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19|回复: 34

汉地最早的格鲁道场之一:沈阳北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汉地最早的格鲁道场之一:沈阳北塔

历史沿革
清太祖努尔哈赤于1625年定都沈阳,1634年,清太宗皇太极改称沈阳为“盛京”。两年后(1636)年盛京开始营建东北地区最早的格鲁派寺院——实胜寺(沈阳皇寺)。这也是东北地区第一座藏传佛教寺院。皇太极征服蒙古林丹汗部后,林丹汗的母亲将三件宝物献给皇太极,其中之一是金二臂玛哈嘎拉。这尊玛哈嘎拉是八思巴大师募得千金后铸成,被奉为清朝传国之宝。这尊玛哈嘎拉便供奉在实胜寺的玛哈嘎拉楼内。
1643年,以此尊玛哈嘎拉为主尊,在东西南北四方分别建设四塔四寺,构成一座玛哈嘎拉坛城。位于坛城北方的护国法轮寺始与此时兴建,清顺治二年(1645年)竣工,寓意“正法流通”,俗称北塔寺。


恢复宗教活动
2002年初,时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理塘大寺)第九十三代法台的夏坝仁波切有一晚做了一个吉祥的梦。据仁波切说,当时梦到自己在一座极为庄严的白塔前,旁边有声音说“我终于找到托付此塔的人了”。然后仁波切在塔中发现了无量无边的珍宝。仁波切说整个梦境极为清晰,第二天便吩咐身边的弟子记录下来。
同年10月,沈阳市宗教局决定邀请理塘夏坝仁波切来沈主持恢复北塔法轮寺的宗教活动。仁波切到来之后,发现寺内的北塔正是自己曾经梦到的那座白塔。


全年固定法会(日期为农历)
1、正月初一弥勒菩萨圣诞法会
2、正月十五、十六祝愿法会
3、三月初清明节超度法会
清明期间举行的超度法会,是依大威德金刚之不可思议力,为已故亡灵灭罪除障、免除痛苦,永保安宁的殊胜大法会。依参与信众愿力之大小,亡灵之亲眷子孙亦可得到荫覆与吉祥。
4、四月佛陀成道开光法会
佛陀成道日纪念及开光大法会,是依据清净传承之仪轨,进行请佛,供养、除秽、安神、加持、消灾、赐福等一系列的法事活动,极其殊胜,参与者必将大受法益。
5、五月文殊增慧加持法会
农历五月初一日举行的文殊增慧灌顶、加持法会,是消除愚痴灾病、开启增长智慧的难得机遇;精诚学佛者更可得到文殊菩萨的加持,增资除障,速发菩提心。
6、六月药师佛千供法会
农历六月举行的药师佛千供法会,是因依药师七佛所发的微妙甚深誓愿——特别护佑加持末法时期的众生——而进行的特别殊胜之法门。与会者可迅速消除内外疾病、障难,积集广大福德智慧资粮,功德日进,福寿俱增。
7、六月观世音菩萨成道日法会
8、七月护法神驱魔消灾法会
农历七月初九日举行的大威德金刚及四大护法驱魔消灾大法会,依据清净传承的藏密仪轨,通过对大威德金刚、阎魔法王、财宝天王、大黑天及吉祥天母等广做供养、至诚祈祷,可以驱除三界一切妖魔鬼怪,消除工作,生活、事业等各方面的一切灾难与障碍,增长福禄寿财。
9、八月增长火供法会
八月初六日举行的大威德金刚增长火供大法会,是成就现前与究竟一切幸福快乐的最殊胜绝妙的法会。由此可使学佛者的显密成就日益增长,同时有利于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风调雨顺,百业兴隆。
10、九月二十二佛祖天降法会
11、十月二十五宗喀巴大师涅槃法会

面向信众的佛事活动


北塔塔院
北塔塔院中以八大狮子擎具的白塔为主,塔基四周有三十五佛和弥勒佛。塔院内可修习绕塔、大礼拜、供灯等加行。


吉祥天母卦台
夏坝仁波切与吉祥天母护法宿世有缘。依照如法仪轨设置的挂台可以使信众通过祈祷吉祥天母以获得修行、事业等方面的指引。
吉祥天母卦台介绍
一、预测事项         
吉祥天母是最殊胜的护法之一,本卦台是我 寺根据汉地民俗而开设,
可以预测以下十八个方 面的吉凶祸福:         
  1.佛法修行;2.家庭; 3.风水; 4.友 谊;5.财运; 6.事业; 7.诉讼; 8.疾病; 9.寿相;10.邪魔;11.医疗;12.药效 13. 胎儿;14.怨敌; 15.客人;16经商;17.出门 ;18.失物。
二、此卦台的殊胜之处:         
  1.虔诚祈求,准确性极高;         
  2.对治的方法简便易行,相关卦签都有明 确的消灾解难、化凶为吉的具体方法。
三、具体操作方法:         
  1.首先以恭敬之心为吉祥天母上三柱香, 并顶礼磕头,虔诚祈祷;         
  2.念诵吉祥天母仪轨和心咒;         
  3.投骰子,将三个骰子拿在手中,摇动后 投入卦盒内,将骰子上的点数相加后求得相应的 卦签。
四、注意事项         
  1.要非常虔诚的祈祷吉祥天母,否则不灵;         
  2.每次只能问一事。


护法殿

扎基拉姆护法殿
夏坝仁波切与扎基拉姆护法亦有深厚的因缘。2011年,由仁波切邀请,以拉萨色拉寺寺管会主任普布次仁格西为主的部分色拉寺僧众将色拉寺外扎基寺中扎基拉姆的智慧身恭送至沈阳北塔和大庆富裕正洁寺,并建立护法殿安奉。


北塔藏文班
北塔藏文班是夏坝仁波切创立的佛典译师培训班,成立于2009年,常设于本寺。其宗旨为:培养一批熟悉藏文等佛典语言,掌握一定佛学知识,具备佛典翻译能力的译师,以期推动佛典翻译事业,将汉文中不存或佚失的重要佛典更多地译成汉语,达到促进藏汉佛学交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
1.现状与成果
  目前,藏文班已成功举办四期,第一期学员均已投入译经工作,四位学员和一位教师还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成为签约译师。
  他们译出的主要作品有:宗喀巴大师《现观庄严论金鬘疏(第一品)》、克珠杰大师《正见引导·除暗炬》、莲花戒《心经释》、扎巴希珠《心经释》、欧曲·法贤《随念三宝经释》、《圣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广注》、《圣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解说》、扎巴希珠《金刚经释》、《入菩萨行论智慧品正义》、《摄一切宗义心要》、《地道建立智者悦意》、宗喀巴大师《静虑无色总义》、克主丹巴达杰《静虑无色总义》和《静虑无色辨析》、色拉杰尊巴《静虑无色辨析》、第四世班禅《菩提道灯论释》、《藏文文法〈善说树王论〉译解》、《字性明镜释》等,以及一些仪轨供赞。
  目前正在进行的翻译项目主要有宗喀巴大师《现观庄严论金鬘疏(第二品至第八品)》、克珠杰大师《现观庄严论释显明难解疏》等。
2.师资与课程
  藏文班现有六位常任教师(三位藏族,三位汉族)。部分课程和讲座会从寺院或高校聘请格西或专家学者讲授。
  藏文班正常学制两年,开设如下四类课程:
  一、语法课。讲授藏语、梵语的基本语法。
  二、阅读课。阅读藏语、梵语的佛教文献。
  三、教理课。讲授佛学基础知识。内容包括因明基础、宗义、地道、现观庄严论、俱舍论、道次第等。
  四、念诵课。主要由藏族法师教授日常仪轨念诵。
  此外还有古代汉语课、梵藏电子文献录入编排课,及短期的藏语口语课等。
  夏坝仁波切每年在本寺和大庆正洁寺集中讲授《现观庄严论》等课程期间,藏文班学员亦参与学习。
3.学费及食宿
  藏文班免受任何学费。不仅如此,预备学员经过试听、接受考核,成为正式学员后,寺院还将提供免费食宿,并按月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
  此外,藏文班欢迎旁听。除不享受寺院提供给正式学员的特别待遇外,不收取任何费用。
4.招生与前景
  藏文班每年4月或6月面向社会招生,鼓励并提倡青年知识分子参与翻译队伍。每年的具体招生情况,请适时关注北塔网站(http://www.beita.org/)及“北塔藏文班”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065314201)。
  寺院还将帮助结业学员解决工作问题。学满两年,考核通过后,部分学员可成为北塔翻译组的译师,参与夏坝仁波切指导的译经项目。其中符合相关条件者,寺院还可联系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报考正式签约职员。



北塔僧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3-12-3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齐美扎西 于 2013-12-3 15:07 编辑

皇寺里的马哈噶拉金佛不是宗喀巴大师造的,萨迦班智达八思巴造的,而且现在供奉在佛楼内的是仿制的,原尊已经在解放战争时期与皇寺宝顶一起,不知所踪。
发表于 2013-12-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北塔寺和正洁寺培养的僧才必将成为未来汉地树立法幢、弘扬教法的中坚力量。
发表于 2013-12-3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在沈阳的人看了此贴表示很兴奋,来沈阳几年了,只知道有个西塔
发表于 2013-12-3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齐美扎西 于 2013-12-3 18:55 编辑
doumaimai 发表于 2013-12-3 16:38
呵呵,在沈阳的人看了此贴表示很兴奋,来沈阳几年了,只知道有个西塔

西塔现在叫延寿寺,目前是汉传僧人寺院,南塔的塔还在,不过寺院建筑被道教占用,一直没有归还。东塔的塔也有,现在是个公园。北塔就是护国法轮寺,目前是夏坝仁波切住持。皇寺距离西塔不远,仍是藏传佛教寺院,里边的出家人多是蒙古族。皇寺内除了马哈噶拉佛楼以外,还有座召乌力吉舍利殿,内供奉圆寂在沈阳的蒙古族老格西召乌力吉荼毗后所得七彩舍利,不过已经没有大颗的了,全是些比较细碎的舍利。据说当时皇寺的选址是在盛京城西两里,因为背负金佛的白驼走到此处便长跪不起,再不前行,所以就在此地兴建马哈噶拉佛楼供奉金佛并建寺。当时同来共三件宝物,除了这尊八思巴所铸的二臂玛哈噶拉金佛,还有一件就是那块和氏璧雕凿的传国玉玺。国共战争时期,马哈噶拉金佛与皇寺正殿的宝顶一起神秘失踪,再没出现过,现在的金佛为仿制。
发表于 2013-12-3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齐美扎西 发表于 2013-12-3 18:43
西塔现在叫延寿寺,目前是汉传僧人寺院,南塔的塔还在,不过寺院建筑被道教占用,一直没有归还。东塔的塔 ...

夏坝仁波切就在沈阳啊,原来离的如此近,真是个让人高兴的事。
发表于 2013-12-4 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doumaimai 发表于 2013-12-3 22:29
夏坝仁波切就在沈阳啊,原来离的如此近,真是个让人高兴的事。

恩,夏坝仁波切就在北塔,每年定期灌顶,传法讲经。
发表于 2013-12-4 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夏坝仁波切!
北塔真是庄严道场,赞叹!
二楼最后一图看到了上师,欢喜异常!
发表于 2013-12-4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2002年初,时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理塘大寺)第九十三代法台的夏坝仁波切有一晚做了一个吉祥的梦。据仁波切说,当时梦到自己在一座极为庄严的白塔前,旁边有声音说“我终于找到托付此塔的人了”。然后仁波切在塔中发现了无量无边的珍宝。仁波切说整个梦境极为清晰,第二天遍吩咐身边的弟子记录下来。
同年10月,沈阳市宗教局决定邀请理塘夏坝仁波切来沈主持恢复北塔法轮寺的宗教活动。仁波切到来之后,发现寺内的北塔正是自己曾经梦到的那座白塔。


上面【第二天遍吩咐身边的弟子记录下来。】中的【遍】似乎应该为【便】才对。
发表于 2013-12-4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夏坝仁波切
发表于 2013-12-4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说的是沈阳的黄寺,几年前去过一次,当时夏坝活佛做火供
发表于 2013-12-4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感恩师兄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3-12-4 08:21
2002年初,时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理塘大寺)第九十三代法台的夏坝仁波切有一晚做了一个吉祥的梦。据仁波切 ...

是的,打错字了。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白玛扎西 发表于 2013-12-4 14:42
师兄说的是沈阳的黄寺,几年前去过一次,当时夏坝活佛做火供

夏坝仁波切目前是沈阳北塔的住持。前几年皇寺曾请仁波切及北塔的僧人做过一些佛事并处理部分寺务,但只是帮忙而已,仁波切本人从未在黄寺担任过正式职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7 17:40 , Processed in 0.03702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