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36|回复: 0

如果你以爱自己为前提来爱他人的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8 0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教所说“持爱自己一切衰损门,持爱众母一切功德基”,不是劝你做好人这么简单,而是因为它是一切事物的存在规律,也是事物变化的法则,是真理。比如说,有的企业虽然事业广大,可是内部勾心斗角、争名夺利;有些企业团结和睦,每个人都以宽容、包容和慈悲的心相互面对,有难争着自己来受,有利相互谦让。这是企业老板的德行所感招。老板德行差,企业就会不堪一击;老板德行好,就会形成祥和的气氛。因为每个人的相续当中既有许多恶的种子,也有许多善的种子,老板这个带头人不令他们遇见爱和取所滋润的恶种子,而令他们尽可能遇上爱和取所滋润的福德种子,这样的结果就是祥和、团结、和睦。一个家庭也是如此。



        我们常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不是一句空谈。你愿意创造什么样的环境,就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这是万物的法则。你们想一想,爱他人多一点好,还是爱自己多一点好?有很多人担心的是,一旦爱他人,怕失去自己的利益。这个心本身就证明他所说的爱他人是虚伪的,只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最终关心的还是他自己,如果是真正地爱他人的话,就不会有这种心念。这世上没有一个因利益他人而吃亏的人,没有一个人因为爱自己而能够为自己带来真正快乐的。如果你以爱自己为前提来爱他人的话,你这个爱的根基已经扭曲了。



节选 ▏夏坝仁波切《修心日光论广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5:43 , Processed in 0.03049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