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400|回复: 72

但是如果你有意去杀的话,算业道的根本罪,杀了小虫也会下地狱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7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居士】师长你说杀人是犯根本戒,如果杀小虫的话,那算犯根本戒吗?

【宗宙法师】不算五戒里面的杀戒根本,但是如果你有意去杀的话,算业道的根本罪,杀了小虫也会下地狱的,但是不犯五戒里面的杀戒根本。


这么严重?




发表于 2019-4-7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业增长广大,高利贷。
发表于 2019-4-7 1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有害虫,不得已使用农药杀之,否则会导致饥荒,又如何?菩萨学处似乎有开许。
发表于 2019-4-7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jchang81 发表于 2019-4-7 18:57
如果有害虫,不得已使用农药杀之,否则会导致饥荒,又如何?菩萨学处似乎有开许。

以前没农药难道都在害饥荒吗?现在的农药残留太严重,支持无农药种植蔬菜
发表于 2019-4-7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文达 发表于 2019-4-7 19:25
以前没农药难道都在害饥荒吗?现在的农药残留太严重,支持无农药种植蔬菜

现代农业技术(包括但不仅限于农药)兴起之前,传统农业下虽然不是“都”在害饥荒,但饥荒确实是常有的事情。
如今世界人口的粮食安全,已经极大地依赖于现代农业技术,如果在发明有效的替代方式之前就全面废止农药的话,一定会产生极大的饥荒,今日世界人口的很大一部分都会饿死的。
这就如当年的爱尔兰大饥荒——当时一海之隔的英国人可能也会说,以前没土豆的时候难道爱尔兰人就不活了么?问题是,土豆引入之后,爱尔兰人就对这种高产作物形成了依赖,并在土豆农业的基础上发生了大规模的人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土豆一旦发生疫病,又没有有效的替代作物的话,就会发生大量人口饿死的惨剧。
发表于 2019-4-7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过去有个法师批评中国很多佛教徒是“大乘的教理,小乘的行持”。宣扬无农药的有机农业,到是验证了这句话了。如果有大乘行持的话,那么面对这种非农药不足以保证粮食安全的局面,作为一个菩萨,要么发心去发展科技,找出一种不杀死害虫也能保证丰产的新技术,要是没有这个能力,那么只好自己去做农夫,宁可自己来背负这个恶业也不愿意看见其他人饿死。然而我国的一些菩萨却不是这样的,热衷于搞一些自娱自乐的有机农业——如果这种农业真能有效替代现在的技术,那早就被广泛采用了,毕竟农民也不是傻子,可以节约农药化肥的支出而获得同样的收效,谁会不抢着采用呢?之所以有机农业没有被普遍采用,就是因为它是低产的,低效的,无法保证普遍的粮食安全的。明知如此,我国的一些菩萨还吹捧这种有机农业,其背后的心态是什么呢?说到底,无非是“有福报的中产及中产以上阶级吃又健康又不造孽的有机食品,今生享长寿来世生善地;无福报的中产以下贱民吃又不健康又造孽的非有机食品,今生贫病交逼来世做猪做狗”。
发表于 2019-4-7 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文达 发表于 2019-4-7 19:25
以前没农药难道都在害饥荒吗?现在的农药残留太严重,支持无农药种植蔬菜

没错啊。中国人和全世界普遍吃饱饭才几年呢?
发表于 2019-4-8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9-4-7 22:05
之所以有机农业没有被普遍采用,就是因为它是低产的,低效的,无法保证普遍的粮食安全的。明知如此,我国的一些菩萨还吹捧这种有机农业,其背后的心态是什么呢?说到底,无非是“有福报的中产及中产以上阶级吃又健康又不造孽的有机食品,今生享长寿来世生善地;无福报的中产以下贱民吃又不健康又造孽的非有机食品,今生贫病交逼来世做猪做狗”。

我说话不好听,所以我就直说了:今天讲什么有机啦,生态啦,古法啦,传统啦,九成九都是在现代科技滋养下吃了两天饱饭的小资们忽然想起来给概念营销公司交的一笔“自我感动税”。
发表于 2019-4-8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自己在家种菜吃啊,我家婆就是这样,我同学很多有别墅的也很爱自己种菜的了,不过我很懒,花都不种的。
发表于 2019-4-8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农药有机蔬菜的方向是对的,与小资无关,喜欢吃农药残留作物的人,有吗?应该没有。    问题在于
    末法时代,阳光空气和水稻米食物等这些依报环境,食物是否充足,质量是否上妙无毒可口营养,这些依报环境因为众生正报共业的下行,必然随之下行。
    大悲陀罗尼经提供了杜绝农作物害虫的方法,操作也不难,有信心诚心皆可成就(其他诸佛圣号经咒加持水也有此功用,说某咒功德利益,实际上也是在说其他总持咒和总持名的功德利益,要善于理解)。问题是,因为共业正报,众生有好方法也不会去运用,而是采用农药或者转基因这类副作用极大的短期方案,最后土壤板结贫瘠毒素积累,越来越种不出上妙食物。
    想要改变依报,必须建立在正报改变的基础上。
发表于 2019-4-8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拿人间来说,人寿84000岁时,今后弥勒菩萨龙华三会之时人寿80000岁。那个时候也不需要什么农药和农业机械,众生正报福慧深厚,自然香稻营养丰富,略一耕种即获丰产。所以吃不吃得饱并非因为现代农业,而是看你的正报,现在的正报共业就是,前面造作的吃得饱的共业成熟了,但毒素增加营养减少的共业也伴随成熟了。
发表于 2019-4-8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hanjiangxuej 发表于 2019-4-8 08:24
我说话不好听,所以我就直说了:今天讲什么有机啦,生态啦,古法啦,传统啦,九成九都是在现代科技滋养下 ...

这并不是什么自我感动税,而是为阶级分化和固化打造可见标志的一种探索。传统社会的礼制已经荡然了,而新兴中产阶级又不甘在一个庶民化的社会中自认和底层无贵贱之分,所以需要在衣食住行上与之判然有别。种种的投入最终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不是为了自我感动。
发表于 2019-4-9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若能运用所学佛法观察和思考问题,可能看得更清楚些。仅用世俗世界的外道知识和世界观,会比较迷糊和模糊的。
发表于 2019-4-9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9-4-9 12:43 编辑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9-4-8 23:42
这并不是什么自我感动税,而是为阶级分化和固化打造可见标志的一种探索。传统社会的礼制已经荡然了,而新 ...

倒也不矛盾。当他们被营销概念吸引和交钱时,确确实实是感动的,以为自己绍隆祖宗千年遗产(其实还是最近一百年新发明的),用有机生态非转基因拯救地球完成英雄主义般的救赎(中学以后就没上过生物课)。当然,他们能被特定的营销概念吸引,其深层的原因是为了和庶民阶层区分,只是中产小资在做这样的行为时,恐怕他们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层。
发表于 2019-4-9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湖,,,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被某些派视作在觊觎盟主位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7:56 , Processed in 0.03864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