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62|回复: 9

《六字大明的功德》色麦钦则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18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色麦钦则仁波切,兰州灵岩禅寺、色拉寺麦学院、山南地区贡嘎谢珠林寺,福建常乐西山寺、成都钦则经舍住持
师承拉尊仁波切、色麦阿旺丹巴仁波切、色麦拉仁巴格西、益西旺秋仁波切等高僧大德
拉尊仁波切:色拉寺麦扎仓崩布拉康村。拉尊阿旺洛桑土登格列惹杰大师是三四十年代格鲁派的著名高僧,师承帕崩喀大师、达扎堪钦等大德。拉尊仁波切足下弟子众多,如当时的功德林呼图克图,如朗塔仁波切、却西仁波切等及当今许多高僧大德堪布都出于拉尊仁波切门下。大师事迹虽少见于册,但其殊胜教证功德事业已为格鲁圣教增添了无量光辉。
◎与驱除疾病和合修,有病了,也可以驱除疾病。我前面已经反复讲过,《六字大明咒》能不能驱除疾病呢?以我的说法是“能”,肯定的说“能”!但是这个能有基础,你心里想的是,你的工厂啊;你的商店啊;你的公司啊;那么,嘴里念嗡嘛呢呗麥吽能不能啊?不能!必须要把心专注到那个地方,和观世音菩萨相应——才能!自己也要投入,投入才有效果,我们投入什么呢?不是投入金钱,而是投入我们的心。心和心和合才能,心和心,自己的心和法的心和合了,才能驱除疾病。与诀窍和合修,这个前面已经说了。以上就是对《六字大明咒》的佛说功德的解释。

赛仓仁波切与色麦钦则仁波切

音频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MMu2fhflPbBssBGLH6OUQ 提取码: bqxj


至尊上师·色麥钦则仁波切讲《六字大明咒》 的功德 一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继续给大家介绍,“嗡嘛呢呗麥吽”与净治六道痛苦合修。以“嗡”字净治天趣死时的下堕苦;以“嘛”字,净治非天战争苦;以“呢”字,净治人趣生死流转苦;以“呗”字,净治畜牲痴哑苦;以“麥”字,净治饿鬼的饥饿苦;以“吽”字,净治地狱的寒热苦。“嗡嘛呢呗弥吽”六个字,可以净治六道众生的六种苦恼。
  “嗡嘛呢呗麥吽”还与断除六道生门合修,还可以断除……  就是说,不要往生到六道里面去,这样一个合修法。
    以“嗡”字断除烦恼主宰而往生天趣之生门险处,由烦恼主宰而往生天趣之生险处,就是说:以“嗡”字来断除往生于天;以“嘛”字断除往生非天险处,以“嘛”字断除不要往生到非天那里去;以“呢”字断除往生人趣的险处;就是说,不要生成人。以“呗”字断除往生旁生的险处;就是说,到了哪一个道里面去,都没有解脱,都是属于轮回之中。所以,它是一个险处。以“麥”字断除往生饿鬼险处;以“吽”字断除往生地狱险处。六字真言”嗡嘛呢呗麥吽”念一遍的时候,可以断除六道之险处,就有这样一个功德。
    还有,“嗡嘛呢呗麥吽”和利益六道众生和合修,就是合修,我要利益于六道众生,念“嗡嘛呢呗麥吽”来合修。以“嗡嘛呢呗麥吽”的力量来利益众生。
    “嗡”等六字,表征能仁六相,能仁就是佛。佛的六个相,父母相、表相的意思。而做天趣等六道之各别义利。以“嗡”等六字、能仁六相的(利益来)利益众生。
    还有,“嗡嘛呢呗麥吽”与净除六种障碍和合修。“嗡”能净治身体的障碍(身障);“嘛”能净治语言的障碍(语障);“呢”能净治意之障碍(意障);身、语、意,三种障碍。“呗”能净治烦恼障;“麥”能净治习气障;这里说的“习气”呢?是一种不良的习气。习气总别分有两种:一种是不良的习气,一种是好的习气。好的也有习气,那这个习气要培养、种植、串习才可以。那不良的习气呢?要对治、消灭、断除、远离才可以。“吽”能净治所知障。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麥吽”能分别净治这样六种烦恼障。
    还有,“嗡嘛呢呗麥吽”与祈请佛的加持和合修。佛、菩萨要加持我们,加持我们的心相续,令我们的心相续得以清净,就这个缘故,祈请佛、祈请菩萨加持,能够使自己的意识得以转化。
    “嗡”字表的是佛身,以佛身的功德加持自己的身;“嘛”字表的是佛的语,以佛的语力加持自己的语;“呢”字表的是佛的意,身、语、意,加持我们的身、口、意,意也就是心,加持我们的心;“呗”字表的是功德,”呗”表的是佛、菩萨的功德,以功德的随念加持我们的行为——少犯错误,多做善事;“麥”字表的是事业,令我们的事业,四种事业得以成就,息业、怀业、增业、株业,分别能够得以成就;“吽”表的是祈请,以上的五种令能成就也。这一段的话,是《玛尼经》里面讲的。
    还有,“嗡嘛呢呗麥吽”与生起加持和合,前面是祈请加持和合,这是生起加持和合,令生加持,生起来,加持的力量能够生起来和合修。这一段是经文的作者,从其他的经文里面摘录过来的。
“嗡”表示佛的身加持;
“嘛”表佛的语加持;
“呢”表佛的意加持;
“呗”表佛的功德加持;
“麥”表佛的事业加持;
“吽”表出生彼等一切加持也,“吽”这五种加持令能生起的意思,生起五种加持也。“嗡嘛呢呗麥吽”如果与生起加持和合修,就具足如此功德也。
【六道】:又作六趣。即众生各依其业而趣往之世界。即:(一)地狱道,(二)饿鬼道,(三)畜生道,(四)修罗道,(五)人间道,(六)天道。此六道中,前三者称为三恶道,后三者称为三善道。众生由其未尽之业,故于六道中受无穷流转生死轮回之苦,称为六道轮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尊上师·色麥钦则仁波切讲《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二
    如果常念“嗡嘛呢呗麥吽”啊,就能够成就,令能成就,让你成就声闻、独觉、菩萨及居士、近住、密乘诸戒律的守护。能够守持戒律,戒律得以清净!这是根本,成就之根本。也能守护身、语、意三根本及其支分。三根本(身口意)是我们人的一切之根本以及它的支分,誓言等等。誓言啊!今天早上十一面观音随许灌顶的时候,大家不是誓言了吗,誓言是要守护的!守护了就能够成就,如果誓言破了,那就不容易成就了,就等于破了“三昧耶戒”了。三昧耶和我们的生命一样,甚至比生命还要重要嘞!成就不成就?关键在于“戒律”和“誓言”——“三昧耶”。
    如果戒律清净了、三昧耶受持完整了,那我们修法的这个容器,器是完整的,器完整了,法能容在里面;如果器破了,这个法就容不到里面,就和沙子一样,就漏掉了。那你怎么能够成就呢?不容易成就的。所以,受持戒律、受持三昧耶,比生命还要重要。像自己的念珠一样守护它,才是对的。对我们修行者来说是特别、特别重要。
    念一遍“嗡嘛呢呗麥吽”或者恒长诵持“嗡嘛呢呗麥吽”的时候,就能令受持三昧耶,也令能受持三戒律的清净。
    “三戒律”是什么呢?三戒律是: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我们在座的人里面,好多都是具足三戒律的居士,好多都是具足三戒律的僧人。
    别解脱戒:居士戒(皈依戒)也属于别解脱戒,受了居士一戒(五戒之中的一条)、居士多戒、居士近圆戒、全部戒(五戒),都是属于别解脱戒。沙弥戒、比丘戒、比丘尼戒,都是属于别解脱戒。所以,别解脱戒不光是出家人,居士也一样的。具足三戒律里面的其中之一,就具足了别解脱戒。当然,沙弥、比丘更重要了,更应该严持了。
    菩萨戒:中国在唐朝以前,菩萨戒受持在高层官员里面。因为菩萨戒的要求比较高,而且比较严,要吃素、过午不食,这都是菩萨戒里面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吃素,要吃素,不能吃荤,这是菩萨戒里面提出的要求。过午不食,沙弥、比丘都应该是过午不食,这是菩萨戒。然后密乘戒,密乘戒有十八条。
    比丘戒有二百五十三条;沙弥戒有三十六条;菩萨戒有四十八条;密乘戒有十八条,这都是属于三戒的范畴。
    我们好多都是受过瑜伽续和无上瑜伽续灌顶的行者,都有受过密乘戒的,受过密乘戒的。像这个《大威德》灌顶喽,《胜乐》灌顶喽,《金刚瑜伽母》灌顶喽,都是受过密乘戒的,属于具足密乘戒行者。所以,我们把自己呢,不要看得太简单啦!我们很多都是具足三戒律的居士,或者具足三戒律的沙弥,具足三戒律的比丘、比丘尼了。要珍惜自己的身、口、意和具足戒体的有暇人身。
    所以,嗡嘛呢呗麥吽念一遍的时候。令能生起坚定的信心来守护自己的戒律、守护自己的三昧耶戒。如果在受持三昧耶戒中,有衰败者,在某一方面有衰败者,如果你常诵嗡嘛呢呗麥吽,可以转复圆足,可以恢复过来,可以回转过来。“恒常”啊,这里面有个恒常啊。不是诵一遍两遍就可以了,有个恒常在里面。恒常就是经常的意思喽!常持、常诵才是可以的。
    三皈依戒:(藏传先皈依上师,恩重于佛故。)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八斋戒:①不杀生、②不妄语(不虚狂语)、③不淫欲、④不偷盗、⑤不饮酒、⑥不坐卧高广大床、⑦不非时食、⑧不著香花鬘(不戴金银珠宝等种种饰物),不香油涂身(不用有香味的润肤品);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


【近住】:别解脱律仪之一。又作近住拥护。又作善宿。指在家男女受持一日一夜之八戒者。以亲近三宝宿住,故称近住、善宿。其受持八戒之男子,称近住男;受持八戒之女子,称近住女。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尊上师·色麥钦则仁波切讲《六字大明咒》三
    长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麥吽”者,具足本尊灌顶、咒灌顶、法灌顶、宝瓶灌顶、秘密灌顶、智慧灌顶等六种灌顶的功德。问题在于哪里?能够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一心一意,心思不要乱,就可以了,能够和观世音菩萨身语意相应,就会产生这样功德的效果。

    长诵“嗡嘛呢呗麥吽”者,你过去灌过的顶,不成熟的令能成熟。你过去虽然灌过顶,你还不够那么成熟,灌顶的中围里面的法义还不够成熟,你长诵“嗡嘛呢呗麥吽”的时候,令你成熟。过去灌过顶的都成熟了,成熟会结果的。我们讲的是因和果,如果因是清净的,果也会清净。因积的好了,果就很容易成熟。
    你如果长能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麥吽”者,令能三门成熟。什么叫三门成熟?身、语、意(身口意)三门成熟,三门成熟了就容易相应。
    六个字另有一种解释,六字依次于佛、法、僧、上师、本尊、空行前作皈依的功德,有这样的功德。你长念诵“嗡嘛呢呗麥吽”的时候,在佛、法、僧、上师、本尊、空行前作究竟皈依的功德。同时获得三宝、本尊、上师的保护、护佑、庇护,一旦有过失,他就管了,就这意思。
    长诵“嗡嘛呢呗麥吽”者,令能生起愿心,“愿心”愿菩提心、行菩提心。令能生起愿菩提心、行菩提心。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无二别心。还能生起法性、智慧、胜义菩提心。长诵“嗡嘛呢呗麥吽”者,令能生起法性、智慧、胜义菩提心。胜义菩提心是空性,能够趣入到空性之中。
    还有,①与本性义和合修,《六字大明咒》与本性义和合修,合修的意思,和自己的自性和修,和自己的本质合修,观察自己的本性,然后,针对着自己的本性来修。还可以②和上师的诀窍教授和合修,上师传与你的诀窍、秘密的诀窍、口头的诀窍、耳传的诀窍以及教授和合修。③和自己的见地和合修,自己的正见对不对?是不是正见?有没有邪见?见地对不对?去和合修。④与因果和合修,还可以与因果和合修,⑤与外生起和合修,就是外面的因素对自己的干扰有多大?受多大的影响?对这个影响怎么办?对不对?正确不正确?还是不正确?还是正确?针对着和合修,针对着修。还可以⑥与内生(内心里面生起的见地)和合修,见地,内心生起的见地和合修,当你内心生起一种念头的时候,看我的这个念头对与不对?正确与误?针对这个来和合修。⑦与秘密生起和合修,与秘密生起,心里面的秘密的东西生起来;或者是萌芽状态;或者是真实生起;或者露出来的时候,你就和合修。错误的就可以对治,正确的就可以无障碍。
    《六字大明咒》还⑧与义法性和合修,《六字大明咒》还⑨和戏论和合修,戏论啊,远离戏论,我们要远离戏论,不能进入到戏论里面去,和远离戏论和合修。还可以⑩与表相和合修,自己的表相和合修。表相也很重要,是一种法相,代表了人的内相和外相。⑪ 还与守护和合修,守护自己的戒律;守护自己的三昧耶;守护自己的身体;守护自己的一切和合修。当你为难的时候,你可以念嗡嘛呢呗麥吽来保护自己。观世音菩萨,当你念到嗡嘛呢呗麥吽的时候,观世音菩萨、天与非天,他会显现在你的面前,你见还是没见?都显现在你的面前,他会保护你的。像这种类似的故事很多很多的了。我估计我们在座的人可能也有这样的体会吧!有些人可能有这样的体会,为难的时候,自己不愉快的时候,自己遇到了一些折磨的时候,念嗡嘛呢呗麥吽可以保护自己。
    还可以⑫与驱除疾病和合修,有病了,也可以驱除疾病。我前面已经反复讲过,《六字大明咒》能不能驱除疾病呢?以我的说法是“能”,肯定的说“能”!但是这个能有基础,你心里想的是,你的工厂啊;你的商店啊;你的公司啊;那么,嘴里念嗡嘛呢呗麥吽能不能啊?不能!必须要把心专注到那个地方,和观世音菩萨相应——才能!自己也要投入,投入才有效果,我们投入什么呢?不是投入金钱,而是投入我们的心。心和心和合才能,心和心,自己的心和法的心和合了,才能驱除疾病。与诀窍和合修,这个前面已经说了。以上就是对《六字大明咒》的佛说功德的解释。
    下面呢这些颂,我就给大家就不念了,啊,颂这部分给大家念,听也听不懂。
    不仅仅如此,还说的不够,这些功德,《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在这里给大家只介绍了一个零、零、零,还有很多很多还没有介绍到,百分之里面连一都没达到,我给大家说不清楚。所以,这个很广阔的了,很广大的了,很深奥的了。所以,如果说,仅仅我讲的这一点,大家能够理解而且能够去行的话,我想我们够了,够了。那如果说,这些都不能够行,其中之零、零、零、一,能够行的话,也很有效的,我相信会很有效的。所以,这里面只讲了这一点点。
这里给大家提醒一句,我讲的时候,没有说念多少遍?没有说,但是早上灌顶的时候就说了,你们承诺的时候至少承诺108遍(一串)= 108遍,不要承诺少于108遍,因为108遍是基数,“嗡嘛呢呗麥吽”大明咒,念诵的基数,基数之上才产生功德。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尊上师·色麥钦则仁波切讲《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四
    昨天说了, 《大乘庄严宝王经》里面还有这么一段,我想大家会感兴趣的,我给你们说一说啊。一般我们修行的人,像老年人啊,身体有病的,这样的人比较多一点,希望能够念了这个《六字大明咒》,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身体、舒适的生活、和睦的家庭,能够晚年多点好点的,这个心理状态是普遍存在的,包括我也是这样的,都是人嘛!一样的。所以,《宝王经》里面有这样一段话,任谁遭受火、水、刀兵等八种灾难的时候,我们就念《六字大明咒》。水灾、火灾、战争灾、包括地震灾等等灾难,或者一些家庭的灾难,身体的灾难,障碍出现的时候,念《六字大明咒》。

    如果,①在观世音菩萨像前坐下来念,比平常在外面念,有巨大的功德;如果,②边念边顶礼,那他的功德要翻一番;③以迫切的心情祈请观世音菩萨念,比不祈请观世音菩萨念,效果要翻一倍。比如说,一个小孩,他很饥渴,需要母亲的奶的时候,他是非常的迫切,在这种迫切之下向母亲求奶,如果他得到了奶以后呢,他马上就轻松了。假若,我们就像这样孩子一样,去祈求观世音菩萨念《六字大明咒》者,效果和这个一样的。
    如果④遇到灾难的时候,祈请观世音菩萨解救时,悉得解脱,都能够得到解救,都能够得到解脱。还有,⑤任凭凡夫俗子,要求财富、要求子女者,也可以向观世音菩萨祈求。如果你的发心是清净的,观世音菩萨可以如数的赐给你财富,如是赐予子女。
    如果在观世音菩萨(像前)正义祈请者,正义(很庄严的、恭敬的)祈请观世音菩萨,要求财富、要求子女者,会如实赐予。意思就是说,不要太随便的,千万不要说:“哎,观世音啊,你给我给点财啊,你给我给点子女。”千万不要这样说。认真的去祈求她,向自己的母亲一样去求她,才可以。
    这里,我给大家多说两句,因为刚刚提到母亲,母亲是世上最慈悲的。一个人,一个生命,有情生命,都离不开母亲,无论他是大还是小,眼睛看得见还是看不见,还是像大象一样,都离不开母亲,他吸收母亲身体里面的营养才能够成熟,生下来以后,是母亲照顾你茁壮成长,成为人,成为生命。那么,我们作为成长着的人,必须要恭敬母亲,“必须”!没有不必须的。必须要恭敬母亲,母恩难报,相比之下,父恩容易报,母恩是难报。所以,人老了,世俗间就是这样,依靠子女,那么,子女如果对母亲不孝顺,不能让老人满意,那是最严重的恶果。如果有这样现象的修行人,再修行成就啊,我想,不容易,不可能。你首先不孝顺父母嘞,不孝顺父母,你怎么能够成就呢?父母是自己的资粮哎!父母是自己的资粮哎!你这个资粮没有,你还另外找个资粮,有可能吗?比如说,你过一道河,前面放着的桥,平坦的桥你不走,另外要搭一个桥要过去,多费劲啊!所以,在座的都是,我想都是我的弟子吧!我劝告大家,每时每刻都要教育自己的子女,以自身作为榜样,孝顺自己的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天经地义的”这个汉语里面对不对,这句话?“天经地义”唯一的意思啦。
这样,我们修行人才能够发自己的菩提心,慈心、菩提心、慈悲心,对别人才能慈悲。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够慈悲,你对别人慈悲吗?那个慈悲是假的,不是真实的。父母一个时辰对于我们的疼爱,我们一年、两年都报答不了,那留着这样的遗憾了,确实不道德。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子女也要孝顺自己,那首先自己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这样以后呢,自己的子女才能孝顺自己,这个里面有个因果的循环问题喽。你如果对自己的父母不恭敬、不孝顺了,你的子女对你孝顺是不可能的了。这是属于恶性循环呦!你对自己的父母孝顺了,然后,你的子女,从现在的语言来说,是受着他的影响,也会孝顺父母。
佛教也有家教,家教还是很重要的,你能不能作为一个好的母亲?能不能作为一个好的父亲?关键是教育子女了。这段话,我对我的弟子而言,对别人不需要。因为师徒关系,就是父子关系,比父子关系还要重,父母是这一生的肉身的父母,那“师”不仅仅是这一生的,而是来生的“导师”!所以,重于父母。我就这样敢大胆的向你们提出要求了,不过分吧?
“观世音菩萨”,绿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绿度母,她是以女身成佛的,不改变自己女性形象的这样一个早期成佛的。所以,我们向她请求,请求什么?她的愿心是什么?我就以我这个女性的身体来利益众生,度母以前没有女性佛。度母是谁的弟子呢?度母是古音佛的弟子,她是一个国王的(女儿)公主,她没结婚就承事古音佛,即古音佛的眷属即生成就的。但是,度母本来也是已经成就者了,所以她成就以后呢,我女性就是女性,以女性的形象来救度众生。那她的救度不像一般的,她是现实的这样一个情形来救度的。比如说,她就是求财给你给财,求男得男,求女得女,就是这样。度母就这样,她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观世音菩萨呢也是,但是观世音菩萨这个事迹里面,就没有突出说求财得财(给你给财)、求财赐财、求男赐男、求女得女,这就没有了。但是,度母的事迹里面就显现出来了,显现的明确。但是,观世音菩萨也是这样的,如果观世音菩萨不是这样的话,度母更不可能是这样的。所以,观世音菩萨,你念《六字大明咒》求财,她还是给你给财、求男得男,求女得女,她是一个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以上呢,讲的是修观世音《六字大明咒》的功德,这个撰述,是谁讲的呢?至尊扎巴谢珠大师讲的,我把它翻译过来,如实的讲给大家听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尊上师·色麥钦则仁波切讲《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五
    下面简单的说说,“解脱丸”、“嘛呢丸”,因为我们这次呢,和大家共修“嘛呢丸”,“嘛呢丸”是俗语,“解脱丸”是比较文化的语言了。共修,按照藏地的情形来说,“嘛呢丸”是出家人修的,在家人不参与的。但是,我们这个地方是汉地,汉地的和藏地的情形又不太一样,大家又远道而来,所以,我们商量了,共修!共修嘛呢丸。共修嘛呢丸就是共同成就、同登菩提,起到这样一个重要的意义。

    所以,“嘛呢丸”呢,今年这个嘛呢丸,嘛呢丸里面需要很多很多的藏红花,这个藏红花是晋江的弟子供养的,所以我这里,向晋江的人表示谢意啊!这个嘛呢丸呢,不仅仅是晋江人享用,我这嘛呢丸到处都有了,中国很多地方都在流传,国外也流传,嘛呢丸的…… 说效果很好的嘛,都说很好、很好,好不好?我也不知道,如果是好,那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功德,如果我们这次修的好,那是大家的功德,大家共同享用。
    这个修的过程中,大概的意思给大家说,课间诵“嗡嘛呢呗麥吽”和课外诵”嗡嘛呢呗麥吽”有两种。课间诵就是我们坐在这个地方,大家一起念“嗡嘛呢呗麥吽”、“嗡嘛呢呗麥吽”;课外,下课了以后呢,还是要念“嗡嘛呢呗麥吽”“嗡嘛呢呗麥吽”,这就是说,这一天、八天里面少说点话,多念咒。到了下午呢,他有人给你记数的,你一天念了多少?他会记数,统计数字,数字汇总起来要回向的,功德要回向的。所以“数字”记清楚了,不要有水分啊!真实的,真实的数字,每一天下午都有人统计,但是大家注意着,不要把自己漏掉,功德回向也不容易,一天念《六字大明咒》也不容易,如果能够回向的好了以后呢,它要翻番的,力量就翻番(加倍)了。那我们也不枉费来了一趟,对吧?记清楚哦,课外也念,座间也念,下课也念,这就少聊天了,多念咒了。
   念咒的时候,尽量你们…… 咱们这个地方比较宽一点,你们不要三三俩俩的都凑到一起,自己、自己找个地方念。除了课间这个地方念的时候呢,不会有干扰的,外面念的时候,你们喜欢聊天了,就会受干扰。所以,你们各自找个地方,哪个树下?哪个平台上?都可以念的,不要浪费时间。这个八天的八关斋戒,我们既是受八关斋戒,又修嘛呢丸,这两个合起来这样修的,和合修的,我们按照这个和合修。
    到了最后的时候,十五这一天呢,我们想出家人都受禁食、禁言——哑巴戒。对大家没有要求,如果说,你们有愿意受,你就随着、跟随就行了,如果你们觉得不行,不要勉强,这个要发心成熟,从内心发心成熟了受持,不会饿肚子的,三十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三十六个小时不吃不喝,那不容易的,你们一天吃三顿、四顿饭的,不容易的,所以,一定要成熟。不要说,我要赶运气了,要受一下,不要,到时候破了也是过失。大家愿意的就跟随着,如果愿意受的,就是十四晚上的一点开始就不讲话了,就不喝水了,就不吃东西了,一直到十六早上的五点多,就是天麻(天蒙蒙亮,能见到手掌纹)的时候,自然解除了,十六早上。
    这里为什么要提到这个呢?有这样有一个原因,十五晚上我们要点灯,点灯的时候要指挥,要讲话。我怕你们找着,慈成师啊,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然后,慈成师忘掉了:“啊……”。十四晚上一点开始,凡是不讲话的人,你们就不要找他,不要讲话。点灯的,里面有人嘛,你们就自己组织点就行了,能点多少就点多少。我们去年已经点了一次,点的效果很好很好,而且点灯的人都是很兴奋的。今年这个点灯啊,我看气候又好,又不太冷,更好的,多点一点。咱们现在有二十万灯,现在点了八万,还有十二万灯,你如果都能点完才好。但是,千千万万要注意火灾,责任到人,千千万万要注意安全。这时候啊,你们不要找我们啦,不要跟我们讲话了,我们有时候忘掉了,就破口了。如果谁受了,也向他不要讲话了。这是给大家说的一个,提醒一下。最后这一天,因为它是四个圣诞日,所以,这个时间很好很好的,但是,我没有期盼大家都这样啊,都随自己。
    第二个要说的是什么呢?第二个要说的是,初八开始,你们不要做供养了,供僧啊,不要供僧了,初八受戒以后了就不接纳,大家供僧也不接纳,不接受了。好多人都提出要供僧,我想是这样的,供僧的方法是,这里放个盘子,你们愿意供的东西就放到那个盘子里面,最后,收到公里面去,作为公用事业,个人不能收的。初八开始到十五这期间,我们出家人是不收供养的。你们也不要供养,如果说哑巴斋的时候,你们供养了,会破口的。平时也不要供养,咱们都一样的,你们也不要供养,我们也不收,这个就好,好好的了,好不好?这个这给大家说清楚了。放个盘子里了,大家愿意放就放了,最后收起来作为公用事业,个人不收,我们守持戒律嘛,就这样。
    最后一点呢,希望这次我们这个法会呢,举行的圆满一点,大家都能够有一个觉受。“觉受”就是说对这个词,水准比较高一点,标准比较高一点。意思就是说,能够有点感觉,一个好的感觉,产生一种好的感觉。有一种清净的感觉;有一个怜悯的感觉;还一个贪恋的感觉。“贪恋”这个词不好的,不能贪恋。但是,我说的这个“贪恋”是什么呢?哎呀,我今年受了,我明年还想受,是这个贪恋。不是贪财、贪什么…… 能够产生这样一个心态,你们就会兴旺这个“家”(格鲁圣教)了,多在这里清净的修一下法。
    这个寺院呢,还没有成为寺院,完全还没有成,成了以后,我们的主导思想是什么?办成一个清净的修行道场,不搞盈利性的,门口也不卖票,里面也没有功德箱。“卖票”这个不好,寺院是人朝拜的,修行的地方。所以,我想,这个寺院办成一个清净的、修行的道场。明白吧?所以,我们也不搞宣传。
    弟子问:“上师,初八以后的修法,个人的修法,怎么修?”
    上师答:“初八以后的修法啊,我们念一本经,就这一本经了。”
    弟子问:“其它法呢?”
    上师答:“就这一本经。”
    弟子问:“其它不用了?”
    上师答:“其它一个都不用了。”
    初八开始,你们修什么法的?放下!只有一个观音(法),其它的都放下,十六开始,你们修什么(法)的,原修什么(还原、恢复所修之法)。初八到十五这个中间呢,你放下,没有过失,有观世音菩萨顶着。”
 楼主| 发表于 2020-2-18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20-2-18 22:48 编辑

《六字大明的功德》扎巴谢珠大师著、色麦钦则仁波切讲解

《六字大明的功德》扎巴谢珠大师著、色麦钦则仁波切讲解

扎巴谢珠大师:
    卓尼扎巴谢珠大师(1675-1748),曾担任卓尼禅定寺法台,因主持卓尼版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刻版工程而享誉全藏。大师现存各类著作16部,约430余万字,内容涉及佛教哲学、佛教教育学、宗教学、社会历史、心理学、天文历算、医药学、语言文学、逻辑学,以及宗教法规或戒律等,是一笔具有重要价值的精神文化遗产。
    卓尼·扎巴谢珠,多麦洮州热波地方(今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境内)人。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出家为僧,修习佛法。后学习医学,初通诊脉治病之术。三十四年,赴西藏,入小昭寺色热扎仓,学习《现观庄严论》和《入中论》等典籍,后获“格西”学位。四十四年,赴后藏于班禅大师座前受比丘戒。翌年,返归故土。五十三年,建卓尼参尼扎仓,并任住持。曾主持卓尼版《甘珠尔》刊刻事宜。雍正七年(1729),于卓尼寺建居巴扎仓,兼任住持,对于格鲁派教法在卓尼寺的弘扬有重大的贡献。乾隆元年(1736)卸任,著书立说。一生著有佛学、正字学、诗学、天文、历算等方面的论著,共集为十一函。

色麦钦则仁波切:
    兰州灵岩禅寺、色拉寺麦学院、山南地区贡嘎谢珠林寺、福建常乐西山寺、成都钦则经舍住持
    师承拉尊仁波切、色麦阿旺丹巴仁波切、色麦拉仁巴格西、益西旺秋仁波切等高僧大德

拉尊仁波切:
    色拉寺麦扎仓崩布拉康村。拉尊阿旺洛桑土登格列惹杰大师是三四十年代格鲁派的著名高僧,师承帕崩喀大师、达扎堪钦等大德。拉尊仁波切足下弟子众多,如当时的功德林呼图克图,如朗塔仁波切、却西仁波切等及当今许多高僧大德堪布都出于拉尊仁波切门下。大师事迹虽少见于册,但其殊胜教证功德事业已为格鲁圣教增添了无量光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20-2-19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卓尼禅定寺著名高僧扎巴谢珠大师自传
http://www.sohu.com/a/276531681_784980
◎现在说说我是怎样拜师学法的:我在卫地时,在大菩萨班智达大师前听闻密集、大威德、大日如来、无量寿、马头明王、黑色忿怒佛母等的灌顶和教诫,密集、胜乐、大威德等的现坛部分,契经八百颂、七种证悟法、八大指导等其它教言传承,怙主、财神等的加持法,尤其是文殊言教中士以上部分教法听闻后背诵下来,上士部分也能照样获得,但为了求得教法传承,背诵色派大威德生起次第教法,圆满次弟前半部分亦如此而为,后半部分仅闻传承和教导。
    在甘丹寺大法台洛桑达吉座前完整听闻密集生起次第教法,圆满次第教法于其它时间零星传授而得,还有“九角铁堡”部分、法行、本尊小修法、大师的各种施食祭祀法等,另求部分密法已遗忘了。与班禅、DL佛、第司仁波且等结了法缘。向密宗院领颂师求闻“十六角铁堡”部分,向阿惹然江巴博士求闻菩提道次第教法等,向珠康长老求闻密宗事部三怙主(观音、文殊、金刚手)等的加持法及零星教言,向阿里活佛求闻文殊名号经、上师供等的教言。在扎仓长老前听过几次菩提道教言,但是没能听完。
    以前在禅定寺时,对杰仲仁波且所讲菩提道教言虽然听不太懂,还是坚持听完了。在桑波坚赞大师前听闻菩提道教言及本尊大修法教言等,而今部分已忘了。在东科尔夏仲前听闻文殊言教,在绒普大师香曲米拉前听闻前辈班禅文集、集经及金刚经、现观庄严论、入行论、中观理聚六论等的教言,在贤哲阿旺宗哲前听闻胜乐五尊、独雄大威德、时轮灌顶总纲、五世DL佛的圣道三要释文、妙音天女及不动佛加持等法。
    在禅定寺期间,在洛桑金巴大师前听闻“修法百论”加持、护法加持、龙王加持、十一面观音灌顶、长寿灌顶、马头明王双合加持。这些我在卫地色拉寺时也听闻过几次,回来后又听闻过几次。还听闻过许多加持法、部分殊胜密诀。在传授密法方面,这位上师对我恩重如山。在卫地别人向他求授小指导法时,我也附带听过几次,当时未作笔录,后来凭记忆记录下来的却作了烧供品。
    在大金刚师洛追嘉措座前听闻“鲁乎巴”胜乐密集大日如来三种灌顶、胜乐与密集本续传承、四家合注传承、胜乐续释文、密宗道次第、密集胜乐生圆二次第传承教法、大威德修法传承、其它部分教言及加持法,在传授密集胜乐方面,这位上师特别有恩。从卫地拉萨返回卓尼后,我没有安安稳稳地闲坐着,诵甘珠尔大藏经一遍,反复学习从卫地带来的十六卷经书,理解比原来更加深刻了,尤其是担任扎仓上师期间,反复学习中观、般若、律经、俱舍、释量论大疏、中论释文等大典以及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文集中想看的内容,智慧犹如上弦之月圆满丰富。在卫地时,中论大疏和释量论大疏学过几次,只掌握了三成内涵,回来后在禅定寺经楼等处反复多次研习,依此功力现在学习这两部经典大疏时好像开了眼睛一样。因而在一段时间产生自满情绪,认为通达这两部经典大疏是非常困难的,像我这样的通达者在卫藏两地也较少,家乡这边只有我了。然而,看到海量经典奥义时既兴奋又害怕,喜忧交加。这些可算是我的传记最有价值部分,这才是智者喜欢的地方。有关因明学的论著我看了许多,唯有印度法称论师的《因明七论》对我受益匪浅。

◎我的著作刻印或未刻印的概括起来有以下这些:现观庄严论词解辨析及其总义、四个单列文、现观庄严论专解、中论疏、入中论词解辨析、修行实践、当初所记摄类学全部文稿、分章节因明史、偈颂体摄类学、宗派概况、律经文论、详说律仪教诫、俱舍详解及其大意、偈颂体三律仪教诚、散文体三律仪教诫、中本中观见指导、文殊名号经注疏、上师供注疏、缘起赞注疏、弥勒赞•梵冠篇注疏、颂词云海注疏、尊胜佛母赞•天成注疏、佛赞•三世者篇注疏、始终善愿篇注疏、缘起藏注疏、宗喀巴赞(目再玛)注疏、律海藏注疏、文殊赞注疏、大智祖先注疏、中阴解度注疏、菩提道要义注疏、密集本续注疏、胜乐本续注疏、三世诸佛篇注疏、文法注释、龙树论师的《劝戒亲友书》注释、大悲佛赞•波字颂释文、百字明咒注疏、度母颂注疏、各种上师祈祷文、菩提道传承祈祷文、再撰菩提道传承与本寺上师传承祈祷文、七世DL格桑嘉措长寿祈祷文、上师本尊佛菩萨祈祷文长短三篇、桑波坚赞大师长寿祈祷文、洛桑金巴大师长寿祈祷文、洛追嘉措大师长寿祈祷文、洛桑达吉大师长寿祈祷文、多伦淖尔上师和布力图诺门罕长寿祈祷文、至尊米拉日巴和佛子寂天祈祷颂词、红黄文殊赞、白文殊赞、观音赞、弥勒赞、金刚手赞、尊胜母赞、妙音天女赞、不动金刚赞、不动佛净土、祈愿、现观瓶生坛场仪轨及破土仪轨、尊胜母破土仪轨、大日如来仪轨汇编及其福田、无量寿仪轨汇编、胜乐仪轨汇编、与宗喀巴上师瑜伽有关的观见指导偈文、各种护法经祭祀法、护法共祭法、异名词汇、详略三种回向法、部分佛菩萨名目、千佛名目、缘起论、七种信财罪障净治法、胜乐五尊及独雄大威德、双身胜乐金刚、密集对生补遗、嵌字诗文二篇、劝学、大日如来补遗及其密意印门、其宝瓶生次简要、斋戒仪轨、丸药仪轨、目再玛丸药仪轨、详略二种长寿仪轨、十一面观音师承祈祷发愿颂词、独雄大威德现观偈文、依止无量寿和大威德的南门制作法、中本白文殊红黃文殊现观法、语加持、大日如来最初加行法、各种本尊修法、详略二本咒文拼读法、详略二本正字法、中本诗歌例句、修辞词藻古文三者概述、菩提道次弟论等经典要义偈文、阿难入胎经概要、契经教言摘要偈文、佛说净业障经概要、依止不动尊胜大日如来三佛剃度法、上师无量寿弥勒三者超度法、中观七十义概论及其附注、皈依指导及四力忏罪法、地水火风四大元素概述、擦擦泥像印塑法、密宗道次弟精要、金刚萨唾瓶修法、般若经通用词解说、宝性论要义金刚七处解说、因果概论、密集师承自前胜乐密集要义及其讲法、密集要义详解及密集本续前言四十字词义另解、密集胜乐大威德生起圆满次第、独雄大威德生圆次第、胜乐五尊生圆次第、胜乐密集详略二种诵法、三宝论述、依止狮子吼音和金刚手驱魔法、狮子吼音现观另法、龙魔解除法、长寿灌顶法、防止宗派偏见的文论、器世间宇宙概论、声明学五种拼合法、斋戒释疑、修行总体释疑、大威德、开光、烧供、施食、胜乐现坛、瓶生、手供、师承赞愿颂文汇编、圣道三要释义及其观见指导、极乐世界及其愿文、净续与七分别心要义、菩提道次弟专题指导详略二种、居士戒受法、部分上师瑜伽、药师经中祈愿部分单独诵法、略本药师经补遗、佛教节日解说、文殊内密二种修法、佛塔佛像装脏开光仪轨概要、以大威德为主念修的咒文、大威德施食供、菩萨十地五道概述、瓶藏与腹行鬼占卜法、占卜四十七法及十三法、零星天文历算、密集胜乐大威德三者上师瑜伽详论、四谛与缘起概述、菩提发心法、与四个宗派有关见解详说、观点与三世论述深解、论戒定慧三学等的殊异、禅定寺上师传承名目、禅定寺所藏圣物目录、节气概述、二谛概述、白黑善恶之业论述、轮回简述、般若经辩论答案、大轮师承赞愿颂文本、狮面母现证酬忏烧供放咒仪轨、书信格式二篇、阎王初现观受次弟、八明相词句、依止财神招福法、历算汇编、煨桑烟祭祈祷文、寺庙清规供灯法、降雨仪轨,等等。
    此外,还有甘珠尔、宗喀巴文集、僧舍、佛殿等等的很多目录以及心类学详论、摄类学单行本、在卫地色拉寺时所学弥勒经、第四品、律经五季及长净仪轨解说汇编等。还有应部分本教徒恳请,按他们的意愿将其他神灵的现证法以稍隐蔽的方式编写后赠送了,正如俗话所说“只要对伤口有益,狗油也是良药”。篇幅长短不一定非由自己定夺不可,但恐过失出错,故不赘述。不仅如此,有些作品送人后遗忘了,部分零散的未记述。除了以上部分之外,我本人想写的东西全部结束了。这些都是我六十二岁之前写的东西,而今不论出于自动或被动还能写一些。
 楼主| 发表于 2020-2-19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色麦钦则仁波切开示《布萨 · 斋戒》
    色麦钦则仁波切(兰州灵岩禅寺、色拉寺麦学院、山南地区贡嘎谢珠林寺、福建常乐西山寺、成都钦则经舍住持)
    仁波切1941年诞生于甘南,9岁由拉尊仁波切认定为色麦钦则转世,之后进入色拉寺麦扎仓雄巴康村学习,依止格西益西旺秋、拉尊仁波切、色麦阿旺丹巴仁波切、色麦拉仁巴格西等多位大德广学显密教法

    这里,简单的再说一说,借这个机会说一说我们的斋戒。大家来都是参加这个法会,受“观音斋戒”的。
    这个斋戒呢?大家要明确一个问题,这里面分两个内容,灵岩禅寺的斋戒叫“布萨”、“大乘布萨观音斋戒”、“修玛尼丸”。大家就是加持玛尼丸,这三个合成一的,这样不共同的修法。
    所以,藏传佛教的藏地诸多寺院里都修玛尼丸,但是他们的修法和我们不一样的。他们都是比较共同的,共同在哪里?共同呢,不需要受戒、不需要过午不食。噢!但必须要吃素,修几天必需要吃(几天)素。再就是依观音(菩萨)念玛尼(观音心咒),“嗡玛尼呗美吽”,念若干若干,可以吃饱肚子。但是,我们灵岩禅寺的和他的不一样,是不共同的。① 出家人受的是布萨戒,“大乘布萨戒”,不是八关斋戒。“大乘布萨戒”。噢!那么“大乘布萨戒”不需要受持哑巴斋。噢!24个小时、36个小时不吃,不需要这样。如果做了还会犯戒。哎,就是。
    这就是我们的斋戒里面包含了这个两个内容。但是,我们主要的是呢,面对于居士,面对于这么多的弟子。② 居士受的是斋戒,也叫“八关斋戒”(过午不食)。那我们要共同学,藏地不可能共同学。
    藏地的居士不参加法会的,不可能进入经堂里面和僧人一起念经的。没有!那么,我没有听说过,可能还是没有,前面我说的“没有”是决定词,但是现在我说:“可能还是没有”。没听说过嘛。呵呵…… 但是,我没听说过没有,就不等于没有,可能还是有。嘿嘿嘿…… 但是,我没听说过。
    所以我们是共修,啊!居士和出家人在一起共修,在这种状态之下,我们一起受戒。① 出家人受布萨戒,② 在家人受八关斋戒,噢!这样念的。
    那么,在家人不吃饭,出家人吃了饭了,怕引起在家人的误解。是吧?他过午不食嘛,第二天也过午不食嘛,天天过午不食嘛!天天过午不食,我们还在三十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一点水也不进去。你们出家人(吃饭)就优惠啊?怕这样误解。所以呢,出家人也可以受这个禁食。“禁食”就哑巴戒嘛!你们叫“哑巴戒”嘛!所以,这个“道理”给大家说清楚,也可以受,也可以不受,这不是我的偏袒啊,这是法义。呵呵呵……
    “哎!看上师,他们出家人不受可以,我们不受不可以。” 不是!这是法则规定,就是这个样子了。给大家说、讲,过去我没讲过嘛,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讲了,愿意受可以受,不愿意受可以不受。受戒的时候没有受,早上要受戒嘛!受戒的时候没有受这个斋戒,受的是布萨戒,(叫坦桑松妞藏语里面)叫“大乘布萨戒”。那你们受的是(妞南),“斋戒",“观音斋戒”。噢!嘿嘿嘿…… 给大家说明一下。
    然后呢,你们可以受“哑巴戒”你就受,但是你的身体还不够受哑巴戒的这个“体力”,你就不要受,不要勉强。要随缘的,要随自己的身体,随自己能力而受。噢!嘿嘿 ……  
    我们依止的是什么?依止是十一面观音,依十一面观音来修的,噢!斋戒也是,布萨戒也是。八月份还有药师佛,药师斋戒也是这样,“药师斋戒”。但是,药师斋戒里面没有这个哑巴戒。
    这是不共的,灵岩禅寺的不共同修法。三种合一:“(布萨戒)大乘布萨戒、观音斋戒、玛尼丸的加持”,这三个合一。这就是不共同的,这就是出家人和在家人在一起修行,就这个。可以说是一个创立啊,啊!这是一件,给大家说的。
    第二件,来的人多,咱们这个地方小,可能有些地方,你们不随心,或者不如意,或者条件太差,噢!你们受苦,这个我很理解。你们在家里面都是条件很好的。或者说,说一句玩笑话:“天是老大,你们就是老二啦。”啊? 那么,到这里来了,都是平等的,一模一样的,都是佛门弟子,都是修行人,没有等级,没有贫富。所以,要克服困难、相互尊重、相互爱护、相互容让、相互帮助,最后,能够达到一个圆满的,这样一个效果。啊?这个啊,圆满了怎么呢?不圆满了,怎么呢?圆满了,大家欢喜嘛,法喜充满!不圆满了,就会吹胡子,瞪眼睛。哼哼哼哼……
    再一个啊,咱们这个法本,都是为你们准备的。法本叫他们都重新印了。啊!从头往下,再不要翻着找了,一下子可以念下来,这就很多的省事啊!啊!大家要爱护这个法本。去年有愿意拿的拿回去了。其实,你们拿回去,没有用的。拿回去,那个举行不了,作不了。这是个整体活动的一个法本,不是单独的一个人能够举行的一个法本,所以,拿回去没有用。你们愿意拿也可以拿,但是,没有作用。我想:“拿回去,你不如放在那个地方,放在寺院里面,大家看,噢!不要贪。”
发表于 2020-2-21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尊贵的扎巴谢珠大师!顶礼钦则仁波切!
发表于 2020-3-9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扎巴谢珠大师!顶礼钦则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1:51 , Processed in 0.03886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