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507|回复: 2

格鲁派大德多杰觉拔大师简略传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0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杰觉拔大师生于清朝同治十三年(1874年)。最早在格鲁派的安却寺剃度,后入拉萨哲蚌寺修显宗及密宗达12年,学得显宗五部法义,密宗曼荼罗,受四河流灌顶,并且参加了密教五部诸尊灌顶100多次,最后考取格西。此后,他在爵巴寺专门修习密法3年,然后赴中国内地弘化。

民国初年,已近40岁的多杰觉拔大师,最初在蒙古弘化十多年,并用所得布施在蒙古修建药师庙,其间还五次赴五台山参拜。民国十四年(1925年),多杰觉拔大师抵达北京,参见了九世班禅额尔德尼

当时,释太虚的弟子释大勇于民国十年(1921年)赴日本高野山学习东密,获阿阇黎位,后于民国十二年(1923年)归国,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弘传东密,在社会上形成了学密热潮。民国十三年(1924年),释大勇自武汉来北京,在北京开坛传法。释大勇本打算赴庐山闭关修炼,但听说多杰觉拔大师来到北京,便当即前去请益。多杰觉拔大师指点释大勇学习藏密,并且为其详细叙述了西藏密教的历史及现状。释大勇遂决定赴西藏求法,并在北京慈恩寺创办藏文学院,为赴西藏学法做准备。
多杰觉拔大师参见了班禅额尔德尼之后,便驻锡雍和宫,将二十多种藏乘仪轨由藏文翻译为汉文,此乃中华民国时期汉译藏密仪轨的开端。当时,北京政府执政段祺瑞面临复杂严峻的政治斗争,便想请多杰觉拔大师修法消灾,又怕自己被别人指责为迷信,故派范彦彬为代表邀请多杰觉拔。多杰觉拔大师乃为段祺瑞开了绿度母道场15天,段祺瑞加封多杰觉拔大师为“诺门罕”。同年冬,多杰觉拔大师离开北京,经上海到达杭州,设坛灌顶、授明达到几十尊。

民国十五年(1926年)春,多杰觉拔大师赴普陀山朝拜,后应湖北居士汤芗铭等人邀请,到汉口弘化。在汉口,多杰觉拔大师翻译出诸尊仪轨51种,并出版发行。民国十六年(1927年),多杰觉拔大师驻锡五台山,北京大学教授张怡荪、罗庸中想用科学实验佛法。多杰觉拔对此阐述道

佛法较科学精明逾万万倍,以科学为五明中工巧明,如不依持内明,则成为残害众生之利器。西藏的工巧明,是利益众生;西方的工巧明,乃是残害众生者。如若不信,依我修法七天,自然明了。
张怡荪、罗庸中二人,一位求治病,一位求开智,便依多杰觉拔大师修法,多杰觉拔大师分别传授二人文殊和药师法,7天修法尚未结束,二人便都感觉身心洞彻,智慧倍增。修法圆满之后,二人有脱胎换骨之感,便从此皈依多杰觉拔大师,信仰佛法。

民国二十年(1931年),多杰觉拔大师朝拜峨嵋山,后赴成都传法灌顶,开绿度母长寿佛药师佛道场以超度阵亡官兵,开金刚狮王佛母道场以降魔。随后,多杰觉拔大师传咒灌顶,900多人从其学习,自此四川的密教大为兴盛。后来,多杰觉拔又从上海、香港,经南洋到达印度,朝拜了莲花生修法处,自印度大吉岭到菩提伽耶朝拜大觉塔。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10月30日,十三世DL喇嘛在拉萨圆寂,多杰觉拔大师闻讯便回到西藏,驻锡哲蚌寺。




  多杰觉拔大师是四川打箭炉人,在民国与喏那呼图克图时代,小时多病,许其出家。一次至于本家佛堂,见到护法神,催其赶快出家,其父母乃以茶叶等很多供养,供献于拉萨黄教的三大寺中,令大师出家,大师趁愿再来,心地聪慧,精习显密,考得头等格西的学位。以后师胸无成见,广学红、白、萨迦各派教法,遇有具德喇嘛大师即求灌顶传法,曾闻大师受过一百零五次灌顶,修行很多大法,已经成就。
  大师悲心深广,前来汉地,因师已得甚深悉地,故示现不同常流。他在各地传法,将无量秘密,他师不传之法,皆倾注于内地,具福缘的弟子心中。因此藏方有多人诽议。而大师度生心切,皆不顾也,大师对一般根器,则传度母、观音、及弥陀法。后由浙江的金弘恕,与四川张心若两大居士请求,乃将密宗很殊胜的弥陀法(即颇瓦飞迁法)普传,名曰《弥陀长寿合修法流通集》。
  大师所传之法,以《密乘法海》为最极殊胜,此密轨中有佛部、莲花部、金刚部、诸天 (宝部)及羯摩事业(护法)之部,及课外薰修部等,无量殊胜之极密要法,真是生起次第之心脏,真正不负法海之名也。大师曾朝五台山,供养银灯。据说红教喏那之宏法,亦为大师介绍。因为有一居士,失落了舍利,请问大师。师曰:“诺那有法,可知此事”。因此居士,遂请诺那。
  多杰大师,功德甚大,曾现过多次神通,师之像片,弟子若能精诚,则师像即能现光或花。弟子在礼师时,三礼未完,师略闭目,即能知道此人根基。东密的大勇法师,想入藏求法,请多杰大师修护法,数日后,师对大勇道:“护法已至,但面现不悦之色,你不能入藏”,后来大勇果未入藏。多师在大川时,天旱无雨,众请师祈雨,师问何处有龙王井泉,众告以某处有龙井泉,师以度母等咒过之药王药,至龙井处,焚香告曰:“吾乃西藏之多杰觉拔喇嘛,现在天旱无雨,今请龙王慈悲,降淋甘霖,以救苍生”言已,投药于井,顿时阴云密布,而大雨如注。师有一次欲往某地闭关,先令人运粮前行,至一山口,被匪劫去,送粮之居士返回师处时,见师在供护法的垛玛(食子)中,捏了一团食子,向后一掷,对居士道:“休息去”。至半夜后,忽听车声隆隆,有人唤门,原因是匪首不知劫粮事而子夜梦之中,见一黑人告曰:“白日所劫之粮,乃是多杰觉拔大师,闭关修行之道粮,你等若不还粮,我将使你全军覆没!”如此说者三次,匪首问左右后,方知情况,乃立即下令,马上归粮原主,否则立杀。因此劫粮者,即寅夜送粮车来也。又有一次,师与弟子往某处,畏道路不宁,而作过防护之法,经过匪驻处时,匪忽见师与千军万马至因之未敢稍动,事过后,‘匪打听情况,方知师仅与数弟子过去也。师一次在某佛学院,晚上请某护法,众在晚上,见护法至,乃罗拜于地,师知其非护法,乃以咒沙一包,令一学人送于护法神曰:“汝是某护法者,定会知道此包中所裹何物?”彼不知,惭而退去,因此掷砖抛瓦,令众不能安宁,因为此处有一老狐,诈为某护法,故羞恼而作崇。多师乃为众学生灌马头金刚顶。一夜有一学生,梦一僧被多师钳死,自此魔患遂绝。师在《密乘法海》的某天母法中说:“有时天母持笛管,有时不持笛”因此知师,是真实成就者也。有一居士不甚信佛,师告以师之丸药,某日会自至居士象师即以观音、文殊等之三咒合一持诵。三日后,丸药即自至某居士家中。又有居士货轮被扣,求师加持。师修度母,货轮迅速的被释放也。师在藏时,有一土司,死已三日,师以加持过的丸药灌之而活,彼土司欲出家,而师未许,因此乃为师建庙。
  师往来汉地二十余年,度生无量,为汉地种下了金刚种子,实为佛祖趁愿再来,故表师德,以增钦仰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3-4-10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杰觉拔大师所著《密乘法海》,包括密宗荟供完整仪轨108法,《密乘法海》里面很多咒语都需要灌顶之后才能学,部分内容也是灌顶之后才能看。1925年,有卒业于拉萨哲蚌寺、曾闭关修密三年的多杰觉拔(1874—?)格西,亦应请为国修法,于1925年入京,与白普仁一起指导大勇法师学习藏密。又南下杭州、汉口传法,政要及北大教授等皈依座下。1931年入川,在成都修法传法,数百人入坛受灌,从学者达九百余人。多杰觉拔传法中译出密轨108种,由程宅安等刊行,名《密乘法海》,为近代汉译藏传密典之藁矢。张心若居士指出:灌顶与传授不同,传授是普通结缘,只可诵所授之咒,以植善根。灌顶系承上师与本尊之光明甘露,注入识田,与自性净识种子结合,成本尊金刚种子,有此种子方许修法。以修法之方便,灌溉此种,使成就本尊法身,即为成佛。此密宗之所以一生能成办也。若只传授而未灌顶,但诵其咒而已。受灌顶者方可照《密乘法海》各本尊之次第而修。以无此种子,则不能如是作观,如是持咒,纵修亦不易成,以无真种故。违而行之,即犯窃法,有大危险。然亦有例外者,如见师止普通传授,传毕令照《法海》修法者,此则已蒙师暗为灌顶矣。师见学人时,必一微闭其目,最为迅速,此时即已入定,学人三礼未毕,师已出定,在此一弹指间,而入定,而成本尊,而观学人根性因缘,而灌顶,而出定,其不可思议如此 全书共一百零八种,前五部为内轮,故以佛部居中以表中道,后二部为外护,故称调外,所以助其正行以为匡廓,密法以金刚为最尊,通集为学法者不可或缺要录,别集中有修持仪轨。


  密乘法海简介
  第一册:根本部
  第一、根本部:本部分是尊者关于如何修学佛法(道次第)的开示录。
  第二、根本部:
  (一)密法修习要旨
  (二)大皈依法,
  (三)加持法:
  (四)供养法:
  (五)施食法:
  (六)朝暮持诵法
  (七)睡时作法:
  (八)专修护关坛法;
  第三、四加行仪轨
  第四、多杰羌与根本上师合修法
  第五、宗喀巴上师合修法
  第六、大威德根本上师合修法
  第七、时轮金刚上师合修法
  第八、绿度母与根本上师合修法
  第九、宗喀巴祖师念诵法
  第二册:
  第一、无上安乐白色金刚长寿成就法
  第二、等却嘎补念诵法
  第三、杰比多杰念诵法
  第四、无能胜金刚
  第五、大威德念诵法
  第六、时轮金刚念诵法
  第七、白马头金刚念诵法
  第八、红色马头金刚念诵法
  第九、马头金刚念诵法
  第十、红色不动明王念诵法
  第十一、不动明王念诵法
  第十二、盖天金刚念诵法
  第十三、三头六臂净戒金刚心念诵法
  第三册:佛部、佛母部
  佛部
  第一、释迦佛念诵法
  第二、阿弥陀佛念诵法
  第三、长寿佛念诵法
  第四、东方阿閦佛念诵法
  第五、药师佛念诵法
  第六、无舛佛念诵法
  第七、五大龙王佛念诵法
  第八、炎顶佛念诵法
  第九、弥陀长寿合修念诵法
  佛母部
  第一、狮子金刚佛母念诵法
  第二、红狮子金刚佛母念诵法
  第三、无上大佛母念诵法
  第四、白伞盖佛母念诵法
  第五、尊胜佛母念诵法
  第六、般若大佛母念诵法
  第七、忿怒佛母念诵法
  第八、蓝色佛母念诵法
  第九、叶衣佛母念诵法
  第十、大白衣佛母念诵法
  第十一、沽鲁沽勒佛母念诵法
  第十二、益智佛母念诵法
  第十三、光佛母念诵法
  第十四、黄色光佛母念诵法
  第十五、增禄佛母念诵法
  第十六、声音佛母加持丸药法
  第十七、金刚佛母护摩法
  第十八、绿度母念诵法
  第十九、白度母念诵法
  第二十、红度母念诵法
  第二十一、黄度母念诵法
  第二十二、黄度母三尊念诵法
  第二十三、梦示度母法
  第二十四、宝源度母念诵法
  第二十五、嘎当茶喜度母念诵法
  第二十六、大度母镜坛城成就法
  第二十七、二十一度母念诵仪轨
  第四册:菩萨部
  第一、白文殊般若轮法
  第二、黑文殊念诵法
  第三、白文殊念诵法
  第四、黄文殊念诵法
  第五、己登旺却观音念诵法
  第六、十一面观音念诵法
  第七、喀桑把尼观音念诵法
  第八、狮子吼观音念诵法
  第九、浮海观音菩萨念诵法
  第十、不空羂索观世音菩萨念诵法
  第十一、救八难观世音菩萨念诵法
  第十二、不空观世音念诵法
  第十三、如意轮观音念诵法
  第十四、四臂观音念诵法(附普施食法)
  第十五、秘密主金刚手成就法
  第十六、金刚手菩萨念诵法
  第十七、金刚手念诵法
  第十八、红金刚手菩萨念诵法
  第十九、忿怒金刚手念诵法
  第二十、无上忿怒金刚手念诵法
  第二十一、四大菩萨念诵法
  第二十一、弥勒菩萨念诵法
  第五册:护法部
  第一、嘛哈嘎喇念诵法
  第二、荡金却嘉念诵法
  第三、吉祥天母供养法
  第四、十轮金翅鸟念诵法
  第五、花金翅鸟念诵法
  第六、黑金翅鸟念诵法
  第七、热呼纳供养法
  第八、攸古马念诵法
  第九、弱纳嘛念诵法
  第十、罗金母念诵法
  第十一、龙王念诵法
  第十二、白象头王念诵法
  第十三、红象头王念诵法
  第十四、黄象头王念诵法
  第十五、白财神浴水法
  第十六、黄财神念诵法
  第十七、毗沙门太子念诵法
  第十八、毗沙门天王供养法
  第十九、下嘛纳成就法
  第二十、四天王供养法
  第六册:课外熏修
  第一、普补军荼利念诵法
  第二、雪山五天母秘修法
  第三、观音治眼病法
  第四、喀卓得安丸药法第五、打把不穷合修法
  第六、长寿秘修法
  第七、金刚佛母辟谷法
  第八、百宝库
  吉祥圆满



发表于 2013-4-17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多杰觉拔大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15:41 , Processed in 0.03359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