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04|回复: 4

中华特色的慈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8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老看到一些奇怪荒唐观点,说是西方慈善如何如何伟大、中国文化如何如何自私自利,还有个变种版:西方基督教慈善如何如何伟大、中国道教、佛教、民间信仰如何如何自私自利。我一向不怎么民族主义,可是,“中国文化/佛教/道教/中华民间信仰不慈善”的说法,根本就不是事实嘛。

东华三院是香港最早的华人慈善机构,是历史最悠久、时至今日仍然全港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它带浓厚的中国、中国宗教、中国式慈善精神的色彩。



东华的前身是广福义祠,建于1851年,本为华人供祖的祠堂,并为无法运回故乡安葬的先人设置灵位供奉,祠内置有地藏王、太岁等,时有法事颂经,超渡亡魂。这里同时也是患病华人的收容所。








1869年,义祠因环境挤迫,其卫生问题轰动一时,政府下令封闭。当时一群热心公益的华人领袖倡议集资兴建医院,港督拨出上环一个地段,资助11万元,创办香港第一间华人医院。

1872年,医院落成,为贫苦市民提供免费中医药服务,并将广福义祠收归管理。









1874年,东华医院协助甲戌风灾善后工作,安葬风灾无人认领的尸体,为首次参与本地救灾工作。

1877年,华北严重旱灾,史称丁戊奇荒,死亡人数达一千余万;东华首次参与内地救灾工作,从香港政府及东南亚各埠共筹得16万元。

1879年,东华赈灾有功,获光绪帝御赐神威普佑牌匾。

1880年,东华三院利用文武庙捐款收益,于文武庙旁创办第一所义学,为贫苦学生提供免费教育,开创本港平民教育的先河。

1885年,东华赈济广东水灾,获光绪御赐万物咸利牌匾。

1896年,首位华人西医出任掌院,医院遂成为中西医兼备的医院,中西药并用,由病人自由选择。

广华医院及东华东院相应于1911年及1929年分别落成投入服务,合称东华三院。医院工程施工期间掘出一批骸骨,便兴建牛房义山安葬骸骨,从此开展了东华三院的社会服务。

1941年,战争爆发,东华三院在这非常时期仍坚持提供医疗服务,竭力协助疏散市民回乡、施粥派饭、派送寒衣、殓死救伤。

1949年,大批内地难民涌入香港,东华三院开放栖流所给予难民膳食、寒衣等物资。及后东华三院陆续帮助难民迁往台湾、外地或入住调景岭难民营。

时至今日,东华三院董事局名单仍然是社会名人的写照;所有董事局成员的推选要得到香港政府的批准及许可。

--------------------

至2017年,东华三院有300+服务单位,雇员逾一万,为全港市民提供服务:

庙宇16座。
五间医院,合共提供3000+病床。
52所学校,包括1所专上课程、18所中学、14所小学、15所幼儿园及2所特殊学校。
长者中心4座。
职业复康服务中心3座。
社会企业3间。
严重智障人士活动中心8间。
智障人士宿舍15间。
视障人士护理安老院6间。
公共服务部提供廉价或免费殡仪设施。
义庄提供寄厝先人灵柩或骨殖及灵灰安置服务。
平和坊提供辅导戒除赌瘾。
越峰成长中心提供戒毒辅导及治疗。
24小时为性暴力受害者、家庭暴力受害人、受虐长者提供临时居所。







--------------------

如前说明,这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而且至今规模最大的慈善机构,它就是个很“中华”的佛、道、民间信仰背景的社会慈善啊!谁说中国没有的,我都懒得动手了,自己对号入座给自己耳光好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1-28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式“”佛教“”又何尝不如此?。如果能接受理解中国式慈善,应该也会理解中国式的佛教和同一个本质不同方式表达,结果也是回归一处的奥妙,也不会自己菲薄自己的文化,传统,也会明白中华文明文化圈魅力。才会明白“”天朝“”原来意义了。
发表于 2018-1-28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宣传不力 无可奈何
发表于 2018-1-30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善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2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功德 善莫大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14:23 , Processed in 0.03272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