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35|回复: 0

这是无上密续与下三部密最根本的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9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次第的道关键是只有在无上密里面,事部、行部、瑜伽部下三部没有二次第的道,即没有生、圆次第修行。

我们有的时候对生、圆次第误解,因为事部、行部、瑜伽部有讲到有相瑜伽,有相瑜伽跟生起次第很接近,无相瑜伽跟圆满次第很接近,因为接近所以很容易误解。

虽然下三部有代替圆满次第的无相瑜伽和代替生起次第的有相瑜伽,但是差很多,下三部根本不可能有生、圆次第,不管是名字角度还是意义角度也好,根本都不可以等于生圆次第,我们不要误解。

下三部为什么内涵与名相不可能会有生、圆次第呢?

比如我们白度母灌顶或修文殊菩萨等,我们都有过,比如观想文殊菩萨或白度母是什么样,观想四种清净是住处清净、身体清净、受用清净、转法清净,比如住的地方净土一样观想,都想他的身体会是什么样啊,然后他的受用等等都会清净,我们供养的时候都要化甘露而受用,他的转法咒语度众生等这些清净,这些我们都有观想的。

但是这些跟无上密区别是什么呢?凡夫有生、死、中阴身阶段,这些阶段时候我们的气确实如何收摄、心如何最后光明,之后我们心最微细的气冒出一个中阴身,这些在凡夫的时候是真实存在的,如何转化利用呢?下三部的法根本就没有,除了无上密之外,事部、行部、瑜伽部是根本没有办法的。

在生、死、中阴身这些阶段里,我们如何利用凡夫杂染的并转换利用,下三部只有果的阶段观想。而生、圆次第从名字上面看,凡夫原来就有生死中阴转化方法,来解释生圆次第。

如圆满次第是指原来我们本来的气和光明是如何利用的修行,生起次第是指为了修行在没有实际利用起来时候,就利用观想方式利用起来修行,不管观想还是实际利用,都是凡夫杂染的阶段修习生、死、中阴阶段,从名字就可以听出来,生起次第、圆满次第仅仅从名字解释的内容,事部、续部、瑜伽部就不会有的

所以从名字的角度,也是非常清楚,下三部根本就没有,理由讲的时候,就讲到生、死、中阴三有方面的修行,是仅用生、圆次第方面解释。

然后,我们生、圆次第必须修果的阶段——次第是如何转化凡夫基的这样的修行次第。因此有问下三部续宗里面有“生圆次第”吗?不可能会有!

因为生、圆次第是把杂染的凡夫基转换为清净的佛的三身的修行,仅是生、圆次第修行,下三部续宗不可能有的,只有代替生、圆次第的有、无二相瑜伽,二者不能等同。

凡是生、圆次第的法都是三身为道用的法。

“有相瑜伽是没有在领悟空性的心摄持下的本尊瑜伽,无相瑜伽则是在领悟空性的心摄持下的本尊瑜伽”。

有相的相指执着心的意思,有相就是有执着的意思,无相就是没有执着的意思。为什么有相为有执着、无相为无执着呢?真正的现证空性、入空性的时候,是不见世俗谛的,如《心经》中讲“空中无色无受无想”,对空性入定的时候,一切世俗谛法看不见了,具备空正见的话就是无相的意思。

反之,没有具备空正见的话为有相。比如修事部的白度母时候,如果我们内心具备空正见并在之摄持下修白度母的话,这就是无相瑜伽,如果内心中没有空正见、有一种执着就是有相瑜伽。

为什么代替呢?因为生、圆次第在解释的时候,圆满次第是真正的能够利用人在往生时候最微细的光明,能够真的利用到的阶段就是圆满次第,如果没有办法真正的用上、我们只是停留在观想利用的阶段就是生起次第。

这样的解释,要知道圆满次第修的最微细的光明心的时候,粗的气、心就灭了,就是等于执着心都灭了;生起次第时候粗的心还没有灭,只是观想灭而已,并且执着心还在。

那么下三部续宗的角度来说,无相瑜伽有代替圆满次第的作用(没有执着),有相瑜伽代替生起次第的作用。

总之,在下三续部宗里面,生、圆次第不存在,只有代替的有、无相瑜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40 , Processed in 0.03084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