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20|回复: 13

大智度論 & 中論講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28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19-10-28 22:29 编辑

厚觀法師是印順法師的弟子,上傳供大家學習參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9-10-29 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嶽嵩山 于 2019-10-29 07:42 编辑

尊者对于《大智度论》的看法:

像我有一次在日本的时候,听说到龙树菩萨著有一个《般若经》的解释,叫 《大智度论》大约有一百多卷,但我不相信龙树菩萨著有这么多的《般若经》的解释,如果确实是有的话,那么提婆菩萨、法护论师、月称菩萨、清辨论师他们一定会引用到《大智度论》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引用《大智度论》呀! 宗大师也说到了,有一些人是有着龙树的名称,但有着这个龙树名称的人,他并不 一定就是《中论》的作者。所以《大智度论》听说是由龙树所著作,但这个 龙树是不是就是《中论》的作者龙树菩萨呢? 这个有待观察! 如果认为(《大智度论》的作者)就是《中论》的作者龙树菩萨的话,我觉得不应该是吧,这是我的想法。以前在印度也有过这样一些的公案,把一些文章冒充为著名大班智达的著 作,所以我相信《大智度论》说不定也是这么一回亊,虽然《大智度论》的作者也 叫龙树,但他实际上不一定就是《中论》的作者龙树菩萨。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28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印顺法师在这个论坛的名声不好。

3,2,1,楼下就会有出来大段张贴骂印顺法师的了。
发表于 2019-10-29 07: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地有而西藏没有的经论多了去了,别说龙树,二大车轨之一的无著菩萨的《显扬圣教论》,西藏也没有啊,这还是玄奘法师从那烂陀寺求回来的呢!
发表于 2019-10-29 0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嶽嵩山 于 2019-10-29 08:21 编辑

尊者的理由是龙树的近传弟子无有引用《大智度论》,假如数量如此之多一百多卷的龙树菩萨的著作,一个弟子也没有引用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尊者以此理由来成立《大智度论》的作者并非《中论》的作者龙树菩萨,楼上的理由说汉地有的论著藏地无有,如果以此理由来说明《大智度论》是龙树菩萨所著是不合适的。假如您从龙树菩萨的印度弟子著作中找到《大智度论》的引文,这样的论据才真的是有说服力的
发表于 2019-10-29 1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嶽嵩山 发表于 2019-10-29 07:29
尊者对于《大智度论》的看法:

像我有一次在日本的时候,听说到龙树菩萨著有一个《般若经》的解释,叫  ...

頂禮至尊法王!
发表于 2019-10-29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29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9-10-29 17:36 编辑
中嶽嵩山 发表于 2019-10-29 07:29
尊者对于《大智度论》的看法:

像我有一次在日本的时候,听说到龙树菩萨著有一个《般若经》的解释,叫  ...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NX027/new2_1.htm

《大智度論》之作者及其翻譯

……最後在第八節,述介龍樹其人其事。其前期著作,如『中論』等,重在遮破異執,並開顯三乘不二之深觀;後期著作如『智論』等,則依不二深觀廣明菩薩大行。二者風格不同,並不能據此以斷定『智論』作者絕非『中論』作者;Lamotte卻有如此結論,未免過於輕率。

至於『智論』不為印、藏後期中觀學派諸師所知,這是由於龍樹學一度中衰的緣故,不能以此證明『智論』非龍樹所造。
……
『智論』引用了龍樹『中論』偈,有的標明出處,有的直引偈文而未明出處。『智論』也引用了提婆(Aryadeva)的『四百論』 (漢譯為『廣百論』)。如卷一之「非二安隱門」偈。(大正二五.六四中),卷二六之「若了知無我」偈(大正二五.二五四上),都出自『四百論』的「破見品」。這一點,已為丹麥兩位學者 Chr. Lindtner 與Per Sorensen 所發現(註2)。至於羅喉羅(Rahulabhadra)所作的『讚般若波羅蜜偈』,『智論』卷一八更是長篇加以引述 (大正二五.一九0中─一九一上)。

提婆是龍樹的弟子,羅喉羅是龍樹的再傳弟子。如果『智論』是龍樹所造,他會引用弟子與再傳弟子的作品嗎?在 Lamotte的想法,以此應可證明:『智論』作者應出於初期中觀論者之後,而且不可能是撰寫『中觀論頌』的龍樹(註3)。

但在佛教中,師長與弟子間的年齡差距,有時未必很大。而龍樹又年壽極長,約生活於西元一五0─二五0年間。所以引用弟子與再傳弟子的作品,當然是可能的。這一點,日本學者宇井伯壽與干潟龍祥,也認為龍樹有引用弟子及再傳弟子著作的可能,如加滕純章『《大智度論》的世界』所說(註4)。
……

綜上所述,可明白:『智論』與『十住毗婆沙論』之作者,同是龍樹,應屬無誤。『智論』雖引用若干大乘經乃至其弟子提婆與再傳弟子羅喉羅之文字片段,時代皆不會晚於龍樹,若以此而推論『智論』非龍樹造,為證不成。
……

龍樹的著作,我從傳記中,認為可分前後二期。前期是在北印度學聲聞三藏,更學大乘;然後「周遊諸國,更求餘經」,使「外道論師,沙門義宗,咸皆摧伏」。那時的著作,如《中論》、《迴諍論》、《廣破論》等,重在遮破外道及聲聞行者(即「沙門義宗」)的執著,而開顯聲聞與菩薩的不二深觀(質同而量異,如毛孔空與太虛空)。也許龍樹評破聲聞與外道的執著,所以一般誤會龍樹別立大乘出家僧團的本意,說他驕慢。

後期是在烏荼國,得到(華嚴的)《不可思議解脫經》等。這以後,他著《大智度論》、《十住毘婆沙論》等,是依不二深觀而明菩薩的廣大行。前者重在論破,後者重在釋經。立破繁簡皆有不同,當然文體也不可能一致。Lamotte 以為這位《龍樹菩薩傳》中的主角,是一位具有崇高理想的冒險家,與那位「撰寫《中觀論頌》之敏銳且嚴厲之邏輯學者」,或是著作《智論》的「博學之百科全書編者」,並不相當[10]。其實,偉大的天才型論師,那裡會像現代的專才,局限在某一種模式之中呢?他的性格,並有沉潛與高明的異質性;他的文采,兼有剛健而淵博的多樣性。所以不能說《中論》作者龍樹不可能是《智論》的作者的。

……


從印度傳入西藏的中觀(Madhyamika)派,如佛護(Buddhapalita)、清辯(Bhavya)、月稱(Candrakirti) 等,都不知道有『大智度論』,這成為近代學者懷疑『智論』是龍樹所造的理由之一(其實大部的『十住毗婆沙論』,也是印度後學所不知的)。我以為:這是由於龍樹學衰落的關係。即使在中國,也不知羅喉羅 (Rahulabhadra)以後的傳人,以及龍樹後學的著作。

在西藏,多拉那他(Taranatha)的『印度佛教史』中,說到世親(Vasubandhu)的時代──西元四、五世紀間,中印的僧護(Samghar-aksita),傳『中論』等給從南印度來中印受學的佛護與清辯。至此龍樹學漸漸興盛起來,被稱為中觀派。

那麼僧護以前呢?據多氏說:僧護從龍友(Nagamitra) 處學來,龍友從羅喉羅密多羅 (Rahulamitra)學,羅喉羅密多羅從羅喉羅跋陀羅學。然而,從羅喉羅跋陀羅到西元四、五世紀之間,羅喉羅密多羅與龍友,沒有事跡,沒有著作,也不為中國佛教界所知。長達一個世紀的時期,龍樹學顯然是衰落了!西元三世紀起,真常的如來藏 (t-athagata-garbha) 說,在南方興起,又傳入北方。北方因經部師(S-autrantika) 大盛,加上如來藏說的啟發,而有大乘瑜伽行派(Yoga-cara)的唯識(Vijnap- timatra)思想興起;經部與唯識,向中印度宏傳開來。

好在『智論』學從烏仗那(Uddiyana)而流入斫句迦,又由斫句迦的莎車王子而傳與羅什。但是由於龍樹學在印度中衰,又加以地區的距離,這是後期中觀者不知有『智論』的主要原因吧!



发表于 2019-10-30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印顺长老的学修以及见解,是一种比较奇特的存在,很难评价,同为太虚大师弟子,惟贤长老显然在以上各方面超越印顺长老。
    至于《大智度论》,个人不赞同尊者的观点,但视为一家之言收获广闻信息。
发表于 2019-10-30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师兄知道印顺法师的传承吗
发表于 2019-10-30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印顺法师师从名师,学修线路不太清晰,不好判断。学问很大,但其中有多少是传承清净的见解,不太好判断。
太虚大师门下,惟贤法师的学修结合比较好,有学问有修证,同时指归净土,是明白人。
发表于 2019-10-31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4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批判者先入为主了,如果先读了印公的书,后面根本不是问题。

发表于 2019-11-4 1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嶽嵩山 发表于 2019-10-29 08:09
尊者的理由是龙树的近传弟子无有引用《大智度论》,假如数量如此之多一百多卷的龙树菩萨的著作,一个弟子也 ...

那么又有一个问题:《大智度论》的梵文名就是《大智度论》吗?必竟鸠摩罗什的翻译风格是意译,梵文名不一定叫这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2:33 , Processed in 0.035773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