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2|回复: 1

禪修之人 學懂與痛苦共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2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調整心境 「如是觀如是接受」

香港生活步伐急速,有時候會讓人感覺喘不過氣來,要在逼迫生活中放鬆一下,與其以物質麻醉自己,追求內心平靜可能是更好的選擇。禪修就是一個讓自己靜下來的方法,參加禪修班3年多的Winnie坦言,禪修讓她變得積極和樂觀,更學懂與痛苦共處。

襌修是生活的修行,也可以是人生的修行,「如是觀如是接受」。


臉上總帶着笑容的Winnie,難以想像她以前曾受情緒病困擾。1997年香港回歸,Winnie家中也發生巨變,她憶述,當年爸爸因癌症進了醫院,她既要上班又要到醫院照顧爸爸,疲於奔命;第2年,她染上怪病,舌頭出現大大小小的白斑,她形容為「地圖脷」,舌頭更出現小裂紋,痛得令她難以進食。


難關逼出情緒病 靠打坐釋放


看過很多醫生,卻查不到原因,決定退休養病;但退休後反而失眠,每晚凌晨3時多就起床,一直睜眼到天亮,情況一直沒改善,她更會無緣故大哭,經求醫後確診患上情緒病。吃藥5年,失眠情況仍然沒改善,但食藥亦令她很沒精神,還是決定停藥。


直至3年前在朋友介紹下,參加了一個禪修活動,當日她跟隨師父指示,試着把全身放鬆,安靜打坐,當晚竟沒再失眠,之後她一直都有上襌修班。起初一靜坐便頭痛,也有很多負面情緒跑出來,例如見到已去世多年的生父,「我覺得好生氣,我不明白為甚麼他要拋下老婆同子女了結自己,但師父教我,如果出現妄念就靜靜與它共存,不要追,不要執着,『如是觀如是接受』。」


清洗負面情緒 學轉念變正面


慢慢地痛苦隨着每一次靜坐而釋放,不再頭痛,亦沒有失眠,她最後一次憶起生父,心已帶諒解,她說:「襌修就像清洗內在負面情緒」,讓她學會轉念,思想變得正面。她自言是一個很急性子的人,以前常發脾氣,覺得家人沒有心聽她說話而生氣,事實是她說話太快,家人根本未能消化,現在她懂得停一停,想一想,即使發了脾氣,亦會反省自己。


她坦言,現在舌頭怪病仍未治好,亦有耳鳴問題,但她明白要接受,「我不會再去想為何患病,也不會想怎樣才可令病痛消失」,她懂得放下執着,明白要活在當下。事實上,身體上的痛楚已大減,她認為是因心情變好,身體亦在慢慢變好。她很感恩遇上襌修,讓她變得正面,也變得寬容。


無關宗教 行住坐卧可進行


禪修予人感覺與宗教有關,但Winnie指,襌修其實與宗教沒有關係,襌修只是一種讓自己安定下來的方法,而襌修可見於「行住坐卧」,任何時間都可以。


她指,參與襌修班的人愈見年輕,年約20多歲的參加者佔約十分一。曾有年輕參加者向她說,參與襌修班後,人會變得寬容,與同事和上司關係亦見改善。Winnie笑言,有人誤解襌修時「一定要屈埋隻腳」,其實只需以自己最舒適姿勢進行,不一定要屈曲雙腳,隨着進行襌修次數增加,雙腳不適感亦會隨之減少。



发表于 2020-1-11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禅修来源于宗教,为何硬要说和宗教没有关系?
另外,“襌修”是做什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3:06 , Processed in 0.03304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