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42|回复: 5

关于盂兰盆和盆的困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6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间快到农历7月15了  这是佛教的盂兰盆节   搜狗上解释“盂兰盆”是一个词 是梵文的“Ullambana”的音译 是“救倒悬”的意思 如果这样 那么就有这么一个问题   著名的《盂兰盆经》上明明写着盂兰盆是一种叫盂兰的盆或者是叫做盂兰的盛器 。所以到底是盂兰盆还是盂兰+盆呢? 如果是盂兰盆是对的,那么这部经是怎么了?
发表于 2018-8-16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盂兰盆是对的。那部经上说有盆,“僧自恣时,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尽世甘美以著盆中”,其实不可能。床怎么放到盆里?唐朝圭峰宗密禅师作的《盂兰盆经疏》就讲到了:“着盆中者,译经讹错。如何床等可置盆中?应云着盂兰盆供会之中也。” 但是也应有真的盆,如疏说,“盂兰是西域之语,此云倒悬。盆乃东夏之音,仍为救器。若随方俗应曰救倒悬盆。”

查梵语ullambin或ullambita是“悬吊”的意思。竺法护法师是西域人,译经的原始语言未必是标准梵语。梵语传到西域多有缺漏和转音。如果按疏中“盂兰是西域之语”,那么ullambita传到西域时应缩短成了ullam,b开头的音不管怎么变,总是对应汉语的“盆”,在西域语里可能也这么读,而要设供养必须要有容器,于是盂兰盆的盆,和设供的盆,在译经和仪式上就合一了。
发表于 2018-8-17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文字援引自网络:

目犍连的母亲死后究竟生到哪里,其他经中并没有记载目犍连母亲的事情,但在律中却可发现端倪,下面引一段大藏经《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药事》中的记载,可见目犍连之母是没有堕在地狱之中的。不但没有,而且生在其他世界后目犍连请佛去说法,听法后洹直接证了预流果(须陀洹)。因为汉传佛教不许白衣读律,所以俗众很少有人知道。但据《大藏经·律》中有如下记载:”是时目连作是念已。复更思念。如前佛说。我未曾作。即入定观察。先亡之母。生于何处即以天眼。见其亡母生摩利支世界。见已思念。谁能往彼。以法教化。复自思念。唯佛能为。余无得者。作是念已。往世尊所。白佛言。世尊。父母于子。难作能作。我之慈母。现生摩利支世界。更无余人能往彼界。为教化者。唯愿世尊为教导。世尊报曰。以谁神力。而往彼界。目连答曰。唯愿大悲加被于我。以我神力。共佛世尊。往彼世界于是大目干连以己神力与佛世尊。移其一足蹈一世界一迷卢山。如是威力经七日中。方到彼界。母见目连从远而来。母云。经尔许时。不见于汝。如何得来。时摩利支世界人闻斯语已。递相言曰。此女少年。云何子老目连报曰。此女养我。是我生母。尔时世尊。知目连母意乐。随眠种性。即便为说四真谛理。令得悟解。彼女闻已。得法见法。证预流果。以金刚智杵。摧灭二十萨迦耶山。破有身见由见谛理悉皆破坏。即说三种因缘。世尊利益于我。此之利益。非是父母国王天神眷属。亦非沙门婆罗门之所能辨。是佛所作能渴血海。破坏骨山。关闭恶趣门。开示涅盘路。建立人天业。“
发表于 2018-8-17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部经中说目犍连尊者 悲泣大号什么的 一个阿罗汉永断烦恼 怎么会悲泣大号呢?
发表于 2018-8-17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anjiangxuej 于 2018-8-17 18:13 编辑
菩提草 发表于 2018-8-17 10:47
这部经中说目犍连尊者 悲泣大号什么的 一个阿罗汉永断烦恼 怎么会悲泣大号呢?

如果你认可佛和大菩萨流泪的记述,那阿罗汉哭就毫不奇怪了嘛。
发表于 2018-8-20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草 发表于 2018-8-17 10:47
这部经中说目犍连尊者 悲泣大号什么的 一个阿罗汉永断烦恼 怎么会悲泣大号呢?

好多伪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7 03:59 , Processed in 0.03167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