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13|回复: 0

智敏上师《2002年秋季成都昭觉寺开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9 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智敏上师  壬午(公元2002年)仲秋于成都昭觉寺
    今天,本人承昭觉寺的监院师演法法师代表昭觉寺的全体大众,邀请我在这里跟大家结一天法缘,我感到非常高兴。本来计划是讲一点般若的内涵,想从探讨宇宙的真理、从三法印到实相印,乃至如何由修六度达到(证到)空性的一个过程。但是在前几天,我接近了很多的居士,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有的是才初学,对佛法还不了解,无从下手;也有的人,他学得很高,现在已经修生圆次第了,甚至于见到了本尊了。这个,我们感到呢,上下高低、参差不齐啊。那么,修生圆次第的那一位,我就问他:你生圆次第修了之后得好处了,那你证空性了没有?他说:还没有。没有证空性,你说见了本尊,可不可靠?成问题的。所以,从这几方面来看,要真正地对大家有一点好处,我们还是要放低一点,能得真正受用的事情,讲一讲,可能对大家有一些好处。
    先说生圆次第的问题。生圆次第是很高的一种修法,在法王周迦巷着的《宗喀巴传》里边,他曾经有这么一句话,不知道大家看到了没有(这本书流通很广),生圆次第不是有一个修法吗?双身法,这个一般人都很感兴趣,但是这个法什么人才能修?要最高的标准才能修的。法王在这本书里就说:在现在(那时还是清朝的时候),能够修习这部法的人,连梦里边也梦不到一个。那就是说,现在的根基,是末法时期,根基是差了,修这一法的人,是梦里边也梦不到一个的,那实际上是说当然没有的人了。修这个法是太高了,对现代的人来说,太高了,就要出毛病的。而且还有一点,尤其是我们学格鲁的,学黄教的,是宗大师的教授教诫的,现出家的比丘相的人,不能实修的!现代有些人自以为根器很高,甚至于比在莲花生大士的时候还要高。莲花生大士在的时候,密法还是密秘、极少数人修的,但是现在呢,公开的,很多。所以我们感到,这个是不是合适?有必要探讨一下。
    我们就降低一点来说。这个要修生圆次第的,大威德法决定是要(已经)修了比较长的时间。大威德法怎么修呢?要经过无上部的灌顶。无上部的灌顶需要什么条件?在藏地有三个标准。最合标准的,真正要获得无上部灌顶要求,是要把《菩提道次第》学完——共同道熟、密器成就了之后,才灌无上部灌顶,才可以修大威德法;大威德法修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够得到加持;得到加持了,就可以修生圆次第。
    就是说无上部灌顶的要求是什么呢?要把《菩提道次第》都修好了——那就是出离心、菩提心、真空见,都要证到。那当然是比较高的了。这样的人(够条件的)很少。那么适当地降低一点要求,是要把三主要道学好,就是出离心生起了、菩提心生起了、真空见生起了,就可以灌无上部灌顶。但是这样的人,还少。再低的要求是:这个出离心、菩提心跟真空见修法已经会了、能修了。这样的人勉强也可以灌个无上部灌顶,然后,修密法。
    但是我们自己要量一量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你这个出离心到底生起没有?菩提心到底修起没有?真空的见能修了没有?或者说,理解了没有?如果我们真空见没有生起来,菩提心没有生起来,对这些最高的法,是不敢修的。弥勒日巴尊者,那么即身成佛的大善知识,他也说了那个话:狮子敢跳的地方,野干是不敢跳的。因为一跳下去,粉身碎骨。菩提心、真空见没有得到,就开始修这些最高的法的话,以凡夫的烦恼来修,那是直接下金刚地狱的。所以说我们对这些法,要谨慎。基础巩固了,高的法,当然可以修了;如果自己基础没有巩固,那是不敢学的……


音频及文字全文下载:http://pan.baidu.com/s/1cHs9u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20:39 , Processed in 0.03255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