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692|回复: 30

《分道扬镳》释龙相比丘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26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释龙相比丘尼(绛央益西)(上海慈慧文化研究所、出家前复旦大学中国文学博士毕业)
师承祈竹仁波切等高僧大德

前记:若没认错,释龙相比丘尼应为论坛中的慧灯元照,此文的主要利益在于令人动容的出离心,值得赞叹景仰。

    大学同学说太久沒看到我了,请我吃饭。

    本来是很熟的朋友,说话很随便。我坐在那里听她一直说,工作太累,房贷还不上,老妈逼她结婚,可是连男朋友都还没有……
    忽然发现自己好像得了失语症,这些话题我不了解,并且也不合适议论。
她对我的人生选择显然是不赞同,但我看着她,怎么都觉得自己轻松:没财产,没外债,沒压力,沒感情包袱。别人发愁的事情我一件都不用愁,别人怕失去的东西我连争取都用不着。唯一需要用力的地方就是怎么样把佛教的理论学好,并且去实践。
    我问她:“你开心吗?”她说:“有时候也挺开心的,发了工资去逛商场的时候就很开心。”
    我搜索记忆库,当年和所有女孩子一样过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实在的开心。衣服饰品令我最开心的时候,是我把它们全部捐献掉的那一刻。化妆品令我最开心的时候,是我把它们全部扔进垃圾桶的那一刻。到如今我一看到物品和钱积压就会觉得烦,速速布施出去,睡觉才安心。最好无论到哪,拖个箱子就能动身。
    她问:“那你开心吗?”——问这句话的时候,那眼神显得颇为怜悯,可能因为我现在既不能穿五花八门的衣服,也不能去ktv,不能看帅哥,不能跑去大鱼大肉。
“我开心的。”我说。
“有什么开心?”
“心里安宁,心态轻松并且自由。”
“你爸爸妈妈怎么办呢?”她问。
    我笑说:“不要紧,他们的钱让他们再活几辈子都够了。”这实在是他们的福报,也是我的福报。人家家里兄弟姐妹几个,有人出家,也不怕父母无人供养。我是独子一个,若父母不富裕,倒还真的很难了无牵挂。
“可是精神上怎么办?你这是抛弃他们自己去寻开心。”
    我笑笑,“我从来没有抛弃他们,只要他们接受我对自己人生的选择,我依然可以给他们关心和照顾。如果他们始终也不接受,那么很明显,是他们抛弃我,不是我抛弃他们。”
    她一时语塞。半晌,问:“你怎么就是不肯做大家都做的事情呢?我们还是应该满足父母的希望,出人头地,组建一个好的家庭。”
    “没有底的,”我说,“欲望是永远不可能填满的。今天的要求是结婚,明天就要求抱孙子,后天孙子就该上学,必须是好学校。你有个好工作不算完,你还得努力去升职,就算当到最大了,还最好你自己出来创业。房子一百平也许现在够了,以后有了小孩就又不够,你还得去换大房子。你嫁的老公必须有头有脸,并且步步高升,并且要孝顺他们,必须……太多太多了,只要你有一件满足不了,那就叫不孝。呵呵,可是这些真的拼死拼活去做了,又有哪件带得走?等你从他们无穷无尽的要求下解放出来,你也土埋半截了,早就没用了,又要开始充当下一代的牢笼。”
“那你怎么报答他们呢?这样一走了之了?”
“总有一天,我会把他们从沉重的枷锁下面彻底救出来。”
她忽然很伤感:“十年前,我们一起上大学,一起听课。没想到,十年后,我们的人生已经差得那么远了。”
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她认真地说:“我希望你一定要做一个好的出家人。知道吗?”
“嗯。”
然后我们出门,分道扬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学随喜《分道扬镳》一文的出离心就行了,其他都是枝节问题。此文,本身也是作者在网络上发表过的,这里搬运过来共学。
    至于,配图,2楼说得很清楚了,应该没有负面作用的,见到出家人开心,我们也开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3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名其妙的配图,不尊重两位出家比丘尼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6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一点,附图非作者本人,乃参访爱道堂的一位闽南佛学院比丘尼或者沙弥尼。
发表于 2018-11-28 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话我自己的上师经常跟我说起,看到倍感亲切。上师还写了一本书叫《为什么要学佛》,里面讲得更详细。
发表于 2018-11-30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8-11-26 18:40
说明一点,附图非作者本人,乃参访爱道堂的一位闽南佛学院比丘尼或者沙弥尼。

那就别附在这文章前头咯。你放在文章头里,任谁都会认为这张照片就是文中的法师,为什么要做这种引人误解的搭配呢?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伐折羅伊喜伐羅 发表于 2018-11-30 23:54
那就别附在这文章前头咯。你放在文章头里,任谁都会认为这张照片就是文中的法师,为什么要做这种引人误解 ...

分道扬镳一文,主要是比较了一下在家开心还是出家开心,所以,找了一张出家人比较开心的图片。师兄若有龙相尼师的法照,可以补充,我在网上没见到。

发表于 2018-12-2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8-12-2 11:11
分道扬镳一文,主要是比较了一下在家开心还是出家开心,所以,找了一张出家人比较开心的图片。师兄若有龙 ...

你自己都说了,文中的法师本人就是这个论坛的成员,人家如果赞成、随喜发布相关照片的话,自己不会发,还需要别人代劳么?
如果是网上随处可见的照片,你拿来发布,不管这个法师自己爽不爽,你只是转发网路资讯,大概也说不了你什么。至于并非源于网络的照片,不要说我没有(我和法师压根不认识,怎么可能会有?!),就算有,你认为这种照片可以不经过当事人同意就自说自话放上网么?
发表于 2018-12-3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指责楼主吧,
我想他的本意就是想我让我们对出家众升起向往之心,
至于是不是文章介绍的本人,其实不重要!
况且,楼主已经作了说明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诸位师兄的鞭策和赞叹,文图很多时候不一定一一对应,取个意境。
更重要的是文之载道,此文若能激发我们的出离心以及对出家的欣羡,目的就达到了。
能够进入我的“法眼”的文章,必然是源起于对作者的极大尊重,有自赞之嫌,但无毁他之心行,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8-12-3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欲望是永远不可能填满的。今天的要求是结婚,明天就要求抱孙子,后天孙子就该上学,必须是好学校。你有个好工作不算完,你还得努力去升职,就算当到最大了,还最好你自己出来创业。房子一百平也许现在够了,以后有了小孩就又不够,你还得去换大房子。你嫁的老公必须有头有脸,并且步步高升,并且要孝顺他们,必须……太多太多了,只要你有一件满足不了,那就叫不孝。

---

所以这是一个成功逃脱控制狂父母管制的故事。

发表于 2018-12-5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人家搜我照片搜出来的都是这张,哈哈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赞叹法师
发表于 2018-12-10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前边师兄,这样配图一定会被误认,至少加个说明。
发表于 2018-12-10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般若净土师兄分享!出离心很珍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8:57 , Processed in 0.037820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