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827|回复: 27

宗喀巴寂后遭非议,克主杰睿智伏论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5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恩师夏坝仁波切在2007年讲现观的时候,曾经说过一个小故事,很有意思,摘录出来供大家欣赏。

恩师夏坝仁波切说:

隆德巴是一位著名的萨迦派大德,是跟宗喀巴大师同时代的人。宗喀巴大师弘法利生事业特别广大,他一生当中,突然间,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等等的西藏许多有智慧的学者、僧人们拜于宗喀巴大师的门下,谛听宗喀巴大师的教授。

当时有几位非常著名的萨迦派大德,出人预料地成为了宗喀巴大师最主要的高徒,比如贾曹杰、克珠杰大师等。

贾曹杰曾是萨迦派中相当有名的、一等一的大德,通达十部大论和显密一切教授,被称为噶举巴,被称为十部论师,名声显赫。当他拜在宗喀巴大师门下之后,终身随伴于宗喀巴大师。

克珠杰大师那也是名声显赫,讲、著、辩简直是无所不能,可以说是萨迦派精华中的精华,在他十九岁的时候,萨迦派面临着巨大的危险,那是怎么回事呢?就是博东巴大师驳斥萨迦班智达贡噶坚参的因明论《量理宝藏论》,他否定了《量理宝藏论》,提出了其中的十八个谬处,炫耀说萨迦派如若能够回答他的问题,他就认错,当时在所有萨迦的寺院里,就没有一个大德能够应付博东巴,因为博东巴太有学问,所以大家简直是哑口无言,到了奥利寺的时候,当时克珠杰年仅是十九岁,有人说十六岁,但是第四班禅的注释里边好像说是十九岁,他辩才无碍,当时虽然谁也没有说什么,但大家都认为的萨迦班智达确实是有些错误,就在大家都已经好像认错了的时候,克珠杰说:“我来辩吧。”就这样一位十九岁的小伙子,与如此满腹经纶的大德进行辩论之后,不但把十八个谬处全部抵消了,而且又反为这博东巴大师扣上了十九个谬处。博东巴大师因为声名显赫,是位大和尚,所以他的面子就放不下来了,于是他说:“这个是经部派的错误,不是我之过。”最后他只能以这样的言词来开脱。就象克珠杰这样的一位大德,最后也拜宗喀巴大师为师,把宗喀巴大师当成心中之大宝。

当时隆德巴大师,确实也是有学问的一位大德,但是他讲法的时候多多少少说点宗喀巴大师的坏话,可能他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恶意,说实话可能是因为担心萨迦派的教法,担心那些有学问的僧人全部都去跟随宗喀巴大师了,谁来执持萨迦派的教法呢?不是他有什么个人私怨。

后来到江孜寺的那个地方的时候,克珠杰正好与隆德巴他们俩共同建白居寺,克珠杰就提出了一个提议说:“你不是到处散播宗喀巴大师如何如何无知、如何如何错谬吗?今天机会来了,咱们俩就辩一辩,看一看到底你的理论有错,还是宗喀巴大师的理论有错,我们进行公正的辩论。”

刚开始隆德巴也勉强答应了,于是,克珠杰请了许多许多西藏的大德作为证人,听证他们俩公开的辩论。结果,所有的大德都到齐了,越来越靠近辩论的时间了,隆德巴大师越来越忧虑、越来越担心,因为他知道,克主杰大师是何许人也呀?那根本就不是一个可以辩倒的人,简直就是一个文殊菩萨再现,根本没办法和他辩的,不要说一个“是”的东西,即便一个“不是”的东西,到了他的手里,也会变成“是”,克珠杰大师就是这么一个极其有智慧的人,所以说隆德巴就有些着急,想通过某一种方式,让克珠杰来推缓此事。

有一次,隆德巴师父一个非常有辩才的弟子,在克珠杰在讲法的时候,站起来对克珠杰的辨别提出异议,克珠杰马上停下讲法,然后笑呵呵地看着他,他就不敢辩了,马上就逃了。所以说,隆德巴大师感到愈来愈有压力,他就说:“不要辨了,算了吧!”克珠杰说:“那不行,辩论没关系的,咱们别起嗔恨心就行了,是与非那是一个公理的问题。”后来,根据隆德巴的弟子说,这段时间隆德巴大师晚上老是睡不着觉,半夜三更走来走去,很着急。

最后,实在没有办法,隆德巴大师祈求容智巴那个乡里的官,请他出面劝克珠杰不要辩,最后克珠杰勉强地答应了,但是克珠杰说:“不说辩可以,但你要答应我一个小条件,就是你必须认输,只要你认输,就可以不辩。”最后,隆德巴大师只好向他认错,就是认输。

于是,克珠杰就写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诗,诗文里边说呀:背后说人可是不好,背后说大德更不好,这次的教训你要铭记在心,不要在后边跟个女人似的悄悄说别人坏话。大概是这么个意思,虽然如此,但是站在公正的角度说,这个隆德巴大德确实是功德无量,讲了很多很多法。

在《显明佛母义之灯》提出质疑的时候,隆德巴不是因为对宗喀巴有什么敌意而提出这个辩解,而是因为有些观点确实有错的,那不能怪他,为什么呢?他的师父亚敦巴,有些解释是有问题的,可这不仅亚敦巴大师是这样,宗喀巴大师以前西藏的那些师父,有些很多解释的方法,与印度最公正的解释方法相比都是有那么一些缺陷的,这是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隆德巴提出了这个质疑。

他说:“我认为不合宜,弥勒菩萨不应该有自利需要,因为弥勒菩萨无欲求自利之心,他仅仅是为了显示,令他人趣入论典,这才是目的。”隆德巴认为这是没有意义的,为了驳斥这个,甲曹杰做出了否定,在《心观庄严疏》说“认许至尊无欲求自利自心等……”,此处福称大师省略了一句话,我今天说说甲曹杰完整的是说法,他说:“至尊慈氏无有欲求自利心的说法,是因没有精进修习大乘之论故而造成的,你太不了解大乘经典了。如果你说至尊慈氏是佛陀,所以没有自利欲求,如果这么说的话,等于是你没有分明共与不共之分别。”什么叫共同与不共同的分别呢?对于共同与不共同之分别,有很多解释之法。一种解释就是不共的密法之说,其认许弥勒菩萨是佛陀。共同是显宗,其认许弥勒是菩萨,这是一种说法;还有一种解说法,以不共大乘之法观点认为,弥勒菩萨为佛陀。大乘之共许的共同法,认为弥勒菩萨为菩萨。现在把这个问题先放一放,我等一会再解说。我们先看看福称大师怎么说的,他说:“你说佛陀至尊弥勒因为是佛,所没有欲求自利。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你就没有清楚大乘共同的显宗和不共密宗的区分,你没看清楚《现观庄严论》到底是显宗还是密法,或者,根据《现观庄严论》,应该是佛或者菩萨,你没把他分清楚。
 楼主| 发表于 2014-1-25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恩师夏坝仁波切对克主杰大师特别敬仰,记得以前还听恩师说过克主杰的故事,大概意思是,克主杰辩才无碍,十分了得,宗喀巴大师圆寂以后,由贾曹杰大师接任甘丹赤巴,然后就是克主杰大师,那个时代出现了对宗大师有看法、反对格鲁派的一些人,克主杰大师坐镇拉萨,听说哪个人对宗大师的教义有非议,就约他辩论,折伏了很多论敌。

后来,有人请克主杰大师去西藏的山南地区弘法,说那里有很多人想跟克主杰大师学法,克主杰大师对迎请他的人脱下了帽子,说你看看我的头,克主杰大师的头发根好像都是白色的了。就是年纪很大了。他的意思就是年纪太大,不能去山南地区弘法了,必须坐镇拉萨,对于某些邪说予以批驳。

据说他在圆寂前不久,专门给各派发了一个通知的信件,大概意思是说,老僧
还健在,你们如果对宗大师的法义有疑问,想质疑,欢迎随时来找我,不要等我去世了,你们再对宗大师的教法说三道四。

据说这个通知发出去之后,各派都没有人敢去找他辩论,格鲁派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克主杰大师圆寂以后,被追认为班禅大师的第一世。
发表于 2014-1-25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克主杰大师!

因为对宗大师的法义深具信心,所以根本不怕别人来辩嘛 ~
发表于 2014-1-25 2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景仰  顶礼大德  顶礼夏坝仁波切
发表于 2014-1-25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克主仁波切!
这个故事我听过几个版本。似乎克主杰和隆德巴的辩论是由他们的一个共同的弟子(是个土司?)促成的,因为后来没有辩论成功,这个弟子把两位上师都得罪了。由于这个缘起,江孜白居寺成为了一个不吉祥的地方,虽然那里供奉着号称全藏最庄严的释迦牟尼佛像,但香火一直不旺,也没出过什么大德。
 楼主| 发表于 2014-1-25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诃提娑迦罗 发表于 2014-1-25 22:01
顶礼克主仁波切!
这个故事我听过几个版本。似乎克主杰和隆德巴的辩论是由他们的一个共同的弟子(是个土司 ...

恩师在2008年讲现观的时候曾经又提到过这个事情,转载如下:


另外,第四世班禅所著的克珠杰的一个传记里面,当时专门写到了这个问题——克珠杰在江孜白居寺,如何逼荣敦巴大师(注:即前文说的 隆德巴大师)进行辩论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好像宗喀巴大师已经圆寂了吧,那么荣敦巴当时在讲法,而且弘法事业还是蛮兴盛的。荣敦巴这位大德确实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德,真的。荣敦巴大师是坐在法座之上圆寂的,哎哟,这真是很了不起!一个人能够讲经说法,就在法座上面圆寂的人,那就是了不起啦!

当时由于大部分的萨迦巴的大智者们,一些当时年轻的所有的学子们,一拥而上到宗大师那里去学,荣敦巴大师心里有点不太舒服,就觉得宗喀巴大师也不完全算是个萨迦派,说萨迦派呢,还有那么一点噶举派的味道;说噶举派呢,还有萨迦派的味道;说萨迦和噶举两个的结合呢,还有噶当的味道,反正是说不清楚,至少不是一个萨迦派的忠臣,或者单弘扬萨迦巴者。所以他心里面有点难过,或者至少心里感觉不是很好。所以说,就在很多的场面上讲经的时候,就说宗大师的一些不是。他还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真是想与宗大师的一些大弟子,关于这个在理论上辩论辩论,看到底怎么回事。

克珠杰这位大德,用我们世俗的话说,是比较争强好胜的一位大德,但是这个人,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他是一个雷厉风行的,非常能干的事业型的大德。当初他正在主持修造白居寺。当时达布饶顿巴迎请荣敦巴,荣敦巴本来是喷布那一带的大德,请到那里来讲法。克珠杰正好也在那儿。

克珠杰对他有点看法,认为他背后非议宗大师这个事不好。所以说克珠杰当时就跟荣敦巴作了一个提议说,你在讲法的时候,曾经好像说过宗大师的一些见解上有问题,对吧?他说“是”。“好,那么我们是不是关于见解这个问题上细细地辩论一下”,荣敦巴当时很轻松的一句话:“好、好……”。克珠杰就说:“好,说定了啊。”荣敦巴说“好”。克珠杰马上就通知当时藏地的所有的噶当派的、噶举派的和萨迦派的,给凡是具量的大德都写了通知,说“我和荣敦巴大师将关于宗大师的见解的问题进行详细辩论,请大家前来参加,作个见证人”。这个局面就弄大了,方方面面的大德不请自来,蜂拥而上。一时间,据说江孜那个地方都装满了大德,当时最有名的大德全部都来了,就是为了克珠杰和荣敦巴大师之间辩论的一个见证的问题。

这时候,荣敦巴大师就着急了,这是很麻烦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当然宗大师的见解不是一个你能够直接可以破掉的,我刚才说了,因为宗喀巴大师所有的理论,其实荣敦巴也很清楚,宗大师从来不谈个人的想法,他只谈月称菩萨是怎么说的、佛护论师是怎么说的、龙树菩萨是怎么说的…,你反驳宗大师实际上就是反驳这些所有的大德,你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个的,这是第一;

第二,再说真的要进行辩论的话,辩论的对象也不应该是克珠杰呀,因为要跟克珠杰辩论是件太麻烦的事情,要说贾曹杰、要说其他的大德还好说。为什么呢?虽然这些人非常通达理论,而且辩论也非常通达,但是,就不像克珠杰那么智慧极其敏锐,辩才极其无碍。你看看贾曹杰的论著就看得出来,他的这些论点是非常忠实于宗大师,但是,不以非凡的敏锐的智慧去辩解,他就不这么做的,而是以一个比较保守的方式去讲的那么一个人。至于和这样的人辩呢,还是靠碰运气看看谁能够更敏锐一点呢,还有点说头(注:意即比较好办点,可能还会有赢的希望)。

克珠杰十九岁的时候,就把当时称之为一切种智的博东大师——宗喀巴大师的师父——给辩败了,在博东大师那里,宗大师还受过这个法,而且是当时西藏最有名的博东大师,当时他对萨迦巴的宗派提出了十八个相违之处的时候,萨迦巴的一个大德也没有能够应付这件事情。十九岁的克珠杰轻而易举地在囊里寺里边,就把博东大师弄得哑口无言,最后博东大师只好说,这个是经量部它本身的毛病,而不是我的毛病等等,说了很多不应理的话,没办法。因为他是一个特别有名的大德,最后弄得非常难堪。

据说要是真的正面辩论的话,说句玩笑话,宗大师可能也未必是克珠杰的对手,因为克珠杰一辩起来,你明明认为这是是,让你用不着五分钟,就变成为连你自己都认为不是那样的一种辩才。所以说,与克珠杰辩论,就是太不是时候、又太不是地方、又太不是对象。

这样一来,荣敦巴大师作为一个大德,他丢不起这个面子,所以说感觉很麻烦。那怎么办呢?最后他请求当时江孜的官【饶顿巴】。【饶顿巴】是克珠杰的弟子,又是荣敦巴的弟子,所以请他劝克珠杰。克珠杰不听,他说这不是我个人情感的问题,是一个大德的见证的问题,不关系到贪嗔痴,也不关系到吵架的问题,谁是谁不是,不是情感的问题,也不是面子的问题,而应该是理性的问题。所以,劝不动了。劝不动了最后怎么办呢?实在劝不动了,最后干脆荣敦巴自己出来。

据说这一段时间,荣敦巴大师特别不安,晚上都睡不着觉,半夜起来走来走去,感觉很被动。最后,他就到克珠杰那里认错了,说你别辩了,我就认输,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说宗大师的坏话了,别辩了。

最后克珠杰大师说,好。你说好,你是自动认输的。然后克珠杰出了一个宣告,相当于现在我们所说的叫什么,就是联合公告的意思吧,就是作个宣告。这个宣告里面的言词还是挺激烈的。他说:所谓荣的这个人啊,就像女人一样,背后老是议论这个那个。但是今天已经聚在一起了,他也说好了,进行依理辩论,而且十方各宗各派的大德已经提前来进行作证了,就像害怕了,就像畏惧了,无法顶住这个压力的时候,先以施主的面子来哀求幸免这个辩论。最后不成了,他自己出来向我认罪。即然如此,我也就可以接受。但是要记住,从此以后,不要在背后议论高僧大德,这不是一个学佛法者和修佛法者所为。要是真的有问题的话,应该以道理、以正理,正面地去进行观察、进行辩驳,这才是应理的。如果既然没有正理,那么就背后别说坏话。有这样的一个偈颂,非常有意思。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这些问题,虽然里边有一些比较激烈的文词等等,但是我今天让大家知道一下,是什么意思呢?也要知道,当时有四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问题,包括当时宗大师和他的弟子建立宗派的时候,包括跟随宗喀巴大师的第子这些人,并不是以为我和我的先辈信仰之故,以贪嗔痴来去取舍一个宗派的,而是比较正面地理性地去决择。要不然的话,克珠杰也不会提出以辩论来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呢?因为用辩论能解决这个问题,说明辩论的结果大家都比较认可的。这就说明什么?其实万法一个字,就是理。理上站上风,就是这样。这是第一个现象。

第二个现象,当时同时也发生了一些问题。由于有些教派当中的绝大多数的年轻人,一下子集中在不是单独的某一个宗派的一个大德面前的时候,就是有单独供养某一个单独教派的人,感到还是很有危机的,这是当时的第二个社会现象。

第三个问题,当时的宗喀巴大师,他既不是格鲁巴、也不是萨迦巴、也不是觉曩巴,这些都不是。为什么?宗大师还不承认什么格鲁不格鲁的,他只承认月称菩萨和佛护论师等等到西藏为止的具量的见解。第二,宗大师这个人通遍一切宗派,但不单独地执著某一个宗派,而是理性地作一切显密教法当中的具量部分的取与不具量部分的舍的这样的一种取舍,这是非常难得的,这是第三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宗大师当时建立这样的一种新的、在西藏尚未成型的一种代表当时比较先进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有难度的。可是为什么就宗大师这样的人能完成呢?因为宗大师从来都不自己去说这个是这个、那个是那个,而是让大家都公认的这些具量的善知识的定论来做定论,像龙树、提婆、佛护、月称、无著、世亲和圣解脱军、狮子贤、寂天菩萨,再一个就像清辨论师啊等等,还有法称和陈那论师等等具量的这些大德,让他们去说是什么,而不是自己去说是什么。

所以说,由于具备这样的四个特征,我认为可以看得出来当时的这种情况本身的发生。后续的发生动机就不太一样了,包括郭罗宁巴对宗大师的一些批评啊,释迦索内对宗大师的批评呀,都是一些普通的视角,尤其是其中也掺杂着很多情感的东西,所以说,这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但是在藏地这个地方,不管你是掺杂情感还是没有掺杂情感,凡是正确的理论的辩论,到现在为止,仍然是非常非常核心的取舍的要点。所以说,还是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当然,这个重视有两个层面。一个就是一拨人就是恨,他怎么怎么坏,说坏话。那当然恨的这些人基本都是一些带有那种宗派情感的角色的一些人;还有一拨人就是从理性上去分析应理和不应理的问题。这个就比较好。

发表于 2014-1-26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4-1-25 20:14
恩师夏坝仁波切对克主杰大师特别敬仰,记得以前还听恩师说过克主杰的故事,大概意思是,克主杰辩才无碍,十 ...

发英雄帖,太牛了,太牛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宗大师的著作一出来,很多其他派别的大德都很不安,因为宗大师的思想体系很圆满,很严谨。吸引了大批的信众。

以前一直想写个帖子,就叫《那些反对宗喀巴大师思想的大德们》,在格鲁派兴起后,藏地仍然有很多人不尽认同宗喀巴的中观见。萨迦派的果仁巴(又译为郭让巴)、释迦乔丹、达仓译师,噶举派的八世噶玛巴、宁玛派的麦彭仁波切等都曾在自己的论著中质疑和反对过宗喀巴的论点,或是直接与格鲁传承的学者开展论战。上述学者都多少认同——究竟上中观应是“一无所许,唯破不立”的传统立场。他们的观点都属于格鲁派眼中的“早期”中观见。四川张炜明据说翻译出了《中观的论战·郭让巴对宗喀巴思想的辩驳和反辩驳》,《郭让巴对藏传佛教的批判》里面就有很多萨迦郭让巴大师对宗喀巴大师的非议,喇荣五明佛学院那边也翻译出很多麦彭仁波切的著作,特别是定解宝灯论,几乎就是完全针对中观应成八大难义,很有针对性的设立了七个问题来唱反调。

恩师夏坝仁波切也说起过这件事:
你看就在民主解放之前,中华民国之前吧,青海的巴印那个地方有个叫巴尔罗珠罗萨和我们康区有一个(藏文)米康仁波切(又译为米旁仁波切、麦彭仁波切),就在他们两个之间,关于《入菩萨行论》的智慧品的问题上发生了一系列的辩论。这两个大德确实是很不错,我真的说不上哪个好、哪个不好,反正就是每个人站的理都不太一样。主要是米康仁波切,站在红教先哲的一些见解上去解读《入菩萨行论》;达力仁波切呢,根据宗大师的中观应成的见解,和月称菩萨的思想去解读智慧品。最后,两个互相都很尊重,但是从理上却是当仁不让。由于这个理上本身早已经形成了一个定论,说实话,有的问题上也没有太多的办法,能够挽救最初佛教进入西藏的时候一些见解上的一些自身具有的缺点。因为当时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的话,是一个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问题,后来是逐渐完善成熟的一个过程,这个问题是没有办法回避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两个都是值得敬佩的对象。我倒是没有别的看法,但是我就觉得我比较喜欢他们两个的辩论和反驳、反驳和再反驳,四个书放在一块儿,非常有意思。他怎么怎么说,他以什么样的理去否定这个,然后他又怎么样去回答这个,然后他又再怎么样去否定他。他是来去、来去、来去…,在这个当中能发现很多咱们格鲁巴自宗的一些见解。
其实是这样的,我们要记住一件事情,我们未必非要恨说格鲁巴坏话的那些人,要看这个人是理性地说坏话呢,还是迷信地说坏话。如果是迷信的坏话,你看完之后,哈哈一笑,把这个书本扔在一边就行了;如果其中里边确实是有一些理性的抨击的话,你就应该好好看。
为什么这么说呢?《俱舍论》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当初世亲菩萨写完了《俱舍论》和《俱舍论自释》之后,印度非常有名的一位大德,是执持当时的现在叫克什米尔那一带代表的,也就是毗沙部代表的一个大德,叫众贤论师,对《俱舍论》做了一个全面的批评,写了一本书,叫《俱舍雹论》。后人看到了这个之后,就把它当成如意宝一样去收藏,而且就把它当成《俱舍论》的解释。为什么呢?后人认为,如果没有他的批评,还真看不出《俱舍论》的好处在哪儿。因为他把所有《俱舍论》的问题点出来之后,再去思维的时候,那就把《俱舍论》看得更透了。所以说,《俱舍论》的好处就充分地表现出来了。所以就把它当成《俱舍论》的一个注解一样地去对待它,从来不把它当成一个异品去看。
说实话,我们能学到不少的东西是什么?第一个,像(藏文)和至尊大师之间的辩论,(藏文)和至尊大师和(藏文)之间的辩论,咱们格鲁巴自宗的核心的一些解读方式,就表现出来了。哦,原来咱们格鲁巴人是这么解读这个问题的,人家是那么解读的,所以他们之间发生了理论上的交叉,或者理论上的焦点。就能够发现格鲁教法当中很多的核心的问题,一些格鲁的、宗大师的不共的解读法。这个是很重要的。



关于俱舍雹论,在《大唐西域记》和多罗那他的《印度佛教史》都有记载:

论师迦湿弥罗国人也。聪敏博达幼传雅誉。特深研究说一切有部毘婆沙论。时有世亲菩萨。一心玄道求解言外。破毘婆沙师所执作阿毘达磨俱舍论。辞义善巧理致清高。众贤循览遂有心焉。于是沉研钻极十有二岁。作俱舍雹论。二万五千颂。凡八十万言矣。所谓言深致远穷幽洞微。告门人曰。以我逸才持我正论。逐斥世亲挫其锋锐。无令老叟独擅先名。于是学徒四三俊彦持所作论推访世亲。世亲是时在磔迦国奢羯罗城。远传声问众贤当至。世亲闻已即治行装。门人怀疑前进谏曰。大师德高先哲名擅当时。远近学徒莫不推谢。今闻众贤一何惶遽必有所下。我曹厚颜。世亲曰。吾今远游非避此子。顾此国中无复监达。众贤后进也。诡辩若流。我衰髦矣。莫能持论。欲以一言颓其异执。引至中印度对诸髦彦。察乎真伪详乎得失。寻即命侣负笈远游。众贤论师当后一日至此伽蓝忽觉气衰。于是裁书谢世亲曰。如来寂灭弟子部执。传其宗学各擅专门。党同道疾异部。愚以寡昧猥承传习。览所制阿毘达磨俱舍论破毘婆沙师大义。辄不量力沉究弥年。作为此论扶正宗学。智小谋大死其将至。菩萨宣畅微言抑扬至理。不毁所执得存遗文。斯为幸矣。死何悔哉。于是历选门人有辞辩者。而告之曰。吾诚后学轻凌先达。命也如何。当从斯没汝持是书及所制论。谢彼菩萨代我悔过。授辞适毕奄尔云亡。门人奉书。至世亲所而至辞曰。我师众贤已舍寿命。遗言致书丽躬谢咎。不坠其名非所敢望。世亲菩萨览书阅论。沉吟久之。谓门人曰。众贤论师聪敏后进。理虽不足辞乃有余。我今欲破众贤之论。若指诸掌。顾以垂终之托。重其如难之辞。苟缘大义存其宿志。况乎此论发明我宗。遂为改题为顺正理论。门人谏曰。众贤未没大师远迹。既得其论又为改题。凡厥学徒何颜受愧。世亲菩萨欲除众疑。而说颂曰。如师子王避豕远逝。二力胜负。智者应知。

在《印度佛教史》也有记载:

按西藏史书的说法: “世亲写成 《阿毗达磨俱舍论》 的本颂后,寄呈迦湿弥罗的众贤,众贤欢喜,但寄呈注 疏以后,众贤不悦,为了争辩而到摩揭陀,阿阇黎世亲因此去了尼泊尔。 ”虽然世亲写造《俱舍论》的本颂与 注疏而寄呈众贤,众贤欢喜与不悦等可以认为是合理 的,但是在印度并没有众贤到摩揭陀的记载,即使去过 也显然是在此以前的时期,因当世亲去尼泊尔之 时,已是众贤去世多年之后。
发表于 2014-1-26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受益匪浅
发表于 2014-1-26 0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问过初级问题:证得空性之后,就是彻底解脱轮回之后,还会有这些观点上的分歧吗?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念师 发表于 2014-1-26 01:37
想问过初级问题:证得空性之后,就是彻底解脱轮回之后,还会有这些观点上的分歧吗?

宗见是为引导众生解脱而设立,到解脱轮回之后,就不会有这些区别,但究竟哪种宗见能直接的、究竟的引导众生到达解脱的果位,这就是会产生争论的原因啊。
发表于 2014-1-26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了
對於他說能以另一種角度思維
而不當為異說
誠他自兩例也
发表于 2014-1-26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感恩,感谢
发表于 2014-1-26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非常重要的史料。
发表于 2014-1-26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宗喀巴大师,顶礼恩师夏坝仁波切,随喜师兄善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2:30 , Processed in 0.04340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