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52|回复: 2

关于有禅定是否一定能投生天界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1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月明 于 2019-2-1 20:18 编辑


根据下面的《增壹阿含经》案例,四位外道修成了神通,那必然有禅定基础,至少也是初禅成就,因为初禅基础上才能发动神通,那么这四位外道应该有能力靠禅定往生至少初禅天,但他们死后却会被伺命使者抓去地府,为什么?按照慈城罗珠堪布的观点,修成禅定后,一定会投生到相应的禅天上,这是不动业,除非五无间罪业或诽谤圣人等,否则不大可能去地府!那这里的案例是什么情况?

还有《佛说黑氏梵志经》记载的案例,这位外道有四禅五通,但几天之后,就会因嗔恚堕到地狱道来,这是为何?除了无间罪,诽谤圣人,犯戒等重罪外,难道一个嗔恨心,就能破坏了禅定吗?这也不太可能呀,那为何这位外道会因为嗔恚堕到地狱道?

会不会是因为过去的嗔恚罪业今生成熟了,才会导致他坠落地狱,但禅定功德是不动业,除了上述例举的罪业外,不大可能,被前世的某些业力成熟打败禅定的善业吧,禅定善业功德应该是先成熟才对。那这里他因嗔恨心坠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增壹阿含经》卷二十三中,亦记述有四个修得五神通的外道梵志;四人知道自己寿命将尽,伺命使者将来抓他们,于是他们一人躲在空中,一人入海,一人躲在山腹,一人钻入地底,但都同时死了。佛陀谈及此事告诉诸比丘欲得免死,唯有修行四法:一切行无常、一切行苦、一切法无我、灭尽为涅磐。


大正藏經集部的《佛说黑氏梵志经》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从前印度有一位修得五种神通的梵志叫迦罗,他很善于说法,常常感动天龙八部及阎罗王也来听法。有一天阎罗王听法后告诉他因为嗔心尚未断,虽然具足四禅五通,几天之后,就会因嗔恚堕到地狱道来,他非常烦恼,一些善神指点他去请教释迦牟尼佛,于是梵志拿了两棵梧桐合欢好色华树飞来供佛……



发表于 2019-2-1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烧功德林,从这句话来看,嗔恨心力量更大,能烧功德林,那么禅定自然不在话下,
发表于 2019-2-2 1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世投生何处,由业来决定的!按照重近串习的原则,善业感善果,恶业感感恶果!并不难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19 13:47 , Processed in 0.03355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