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79|回复: 3

《解救倒悬》清定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盂兰盆经讲记
清定上师 1982年于天台山国清寺


◎“盂兰”两个字翻过来叫倒悬,倒着挂起来。这个大家在十年文革当中有些人看到过,或者亲身尝过的。受迫害的时候,把一个人倒着挂起来,来打来罚,这个苦是苦得不得了的。但是我们众生自己无量劫的烦恼习气,造的恶业感的苦报,地狱也好,饿鬼也好,畜牲也好,都是经常在倒悬受苦的。
    比方地狱不要说,万死千生,不是火烧,就是寒冰地狱、粪水地狱,木刺、刀刺、刀杀,一天工夫万死万生,苦得不得了。饿鬼,他自己的业力报所感到的这个依报——喉咙很小,吃东西吃不下去,肚皮很大,始终是饥饿的,渴了没有水吃,饿了没有东西吃,极大受苦。畜牲呢,彼此互相啖食,屠杀受苦。为什么会这样呢?受这个倒悬之苦呢?就是烦恼关系,众生不觉,烦恼造业,因业而受报、受苦。
    所以这个经就从盂兰两个字,倒悬两个字说明白,我们一切众生,一切父母生死流转的苦。


◎神通有两种,一种叫证通,一种叫道通。证通不是证果得道所得的,专门用观空修定所得的通,证通。道通是完全由修行证果证道所得的,道通。证通只有五通,没有六通。什么叫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但是没有漏尽通,因为他不是证果证道的。


◎修行的人入定以后,他不光是鼻孔呼吸,鼻孔呼吸,入定以后,数息观一百零八次,一千零八十次,一万零八百次,这样子静坐。心里定下去之后,鼻孔的呼吸,越来越小,这种情况之下,什么地方呼吸?毛孔呼吸啦。开头的时候,毛孔呼吸也停了,慢慢就停啦,连毛孔呼吸都息灭了。这个时候,他就没有消耗了。同时呢,身上所徐璈的养份,都从空气当中,吸收到身体里面了。
    由原来欲界的身子,粗身,而变承色界的细身。慢慢就再由色界的细身、细四大,变成无色界的极细四大。因为四大渐细了,心也细了,由粗心,我们现前的眼耳鼻舌身意,对色声香味触法,这个粗心,慢慢转,转成细心,定心了。由细心转为极细心。
    所以过去的祖师,就像这个地藏王菩萨在这个九华山,现在在九华山百岁宫里面,地藏王菩萨的肉身菩萨。在这个百岁宫里面,这个岩壁的龙洞里面,修一百年,开头是吃一点水和食品,以后就经常坐。那么,修行的人能够这样坐吗?他能够。因为他入定了,定力关系。


◎鬼道是很大的一个范围,包括很大,那么饿鬼是鬼道当中的一种,比方说我们这个地方叫南瞻部洲,在这个南瞻部洲底下,有五百由旬底下,就是阎罗王世界。在阎罗界里面,这个寿命是五百年,他是寿命虽然是五百年,时间比我们长很多,我们一个月三十天是他的一天,他的寿命等于一万五千岁,五百年,三十倍,所以寿命很长。
    饿鬼是鬼道当中的一种,饿鬼里面又分三种,分九类。三种,什么三种?第一种是无财鬼,这个都是福报极薄的;第二种是少财鬼,稍微好一点,还是极薄的;第三种是多财鬼,分这个三大类。每一类在分为三种,三三得九,在每一类当中,还分开来四种,四九三十六种,详细说有三十六种。


◎得了六通之后,菩萨自己修行证了六通之后,教化人家,有些地方需要自己亲身去同他讲,引导他,有些地方现神通力马上教化。比方说一个人心里很顽固的,他对佛法有点信有点不信,那么同他讲话的时候,就要一句话把他心里面不信的疑点给他指出来,变成可信的地方,他马上就提高了。菩萨教化众生常常用神通力量,因为他用这个他心通,对面的人想什么,所要解决的问题,他自己不要开口的都给他解决了。


◎盂兰是倒悬,众生生死流转,等于每天倒着挂起来,地狱倒悬、饿鬼倒悬、畜生倒悬。人虽然没有完全倒悬,实际上烦恼一天到晚还是倒悬过日子。畜生流转的时候都是倒悬而死的,天人虽然比它好一点,但是他五衰相现,临死的时候还是倒悬。


◎在这个《地藏经》里面,本师释迦牟尼佛以大事因缘出现于世,教化众生。因缘时间到了要灭度了,就把他没有度到的苦难众生委托给地藏王菩萨。说从现在直至将来贤劫第五尊佛弥勒佛,弥勒菩萨下来成佛的时候,这当中,所有一切众生哟堕入恶道受苦的,现在都委托给你,希望你完全要度他们,不使一个众生临死的时候到地狱去受苦。地藏王菩萨就发愿,只要一切父母众生,在生有一点善根,能够皈依三宝,受五戒古人最好,没有呢,就是他能够念一句南无佛,这样子有一句念佛的善根,地藏王菩萨都可以使他临死的恶道的罪,不至于堕落,使他能够生人天,将来能够增长善根,闻佛法,修行证果。
    凡愚很多众生,他的业力关系、根机关系,是堕地狱没有办法,堕进去了,地藏王菩萨就化千百亿身,他化的千百亿身在一切地狱里面,十方世界一切地狱里面都有地藏王菩萨化身,种种的方便,使他能够把无量劫以来有一分一丝的善根都能够发起来。假使生前的子女能够为父母发愿超荐,给他种一点善根,地藏王菩萨很快地就使这个堕落恶道的人,能够超离恶道之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20-1-2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29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法布施!
发表于 2020-1-30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清定上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5:22 , Processed in 0.03418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