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13|回复: 23

“苦“的观修,会导致人的悲观、抑郁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3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uxue 于 2017-2-23 22:03 编辑

按照经论和传承的修法要求,要求观修苦,会造成这样的心里状况么,如悲观、抑郁、厌世?  自己有了一点这方面的感触,请问如何对待呢?
发表于 2017-2-24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chuxue 发表于 2017-2-24 16:26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楼上所有法友的热情,为此我也分析了自己:
1、 致 lion法友

其实每个认真修行的人,都会有低落、受挫的时候,我们的业都很复杂,谁能一上来就把戒律持到清净无犯的程度呢?所以佛陀不是开示了忏悔还净的方法吗,您不要担忧将来,现在认真的把心安住在善法上,快乐和安宁很快就会重新回来的。

才圆寂不久的上师格勒仁波切是派内公认的好老师,他曾经说过:即使我脸朝下摔倒十万次,我还是要站起来重新开始修行!!

佛菩萨具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永远也不会放弃我们,你祈求,他就会有回应。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uxue 于 2017-2-24 21:36 编辑
学道 发表于 2017-2-24 21:07
老板开示:

【大乘庄严经论】和【入菩萨行论】都曾经说过,在调心时要特别的注意;当我们的内心一直想无 ...


开示太好了!
师兄真是学了很多教言,遇到问题,马上就能信手拈来了。
您的引言和上面一些师兄的是相近的,就是针对观苦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良心理状况。很让我受益。

同时,这些教言也非常适合在修行困境、失去信心的情况下,即,在这个时候是应当想到修行的前途是非常光明、非常让人喜悦的,这么思维是让我感觉到了良好效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4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典问题。其实很多人把厌离心的“厌”当做厌烦了,其实厌在这里是满足的意思,比如贪得无厌。厌离只是不起贪心,并不是另起厌烦心,那是嗔心。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3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君药已效,佐药未应
发表于 2017-2-23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8,是否在道次第每个次第单独修成后,才能串起来一起修?

回答:当然最好是前面皈依三宝、念死无常等修得比较熟悉后,再修后面的出离心会比较有效果。但事实上每个次第要修成完全也是很难的,如果一直修某个部分,会觉得很辛苦但也没有圆满修成,这时候会感觉很累。比如修出离心,有人认为要完全得到出离心才能修空性,但出离心完全得到是很难的,这时候很多人就会觉得很累,不想再修行下去了,会容易放弃。所以不必等那么久,在某一部分比较清楚熟悉后,就可以往下接着学修了,不必一定要等到这部分完全圆满。在你每个部分都很清楚熟悉后,在闭关等合适的时候,便可以串修起来了。比如每天修一个小时出离心,如果在这一小时中能生起很好的出离心就可以,当然修完后可能在吃美味时还有贪恋,这没关系,因为完全得到是非常难的,只要修得很好便可以先接下去修下面的次第。还有一点很重要,有些人一直观修三恶道的痛苦,一直观几年,结果心里并未得到出离轮回的心,却变得很烦,这样闭关出来会有很多精神问题,有的变成了行为上很怪的人,这样修是错误的。应该一边观想轮回的痛苦,一边观想出离轮回的希望、皈依三宝,或者观想去净土的欢喜,佛陀的光明等,这种苦乐两边的观想是一定同时需要的。

摘自《永嘉仁波切讲如何实修道次第10问答》
http://www.gel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79
 楼主| 发表于 2017-2-23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kwellwe 发表于 2017-2-23 23:20
8,是否在道次第每个次第单独修成后,才能串起来一起修?

回答:当然最好是前面皈依三宝、念死无常等修 ...

感谢解答!我只是一点疑问而已,没修出啥。
     “应该一边观想轮回的痛苦,一边观想出离轮回的希望、皈依三宝,或者观想去净土的欢喜,佛陀的光明等,这种苦乐两边的观想是一定同时需要的“
     ---- 我之前也是有这样的推测,觉得不能老是被苦搞得很悲催啊,应该向喜乐的境地看齐。看了开示,确如此,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7-2-23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看到上善等前辈的帖子、微博等,他也活的蛮开心潇洒的啊,像他这样的又有修行又能玩乐,不错。
发表于 2017-2-24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陀时代,某些出家人修习不净观(观察身体的不净)后,对自己产生极大地厌离,很多比丘自杀。佛陀发现后,开示了不净观与慈心观合修的方法,并制定了戒律中不能自杀的部分
发表于 2017-2-24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圆鲁 发表于 2017-2-24 01:14
经典问题。其实很多人把厌离心的“厌”当做厌烦了,其实厌在这里是满足的意思,比如贪得无厌。厌离只是不起 ...

那“厌离心”的“厌”跟”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里的“厌”一样,意指“满足”。
没有从这个方面去想过,今天看到这个解释,觉得有道理。
发表于 2017-2-24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观苦要想有收获,前提是暇满有觉受。
发表于 2017-2-24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苦苦动物也能知道,坏苦外道也会认识,佛教主要是对行苦的认识,产生出离心。没有对行苦的出离心不能算是佛教里的出离心。
发表于 2017-2-24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离不是逃离,厌世厌倦的是今世的世间八法、
发表于 2017-2-24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搞清楚一个人陷入悲观、抑郁、厌世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当然应该是心住于烦恼(比如说对伤害、挫折的记忆),而且是陷入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如法观修轮回中的苦,这是一个理智的行为、善的所缘境,并不与烦恼相应,因此不是引发悲观抑郁的因;再加上上面同修所说的,经过对人生的暇满、义大思惟之后,获得决定,就不会再陷入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能自拔,这正是为什么“暇满义大”要作为道前基础、放在思惟苦之前的原因。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uxue 于 2017-2-24 16:33 编辑
lion_of_man 发表于 2017-2-24 13:29
首先搞清楚一个人陷入悲观、抑郁、厌世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当然应该是心住于烦恼(比如说对伤害、挫折的记忆 ...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楼上所有法友的热情,为此我也分析了自己:
1、 致 lion法友
我反思了自己:是由于最近的一些修行上的挫折,有违一些学处,可能导致受重报,感到后悔后怕,处于一个低落受挫的状态,此时学了一些苦的内容,导致那种低落抑郁的情绪,甚至有身心很累的感觉、不想再学修,这个应该是主因吧。
我会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2、致kwellwe 等法友
通过你们楼上几位法友的提醒,让自己避开了一些误区!
3、致大肠金 、lion等法友
让自己更懂得了学修的次第不能乱!

向上面所有法友的法布施表示感谢!
发表于 2017-2-24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隨喜功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2-24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苦的观修,最终是为了不苦,对吧
而师兄您,对苦观修后,会有悲观、抑郁、厌世等,而这些还是苦,对吧
从结果上来看,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1:20 , Processed in 0.03554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