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08|回复: 8

能海上师《男女饮食睡眠之欲不断,不能得色界之定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8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海上师《佛说大小持戒犍度法讲记》摘录

◎ 「居士」者,居家乐道之士。
◎ 「被袈裟」者,着坏色衣也。比丘着白衣,必感大灾祸。或有有智比丘而着白汗衣者,以为非如是不卫生,是令人堪为长太息者也。

◎ 无始所积恶业,若有体相,虚空亦不能容。非四无量心、不能消除无始所积罪障。障若不除,云何得定。故修定必先修四无量心。由慈念众生故,自心欢喜,便能远诸非横。盖灾祸之来,多由自心忧苦,遂生颠倒;由有挂碍,故有恐怖;颠倒施为,引先恶业。比丘应常修慈心,以一团和气转移世界一切暴戾之气,切勿火上浇油,不惟自害,亦坏三宝。死后中阴堕落何所,诸人于此,应速生觉悟也。四无量心亦是普贤行总法。然普贤行摄菩提心。或谓修菩提心便可不修四无量,其说不然。不修四无量而修菩提心者,空泛自大而不切己故。倘有外境为助修四无量心,更易成就,幸留意焉。

◎ 安闲驰缓者,或大加行之后偶一为之可也。若在平时,修行人不应一息稍懈,懈驰即无成就。一息不懈,尚有妄想杂念侵入,况放纵乎。闭关不能耐至期满者,多由关中修行松懈故。又精进者,非苦身劳形无节制也,须张驰适宜,调和应时。

◎ 定中有无表色,若可贪可嗔等相,当知即是眼根妄动,应急制止,非但平时非礼无视而已。耳根于定中亦能闻可意不可意声,闻不应闻之声,应走避之。他人静坐时,亦勿谈杂话,扰人定心。但抽得一刻工夫,即应端坐用功。或谓我身体不好,不能支持。身体不好,即由不修定故。欲得定,必须身体好。未得色界四大者,不能得色界定,此是一切经论所说。三身亦有色身,勿谓色身不应修也。身为定之所依。飞机上所用茶杯是厚纸造的,用上三次,便不堪再用。不坚实之地壳,尚不能得定,必须生金刚座定心之力,非脆弱之四大所能胜载,故严寒盛暑,亦不碍修定。定心能转移冷暖,作清凉想即清凉故。睡眠之时,右胁而卧,亦令心住定中。坐静虽各人抽空用功,上禅堂集众强制令坐、心以为苦者,不能得定也。

◎初修者,不宜露坐当风,以心静则毛孔疏通故。初修坐下即打妄想。妄想不外五盖,能照见无盖,即是工夫。照见之后,要能遣除。礼拜、念诵、念佛、参话头,皆能排除五盖。若不能排遣者,仍须多礼拜忏悔求加持,密法莫不以此为先务之急也。如是久之,犯戒之事渐少,犯戒心起能警觉,方可言修定。

◎修定者入座时,一切威仪作法,皆应依戒,且应启白上师本尊三宝,祈请加持,如是易得禅定前相,生起轻安乐触。若前相不起,是有障,应多忏悔。若不得轻安喜乐,食欲尚难断,何论睡眠。男女、饮食、睡眠之欲不断,不能得色界之定也。

◎ 若初后夜坐禅,中夜寝息,纵使坐时唯是打妄想,亦胜于八小时之睡眠。若能背诵仪轨,益以本尊加持,必生暖触。既生暖,则不苦精神不足,盖暖能治诸病,西法电疗,亦只是令人生暖而已。今人坐定无成就者,于定无意乐,未坐先愁,故而谓道场中无暇修定。初夜后夜,仅有六小时闲暇,能每日修六小时,只须半年,即有小成就矣。修定机会甚多,可惜各人放逸空过。定要坐山才修定,到得山上,又想赶场;定要闭关才修定,闭关又欲翻墙而出。如此何时方能修定乎。


◎ 有某法师兼通显密,有时靴履出门,有时进饭馆吃肥肠稠汤,大招讥谤,其法终不能宏扬。今欲为人作善知识,应如佛说四种果之喻,不唯须甘羹滋养,亦须色香并美也。僧团威仪一坏,永难恢复。印度日本,是其先例。
◎ 「食知止足」者,食多即不能入定故。勿谓食物劣少,养料不足,不知养料尽在空中,谷物中之养料,皆由日光空气土壤中来也。入定,即吸收养料之法。西医打葡萄糖针,以针刺入人身而纳养料,不知人身全身毛孔皆可纳受养料。入定之时,毛孔开张,所须之养料,自能吸收,如磁引针,不需之物,自能排除,禅定即无上营养也。

◎ 若不能背诵,便是念力不足,总持作用不能起,于宗喀巴大师此教中,不能得大利益也。
◎ 阿罗汉果未得,只是发心或见大乘,非真大乘。
◎入三禅至少要过四谛十六行观,不明教理,必不能全三禅也。念诵听经,所以补助修定,是资粮道,所正对治者,即是五盖,所以修寻伺者,即是仪轨。如是于修行次第,略识方隅,方不致彷徨无路。或嫌如是次第繁复,未免繁难,不如是,五盖仍来相扰,亦是烦难事也。或谓念诵仪轨太多,妨碍静坐修定,不知念诵即是修定;端身正坐,如法念颂,即是静坐。
◎初禅亦有唯由加持而得者,亦有唯一由持戒精进而得者。初禅之乐,依自身心而得,不假外求,故曰俱生大乐。有离盖之力及信心,不假寻伺,亦能得二禅。故初禅与二禅有同时得者。三禅必依教理,最少应略明菩提道次第,此即四念处中之法念处。
◎佛成道已,三七日中,身受大乐,目不稍瞬,而三千大千世界中一草一木,纤毫悉见,定力深故。
◎显示神通,令他生信,要彼不知是我所为。若提婆达多之显示神通,大为不可也。化身不必现佛菩萨,有时或现常人之相。或加被常人之身而施教化,故佛菩萨悟恒在众生前随时施教化也。
◎昔五台有首座,是福人,能于室中见天空明月。所以能见者,眼根组织不同。故知蜂能于山上远见田野,鱼于水中能见枭,猎犬夜间能见。西医将人瞳孔放大,便昼不能见夜能见。眼之组织不同,故视力不同也。由修行力,便能转变眼根。佛源老法师、八十余岁能见微细之字,目睛清澈有神彩。重庆有一女校长,因夫病死,忧恼失明,他人劝信佛法,彼云若佛法能令我眼复明,当信佛法。彼以疑信参半之心诵五字真言,目竟复明。若人如法修行,云何不能得天眼乎。
◎修行有次第,须完全无倒。若畏旷日持久,欲得一速成简捷之法,亦有简法。然如乡村人入城,初来彷徨,不识道路,须有识途者导之,游历数日之后,自心欲往何处,便稍能觅途而往。若以此为繁难,欲从空而降,拟往何处,便降落何处,非用机场之飞机不可。故简便之法,须有大福报大智慧之大根器。六祖闻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顿然开悟。古今如六祖者,能有几人,多是苦修而成者。
◎韦提希夫人闭置密室,忆念如来,佛便现前,不来不去,如牟尼珠,随类现色。
◎若体质羸弱,静坐即多昏沉妄想,由心力弱故,不能持身令定。身动即风动,风动则心亦动故。修身念处者,所以发暖,得暖则身中之循环快,便能吸收空中物质,如清水灌注,便能排除浑水,由吸收清净物质,便能排除不净土物质,令身中四大不净转净,不足者增加。出定之时,应先思维我今当作何事,然后离座,毛孔便闭。若卒尔出外,毛孔未闭,触不合四大之质入于身中,毛孔骤闭,便能致病。定中毛孔恒开,空中四大不合者,随入随出,故不致病也。定中所得之病,非药石所能治,药石之四大粗故。若通常之病,不须服药,禅定亦能治。疮痛亦可依定治。
◎我今将同扎萨仁波勤北行,大家应作我在道场想,合和一心。上座对新学应引导,下座对上座之教授应注意。学藏文者,读诵不可废,应通其文义。此次讲经,等于说开示,大众信受奉行,必有大利益也。
七月二十五日吉祥圆满 弟子隆莲恭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9-3-22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 能海上師
发表于 2019-3-24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3-26 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 能海上師
发表于 2019-3-26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 能海上師
发表于 2020-3-11 2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8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源老法师、八十余岁能见微细之字,目睛清澈有神彩。……”
佛源法师,1923年4月12日-2009年2月23日,世寿87岁,八十多岁那就是2002年以后,可是海公是1886年-1967年住世,这是怎么回事啊
发表于 2022-1-28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knightleo 发表于 2022-1-28 12:51
……“佛源老法师、八十余岁能见微细之字,目睛清澈有神彩。……”
佛源法师,1923年4月12日-2009年2月23 ...

这两位佛源老法师,不是同一人。海公所说之佛源老法师是海公的剃度师。
发表于 2022-1-28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nightleo 于 2022-1-28 18:21 编辑
尽无余 发表于 2022-1-28 13:59
这两位佛源老法师,不是同一人。海公所说之佛源老法师是海公的剃度师。

哦哦,这么回事,谢谢指点~
查到了。“乃遂然割爱离亲,礼重庆天宝寺住持佛源老法师为剃度师,出家为僧,法名能海, 字阔初,其年师三十九岁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15:41 , Processed in 0.03442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