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625|回复: 28

見悲青增格西自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9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见悲青增格西自述

  学僧于西元1967年出生藏区。父藏族,母汉族,二者皆为虔诚之佛教徒。身为长子的我,下有六位弟弟。其中三位,亦相继出家。


  自小受父母之佛教薰陶,至初中毕业,忽萌出家学佛之志。由于父母欣然,故也就很顺然地不再进入世俗之高中教育,而正式出家。唯出家之时,正值大陆复兴寺庙的热潮,以是,自小习画的我,多分配于寺庙之整修壁画的工作。

  某次,画画老师劝我“已出家,应多向佛学方面发展。”;后与父一同至拉萨朝拜时,一位仁伯切亦恳切的谏我“正当学法之好年龄,宜速至印度,学习佛法才是。”致于拉萨时,临时起意的告别父亲,与一正亦要赴印之僧人,翻过许多不知名的山脉,终在一个月后,抵尼泊尔。后再透过许多手续,终于顺利地进入(于印度)赫赫有名的藏传黄教之三大寺(即色拉寺之色拉杰学院)。

  不料,初至印度,水土不服,且功课压力过重,生活条件太差,致几度受不了地,想再翻山回去。然寺里的教授老师们,那里会罢手。故一再〝软硬兼施〞的安抚,令我不由一年又一年的留了下来。终在大约五、六年级时,才开窍地爱上所有的课程——即《因明/量论》、《现观庄严论》、《入中论善显密意疏》、《戒学》、《俱舍论》等经论的研习;终于完成此可谓世上最完备及最严谨的僧学教育。

  由于藏传黄教学习的方式,皆是天天苦背经论,及同学间不断研辩(即辩经),故对经论之义理,不但能较深刻的认识,且渐次会令人对佛法更具信心及好乐。以是,不由认为自己将永远在学院之最高班中,研习至老死。不想,在印度研习之第十七年后(西元2000年),以有些中文底子,且因曾四次荣幸获得(格鲁派最高拉隆巴格西考试)第一等,致为寺院及达赖喇嘛宗教部推选至台湾的“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研学汉传佛教。于是,在老师及同学的祝福期许声中,我再次历经这生的另一段“完全不同于藏传佛教”之学习(佛法的)经验。

  在近四年的学习,因佛研所所长、老师及同学悉心地教导和协助,很幸运地学会藉用电脑等快速地查阅汉传大藏经及许多新近资讯,并自在地用之来写下自已之论述,终于在民国93年7月22日通过毕业论文口试,正式毕业。幸今亦已于西元2003年,回至印度(色拉杰学院)通过“林赛格西”之立宗考试,取得“林赛格西”之学位;致此时可谓更能毫无顾虑地,放在对汉传及藏传佛教之融通上的研习。
发表于 2007-10-12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随喜!

愿法师能传承正法,开示讲演,普度众生,致力于自立利他的究竟之地--------
发表于 2007-10-12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的帖子

呵呵....他的確一直在利他,還沒畢業就被派到台灣來,現在在台灣也只做二件事,上課及翻譯法王的演講。我們要拜託他抽時間去運動都不太成功,再致力一點,就沒日沒夜了.....

在網上寫的字,公告的文章,他都不知道,我也沒告訴他。反正,這些文章寫下來了,想看的人就會去看,沒看的人,再多的話也是多的。
发表于 2007-10-14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可能还是回内地吧,这里有更多的众生需要帮助---------
发表于 2008-9-2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再担忧

进入这个网站,看到格鲁教法后继有人,甚是欣慰!

我虔诚敬礼弘扬格鲁教法《道次第》的每一位教授。祈愿每一位教授身体健康,普利人天!
发表于 2008-9-2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印度研习之第十七年后(西元2000年),以有些中文底子,且因曾四次荣幸获得(格鲁派最高拉隆巴格西考试)第一等……回至印度(色拉杰学院)通过“林赛格西”之立宗考试,取得“林赛格西”之学位:L

难道对这两件事就没有人怀疑是怎么回事?太匪夷所思了吧
发表于 2009-1-4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我正在觉得奇怪的时候  就看到楼上慧元同样的疑问
现在还没有人解答么?
发表于 2009-1-4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至尊上师三宝!!!
    赞叹、随喜见悲青增格西利益有情的无量功德。
发表于 2009-1-5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7#的帖子

沒回答。1.格西又不會在這裡出現。2.弟子如我,也沒看到。

就是像格西說的一樣啊....
格西在大陸完成中學,雖然講的是藏文,中文也不太會講,但是比起一般的藏人,算是"有中文底子"(就像會abc,以後到國外很容易開始學英文),後來就是法光要交流吧,就這樣到台灣了。格西開完笑的說,中文是倒著學的,先看古文,後學口語,再學注音(方便打字)

格西就是讀到拉然巴班,總共要考六年,但是在當中,被寺院把名字報出去了。當然,也許他可以反對,說不去。但是師公很高興,所以他就到台灣了。本來是想說,反正一個人在台灣讀書,再回去考。但是這次換老師認為,人到台灣就好好在台灣,要再考,要到各寺去立宗,就把他趕回去了。所以他就隨便拿了一個學位,就留在台灣了。

那我們後來問他,再來一次讓他選擇,他是選完成學位,還是跟先前決定的一樣?他回答:一樣。上廣論課時,講到:布施要應時。他也是這麼說的。

以上是個人發言,我不是格西的代言人。我自己也沒有什麼觀察師長功德的能力,不過,我覺得自己是很有福報的人。格西從來不喜歡宣揚什麼,也不需要我們對他做什麼。我開口請寫文字稿,他說好;我覺得累,不寫文字稿,他也說好。因為寫文字稿對我和其他人有幫助,而不是他想要什麼。我認真的聽講、聽寫,有問題,他就教,這對一個學法者來說是很大的福報。我覺得這樣很好,就是單純學習,管好自己,雖然不是很常做到。我從他學法只有三年多,算是一學法就遇上他。我很卑微的想,希望可以這樣學一輩子就好了。來世也是這樣,一開始就單純的遇到老師,然後跟著學。

[ 本帖最后由 yuwin2 于 2009-1-5 09:51 编辑 ]
发表于 2009-1-5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yuwin2师兄福报真大,一学法就遇上殊胜善知识,至心随喜。
发表于 2009-12-12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随喜!
愿法师能传承正法,开示讲演,普度众生,致力于自立利他的究竟之地--------
虔诚敬礼弘扬格鲁教法《道次第》的每一位教授。祈愿每一位教授身体健康,普利人天!
发表于 2009-12-12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gelu.org/bbs/redirect ... o=lastpost#lastpost
“談到三寶,我們 會自稱僧人而非三寶,得到見道位以上不論是出家或在家,即稱為三寶,是否為僧人就看他是否為出家人,若是出家人,則既是三寶也是僧人,若是在家的話,是三寶但不是僧人”

至少整理者“国语”和佛教知识都有问题。上面这段所有的“三宝”都应该是“僧宝”。

这位格西的传记也是稀奇古怪,现在明白了,是这批文盲弟子给凑出来的。:funk: :funk: :funk:
发表于 2009-12-12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见悲青增格西!
格西师傅去台湾传法,法王是一定知道的吧,既然是法王认同的人,我们就放心吧。
发表于 2009-12-13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能算很奇怪吧
我记得阿扎活佛也是类似情况 他的拉让巴格西课程也没读完 好像还差4年吧 但寺院还是给了他拉让巴格西位
那么实在来说 阿扎活佛的拉让巴格西位似乎也不实在啊 哈哈
这些是活佛亲口告诉我的 可见他们确实不很在乎这些



原帖由 慧灯元照 于 2008-9-2 20:52 发表
在印度研习之第十七年后(西元2000年),以有些中文底子,且因曾四次荣幸获得(格鲁派最高拉隆巴格西考试)第一等……回至印度(色拉杰学院)通过“林赛格西”之立宗考试,取得“林赛格西”之学位:L

难道对这两件 ...
发表于 2009-12-13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葉小釵 于 2009-12-12 18:33 发表
http://www.gelu.org/bbs/redirect ... o=lastpost#lastpost
“談到三寶,我們 會自稱僧人而非三寶,得到見道位以上不論是出家或在家,即稱為三寶,是否為僧人就看他是否為出家人,若是出家人,則既是三寶也是僧人, ...


:handshake 这种现象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人’无完 人 、金无足赤”,
也是众生因缘之不足所致,
究竟是 业境之微瑕 难掩 珍贵难得、纯真美玉之禀质!!!
或许,由此更能鞭策我们进一步增上、明锐 精细学修佛法呢:loveliness:

[ 本帖最后由 雪冬儿 于 2009-12-13 10:36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3:32 , Processed in 0.03701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