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9|回复: 3

请问上善师兄,当年对千金如何胎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11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上善师兄:如何能让我们现在仅四个多月的胎儿,多种些善根,将来也能信受格鲁巴的教法?师兄当年如何做胎教的?
   同事们说我们夫妇信佛,孩子有两种可能性,要么一样信佛,要么完全不信,这个后果很严重,我们如何避免后者的发生?
发表于 2007-12-11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刻意干什么佛教胎教

普通的胎教有,反正自己也喜欢听音乐,顺便胎教。有正常人胎教用的交响曲类别,也有张学友等难度高的如《李香兰》等,不挑口齿不清如周杰伦的《骑李湘》等。
至于宗教,各人有各人的路,我觉得给于道德教育,让她做个好人,爱护生命,做高兴开心人,即可。信佛不,那是她自由,不是我的事情。如果因为耳濡目染(老实说,我家也没有什么佛教气氛)而后来信,是好事;如果因为耳濡目染而不相信(很多这样的事),只要她是个世俗好人,爱护生命,开心乐观,我基本上就很安慰了。
我觉得自己觉得什么好就信什么即可,但没必要逼子女接受自己的选择。给他们看看,如果买账当然好,如果她们不认同,这也是他们的路、他们的选择、他们的自由。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师兄。
看来只能让这一段必然飘到我身边、我又没有智慧看清楚的因缘按照他既定的轨迹运作下去了。

下手太晚了哈--四个月之前的之前就应该考虑的。

发表于 2007-12-13 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些旧文字给你参考:

不记得是哪个大作家小时候有这样的一回事,老师要求画一张自由发挥的画,他把白纸全涂黑了,题名《黑人黑衣夜行》,结果得到一顿责打。我觉得,虽然小孩可能确实有点故意捣乱,可是这也算是有点意思,而小孩的创意,很容易被大人的打压而被扼杀掉,这是很可惜的。小孩画猫猫狗狗能有多难?创意被习惯性地压制以致后来消失了,才是天大的损失。
我女儿3、4岁时,弟弟表演魔术逗她玩,把几个碗盖着个小球,让球反复从这个碗下变到那个碗下,后来就不见了。女儿看了一会儿,也要来即兴表演一个,她把碗盖球,说点别的话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开,然后说‘看!’,球还在,当大家以为小孩不懂魔术意义的时候,女儿却说‘可是碗不见了!’,其实大家都看到碗只是藏到餐桌下了。后来细心想想,虽然她的技术笨拙,但这个其实挺有意思。大部分职业魔术只是工多艺熟,重复着前人的把戏,顶多是加以改良而已,小把戏是碗里的球不见了或者变成兔,大把戏也不过是笼里关的老虎变飞机,换汤不换药,没有什么创意可言,观众也自然有这期待。如果小孩习惯了被沿着这指定路线训练,顶多也只是一个工艺匠,今天变走球,明天变走鸽子,乃至有一天变走老虎、飞机,难指望有什么大突破,这不过是技巧上的进步而已。如果来个老虎还在,但笼不见了,应该也会挺好玩的。
西方小孩教育重视鼓励创意多于训练技术,东方似乎看来相反,重视规矩、传统,不利于创意的发展。我觉得西方在这点上优胜。技巧随便就能练成,创意却可遇不可求!


[ 本帖最后由 上善如水 于 2007-12-13 04:33 AM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8:36 , Processed in 0.03064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