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220|回复: 15

喇嘛梭巴---为什么要在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15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致谢

    我想稍微谈谈护持大乘法脉联合会(FPMT)传承系列的缘起。

    我第一次参加柯槃寺(KopanMonastery)课程是在第三届课程,西元一九七二十月至十二月的时候。我们到了之后,有人给我们一本教材,那是喇嘛梭巴仁波切的著作《大乘修心之满愿金日》(The Wish-Fulfilling Golden Sun of the Mahayana Thought Training,以下简称《金日》),仁波切(Rinpoche)在为期一个月的课程内主要是解释这本书。我的笔记写得潦草极了,在课程接近尾声时,我发现这本《金日》及仁波切的教导改变了我的生命。不过当时还很粗略,所以课程结束后,我请示仁波切是否能让我着手编辑,来做些改善。他说我们拿到的书,基本上是根据前届课程的一位学生所写的笔记,仁波切真正想做的是从头到尾重写过,便询问我是否愿意帮忙他做这件事。

    我跟朋友耶喜康卓花了六周,每天好几个小时跟在仁波切身旁,仁波切详尽地重修全书。到了晚上,耶喜康卓把我们写下的内容腾打出来,然后我再编辑初稿成为出版形式。到了一九七三年三月,也就是第四届课程,初版的正式版本出炉,仁波切以其作为说法教材。我在这一次课程所写的笔记比第一次进步,而布莱恩·贝雷斯福德(Brian Beresford)的笔记比我还优秀。

    那年夏天,我们几个人上山到劳多(Lawudo)山洞,我在那段时间把布莱恩跟我所写的笔记,编辑成对《金日》一书的注解。我从做这件事发现,我们遗漏了仁波切的很多珍贵开示,于是我下定决心,下次非写更仔细不可。柯槃寺那时还没有电,也没有录音机,因此在柯槃寺第五届课程,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我一股脑儿坐在靠近仁波切法座的最前面,把他说的每个字全写下来。我写的笔记极为潦草,边写边新创一些缩略词,到了课程尾声,已经写满了好几本印度笔记本,字迹像是相当难以辨认的象形文字。奇迹般地,耶喜康卓竟然全读得懂,还尽本分地全部腾打出来。

    我在编辑了这份文稿之后,一九七四年年初,我们印了上下二册《禅修课程笔记》,这是仁波切对于《金日》从第三届、第四届及第五届课程的开示。回顾往事,这一段不仅是耶喜喇嘛智库(Lama Yeshe Wisdom Archive)的起头,也是智慧出版社的开始。

    一九七四年三月,到了第六届课程,我们有了一台很阳春、小台的松下录音机,还有不太可靠的印度制电池,这正好能作为莎莉·巴劳德(Sally Barraud)的备胎,她速记下整个课程,由她腾打,然后我作编辑,再由在美国的潘·考恩(Pam Cowan)制成蜡版。一九七五年,我们出版了第三册《禅修课程笔记》。这三本书,以及往后大部分的柯槃寺课程,从耶喜喇嘛智库网站都找得到(LamaYeshe.com

    耶喜喇嘛(Lama Yeshe)及喇嘛梭巴仁波切从一九七四年起旅行世界各地,不管他们去哪里,弟子会录音以及腾下其说法内容。到了
两位喇嘛为第七届柯槃寺十一月课程返寺时,已经有电可用,所以我们着手集结两位上师开示珍贵教法的录音带及腾稿。在课程之间,我跟着仁波切做了更多润饰《金日》的工作。我们最后一次做这件事,是在一九七五年两位喇嘛世界巡回弘法期间。仁波切从七零年代晚期在柯槃寺的课程,就不再使用这本了,网上也找得到这本书。

有朝一日能出版仁波切完整教授菩提道次第(lam-rim)系列书籍,这依然永远是我的梦想。一开始我以为能以《金日》为底本,但当一九九一年《掌中解脱》英译本出版,其杰出的科判大纲就成了理所当然的选择,不只是因为有这份大纲,也是由于仁波切在许多次说法即是根据《掌中解脱》。不过,由于当时没有足够经费能支持这份需要腾稿及编辑人力的工作,这个想法胎死腹中。

一九九六年,仁波切要我成立耶喜喇嘛智库,它是隶属FPMT组织下的独立单位,此后出版仁波切对菩提道次第系列开示的想法,终于露出一丝曙光。这件事的经费募了几次都没成,到了二零零七年,募款终于有成,这要感谢某位功德主,其慈爱无法言喻,他护持了五十万美元等额赞助款。这笔钱让我们能聘请员工,事情终于有所进展,特别是戈登麦克杜格尔(Golden McDougall),他补充之前由特丽莎唐纳利(Trisha Donnelly)尼僧及滇津南卓(米兰达亚当斯Miranda Adams)所做的“法类篮”工作,负责仔细看仁波切近四十年来对于菩提道次第教法的释论,他也在前言叙述了这段过程。大家可以从耶喜喇嘛智库网站中“最新计划”(Current Projects)看到关于“护持大乘法脉联合会传承出版”计划的内容。

回顾以往,《师心·佛心》(Heart of the Path)这本大作在二零零九年出版,它是由艾尔莎卡麦隆(Alisa Cameron)尼僧对仁波切开示依止上师(guru devotion)的精彩编辑,可视为这系列的第一本书。本书则是系列的第二本书,内容是仁波切对世间八法(eight worldly dharmas)的开示,一个不是真正属于任何经典道次第科判的法类。接下来的书会是关于暇满人身(perfect human rebirth)、无常(impermanence)、死亡、三恶道(lower realms)、皈依三宝(refuge)、业(karma)等,我的梦想总算成真了。

在此之前出版的书籍及官方网站,都已详述所有让耶喜喇嘛智库得以成立及持续运作的人,在此就不复述。不过,我想感谢直接护持本书英文版《How to Practice Dharma》编辑与印刷的台湾浩然基金会,及新加坡Edwin LauTan Cheng Guan、出版FPMT传承的亲切功德主,还有对这项计划作等额赞助的所有人。要募到全部经费还有一段路要走。如果您想护持更多喇嘛梭巴仁波切其无与伦比的菩提道次第释论的筹备,请浏览耶喜喇嘛智库网站Lama Yeshe.com作线上捐款。致上深深的谢意。






尼可拉斯·瑞布希博士

Dr. NicholasRibush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9-10-15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6 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6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加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6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6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7 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9 2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21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30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7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11 14: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13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把这个贴子又顶起来的师兄
发表于 2021-8-11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功德无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6:35 , Processed in 0.03624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