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22|回复: 0

吒枳尼天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吒枳尼天尊



在大約日本的平安時代至鎌倉時代,已幾有不少有關荼吉尼天的文獻。從文獻中,發現在平安時代,當時的日本人把他們自古以來所相信的稻荷神〈福氣之神〉與在中國新傳入的荼吉尼天視為同一尊神明。亦由這時開始,佛教中的荼吉尼天便在日本人心中變成了由稻荷神所化身的狐狸神。京都的伏見稻荷神社。這所全日本四萬多座稻何神神社的總本山,山上有數萬座紅色「鳥居」,這些鳥居全都是信眾達成心願後的一點心意,但在這數萬座的鳥居下,一般人便很容易地被這壯觀的氣勢所攝服。

荼吉尼天,原本是一群吃人心的惡鬼,是迦利女神的眷屬,在唐朝一行阿闍黎的《大日經疏》中,記載了荼吉尼天能利用咒術,預知人的死期,於是荼吉尼天就利用咒術,把這些將死的人心偷偷取出,而這些無心人的身體就會在一瞬間全部壞死。

一日,大日如來為了度化荼吉尼天,便化成大黑天召集所有的荼吉尼天,並降服及斥責荼吉尼天的殺生行為,但如果荼吉尼天不吃肉便肯定會餓死,於是大黑天只好與祂們約定只可吃非祂們殺、非見殺及非為祂們而死的人心,嚴禁吃活人的心臟,更嚴禁殺生,之後大黑天還特別地賜予荼吉尼天自心真言及印明。就是這樣,荼吉尼天不但停止了殺人取心的惡習,而且還皈依了佛教,並護持修行人。

當荼吉尼天皈依了佛教後,便由原本是迦利女神的眷屬變為大黑天的眷屬,在密教中,荼吉尼天的外形是一位騎著白狐狸的美麗天女,左手持摩尼寶,代表能滿世間的一切願,右手持三鈷劍,代表能以智慧斬斷貪嗔痴三毒,白狐狸口中亦持了一枝金剛杵。在胎藏界曼荼羅中,荼吉尼天的位置是在外金剛部院的南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6:35 , Processed in 0.03227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