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73|回复: 0

行崎岖路的转世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7 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方盈 于 2016-6-7 06:19 编辑

   

文 / 符芳盈

詹杜固仁波切的童年和成长一路的崎岖和曲折的确犹如戏剧般那样令人难忘。仁波切曾跟弟子们说道:“人们常问我,你不是转世仁波切吗?为什么你会选择这样艰苦的出生和经历?”正当弟子们在思考其中原因,向来谦虚的仁波切便继续说:“我把过去的艰苦都看成是自身恶业的显现,于是我坦然地接受了。”然而,弟子们都清楚,上师展现的是谦卑,是噶当派教诲要义的精神。


又有一次,一班弟子出席仁波切的非正式开示,过程聊及几位弟子的童年和成长经历。有人问仁波切:“仁波切,您是如何从过去的伤痛和恐惧中走出来的?您是真的痊愈了吗?”仁波切沉默了一下子后回道:“那些伤口是不会痊愈的,但它们并不会影响我对慈悲的信仰,而那些伤口也实在太微不足道了。”又有人说:“仁波切您跟其他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您有不懈精神……”仁波切想了想说:“我想我的不懈精神,来自我的出身。自小,我获得的东西都是努力和坚持换回的,没有任何东西或事物是理所当然的。也许是这些经历使我成为一个不轻易言弃的人。”


的确,詹杜固仁波切与其他转世仁波切的差别在于:大多转世仁波切自年幼就被送回寺院接受寺院教育和栽培,而仁波切却“选择”了经历自出生就被自己的亲生母亲抛弃,随后还被寄养到两个家庭、谁是自己亲生父母亲都不能肯定的命运,即便他在七个月大的时候就有寺院僧人前去其生母位于台湾的住家,要求她将孩子送回寺院,但她拒绝了僧人们的要求。


仁波切自小的学佛道路也十分不平坦。养父养母将传宗接代的希望都寄托在仁波切的身上,于是每当仁波切表示要修行、要出家为僧,也是他受到养父养母严惩的时候。终于在22岁那年,仁波切到YINDU甘丹寺出家后也不是从此一切一帆风顺。身为一个外来人,一句藏语也不懂,要融入寺院谈何容易?在寺院的前面几年,仁波切的骨瘦如柴就是其日子过得格外清寒的证明。


以下的三段视频是仁波切美国养父养母的女儿莉诗玛的访问。莉诗玛是跟仁波切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同龄人,对于仁波切的童年、成长,以及在家中的各种经历,她是最了解不过的人。从莉诗玛的叙述中,我们得知仁波切的养母因精神分裂而对他施暴的经历,以及因渴望学佛而遭受的各种打击和反对。


仁波切的整个人生,仿佛就是一个活生生行走的佛法教诲。这也就体现出上师的言教和身教的珍贵之处,因为仁波切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便带着无数的创伤,那也无阻我们继续信任爱和慈悲,无阻我们用爱和慈悲来原谅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我想,这也是仁波切上一世的发愿、这一世的任务……




回忆詹杜固活佛童年和成长——访问莉诗玛(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7Gl0nEkqqM/
回忆詹杜固活佛童年和成长——访问莉诗玛(二)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0B-vQxj9NV4/
回忆詹杜固活佛童年和成长——访问莉诗玛(三)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uc4lY6RzAU/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9:08 , Processed in 0.03329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