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088|回复: 2

[转帖]一代宗师帕绷喀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21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代宗师帕绷喀仁波切

帕绷喀(1878 - 1941)
  在近代西藏历史上,帕绷喀大师可说是最具影响力的一代宗师。
大师出生于公元1878年拉萨附近,七岁便自愿出家,自幼被认证为清代章嘉国师的转世(据后世推测及大师自述,他其实应该是川北大师雅弘竹巴的转世),入色拉寺昧院嘉绒堂学习而毕业为格西,后又入密学院遍学四部密续。
大师修行及持戒精进,深深影响了当时的佛教气氛,依止在他座下学习的转世高僧、一寺方丈及有地位人士极多。在大师传菩萨戒及讲经的场合,常有由青海、蒙古等远地专程步行而来的高僧及其它僧俗二众,露天的讲经场地往往有数万人席地而坐、晚上便在原地扎营露宿的盛况。
大师在1921年,曾为数千人讲示菩提道次第,共二十四天。这二十四天中的教授内容被结集成著名的《掌中解脱论》,现今几乎任何格鲁派法师在讲授佛法时都以它为大纲(汉文已有上半部出版流通--鸿泥按)。这部巨论至今已有多种外文译本,是洋人佛教徒几乎必读的入门论著。
据大师的弟子(现今世上已没有太多,尚在世的亦为垂垂老者矣)说,大师每座说法一说下来便长达八小时,但由于他说法精妙,没有听者会感到疲累。在大师说法时,其讲示极为有震撼力,说至众生业力时,多达数千甚至上万的听者往往泪如雨下 ;说至三恶道苦时,听者又会震栗至发抖害怕。有一次,一位极有社会地位的将领带着宝刀、身穿盛装地听法。在只听一座开示后,他便被大师的开示感动至剪断了武士的辫子、丢弃了宝刀,从此断然成为了一个佛法行者。
帕绷喀大师身形虽极为肥胖,但每当他在往访其师的寺院时,必会在寺院入了视线范围时马上下马,一步一拜地拜至其师之寺院内。在每次离开其师之寺时,大师则倒退而行,直至看不到寺院为止,从不以背部向着其上师之住持寺院。大师之敬师行径及精神,至今仍常被格鲁派法师引为事例及模范。
大师的博学多才也是深受人们尊敬的。他一生中论著极多,现今格鲁派僧人学习所依论著及修持所用之仪轨中,有不少便是由大师写成的。
在修持方面,大师对显密教法都精进研学,其一生中有不少时间是在拉萨色拉寺后山的一个小山洞中修持而渡过的。这个小山洞笔者也曾朝礼多次,洞内面积不及十平方米,可见大师当年虽然已名震一方,但却不贪豪宅高楼,也不畏恶劣的生活条件,情愿多住在简陋的山洞中。在大师修学菩提道次第时,其上师每次只会讲一个章目(科判--鸿泥按),命大师回自己简陋关房中禅参直至生起证悟。在大师报告了自己的见解及觉受而其师满意后,才会教授下个章题。就这样,大师一来一回地求法及禅参法义,在闭关中渡过了十个年头。
在当年,大师的弟子中不单包括了西藏的高僧、方丈及名人,也包括汉地的将军及后来影响了整个汉地佛教界的能海及法尊两位大师。在芸芸弟子中(当年几乎所有格鲁派法师都曾依止大师学法),大师的其中四位弟子被称为「四大弟子」。这四位弟子在藏传佛教中,各都成为了大众公认的高僧。在当年的西藏,只有派中最高的学者及行者才能被挑选为达赖喇嘛的教授师。而今世的达赖喇嘛幼年的剃度师及稍年长时之正、副教授师分别为达札仁宝哲、铃仁宝哲及赤江仁宝哲,这三位便正是帕绷喀大师四大弟子中之其中三位。
四大弟子中的另外一位是康萨仁宝哲,他的弟子能海大师(能海法师同时是帕绷喀大师及其徒康萨仁宝哲之弟子,所以同时是帕绷喀的弟子及徒孙,这种情况在藏传佛教中常见)后来在汉土摄受了成千上万的出家弟子,在家弟子多达数十万,更曾被美国总统邀请赴美弘法(能海法师当时并未接受)。在现今,在四川、山西、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多个寺院中,仍有数以千计的能海大师之再传弟子。在这些寺院的殿中至今还供奉着康萨仁宝哲的照片。
帕绷喀大师的另一位汉人弟子法尊法师(法尊法师同时也是帕绷喀大师之徒安东喇嘛的弟子)则把《菩提道次第广论》汉译。
对汉地研学菩提道次第者有极大影响力的著作《菩提道次第略论释》的著者(应是讲说、传授者--鸿泥按)昂旺堪布,亦是帕绷喀大师的亲传弟子,该论更是昂旺堪布受大师之嘱咐而在康定为汉族佛教徒特别开讲的(开示内容后来才被其汉地弟子结集成书),先后共说了七年之久,影响深远。
刚才所提过的铃仁宝哲及赤江仁宝哲,又摄受了不少弟子。现今在海内外弘扬格鲁派教法的法师,几乎无一不是他们的弟子。
有很多格鲁派的学者说,帕绷喀大师是一位名乎其实的一代宗师。格鲁派教法,在今天得以在汉地及全球各地弘扬,全是帕绷喀大师及其法流弟子所促成的。世上任何一位汉人或洋人格鲁派弟子,都在某程度上与大师有传承上的渊源。
(祈竹仁波卿)


第一世帕邦喀大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7-9-22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真是慈悲到极处
发表于 2012-12-10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至诚顶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3:55 , Processed in 0.03297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