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83|回复: 0

《五台山玉华寺、浙江龙翔寺信行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4 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简介
    师承五台山广宗寺圆照寺清海上师,信行法师也是缘宗法师的上师之一。
    信行法师祖籍浙江省瑞安市,生于一九六二年。法师宿具善根,于五、六岁时,即能感人生无常。十一岁已谙熟金刚经、大悲咒的念诵等;十五岁即不甘处俗,曾在温州大罗山观音洞带发修行一年余。一九七九年投平阳流水岩安灵寺上各下本老和尚门下,正式剃度出家,法名:如修;法号:信行。
    信行法师于一九八一年往五台山广宗寺清海上师处求受三坛大戒,得戒后依止上师学习显密教法,受上师指派担任圆照寺维那师,负责法务事宜,直至上师圆寂。尽得显密教法传承,为上师入室弟子。系能海上师法脉传人。法师自披缁以来,精进修学、建寺度僧、广行菩萨道,可谓僧中之翘楚者。法师与五台山有着甚深的因缘和感情,时刻不忘文殊道场对自己的培育之恩,一直想为五台山尽绵薄之力。经过信行法师的辛苦努力,2003年得到山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发起重建玉华寺,任五台山玉华寺道场住持。同时于一九九三年受瑞安佛协和宗教局的邀请,回温州住持千年古刹龙翔寺。


信行上师开示
1、学佛人的三个要点--- 无常心 出离心和菩提心
    我们学佛的人有三个要点:第一就是下士道的无常心要生起来,无常心生起来才能谈得上厌离心。比如咱们说,大夫诊断出病人是癌症,不到一个月要死了,他那个时候求医的心特强,心理压力呀。所以咱们无常心生起来,对修行是最好的一个要点,也可以说咱们修行起步点就是无常心。
    第二个厌离心,厌离心就是出离心,没有出离心咱们不会修行的。世间现在那么豪华,比如说吃的东西,世间人看到酒店的东西越鲜越要吃,价贵没关系,只要合我的胃口就吃。咱们居士就不敢吃,出家人想都不敢想,想了还有罪过啊。所以有出离心的话,世间上五欲就轻了。再一个咱们就是修下士道前要亲近善知识。没有发起出离心,不算善知识,怎么叫善知识啊?能引导你学佛修行的,相反来说就是恶知识。比如劝你:你年纪轻轻学佛,神经病啊,五六十岁出家学佛还可以。咱们用佛法淘汰烦恼习气,他拿世间的五欲来淘汰咱们的善根。
    第三个菩提心,咱们自己学好了也能引导别人,所以说有出离心才能发菩提心。你叫别人好好发心修行,你自己去喝酒吃肉,别人怎么能相信你呀?怎么能跟你学习?菩提心很殊胜,是大乘不共法,比如说中观正见跟出离心,跟小乘是通的。你证阿罗汉果的话,必须要中观正见,见道就是见缘起之性,你不能见道,不可能证阿罗汉果。要想成佛的话必须要发菩提心,菩提心是咱们成佛的种子。佛法有两个种子,一个是根本乘,一个是大乘,大乘就是菩提心,再进一步密乘无上乘,无上乘是建立在根本乘和菩提心上面的。没有这两个的话,你无上乘谈都不要谈。没有出离心,说发菩提心那是吹牛的,是自欺欺人的。

2、学佛的人不怕你笨,只怕你滑
    学佛的人不怕你笨,只怕你滑。什么叫滑呢?耍世间小聪明,这个最可怕,我们再滑也滑不过世间人。八无暇里面有世智邪辩,什么叫世智邪辩呢?第一个不相信三宝,不相信佛、法、僧,第二个不相信因果。
    什么是因果呢?过去多生多世延续下来到现在,根据你这辈子的所做作为,再加过去生的业力,强者先牵,哪个力量大的话,哪个先成熟。前几天,智殊写的问题挺好的。这个就像电脑一样,比如我们现在一个电脑的芯片很小,容量如多少部大藏经,多少东西都在那里面,但看不见,摸不到,电一连电脑一打开,因缘和合,你想有什么就有什么。这都是过去世的种子,现在叫基因,它借助父母给的身体起了作用。
    一般说法身看不到,摸不到,比如三世诸佛,同一个法身,只一个法身,但是要利生接引众生的话,必须要报身。人的报身必须投胎,还有猪的报身,狗的报身,人的报身是最好的,在南阎浮提,真正要利益众生的话,必须要人的身体,而且具足八无暇十圆满这种因缘。所以我们在念经一切善事时要发愿,下辈子要得到八无暇十圆满的身体。为什么呢?增上生啊!下辈子比这辈子更好。我们不用怕,为什么不怕呢?因为我们这样过去多生多世所集善业的身体,这辈子依法修行的话,这辈子延续下来,下辈子更好,不用怕。
   不要说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一旦堕落,怎么办呢?好好念佛为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说过多少次,从个人讲的话是好事,从众生角度来说这话是逃避。为什么说是逃避呢?你的父母那么多,都在生死轮回中,你一个人跑到西方极乐世界享受去了,把父母丢在婆娑世界受苦,这是自私心。(般若净土敬注:此段开示对于往生西方净土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没有意识到往生西方是菩提速道,读者当善加鉴别)
   假如我们在这里发大菩提心,菩萨戒里说,释迦牟尼佛是我们得戒和尚,文殊菩萨是我们的羯摩师,弥勒菩萨是我们的教授师,十方诸佛是我们的尊证师,十方菩萨是我们的同学,到那个时候的话,十方三世的魔王用铁链拼命的往地狱拉我们也拉不去。

玉华寺毗卢殿
3、我执
    什么是我执?你贪心起来了,嗔心起来了,愚痴心起来了,不能改变,不能用法来对治,就是我执大魔。平日里嘻嘻哈哈的,一句话不对头,我执就出来了。所以说,过去南方有个老和尚,80多岁了,有一点老但不太老,有个居士问老和尚,“师父啊,什么叫我执?什么叫无明啊?”老和尚说,“你说什么啊?”他还是问什么叫无明啊,老和尚拿手“啪”敲了那居士一下,居士“啊”一下,怒火马上起来了,说,“这老和尚我只问什么是无明,他怎么打我了?”“善哉善哉,这就是无明。”
    假如没有到极端的时候,你的悟性也显不来,到极端的时候,你的悟性才出来。无论世出世间,出问题的都是在一念贪嗔痴,我们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在无明来的时候以戒才能对治。假如我们学法后,张三要包容,李四也要包容,能包容就是佛法慈悲忍辱心,这样的话烦恼无形中就能化解。所以说,慈悲是化解贪嗔痴的智慧,智慧是化解贪嗔痴的最好妙药,我们就是用这个在世间克服我执烦恼。念佛持咒就是时时刻刻对治,保护我们的起心动念。

玉华寺龙王殿


4、这个我执就在日常生活上,在一切行住坐卧里面显现
    这个我不能干了,太累了,不能占我的便宜......
    佛说法以种种缘起破除我执。什么是我执?我经常讲,我执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姑息,这个我不能干了,太累了,不能占我的便宜......。我的上师说“吃饭垒尖尖,做活溜边边。”过去吃不饱的时候,我有个亲叔伯---亲叔叔,特别老实,每年每个村要派18岁以上50以下的人会干活的,每年都派义工做几天堤塘。海边呐经常发水,把周围的泥巴挑过来,用泥巴夯做堤坝,过去的堤坝都用泥巴搞的。他特别老实,老实到什么程度呢?干活干得累,大家一起吃饭,都抢啊,聪明人就先吃半碗,吃完以后,第二次去呢盛满满的一碗,吃得又多,吃得又饱。我的叔伯就特别老实,他着急了,用碗这么一戳,戳了还戳不多,中午还挨了批判:“某些人干活不好好干,吃饭还用碗这么戳!”其实他最冤枉,吃的还少,结果还受批评。没有智慧的人就是处处怕我饿着了,其实,我和身体是没有关系的。
    这个我执就在日常生活上,在一切行住坐卧里面显现,大家最好用心分别善法恶法。因为我们人都希望轻松一点,希望懒一点,想轻闲一点,这个姑息啊,就是我执啊!比如念经,原来我上师的弟子妙顺,他现在往生了,他常对我说“大师父,你天天这么念,嗓子这么喊,嗓子要坏的”。我说,“念经嗓子念坏了,也值得”。他念经没声音的,说话吹磕子的话,声音特别大,几十米都听得到,在恶法方面做文章,善法方面不行,这就是我执在缘起上面的显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43 , Processed in 0.03256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