业烦恼主宰而往生天趣之生门险处,以‘嘛’断除往生非天险处,以‘呢’断除往生人趣险处,以‘呗’断除往生傍生险处,以‘麦’断除往生饿鬼险处,以‘吽’断除往生地狱险处。依诵持六字亦皆成就也。”
    “与利益六道和合(释说)者,‘嗡’等六字表能仁六相,而作天趣等六道之各别义利。”
    “与浄除六种盖障和合(释说)者,以‘嗡’浄治身障,以‘嘛’浄治语障,以‘呢’浄治意障,以‘呗’浄治烦恼障,以‘麦’浄治习气障,以‘吽’浄治所知障。欲浄治一切苦厄者依诵持六字亦皆成就也。”
    “与启请和合(释说)者,‘嗡’表佛身,‘嘛’表佛语,‘呢’表佛意,‘呗’表功德,‘麦’表事业,‘吽’表祈请彼等五种成就也。”
    “与生起加持和合(释说)者,‘嗡’表佛身加持,‘嘛’表佛语加持,‘呢’表佛意加持,‘呗’表功德加持,‘麦’表事业加持,‘吽’表出生彼等一切加持也。”
 楼主| 发表于 2020-2-24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复,以六字明能成就声闻、独觉、菩萨及居士、近住、密乘诸戒律之守护;亦能守护身、语、意三及根本与支分誓言,且令誓言於衰败中转复圆足;亦为本尊灌顶、咒灌顶、法灌顶、宝瓶灌顶、秘密灌顶、智慧灌顶六种灌顶,以灌顶令三门成熟;六字依次亦为於佛、法、僧、上师、本尊、空行前作究竟皈依而得庇护;亦为生起愿心、行心、无二、法性、智慧、胜义菩提心。又复,与本性义和合、与诀窍和合、与见修和合、与正因和合、与外生起和合、与内生起和合、与秘密生起和合、与义法性和合、与离戏论和合、与表相和合、与守护和合、与祛病和合、与诀窍和合等,其中六组开为三十六支而作圆满释说也。
    复如颂所释云:
大空性处极殊胜,六字大悲观自在,
由诵嘛呢大明咒,损减中断得还浄。
天道下堕苦令息,故云奇哉大稀有!
尽皆诵持六字明,以诵嘛呢诸障浄。

三十三天刹界中,天子无垢诸天人,
五无间罪所作者,金刚地狱投生时,
帝释所受割裂苦,由诵嘛呢大明咒,
金刚地狱中救拔,而成犹如金刚意。
以此盖障浄治故,尽皆诵持六字明!

森罗大山夹缝中,非天受诸炽火焚,
所作杀生异熟报,炽燃地狱投生时,
世尊能仁善莅临:“速诵嘛呢大明咒!”
炽燃地狱中解脱,而得通达健行定,
以此盖障浄治故,尽皆诵持六字明!

玛喀达之大城中,罗刹子名无生敌,
所作杀父异熟报,寒冰地狱投生时,
世尊释迦能仁教:“速诵嘛呢大明咒!”
寒冰地狱中解脱,而得犹如幻戏意,
以此盖障浄治故,尽皆诵持六字明!

往昔贤子名五层,於彼牟尼之圣教,
诽谤正法所种植,异熟投生畜道时,
除障释迦狮子教:“速诵嘛呢大明咒!”
痴哑傍生中解脱,而成显明无分别,
以此盖障浄治故,尽皆诵持六字明!

太子名为具美者,长者无依求施食,
所作悭贪吝啬者,彼之异熟投饿鬼,
圣者菩萨虚空藏:“速诵嘛呢大明咒!”
饥渴饿鬼中解脱,而成资用无阻碍,
以此盖障浄治故,尽皆诵持六字明!

具力侏儒名指环,杀人千九百又九,
所作杀生异熟报,堕入狱界十八层,
能仁王尊大威力:“速诵嘛呢大明咒!”
寒热痛苦悉消散,而得雄狮大勇力,
如彼盖障浄治已,尽皆诵持六字明!
    如是多种述之不尽也。总如上述记数持诵“嘛呢”之功德极善,尤其以信解执受之门而诵持一百零八遍者,所生功德利益与受持全部经藏平等。六字妙法者,“嘛呢”乃以一切众生义利作所缘而救拔,即布施度波罗蜜,彼时三门断离恶行即持戒度,於他损害难行坚忍即忍辱度,以大精进作救拔即精进度,心不动摇一意救拔即禅定度,凡显自脱之空性见即智慧度,如彼而说六度波罗蜜也。
    另外,具三种信解之门而作诵持者功德利益特为广大。此所说者,依自成观自在菩萨作观修时,其他一切所见士夫皆信解为观世音身相而修即“身信解”;所闻一切音声悉为六字大明咒音而信受之空声即“语信解”;一切显境自性皆空即“意信解”,乃所谓“三信解”也。虽仅诵持少分“嘛呢”咒音亦能具足义利,若以利他思惟而以大音声显明诵持者,任何听闻彼音之傍生等,悉能浄除种种障难,具此功德利益。欲瞭知彼圆满庄严者,於《大乘庄严宝王经》及《六字真言十万敕》中有详述也。
    另如《大乘庄严宝王经》所云,“任谁遭受火、水、刀兵等八种灾难时,持此六字真言,并於观音像前念诵、顶礼、祈请,彼等灾难悉得解脱;任诸士夫,凡有欲求子者,可至心於圣观音像前整衣启请:求赐我子嗣。如是迫切恳求、启白,必蒙消除宿业。欲求女者亦复如是”。
    “欲求将来往生於极乐世界者,更以特殷重於圣观音前恳切祈求,必能往生极乐浄土。”如彼於经籍中已作无余阐述,圣大悲观世音与无量光佛体性无别,且为其首要长子故也。
    上文主要以修持观世音六字大明咒之功德作撰述,乃应施主长者之特别请託而作。而总於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已由法王松赞干布眷从等作有圆满阐释,随後之一切僧俗及对佛教具敬信之众施主皆依六字明作诵修。
    嘛呢甘露丸修作之贤善传承初由中藏与後藏秉持,於今乃至东土大国间之雪域悉圆满也。总则去虽无修作甘露丸,然於多人会聚处诵修六字真言有大功德。而修作甘露丸之深意者,谓如彼修成之药丸,若以浄信服之,能令本尊与咒之加持住入相续,清浄罪障,得“增上生”已,辗转趣近“决定胜”果位,乃大不共处也。
    修作嘛呢丸者,以七数为期,乃必须成就胜义主尊,彼时降(收融)於药丸,然续中无明说彼降临为必需。稍降已,生起奇特喜乐而持之,作此思惟也。
    多麦卓尼此方过去多有具信者修作嘛呢丸。据称卓尼土司父子众亦曾七次於其颇章内修作过甘露丸。此特别为当今之大领主人君姜央罗布修作而稍作著述,彼总以世间善规摄政,而别於其大王宫及此处作创置庄严,以广聚圆满;於教法中,则於大王宫修造以金母为上首之身、语、意所依,及即此所修造之目录可由余处说明也。
    此乃於猪年,由卸任者於自住处,就如何修作嘛呢丸而摄集经中颂句和合撰造也。

发表于 2020-2-25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师兄可否将《六字真言功德明灯论》的所有原文发下,想学习,感谢~
 楼主| 发表于 2020-2-25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xiuman 发表于 2020-2-25 11:12
不知师兄可否将《六字真言功德明灯论》的所有原文发下,想学习,感谢~

上面就是卓尼扎巴谢珠大师六字真言明灯论的全文,因为藏文无法显示,所以将藏文删除。
明灯论的讲解,是又色麦钦则仁波切讲解的,也已全文发在论坛
链接如下:
《六字大明的功德》色麦钦则仁波切
http://www.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4340

这里附上明灯论未删除藏文部分的全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0-2-26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20-2-25 11:56
上面就是卓尼扎巴谢珠大师六字真言明灯论的全文,因为藏文无法显示,所以将藏文删除。
明灯论的讲解,是 ...

收到,感谢师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8:44 , Processed in 0.03412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