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926|回复: 61

2006,在大藏寺和师父结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1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至今都记得那是在7月底,热热的风吹着,旅馆窗外的向日葵有一种干燥的香味。
同行者是我,拉姆还有小张。(拉姆就是论坛上的这个拉姆,小张呢,则是一个一根筋但是十分可爱对我和拉姆也非常照顾的深圳大男生)
之前,我在论坛上看了许多rong的帖子,这个要感谢黑牦牛,我们都在他的“妙吉祥群”里,他时不时会发一些rong写的文章给我们。记得,自己刚信佛的时候,曾经在宁玛咨询看到过那个牛奶玫瑰花与疯子的故事,当时真的是一股震撼。所以,当我看到rong的帖子时,我在想,原来,文章里面的仁波切,就是这位仁波切啊!
后来,黑牦牛从香港回来,给我们带了仁波切的书。我记得自己拿到的第一本仁波切的书,是《寿分无量》。白的封面,写意画一样的,很精美。翻开书,我看到的是自己头一次阅读到的逻辑严密而又通俗,令人一拿起就津津有味不想放下的论著。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记住了“祈竹仁波切”这个名号。
接下来是《狮吼棒喝》,对于初学者如我,的确是纠正许多错误观念。后来我在和人接触时候,提及佛教,也会以仁波切所述为准。再后来,就是牛哥给了我一套祈竹仁波切全集,我视若珍宝(后来我自己还请了一套,一套在老家,一套随身带,这样的话每次来回就不用携带那么辛苦)。
就这样通过阅读仁波切的书,而对仁波切生起很大的信心。但是我从来都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仁波切的弟子……现在看来可能大家会觉得有些可笑,不过真的是那样。
后来听说2006年的5月仁波切有传法,那个时候是想去的,可是因为得知消息已是4月,回家就算飞机办理港澳通行证,也来不急。因此错失良机。但还是很希望,很希望能见到仁波切。甚至都记得,牛哥在群里说,仁波切和rong在深圳罗湖停留了几个小时又回去了。当时只是想,什么时候,什么时候能够再来,什么时候可以再见到。
当年的6月辞职,回到了四川。接着,牛哥在qq上和我说,仁波切要回大藏寺了。
只有三个字可以说——“太好了”!
彼时正打算前往藏地一行,因为从前跟随的老上师圆寂,他是石渠人,我是打算去看看他的舍利塔……插话就是,当时老上师圆寂前曾抚我头言,“莫来莫来,六七年后再来。”当时不解其意,后来果真到离石渠还有最后一站时肺气肿,无奈下去。而一般藏地寻找转世都是在六七年后,老上师所指,莫不是此耶?

因此,大藏寺之行,就毫无疑义地进入了我的计划。事先,我亦有在论坛短消息rong(这是我第一次和rong联系,战战兢兢十分恭敬,早知道现在是酱紫,靠!),问清楚了仁波切所在的时间。
然后,大约是7月27日,我们到了马尔康。(真是历史的巧合,今年我去大藏寺也是7月27,也是三个人,不过同行者换成了观清师和根顿师。)
在马尔康的时候,分歧就出来了——可爱滴小张同志认为女人的计划是改变的不可信的,要去石渠就应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地直冲去石渠,然后我是认为固然老上师的塔我应该去拜祭但是大藏寺也是我梦寐以求不得不去完全可以双运。拉姆同志虽然是中立派负责调和两大派矛盾,但是内心还是比较偏向我的。
矛盾在7月28日的早上升级。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天早上,在马尔康车站,我和小张为买去色达的票,还是去大藏乡的票而吵起来。
“好,你自己去吧,我去色达。”小张生起气来,扭过头,赌气似地说——他就是这样一个执拗的人,有时候犯小孩子脾气,可人却是真的可以相交。
“去就去,没有你,我一样可以上路!”我也发狠,咬着牙,赌气似地说。
唯一一个没有赌气的就是拉姆,她着急,从中斡旋。拉着我说:“我们去,但是就只去一天好不好?”
拉着小张说:“只要一天,不耽误大家行程,好不好?”
这样折衷了一下,我和小张,都是勉强接受。
于是打电话找车,500元包车,来回。

那天的确有点不顺,车开出去一小时左右,坏了,修了半小时,没好。又慢腾腾倒回来,在县城里面修。
小张焦躁起来,看着手表:“我们还是不要去了,都10点了,到大藏寺呆不了一小时就要回来,划不来!”
我一言不发,只是盯着石板,眼睛里能迸出火来,意思也很明确,反正我是要去的。
大约10点半左右,车修好了。我们便一起上车,继续前进大藏寺。

12点,第一处塌方……
似乎是泥石流涌下来,把路堵死了,几个藏民正扛着铁锨在那里忙活。我们眼睛发直,记得前一天没下雨,
怎么会搞成这样?
藏民脏兮兮的脸上笑出洁白的牙齿,司机抽烟,犹豫问我们:“回去吧?”
“还是等等吧。”我说。金牛座的人,一向平时十分随和,但是执拗起来却撞到南墙也拉不回,那天,我的
牛脾气是彻底犯了。
好,第一次等了。大约45分钟后,路开通,我们继续前进。

12点30左右,第二次塌方。
藏民脏兮兮的脸上笑出洁白的牙齿……司机说:“啊,可能真的不成了,前面肯定是在一路塌方的。要不我们回去吧?”
我说:“应该修得很快吧,再等等好了。”
小张按捺不住了:“还等什么等啊,听说去大藏寺路上至少两三个小时,你看现在都什么时候了,晚上又没有路灯,
我们去那里能不能回来还麻烦!”
“那就在那里住一夜好了!”我忍不住开掐。
“要住你住,我是要按照自己计划的!”
“好啊,那你走啊,你下去自己一个人走回去好了!”我发狠,其实也知道他没法回去。
小张恶狠狠地看着我。我也恶狠狠地瞪回他。
“好了好了,别吵了。搞不好就是因为你们一路吵,才有逆缘。”拉姆说。
“就是逆缘,”小张抓住这个词,“可能我们现在不太适合去。”
“任何事都是人争取的。”我顶他。
好在路修好了,我们继续前进。

13:00,又一个塌方!13:45,又又一个塌方!!14:30,又又又一个塌方!!!
我的苍天大地阿里巴巴啊!!!见过这么多这么频繁的塌方没?不知道是不是耐心完全被磨灭了,
这次,当藏民脏兮兮的脸上笑出洁白的牙齿时,我和小张互瞪一眼,开始惊天地泣鬼神鬼哭狼嚎
地对掐起来!!!
这一战,遍地黄沙……
这一战,风云变色……
这一战……
战到我和小张气狠狠地撂下一句话:
“绝交!”

一路上我们再也没有看过彼此。
清楚的只是,当可怜的车好容易爬到大藏寺门口时,表清清楚楚,显示着:16:00!
而我们是早上7点多出发的……

发表于 2007-12-21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了?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的是,当我终于看到大藏寺……终于看到那座庄严而美丽的寺院出现在起伏的草地中时,我的数码相机,啪一声,自动没电关机。
我怔怔了下,告诉自己,没事的,说明我以后一定会再来,到时候再拍摄(木错,今年我就的确再去拍了。)

我们下了车,在稍微有些困难的高原反应中,向大藏寺的寺门走去。
几个僧人在路边的小卖部饶有兴趣地看着我们,现在想起来,里面或许有今年熟识的师父吧。
司机和他们用藏语说了几句,然后和我们说,仁波切在里面。

我至今仍然记得那种心情,也至今仍描述不出那种心情。一步步地接近着寺院的门,有一种屏息凝气的感觉,就似乎自己一推门,就完全不一样了。
然后我们走了进去。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护法殿——那里正有许多的人。在护法殿外摆着一把椅子,我认出坐在上面的那位老人就是仁波切。那种感觉很奇怪,我看过仁波切的许多照片了,真人和照片肯定是像的,否则不会认出来;可是又不太像。
我们掏出在成都买好的哈达,弯着腰走了过去。
我心里默默地念着,祈竹仁波切,祈竹仁波切,一遍遍念着,弯腰走了过去。
仁波切接过哈达,挂在了我的脖子上。我甚至不敢抬头看……
然后是小张和拉姆。
事实上,事后想起来,小张在那个时候心里就应该熄灭了大部分对我的不满和争执,因为他也是屏息凝气着,恭敬地弯腰。
一位外国的尼师,和三位香港尼师,以及一群说粤语的弟子(女性为主),含笑看着我们。这些画面平时极少想到,今日想起来才觉得仍然清晰。
加持完了以后,忘记是谁小声和我说,抑或是师姐们说话我听到?知道下面的行程是大殿和博物馆。
发表于 2007-12-21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当时如果不是我挺你,估计你和小张得掐上一天一夜。还有哦,是小张说和我们同行很倒霉,我们业障太重!呵呵。
还有,那不是塌方,是山泉冲到路上,冲坏了路,没有做排水工程,他们那天是把路挖开再放进导水的水泥管再辅上泥土,这样泉水就被从路下面引到山沟里去而不会冲坏路了。
只是很不巧他们赶在我们去的时候修路而已。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殿的帘子早就被掀起,我们跟随在仁波切的背后,脚步声儿窸窸窣窣地,进入了大殿。
阳光从顶上透明的窗照进来,细细的灰尘在金色的光影中一蓬一蓬地舞,彩色雕花的柱子,和精美的壁画……一向喜欢汉地古雅含蓄的色调,然而在藏地,这些夺目的彩色极尽鲜明地亮着人的眼,簇拥在一起,却互不抢色,反而映衬出别一种的庄严肃穆,还有美丽。
汉地的佛像,往往匠人雕得丰腴过度,然而只有在看到藏式的佛像和度母像时,“美”这个字才直观地呈现在眼前。
仁波切走在前面,从左边开始绕。嘎玛仁千在旁边替我们介绍,这一幅是吉祥天母,那一幅是大威德金刚……
接着是左边的那个殿。
如果没有记错,里面是1000尊释迦牟尼佛的佛像。
仁波切用头触碰了佛龛,大家也纷纷照做。接下来是念诵,惭愧的是,那些藏文的仪轨我一句也不会背,现在想起来,那个手势就是供曼扎吧。接下来的世尊心咒,好彩我会念,于是赶紧追着念起来。
大约十来二十分钟后,仁波切结束了仪轨,向外走去,我们又一阵窸窸窣窣。
从大威德、胜乐和密集三尊前走过后,是右边的殿。里面陈设着1000尊绿度母的像。这里又是一番念诵。
出来以后,我们直接向大殿右方的祖师楼走去。

记得很清楚,出来的时候,一位很老很老的老喇嘛非常慈蔼地对我笑,包括我后来躲到别的楼后去时,他也是很慈和地看着我笑。今年再去时,听说那位老人家已经圆寂了……
发表于 2007-12-21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 追贴
楼主
快写
发表于 2007-12-21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头

不服不行:)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祖师楼里面陈列的宝贝,应该就不用说了——宗大师亲手做的象头王财神、护法殿从前的护法像、乾隆赐予的印……然而事实上这些应该更多才是。在僧人们的记忆中,这里曾经有过无数无数的文物,可惜都在那个特殊年代毁于一旦。比如那闪着金光的铜顶、装藏满了银元的观世音菩萨像,以及阿旺扎巴祖师的弟弟的肉身塔……
我和小张拉姆跟在后面,心里头都觉着难得。这一次,恰好是撞上了香港弟子们来,才能这样大开眼界,而且,还和仁波切考得这么近。小张看我的眼神也和缓了许多,像是觉得这一遭也来得不冤枉吧?我回他一笑,只觉得尽管来迟了,但好歹还是来了。

仁波切讲完后,大约已是5点多。司机恭敬地站一边,可是也频频催我们。他走之前没和屋里头说在外头过夜,怕家里担心,可是这边又不能通讯号。小张想了想和我说,“小豹子,我们也该走啦。”
我却愣了下,这番过来本来就是想要依止仁波切,成为仁波切的弟子的,可是怎么就要走了呢?“可不可以再两个小时?”
“不成,都五点多了。”司机看看手表:“六点天一黑,车就不好走了。”
“可是我还没有求法。”我拧眉。
“你为什么一定要求法?”小张和缓的神情一点点被不耐烦取代:“要不我们把你扔在这里,你一个人留下来。”
“好。”我顶他,翻开包就要拿钱:“我把平摊的车钱给你,烦劳你帮我打包收拾行李,扔在旅馆寄存处。到时候我自己去取。”
他没料到我真这样,一怒,却也丝毫不肯服软:“好啊,拉姆,我们走。”
“你们别这样了。”拉姆急了,打圆场:“别把小豹子一个人丢山上。小张,我们再说说。”
“没什么好说的。”小张转过头不看我。
尽管拗着,可心里也清楚,要是二比一反对,我多半还是会被他们拽下山。心里这么一沉,只觉得又是委屈又是无奈,暗地里一跺脚,趁着小张和拉姆说话时,索性朝门外走了出去。

一路冲下祖师楼,然后绕到后面那片荒地……有一栋矗立了几百年的石头屋子,窗棂破的,没人住。一只乌鸦站在屋顶上。寂寂的下午,只有铁马叮当叮当。
我坐在屋子前面,咬着下唇,眼睛忍不住就湿了。也不知道是怨小张还是和自己赌气。只是想在这里一直躲着。
不过也就十来分钟,两位僧人找了过来,说“你的同伴在找你哪。”
我“哦”了一声,很不情愿地慢腾腾往祖师楼走。
把眼泪擦干了,装作什么事也没有过的样子。

上去后,倒是小张第一个说话,“你跑哪去了?我们和翻译商量了。翻译祈请过仁波切,仁波切答应传法。”
我“哦”了一声,因为刚才太沮丧,这一刻倒不好表现出欣喜若狂的样子来,嘴角倒是忍不住翘上去了。


发表于 2007-12-21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有趣的经历,看着觉得好像自己也到了那里.
发表于 2007-12-21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victory: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轻手轻脚围着仁波切坐了下来。
仁波切在中间,先是环顾了我们每个人。然后开口。他的声音很低沉,略带一点沙哑,可是因着认真听的缘故,却觉得是直接响在耳边似的。
嘎玛仁千说:“今天,仁波切要给大家的是兜率百尊的口传,还有六臂祜主的口传和文殊心咒口传。”
然后就是很长的藏文念诵,那个时候不知道米则玛也在里面,只记得念完以后嘎玛仁千说,好了,现在大家都有兜率百尊的传承了。
然后就是六臂玛哈嘎那,当时我还没看《浪丐心泪》(回来时在成都有买一本),不知道六臂祜主对于我们这些大藏弟子的特殊。因为时间缘故,也并没有讲解。
讲解的比较多的,是文殊心咒。记得仁波切说如果每天早上起来念108遍,一年后就会聪明许多。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直接念“滴滴滴滴滴……”就有年纪大的师姐悄声说,要让阿女念,对读书好。

接受完所有的口传后,照例是开示。
我清楚地记得,清楚地记得,夕阳渐渐地落下去,在略显昏暗的屋子里,我仍能感觉到众多听众中,仁波切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或许,和我坐在一起的小张和拉姆也有一样的感觉吧。仁波切开示的,应至少10分钟,然而我们三个各自所铭刻在心的,却完全不同。(以下纪录的均为大意,非原话)
“……你可能经历了许多磨难和伤害,可是你不要去怨恨,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前世的因果,自己造的自己受,没什么好怨怼的。”我心头一震,这句话,仿若打在我心上似的,对我从前呐喊的不公和委屈,挣扎和愤懑,划上了一个轻轻的句号。
“……你不要发怒,当你发怒的时候,就算有再美丽的香花装饰,也是丑陋的。”这句话,仿佛是对拉姆说的,前一天晚上她才因为一些小事控制不住对我们发火过。
“……佛弟子之间要团结,不要有抵触和争吵。这样是不好的。”这句话说完,小张立即看了我一眼,虽然脸还是倔强地绷着,眼睛里面却已经有了内疚和缓和。
还有许多,我想,在座的人中,也肯定会被不同的句子打中过。这些话,作为佛教徒我们在无数的书籍上看到过,可是就只是看了,可是现在,当仁波切告诉我们时,每一个句子,每一个字似乎就被重新组合般,有了更深的意义。
看书,只是看到。可是这些话,我们都听在心里了。
发表于 2007-12-21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能经历了许多磨难和伤害,可是你不要去怨恨,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前世的因果,自己造的自己受,没什么好怨怼的。”
“……你不要发怒,当你发怒的时候,就算有再美丽的香花装饰,也是丑陋的。”
“……佛弟子之间要团结,不要有抵触和争吵。这样是不好的。”

哈哈 也都是对我说的!
发表于 2007-12-21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能经历了许多磨难和伤害,可是你不要去怨恨,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前世的因果,自己造的自己受,没什么好怨怼的。”“……你不要发怒,当你发怒的时候,就算有再美丽的香花装饰,也是丑陋的。”“……佛弟子之间要团结,不要有抵触和争吵。这样是不好的。”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色终于昏暗了下来,藏地的黄昏带着那么一点爽辣的温柔笼罩住了寺院。屋里开灯了。走廊也开灯了。
尽管依依不舍,但也清楚,小张退了一步,我也必须退一步——和他们回去。
我不再提留下来的要求,虽然很想很想继续呆在这里,甚至改变行程,和仁波切他们一起去拉萨……但还是走向前,对仁波切合掌恭敬地告别,然后在大管家那里登记供养。

下楼的路上,小张突然对我说:“小豹子,谢谢你啊。”
我看他。
“谢谢你,我们才能来大藏寺。我现在觉得,我们来大藏寺是对的……我很高兴能看到仁波切,能接受他的传法。谢谢你的坚持,我想,之所以一路上都遇到那么多修路的,可能是因为我们吵架,护法不高兴的缘故。我说是因为你们俩业障引起的,是我不对。以后,我再也不和你们吵架了。”他看着我,诚恳地说。这是他可爱的地方:翻脸快,可是如果知错,认错也是很快。
说实话,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

6点半,我们坐上车。山风已经很紧了,呼呼地擦着我们身子。
小面包发动,大藏寺慢慢地模糊,远去——远远地看见寺院里面亮着的灯,仿佛慧光一般,在那里亮着,一直亮着。
2006年的大藏寺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接下来是次年,更为精彩的2007大藏寺半月版,敬请关注,谢谢!


PS:今天早上修姐妹套餐时,看到仁波切全集封面上仁波切的照片,刹那间竟有不敢置信的感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有智慧的真正的格鲁行者,而如今,我叫他——师父!

[ 本帖最后由 小豹子 于 2007-12-21 03:58 PM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6:11 , Processed in 0.03549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