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70|回复: 2

《大吉上师说,最适合末法时代的法,应该是念佛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7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时大吉上师说,最适合这些末法时代根器的人的法,应该说是念佛了》
          ——宗宙上师   佛说阿弥陀经讲记

    我们首先祈请大宝恩师为我们加持,能够如法地讲说和听闻。
    这次法会,讲《弥陀经》,有这样的缘起:主要是很多康乐园的老居士,他们想往生极乐世界,那么就想了解《阿弥陀经》,因此就请讲《阿弥陀经》;还有一些修行净土的师父和居士,也很想听这部经。所以在安居前,就已经有这样的准备了。这是原来的一个缘起。
    再一个,就是我们很多修本法脉的老居士,他们对于将来往生哪里,不是很清晰,还有疑惑。未来到底去哪里?觉得很迷茫。也有些就想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所以他们也很想听《阿弥陀经》。
    再加上这一次师父圆寂,自己也很想念师父。正在准备讲《阿弥陀经》的时候就想到:对于《阿弥陀经》,以前,大宝恩师专门去请问过大吉上师,那时候宗宙也在场,是专门为修净土的这些行者而请问的,就是说,到底是修这种中有教授好呢,还是念佛求生好?
    当时大吉上师说,最适合这些末法时代根器的人的法,应该说是念佛了。乃至就是念观音菩萨,或者念自己最有信心的师长。除了念名字、名号,还有念行相,这些都一样,都是很好的往生法。后来,师父就经常开示大家,也可以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因此,这个法门,应该说是很殊胜的一个法门。不一定说我们每个人听了以后就必须发愿往生,但是由于听了以后,对阿弥陀佛和极乐世界产生信心,希求往生,愿往生的,也很好;即使原来已经有其他的愿的,那也可以帮助别人。比如说有的法师,可以给喜欢这个法门的一些众生讲授。这是一个。
    再一个,就是我们在那次请问的时候,大吉上师也说了,极乐世界,还有弥勒净土,还有文殊净土等等,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往生到任何一个净土以后,十方净土就都可以随便转。比如说他可以到别的净土去住,也可以直接到其他净土,就没有障碍了。所以最难的是从这里(娑婆)离开生到那里(净土)。到了那里就比较方便。
    师父圆寂后,大家都很想念师父。那天说过,如果我们对下辈子不是很明确,但是,基于对师父的这样的强烈的信心,希求得到师父的摄受,继续依师而修学的人,如果说我们下辈子增上生,再生人道,很难确定是否能和师相遇。虽然说,从师父那边来讲,他去净土,或者来秽土见我们,都是一样的;但是从我们这边来说,如果生极乐世界,那应该会比较容易能见到自己的传承师长,包括定公上师、海公上师,以及诸位传承上师。这是非常殊胜的!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这就是讲《弥陀经》的几个简单的缘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9-4-2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念佛》能海上师

◎念  念佛、念法力乃至念阿弥陀佛、参话头、皆是念。念佛者,如念上师、念文殊、念本尊是。念法者,如修五字真言、念菩提心、十大愿、咒轮咒义皆是,时时提撕,念念不忘。若初不能心念,则依仪轨念诵,使心法和合,如麹投米中、精华升发,则有为无漏之正念善法,自然生起。 (定道资粮颂讲录)

◎笃信之道,念佛为道要之首。所谓一人出世,此众生类便增寿算,颜色光润,气力炽盛,快乐无极,音声和雅。(增一阿含经略引·护心品)

◎佛道灭后世间大苦,是故比丘当专精一心念佛,学佛所行,成就佛道,是大乘二利救世之门也。(增一阿含经略引·护心品)

◎「心心相印传」,如遇敌人,冥然神会,不假言论,二心默契。六祖以前,无非如此,逮后人根器陋劣,乃假话头以为方便,念佛法门,亦从此流出,惟多得弥陀加持。至于密乘,亦非不修此法,最切要者,即在生起次第修法身时,尤不可少。五代DL,著有一书名遇事生心。所谓心者,即般若空慧,于一切境,皆能以慧眼观之是也。 (定道资粮颂讲录)

◎讲《菩提道次第》前须先讲加持总颂,此颂一方面表明求加持,一方面使了知《菩提道次第》大纲,如《妙法莲华经》中普门品等是明加持之理,此颂乃修加持之用,无加持不能成就故。禅宗恐人执著,不过不谈加持,实则亦不离加持。念佛持咒亦然,总须说明求加持之目的,否则护法神中,(除离欲者)有未离欲者,以屡次续请,即到又不明何意,便不护佑,普通诵经持咒等,但请佛菩萨及护法降临,多不启白,每易招魔。(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无常大鬼,常啖有情。有情刹那刹那的变迁,便是许多的死。无论念佛、参禅及学密法,闭关或坐茅棚,须前三月作无常观。此就已修过无常观者言,若从未修此等观想者,当闭关等之前,约一二年预修方好,否则心不真切,虽闭门及坐茅棚,亦等儿戏。盖心如小儿,须以无常等观作夏楚,威吓他,警策他,他方能听从教训。(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念佛宜有欣厌心,欣者欣净土之乐;厌者厌秽土之苦也,故念佛人尤宜修苦观。何以故?不观苦则厌离心不深切故,如四川有人念佛功深,见佛来接,后贪恋世间,向佛请假则误矣。(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四谛法为总法,无论念佛、参禅、学密、学教皆不可离。(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密乘不待成佛,即能救济父母。我们凡夫虽无能力,但求三宝加被,我们仗此不思议加被之力,自能救父母。故修皈依观即刻能救济父母,消灭一切苦,但须常发大菩提心方可。念佛亦能即刻救济父母,以佛力加被故也,是以欲救父母苦,仗三宝加被力,即刻便能消除。尤须自己成佛,并一切功德回向父母,使父母早成佛,方能究竟离苦得安乐。 (菩提道次第科颂讲记)

 楼主| 发表于 2019-5-2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罕一得道的准确比例》
       —乾隆大藏经·禅秘要法经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等译
    佛告阿难。我般涅槃后。初一百岁。此不净观。行阎浮提。摄放逸者。令观四谛。一日之中。修无常观。得解脱者。如我住世。等无有异。
    二百岁后。此阎浮提。四部弟子。二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三百岁时。四部弟子。四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四百岁时。四部弟子。五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我涅槃后。五百岁时。四部弟子。十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六百岁时。四部弟子。百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七百岁时。四部弟子。千分之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八百岁时。四部弟子。万分子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九百岁时。四部弟子。千万分中。一分弟子。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千岁之时。四部弟子。亿分之中。十人百人。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过千岁已。此无常观。虽复流行阎浮提中。亿亿千万众多弟子。若一若两。修无常观。得解脱道。
    千五百岁后。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赞叹宣说无常苦空无我观者。多有众生。怀嫉妒心。或以刀斫。或以瓦砾。打拍彼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2:16 , Processed in 0.03403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