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40|回复: 10

剪刀的玄学/民俗迷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1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以前顺带说过点。今天看到别人的贴有个奇怪照片,这里索性单开一贴说说。

以前说过,在许多文化里,铁、武器(包括利器、冷兵器等等),分别都被视为辟邪/镇宅/护身物,譬如马蹄铁、桃木剑。既然两者单独已经被视为有这个玄学特性,铁的武器当然也是,譬如铁剪刀、铁的刀;其中,铁剪刀有自己的一系列说法。

1、中国一些地方,和西方,都认为身上带把铁剪刀能避邪。中国一些地方固然是,但欧洲可能更具体、细节化,譬如小孩枕头边会放铁剪刀(其实听起来似乎很危险),来避免精灵来偷小孩或者伤害。

2、不论东西方,确实有用铁剪刀结界的做法,但要就是平挂墙壁或者门窗(朝上或者朝下),或就是利端朝外(今天看到的大V照片是朝内;这要就是和迷信无关,或就是虽然迷信但做错了)。还有把一把铁剪刀放在门口地毯下的传统。如果放地毯下,欧洲传统是必须尖端朝外地展开,因为那同时代表十字架。用刀也行,但通常就不是放地毯下而是埋在门槛下面(横放或者刀尖对外都行,但没有对内的);习惯不同,但原理相同。中国一些地区,还有“镜符”,不用真剪刀,而是在符上画一把剪刀和一面镜子,用作寺庙竣工时的结界。

3、欧洲一些文化里,如果剪刀掉地上竖立起来,代表某亲友很快会死、预言葬礼。但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单边插地竖立才是预示葬礼,如果两尖都插地,代表喜事、婚礼。

4、非洲一些国家认为,婚礼前后不能动剪刀,否则新郎会变性无能。

5、剪刀(不限于铁的),乃至任何利器,都不能作为礼物送人。这点在很多文化里都一样。在某些文化里,如果因为确实有需要而送剪刀或刀剑给亲友,会要求对方象征性给你五毛一块,代表这是“卖”,不是“送”。

6、在某些西方文化里,如不是为使用,没事不开关剪刀。

7、亦舒小说《剪刀替针做媒人》,开篇就讲述了一个源自外婆的老土方:做女红时,倘若不慎弄丢了针,又担心扎伤人,只需取过剪刀,在桌子上边敲边说“针,针,剪刀替你做媒人”,针就会神奇地粘在剪刀上重现。当然,其实针会迅速出现,完全是因为剪刀尖上多数附着点磁石,不过,做女红与幸福家庭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土方里被表现得如此可爱,相信没有人会介意其不科学性。

8、中国传统婚礼(起码珠三角是如此),为了吉祥缘起,上头必须有剪刀。

9、洪门开香堂收小弟,神坛上必须有剪刀、算盘等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剪刀+镜子符:

其实叫“五方镜符”(名字没特别提剪刀但实际是必有元素),通常是寺庙竣工安梁用的,也是类似结界用途。正统道教不知道用不用,通常是道教系的民间信仰路数寺庙看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9-3-11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剪刀作为民间的驱邪避凶用具实在是太常见了,我个人就见过了N次,人气唯一可以与之相比的就是镜子

或许这两样东西,价格低廉,易于入手,所以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而且剪刀 镜子的巫术意义也很容易理解,没有太多玄学的成分
发表于 2019-3-11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放地毯下,欧洲传统是必须尖端朝外地展开,因为那同时代表十字架。

这么干的人也太不懂律学了,基督教的律藏中专门有一条学处的,就是不能放十字架在地上(因为会被人踩,不尊敬)。还有具体的解释:如果不是作为宗教意义上的十字架,只是出于巧合在地上造成了十字纹路(比如建造十字路,铺地砖形成十字缝之类)那就不算犯,踩了也没事。但如果刻意设一个十字形在地面上,赋予了它宗教上的”十字架“意涵,那么施设的人,和明知还去踩的人,就都违犯了这条学处。
 楼主| 发表于 2019-3-11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9-3-11 18:50
这么干的人也太不懂律学了,基督教的律藏中专门有一条学处的,就是不能放十字架在地上(因为会被人踩,不尊敬)。

这个不难理解。首先,这是民间信仰,而民间信仰往往附于某宗教但并不完全符合那个宗教。第二,其实佛教里就有这样的情况,譬如闭关禅座下面应该有一个十字金刚杵,可是由于那是本尊的法器,不能放地上(因为会被人坐,不尊敬),所以画一个万字代替它,既是十字金刚杵的含义,却又没犯规;剪刀代表十字架,既是十字架意义却又不是犯规十字架,道理差不多而已。
发表于 2019-3-11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9-3-11 18:50
这么干的人也太不懂律学了,基督教的律藏中专门有一条学处的,就是不能放十字架在地上(因为会被人踩,不 ...

所以十字架的意涵是赋予了就有,不赋予就没有?那这不是等于说赋予的人比被赋予意涵的十字架更牛逼啦?
发表于 2019-3-11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hanjiangxuej 发表于 2019-3-11 19:45
所以十字架的意涵是赋予了就有,不赋予就没有?那这不是等于说赋予的人比被赋予意涵的十字架更牛逼啦?
所以十字架的意涵是赋予了就有,不赋予就没有?

当然是这样了,这不是基督教中的一个常识么。所谓因登济奥嘛。
那这不是等于说赋予的人比被赋予意涵的十字架更牛逼啦?

并不是啊,司铎可以因为他的意向使得面饼变成或者不变成圣体,但这并不表示司铎作为一个人,比作为天主的圣体更加牛逼。
在佛教里不也是一样。比如僧伽由比丘组成,比丘身份由近圆羯摩获得,羯摩由僧人的意向而成立,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具体某些僧人的“赋予意涵”,僧伽就不会存在,但并不会因此就有人说作为可以“赋予意涵”之主体的一个凡夫僧比整个僧伽更加牛逼嘛。

发表于 2019-3-11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9-3-11 20:48
当然是这样了,这不是基督教中的一个常识么。所谓因登济奥嘛。

并不是啊,司铎可以因为他的意向使得 ...

有道理!
发表于 2019-3-21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9-3-11 15:43
剪刀+镜子符:

其实叫“五方镜符”(名字没特别提剪刀但实际是必有元素),通常是寺庙竣工安梁用的,也 ...

原來這叫「五方鏡符」啊
不過能見到的清一色都是剪紙,今天在某宮廟看到的卻是實物
真實的:剪刀、鏡子、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9-3-21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河流 发表于 2019-3-21 20:42
原來這叫「五方鏡符」啊
不過能見到的清一色都是剪紙,今天在某宮廟看到的卻是實物
真實的:剪刀、鏡子 ...

用實物的話萬一掉下來,鏡子跌碎,剪刀插進廟祝腦袋裡,尺摔斷,那就太不吉祥了嘛!
发表于 2019-3-25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物,可以被解释成任何的因,只要能与果联系起来。

物,因和果,一旦在人们内心成立,就会归纳为规律的常识,这样就有了可以被掌控的安全感。

所以,物本身并无神力,是由我们的心成立了对其的信,如此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7:52 , Processed in 0.03421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