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97|回复: 3

宗宙上师《往生要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27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往生要点
宗宙上师2012年10月12日开示于某念佛道场

    我们念佛的目的,就是要往生极乐世界。如何把念佛的功夫达到《阿弥陀经》中说的“一心不乱”?我们为什么要往生?大家对此肯定都很感兴趣。如果我们一天共花五个小时念佛,你就要看一看,你的心相应了有几个小时。如果你这个准备工作没做好,可能你用了五个小时,却没有得到五个小时的成果。所以,我们就要去花一些功夫做这个准备工作。这个准备工作不能说到我们临终时再做,其实大家天天在这里修行,在这里练习,就是为了临终做准备。这个准备工作有很多种,最主要的有几点,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要了解为何要往生极乐世界
  首先谈一谈大家为什么要往生极乐世界。在座的各位都是念佛修行多年的,如果是别人这么问你的时候,你们会怎么样回答?(答:为了成佛。)那别人接着问你:“你为了成佛要往生极乐世界,那成佛和往生极乐世界有什么关系?”(答:度众生。)度众生是不是一定要成佛呢?然后别人接着问你:“什么叫度众生?”(答:答不上来。)如果你答不上来,人家就问你了:“你不知道什么叫度众生,那你肯定也不知道什么叫成佛了;你不知道什么叫成佛,你肯定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往生了。”
    其实我问的问题,也不是很高深的问题。因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得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管我们会不会说,但是我们心里得有这个想法。因为念佛主要是自己修行,能说的话对他人有帮助;不能说就帮助不了。但是自己如果想不通、不清楚,那自己就帮不了自己。在我们修行的时候,有很多问题要提前考虑。通过修行最后能往生极乐世界,可以说是每个念佛人这辈子要做的最关键的一件事情。对于这件事情,我们要好好地思考。思考的时候要靠什么呢?要靠去了解佛经,比如《佛说阿弥陀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无量寿经》、《普贤行愿品》,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关于怎么修念佛的经典。我们要闻思修,要听闻佛说的佛经,然后思惟,然后把这些道理拿来修行。怎么样把这些道理归到一句佛号上面去,这是很重要的。

二、往生极乐要有两大动力
  刚才问的“我们为什么要往生极乐世界”,实际上就是要讲到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动力。印光大师讲过,念佛的人一定要有两个心态:一个是厌这个娑婆世界,一个是欣乐极乐世界。一个“厌”,一个“欣”,能够成为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坚强动力。
  为什么要厌这个娑婆世界呢?这就谈到了“苦”。这边是苦,那边是乐。别人就问你了:“极乐世界到底乐在哪里?娑婆世界到底苦在哪里?”大家都知道娑婆世界很苦,苦在哪里?大家有想过吗?(答:生老病死、求不得、爱别离。)还有什么?(答:不知道了。)我们在了解“苦”的时候,若别人问你,“如果没有生老病死的地方在娑婆世界有的话,那你还去不去极乐世界?没有‘求不得’、也没有‘爱别离’的时候,你还去不去极乐世界?”这个就要考虑了。考虑得越多,你去极乐世界的决心越大。
  打个比方,现在大家都知道,不管念佛的还是不念佛的,大家一到了每年高考的时候, 比如说自己的孙子、儿子要高考,好多人念佛就念得更虔诚了。为什么?保佑他考个好的大学。这个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想的?比如希望他能够考上一个省里最好的大学,这时你担心的是他考不上省里最好的大学。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听到有人对你说:“不用考省里的,我让他读全国最好的清华大学,免考了!”这下子你就不担心了。如果你是以这样的动力去念佛的话,你这佛也不念了,现在已经免考了,直接送过去就好了,这下阿弥陀佛可能你不去求了。这就是说,对于这个要求,你要求得越低,一旦你满足了,你就不会去求了。

1.多了解娑婆世界的苦
  所以我们对于娑婆世界的苦,还要多多地了解、彻底地了解,一旦了解了,到临终的时候,这些魔鬼、业障、还有你的冤亲债主现前,告诉你这个很快乐、那个很快乐的时候,他们就骗不了你,你就不会贪著,你会一心地求往生。那么对于极乐世界的乐,也得了解。在佛经当中都有讲,《阿弥陀经》里也有讲。苦有三种:苦苦、坏苦、行苦。平时我们知道的生老病死,就是苦苦;求不得、爱别离,这就是坏苦;但是真正最苦的是什么?是行苦。行苦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生在苦中不知苦。这个苦其实是最厉害的,它会让我们根本就不觉得苦,然后让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心慢慢地就退了。所以我们要去了解,到底怎么个苦。这样的话,这个动力就强了,对娑婆世界什么都不会贪恋了。

2.要知道极乐世界“乐”在哪里
  极乐世界“乐”在哪里,这个也要清楚知道。这属于往生极乐世界的动力,是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了解之后,即使没人叫你念佛、没人约你念佛、没人劝你念佛,你自己整天也会不停地念佛。这个心有了,就是大德称之为“信愿行”的“信”。还要信什么呢?要信阿弥陀佛有这样的功德,他能够让我们离开痛苦。离开痛苦的方式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你想去那儿的心就不会像知道的人那么强烈。比如你没有来这个念佛道场、对这里一无所知的时候,你想来的心就是很平淡的;别人给你介绍这个念佛道场的好,比如说阿弥陀佛像塑得好、场地很宽、念佛人多、有功夫的人也多,你一听,心里高兴了,就很想来,哪一天你一有空马上出来,再忙你也会挤出时间,跑到这里来念佛了。你如果一无所知的话,这个动力就没有。所以我们就要提前了解阿弥陀佛的功德在哪里。
  这就要看佛经,在《无量寿经》里说,(往生)有上、中、下三辈九品。像有些人,念佛用了一些功夫的,然后往生极乐世界了,花开的时候,菩萨就现出来了——大势至菩萨、观音菩萨现出来给他讲法,他就听法。听法后有的证阿罗汉果,有的证菩萨果位。这就是阿弥陀佛利益众生的一种方式——给大家讲法,跟释迦佛一样。释迦佛来到娑婆世界怎么救度众生啊?就是讲法。阿弥陀佛也同样,在极乐世界天天不断地讲法。释迦佛在娑婆世界就那么短短的几十年,他30岁成道,80岁圆寂,说法49年,过去了,就没了。像我们现在听的法是佛的弟子一代一代这样传下来的,我们亲自见佛的福分没有,听不到佛给我们讲法。极乐世界好在哪里?你一旦生到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师父,天天给我们讲法。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听法,不会想听法没人给你讲、听不到。这就是极乐世界很殊胜的一个原因——天天讲法。天天讲法有什么殊胜呢?就是天天增长我们的智慧。天天增长智慧有什么好处呢?天天能够对治我们的烦恼大病。对治我们的烦恼大病,我们根本就不会造恶业。根本不造恶业,我们就根本不会受苦了。我们就这样被阿弥陀佛救度了。不但是自己要成功,阿弥陀佛还教我们发菩提心、行菩萨行,然后就能够修菩萨道,这样就能够快速地成佛,然后回到娑婆世界度化一切众生。所以我们要了解极乐世界的殊胜、阿弥陀佛的殊胜。

三、念死无常和念佛功德,是增强念佛力量的关键
    这是讲到“信”,信娑婆世界的苦,还有极乐世界的乐,还有阿弥陀佛的功德。在这前面还有什么准备工作呢?刚才我上来的时候,看到这里有一个公墓,这对于世间人来讲是很忌讳的,坐在这旁边很恐怖、毛骨悚然——“会不会有鬼?”对念佛的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策励。印光大师说了,念佛人,要把这个“死”挂在额头上,就是天天要想到“死”。你看到别人的死,你不要想“那是他的事情,跟我没关系”。死,每个人都要面临的,这个“死”不是看着外边,应该往里边看。我们可以想想看,在座有小孩子,也有年纪大的,小孩子慢慢变大了,变老了,老了以后必然面对死亡。死了以后去哪里呢?这就不一样了,修行好的,去极乐世界了;造恶业的,就下地狱了。所以,如果我们不思考这个“死”的问题,那根本就不会考虑后世、下辈子去哪里,“还早着,我们先享受了再说。”我们想到死——可能我今天或者明天或者明年就没命了,那剩下的时间我干什么?赶快念佛啊!所以这个“死”对于每个念佛人来说是必须要念的。不但是要念,是天天要念;天天念,一天念一次还不够,一天至少要六次。这样你念佛的力量才强大。
    否则,很多人——我看见在其他地方有念佛的,他才坐了半个多小时,念着念着头就挂下去了。问他念佛一天念多少,“我念好几万呢!”“你念的时候高兴不高兴啊?”“三宝加持不可思议啊!”问他什么不可思议,“我这个心醒过来的时候很高兴啊!”这简直就是没有用功在道上面。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昏沉,就是对三宝的功德没有看到,对阿弥陀佛的信心没有真正生起。如果生起来了,那心里全是欢喜,他不会睡着的。
    还有的人坐在那里念佛,这个念珠拨、拨、拨,觉得老拨不完。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他拨呀、念呀的时候,心就跑掉了,这样念了一个小时,这一串还没念完。这就是妄想。妄想是怎么造成的呢?——没有念死。念了死他就不去想这些闲事了。
    所以我们年纪大的也好,年纪轻的也好,不要说“没有精力去学那么多佛经,我就赶快念吧”,你如果好好地学一点、了解一点,把念死知道了,阿弥陀佛的功德知道了,在你真正念佛的时候,这力量可大了,要提起来你就提得起来,要放下你就放得下。否则,我们经常叫他念佛要提起来,他这个心不够;叫他放下,又放不开。搞得不上也不下,功夫上不去,一心也做不到,这是我们修行的毛病。找到毛病后,你要知道毛病是怎么产生的,然后找到医治它的办法。所以说,一句“阿弥陀佛”你要念好,怎么样去把这些配合的工作做好,这是很关键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9-4-27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四、诽谤正法是往生最主要的障碍
    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刚才讲到,前面要念死无常,还要念阿弥陀佛的功德。假设你这两点做到了,你就会感觉很有力量,这是正面的力量。这样够不够呢?还不够。就好比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你有一辆很好的车,现在马力很充足,是不是有了这样的车你就一定开得很快呢?还要注意前面有没有挡住你的东西,这叫作障碍。比如说一大堆木头、一大堆石头给你拦住了,路都没有了,你这车也就开不动了。
    对于我们念佛人,在修行的路上,最主要的障碍是什么?在《观无量寿经》里有讲,只要临终能够回心转念,五逆十恶都可以往生的[1],这也是阿弥陀佛的愿;而《无量寿经》里讲,“唯除五逆诽谤正法”[2]。诽谤正法,就成为了往生的障碍。所以说诽谤正法是每个念佛人、每个想往生的人的一个最大障碍。
    为什么是最大的障碍呢?我们知道,念佛法门是释迦牟尼佛对众生——尤其是对末法众生的一个良药,它就是一个正法。法是什么作用呢?是救度我们出生死苦海的一个大舟,也是救治我们烦恼、生死大病的一个良药。如果你不靠着这个念佛法门,就很难出生死。同样,除了念佛法门以外,还有很多很多的正法,比如禅宗、天台宗、法相宗、律宗、密宗、各种各样的宗。大乘八宗,从印度一直流传到中国,流传了已经好几千年,每一个法门、每一个宗,它的每一句话、佛经里的每一个字,都是佛菩萨慈悲给我们开的一个良药。它可以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特点,救治他们的烦恼大病。什么叫诽谤正法?比如你说:“这个法不需要,咱们就把它先放在一边儿,不要了。现在末法时代,什么都不要了,光念佛就可以了。”你这么说的时候,赞叹念佛是很好,但是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针对不同的根器,有不同的对治。如果把其中一个丢掉了,那一部分众生就失去了解脱的机会。所以这就成为一个很大的罪,障碍我们往生。佛经里在讲到这个的时候,(佛陀)是非常痛心地说:“谁谁谁,诽谤了正法,多少多少劫在地狱里受苦都不能出来,不能往生。”我们念佛人,首先要知道念佛的动力是什么,还要知道念佛的障碍是什么。我们对所遇到的人应该大力地赞叹和提倡念佛,这是很对的。但是,你千万要注意,不要劝别人“只要念佛,其他都可以不要了”,这两个话有区别的。念佛很好,我们应该去念佛,这个我们大家都要提倡,但是你不要说“禅宗你不要去修”。禅宗也是佛传的法门,就像佛给大家的药一样,你不要说“我们只要这个药,其他的药不要”。对于个人来讲,我们可以现在只修念佛法门,到了极乐世界再多多地修。但是对于其他的众生,可能他会先由禅宗或天台宗或其他的宗而进门,然后再转到净土,这就是佛的善巧方便。所以我们在初学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要造下谤法的业障。否则,在你临终的时候,这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障碍,这就很麻烦。
    平时我们的功夫可能用了一些,好不容易上去一点,突然你又觉得一段时间这功夫又退了,这个你要检查是否哪里做错了。如果你做的全是对的,那你的功夫肯定会越来越好;如果你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可能就是一会儿做对了、一会儿做错了;如果你是越来越差了,那就糟糕了,可能做错的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念佛的时候要这么检查自己:最近功夫是高了还是低了?

[1]《佛说观无量寿佛经》: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归命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2]《佛说无量寿经》: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五、配合念佛,平时该做些什么
    平时在三宝面前还要配合着做很多的事情,才能够积聚往生的资粮。《阿弥陀经》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并不是说,我们除了念佛,什么事情都不干。如果你真做到整天都在念佛,什么都不干,那当然很好,其他的也真的就不用去干了。可是我们除了念佛,同时还在干很多事情,比如说吃饭、大小便、洗脸、刷牙、带孩子、上学、上班等等。既然你还在做这么多事情,每一件事情都会对我们的往生、对我们念佛的功夫形成一种影响——要么是正面的影响,要么是负面的影响。
    我们真正在佛堂中,坐下来念也好、走着念也好,这个时候叫作正修的念佛;没有在佛堂里、没有这样端端正正坐着、没有拿着念珠大声念佛的时候——你在干其他事情的时候,叫座下的时候。其实我们真正算一下,二十四小时中,还是座下的功夫用得多一些。

1.分清“业果”,奉行十善
    那么座下应该怎么用功呢?要把“业果”搞清楚,把“皈依”搞清楚。在下座时,要恭敬三宝、孝顺师长,要积集这些资粮,要发出离心,如果这些你做不到,更谈不上发菩提心了,往生下品都没份,那怎么办呢?所以在座下的时候,你必须要按照“业果”去做。业果是怎么分呢?十恶业道、十善业道。人家都说“十恶不赦”的人是最坏的人,“十善”就是佛弟子的行为准则,恶是决定不能做的,善是要做的。如果你念佛的功夫很好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会符合十善,自然而然地就远离十恶。

2. 明辨“十恶”,忏悔业障
    如果你的功夫还没到,尤其你在座下的时候,就一定要谨慎了。可能你会造很多恶业,造了恶业,就把你往生的路给堵起来了。所以,忏悔业障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忏悔业障的时候,首先得知道:什么是业障?它障碍什么?做了什么事情是一种业障?如果这个都不知道,那可能就是好事做了也不知道,坏事做了也不知道。因为你不知道,那么做了坏事也不知道忏悔,明天还会继续做,那就是“愈趋愈下”,越来越糟糕。
    十恶大家都知道,身的三个:杀生、偷盗、邪淫;口的四个:妄语、恶语、两舌、绮语;意的三个:贪、嗔、痴。把十恶、十善了解之后,我们每天要检查:我在没有念佛的时候,身、口、意做了哪些方面的行为?是恶的还是善的?如果是善的,那我就好好的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如果是恶的,那就要忏悔,否则就会障碍我们往生。
    在每天的修行当中,我们最容易犯的就是口业。我们没有念佛的时候,嘴巴一停下来,很容易就去说别人的过失。你如果是出于好心而说,那是帮助人;如果你是出于无聊、出于生气去说别人的过失,这就是恶业了。在这个世间上,很多人都在说一些骗人的话、挑拨离间的话,还有骂人的话。在我们修行人当中,尤其是居士、念佛人,如果你在这个团体里面说了一句属于恶业的话语,这个果报就更大了。为什么?因为你说的对象,也是个念佛人,也是居士,这个果报就比说一般人要大。再加上你自己也是念佛人,也是居士,本身你做了一件坏事,比一般人做坏事力量更大,那么两个很大的力量加在一起,就成倍地增长。这个时候忏悔起来,就要花更大的力气。这就是我们在修行中,尤其要好好守护的。如果你不守护,它会一天一天地增长,最后就把你拖到地狱里去了。
    刚才讲过,我们做了这些十恶、五逆,通过好好忏悔、念佛,这些业障就能够消除,不障碍往生。那么谤法的业障可以障碍往生,这是指什么呢?是指对于谤法的业障,你在往生之前一直没有作忏悔,你不知道这是个错误,一直继续做,这就是障碍。如果你回心转意了,好好忏悔了,它就不成为障碍了。所以我们要想:怎么样把念佛的这些障碍都消除掉?怎么样把这些念佛的资粮快速地积累?这样就可以很好地达到我们的目标——往生极乐世界。

3.好好持戒
    我们一定要注意,念佛往生,在末法时代,尤其戒律是很重要的。经上说,中品往生要持八关斋戒。你持了一天八关斋戒,能够发愿、回向往生,就可以得到中品生。如果你发菩提心了,读诵大乘经典了,可以得到上品生。现在很多人就诽谤大乘,说这个经不是佛说的、那个经不是佛说的,这些都是障碍往生的。

4.与利他心相应
    像你们年轻的出家众,不但要念一句佛号,而且念一句佛号的时候,还要把这个动机调整为利益众生。不要光想着自己,“我念佛,我往生”,你要想着,“我好好地念佛,还要好好地传念佛法门”。好好地把这种念佛的功夫教给那些不信佛的、不想往生的人,要让他们也知道,这才有好处,这才跟菩提心有些相应。菩提心不是说你从这里死了然后往生到极乐世界时再去练,菩提心的种子是你在这里就开始培养,你到了那边,自然而然地就根据你的种性变成大乘或是小乘。所以,在这里我们不要好像无所事事地等着,等着不一定说我们就是有保证。我们要现在就努力,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这个暇满人身。你越是平时作准备、越是紧张,临终越是安定、越是不着急;现在你不慌不忙,一点也不着急,临终就是手忙脚乱。这就是我们和世间人的不一样,要多从这方面去观察。

 楼主| 发表于 2019-4-27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如何测验我们念佛的功夫

1.从紧急关头的第一反应上看
    平时我们要做锻炼、做准备,怎么准备呢?比如说念佛的人要考验一下自己的功夫怎么样,经常从碰到的一些灾难上可以检查自己。比如在遇到地震、火灾、水灾、战争、交通事故等紧急的关头,你要检查当时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是念佛。如果不是念佛的话,那就表示你的功夫还差。因为人的生命结束,有时候是自然而然的、寿终正寝,但很多时候也可能是突如其来的,你根本就没有思想准备。如果你平时是经常练习的,碰到什么情况马上念佛,这就会使你在碰到任何情况,比如说突然结束生命的时候,也能够念佛。这个大家要自己去考验了,像有的人突然碰到一个可怕的东西,(脑子里)跳出来的是什么?“妈呀!”“天哪!”这就不行了。你如果跳出来是“阿弥陀佛”,哪怕是嘴巴上跳出来,那都已经很好。念佛人要这样去检查自己的功夫。

2.从自我利益受损时的反应上看
    再进一层的检查功夫,怎么检查呢?就是在这种利害关头,比如别人来骂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能控制住你的嘴巴,念出一句“阿弥陀佛”?有时候念佛念得好好的,别人突然骂你:“你这个人太坏了,是个大坏蛋!”“你这个人是个大笨蛋,一天到晚念佛,念什么?有什么意思?你整天念佛,还不如帮我干一点什么——炒菜、买菜等等……”这时如果你控制得住你的嘴巴,还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地念,这就说明你有功夫了。这个“阿弥陀佛”是靠什么念的?靠你的心控制你的嘴巴。如果你跟他吵起架来,就表示你的心控制不住你的嘴巴了,佛已经不在你的心里了。佛随时都在我们的顶上安住,佛的无量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没有障碍的,但是你不去忆念佛的时候,佛的加持你就得不到。我们在跟人吵架的时候,心里肯定是没有去忆念佛,这个时候自己就知道应该忏悔了。如果一个念佛人还跟人家吵架,吵完了还要说他不对,还要找人评理,这就是功夫太差太差了。
    考验的方法还有,比如说你面临涨工资、分房子等等,给你一些待遇,突然人家又不给你,那个时候你的心是不是很平静,是不是还能够念“阿弥陀佛”?如果你的心平静不了,去跟人家去争,“这是我的,这是我应该得到的”,这样的话,就表示这是你往生的障碍,这就是你的挂碍。挂碍是什么意思?你的心被这个物质牵缚住了。本来物质是不能障碍你的心的,可是你的心会被物质牵引了去。我们的心应该被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牵引过去,这样的念佛就容易成功。我们要想做到那样,还是归到刚才说的,平时要牢牢记住极乐世界的功德,阿弥陀佛的功德。你想,现在我们享受的一点什么金银财宝、高楼大厦、豪华汽车、美满家庭,比起极乐世界这些庄严的果德,怎么比得上?如果我们连这个都放不下,你还想得到什么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
    平时要多跟自己作思想斗争,祖师大德不是说了很多念佛用功的方法吗?就是在念佛的时候,怎么样用佛号来对治这些烦恼,怎么样去跟它们作斗争。这是念佛人用的这种“斗争”方式,我们要有这样的力量。这样你念佛念了以后,就会感觉到心越来越柔软、越来越自在。否则,别人一说你,你就生气,别人对不起你了,你也心里不平衡,这些统统都是念佛功夫还不够,还不够相应。

七、在助念中做总结分析,达到自利利他
    假设你做助念的话,就多注意总结、分析。比如你给一个人送往生的时候,你要好好观察他的这种表情、他对这个世间的贪著程度,还有他走的时候是恐怖还是安祥,这就是对我们的一个警惕。这样你就知道人走的时候,有哪些关键点是放不下的。这就是现身说法。假设他走得很好,你就看他平时对一些念佛的基本的怎么去做,总结他平时是怎么用功的。如果一个人走得很困难、很糟糕,你就观察他是不是对一些事放不下。这个你就可以活学活用。助念既是利他,又是自利,我们已经准备了无数次,真正轮到我们自己的时候,我们就很有经验了。所以佛经里是总结了:人走的时候,最贪图的不外乎三个:一个是亲戚朋友,一个是财物,还有一个就是你的身体。那我们平时就看一看佛教的一切法,是不是正好对治我们的贪著的?比如叫大家布施、给钱,这就是对治我们对财物的贪心;叫大家好好持戒,就是对治对这些亲友、对自己的贪著;叫大家念死无常,这是对治我们对自身的贪著。这些就是靠我们在平时多去练习、多去观察,助念的时候,尤其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不要认为是他的事情,跟我们没关系。也许今天是他,明天就轮到我们了。像我们在座的各位,可以确定的是,过了一百年,我们就再也不能在这里碰面了,那就得下辈子了。不管在座的各位活多长,一百年总归是活不了。那么一百年后我们会在哪里碰面呢?就不知道了。同样,你去助念的时候要经常提醒自己:无常就要到来了。这样的话你的功夫就容易上去。

八、提问环节(此部分内容将以问答形式另外发布)
九、总结回向
    今天有缘跟大家见面,祝愿大家念佛的功夫越来越深入,早日得到“一心不乱”,能够顺利地往生极乐世界,将来早日返回娑婆度化众生。现前的,对自己的亲戚朋友不要说:“我才不管他们呢,将来从极乐世界回来再说吧!”现在你有能力、有因缘,能帮他一点,你就告诉他一点。比如叫他少干点坏事,对三宝要恭敬一点;如果结婚、办酒席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杀活的动物等等。这些就是利益众生,随便说两句话(就可以帮到),这个要去做一做。不要说“我什么都不管,我先自己往生了再说”,这样就不好。我们念佛的人要“慈悲为怀”,慈悲充满我们的心嘛,这样念佛就容易跟阿弥陀佛的慈悲的心肠相应。
    希望我们把这个功德好好地回向。对于这念佛人,回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做功德之前,是发愿,比如(念佛之前)你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发愿之后你念佛,念佛就成为一个发愿的行动;行动之后还要回向,就把你念佛的功德全部回到你的发愿上去,这样你就可以满愿,“所求满愿”。你不回向的话,这个功德就可能会被两种心态给毁了:一种是瞋恨心,比如你才念完佛,还没有回向,突然一个人骂你了,你这瞋恨心一起,好了,你刚才做的这些功德、善根就被摧毁了;还有一种是邪见,有的人念了一年的佛,“唉,我怎么还没有一心不乱啊?”这下子他不愿意念佛了。他认为白念了,这个邪见就把他前面念了一年的佛号的善根给销毁了。所以要回向。如果回向之后,就不能销毁了——邪见也不能销毁,瞋恚也不能销毁。所以对念佛的人来说,回向是必要的一个环节。
    有的人说什么“你不要著相,不要回向,什么都不要”。可是,你一定不要回向,这就是一种著相。你不著相的话,那么回向也好,不回向也好,都不著相。你坚持要不回向,这就是你说的著相。所以,有的人说得是高明,什么都不要,结果做起来还是被烦恼控制。我们就不要听信他们的歪理,我们就是要好好地回向。不管你做了什么好事情,都要好好地回向。包括你供养三宝,像吃饭之前,或者摆朵花在这里,你念了佛之后,就诚心诚意地供养。极乐世界的菩萨们还要做供养,他们为什么要做供养呢?要积集福德资粮。你想,他们生到极乐世界了还要供养,那我们还没生极乐世界,不是更要供养吗?所以就是要准备花、水、香、灯……都要作很好的供养。供养之后好好回向,这样往生的资粮才充足。当你念完经、念完佛、听完经、或者给别人讲佛法之后,都要好好地做回向,这是我们用暇满人身换来的一个很好的善根,要好好地回向、殷重地回向。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下面我们回向什么呢?要回向往生极乐世界;要回向我们以前在三宝面前造的恶业能够消除,临终无障碍。还要回向我们生到极乐世界的时候,要像普贤菩萨一样成为如来的长子。要有大菩提心,要有承担责任的心——承担正法。很多人现在看起来年纪大了,老太太了;没关系,你生到极乐世界是莲花化生,那就是青少年,然后就可以住持正法,这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念回向偈时就回向往生极乐世界、所有的众生能够离苦得乐。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全文圆满)

发表于 2019-4-28 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彌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14:47 , Processed in 0.03641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