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69|回复: 9

转:阿扎活佛说堪萨老师父和祁竹活佛功德节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8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文链接:http://txl.5460.net/app_new5460/article/dispArt3.jsp?articleID=8882941&articleType=170&dNum=418043
我在1985年认识师公(注:活佛是在随我们称呼而已,其实堪萨老师父是他的师父)。师公是色拉寺的大师,地位极高,而且是退休的的德高望重的老堪布。近年来的三大寺历任堪布里,他算是最大贡献的。当年,师公受命建立色拉寺院昧院,而他成功建成了,然后他负责所有学僧的生活,僧袍,吃的,喝的,药物,经书等等,还要为他们授课和照顾寺务。师公虽做这么大的事业,但他自己的修行一点不少。在每天授课7,8节和处理寺务之余,他每天修胜乐,怖畏,密集,瑜伽母等长仪轨,还要打坐和供很多次曼达,以致常常不够时间吃饭。我们常以为瑜伽母长仪轨算很长了,但那比起师公的每天功课根本不算什么。师公负责的授课和寺务极多,但他每天修的功课仍比任何人都多,所以他是很了不起的。他不止成为了大学者和贡献很大的堪布,而且修行完全没被影响,并完成了很多年的大闭关。在退任后,师公其实还继续帮忙寺务,后期建的色拉寺大殿,色拉寺昧院大殿和佛塔,都是他的建树。我是他的学生,师公教过我很多法。
早在1984年我就认识祁竹活佛。当年我们不熟,因为他是老一辈的师父,我只是个新学僧,所以很少在一起来往,只知道他对寺院贡献大。从1984到2000间,活佛也没怎么在色拉寺院里面住,所以我没向他学法,大家也谈不上认识深的那种。到了2000年,师公建议我随活佛去大藏寺看看,我就去了。大藏寺重建的很宏伟,这都是活佛的贡献。这时我天天和活佛在一起,有机会近距离认识他。我们都知道活佛名气很大,各国弟子很多,但他就和普通和尚一样,是个很低调的老实修行人。我见过很多名气大的活佛和‘高僧’,在近距离观察时,其实很多并不如我们想象那般,但祁竹活佛不是那样的,人前人后他都一样,只是很简单地在修行,对名气,地位,钱财等一点兴趣都没有。他只是想修行,想弘扬格鲁教法,除此外别无他念了。由于他国外弟子很多,所得供养很多,但他把这些钱全给寺院,自己其实过很差的生活。你们要知道,很多所谓的‘大活佛’,有很多供养,他们就为自己建大房子,这也无可厚非,但祁竹活佛没有那样做,他把钱全都给寺院了,自己过很普通的生活,和他的名气不成正比。
大家知道藏传佛教很讲究观察老师,我对拜师也特别十分挑剔谨慎,而且我自己也挂着个‘活佛’的名位(注:这活佛是格西状元,论他的历代活佛名位其实也比历代的祁竹活佛为高)。这两位老师,我观察多年,他们是真真正正的活佛,大师,所以我后来也向祁竹活佛求很多法,对他生起很大的信心。
我们大家有幸得到有18种良好条件的暇满人身,遇上了佛法。佛法里有很小乘和大乘,其中以大乘为殊胜,而我们不只遇上佛法,且是大乘的佛法。在大乘里,以同时也具备密法的为殊胜,而我们不只遇上大乘的佛法,且是包括密法的大乘佛法。在同时也具备密法的大乘佛法里,以显密次第分明的为殊胜,而我们不只遇上同时也具备密法的大乘佛法,且是显密次第分明的格鲁派。这是很难得的。我说这些不因为我是格鲁派的,如果你们好好研究[广论]等格鲁派教法,将发现格鲁派的确很优胜。在格鲁派里,有很多称为‘师长’的,但我们遇上了像师公和师父此等真正的大师,这是很难得的。我们得到这些,是以往世作了无数善业和努力发愿所得,如果现在不好好修行,就太可惜了。这样的机会,以后是很难再得的了。同时,对这样的大师,我们一定要好好供养。我这里不是说大家要给很多钱给师公和师父。当然,如果我们能负担,钱财供养也有功德,但最大的供养是让师欢喜,这是最大的供养,能令我们事事如意,这包括了修行上的顺利和做世俗生意等的顺利。为什么会事事如意呢?这因为令师欢喜是最好的修行,所以这能得最大的功德,而当我们有大功德时,自然事事如意。这不是我自己说的。在前几天师公讲的[事师五十颂],[上师供]和许多经典里,特别是有关密法的经典里,都说令师欢喜的功德最大。如何令师欢喜呢?我们如他们教的去做就最令他们欢喜了。米拉日巴大师也说过“我无钱财作供养,唯依教行作供养”。我们都知道米拉日巴大师很穷,他没有别的东西可供养了,所以他只以依他的师父所教而行作为他的供养,结果他的成就最大。
发表于 2013-10-28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本论坛的旧帖而已:
《一活佛说堪萨老师父和祁竹活佛功德节录:》
http://www.gelupa.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7
发表于 2013-10-29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所有具德上师
发表于 2013-10-29 14: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日光河 于 2013-10-29 14:22 编辑

最大的供养是让师欢喜,这是最大的供养...
在前几天师公讲的[事师五十颂],[上师供]和许多经典里,特别是有关密法的经典里,都说令师欢喜的功德最大。如何令师欢喜呢?我们如他们教的去做就最令他们欢喜了。米拉日巴大师也说过“我无钱财作供养,唯依教行作供养”。我们都知道米拉日巴大师很穷,他没有别的东西可供养了,所以他只以依他的师父所教而行作为他的供养,结果他的成就最大。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13-11-3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3-11-6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一定好好修行!
发表于 2013-11-9 2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顶礼!
发表于 2013-11-9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代代大德,令人敬仰不已.....
顶礼诸大德!
发表于 2013-11-12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3-11-13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5:46 , Processed in 0.03312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