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148|回复: 39

噶登四本尊介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19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大藏寺将会传授这套灌顶,所以,这里先吹吹风。以下来自祈竹活佛开示:


由阿底峡祖师在西藏所创立之噶登派,曾培养出极多的大修行者,包括仲顿巴(Dromtonpa)、切喀华(Chekawa)、博朵华(Potowa)等大师。这些大师,一一成为了后世行者之典范。这些噶登派的祖师辈,长期住在山中的简陋茅房内清修,所拥有的除三衣一钵外,就只有经书、法本了,别无太多身外之物。这就是噶登派的宗风。
噶登派的历代祖师,都十分依靠这几晚所将教授的四位本尊——释迦牟尼、观音、度母及不动明王。这里所说之“依靠”,非指祖师们天天持许多这四位本尊的咒语,而是指他们一心依止此四位本尊,并认为有这四位本尊便足够了,并不多修许多许多的其它本尊法门。



释迦牟尼:
释迦牟尼(梵名Sakyamuni)是我们世界中佛法的开示者。所有佛法,皆源出于他在二千多年前的开示。所以,我们要常念他的大恩德。



观音:
观音大士(梵名Avalokiteshvara,藏名Chenrezig)是三世十方一切佛陀之悲心总汇化现,其化相无数,例如四臂观音、千手千眼观音、十一面八臂观音、狮吼观音、启目观音、救八难观音等,此外还有绿度母、白度母等二十一度母及白财尊等,其忿怒相有各种马头明王化相等,其忿怒护法化相又有各种化相之玛哈嘎拉护法等。噶登派的祖师,多依止四臂相之观音大士。这里所说的“依止”,并非说祖师们希求生于普陀净土或想向观音求福等,而是由于观音乃诸佛之悲心,修他的法门是为了易于顺利生出悲心及菩提心等。噶登派之祖师,十分重视菩提心之修持,所以他们尤其倚重观音大士。



度母:
度母(梵名Tara,藏名Drolma)的名字,是“救度者”之意。顾名思义,他是救度危难中众生的本尊。前面刚说过观音是三世诸佛之悲心总持,而观音出于对众生之悲心,有无量的化相,度母正是其中一个。在佛经中,有两则互不矛盾的度母典故,其一讲述度母作为观音之化相的原始缘由,另一则讲述度母之本生修持过程。在无量劫前,观音已不断在救度众生。在不懈地度生许多遍后,有一次他从普陀净土中观察,发现受苦的众生之数目未见减少。出于悲心,观音流下了眼泪,其悲泪流着、流着,形成了一个泪海,从这悲泪海洋中长出了一朵莲花,莲花打开后,度母便已坐在莲花内,并向观音发誓:“大士不必灰心!救度之苦的大任,就由我来协助您吧!”故此,凡有观音的地方,必有度母;凡有度母之地,必有观音同在。在《廿一度母赞》中,第一偈说:“观世音之泪海洋中,莲华化生三界怙主”,正是指刚才衲说之度母的化生因缘。另一则典故,是有关度母之本生的。在无量劫前,度母仍是凡夫,当时她名叫“般若月”。在当时,有过去佛住世,般若月出于敬信心,经常以上好供品供养佛陀与僧众。有一次,僧众赞说:“你供养功德甚大,以后必生为男身!”般若月听了却说:“诸佛以男相化现居多,我当以女身发心、以女身修行、以女身成佛,再以女相度众生!”经许多劫修持后,般若月最终以女身成就了佛境,并继续以种种女性身相救度众生。观音乃三世十方诸佛之悲心所化,度母是观音之悲泪所化,但如果从了义来说,度母更又是诸佛之利益众生的事业之总汇化相。其身相绿色,是事业部不空成就佛之身色。
在阿底峡祖师住世时,一生不断依止度母,更得到他的加持。阿底峡在修菩提心时、在决定前往西藏时及在遇上他的上首弟子仲顿巴时,都是有度母在他背后为他巧作安排的。历代噶登派祖师,都喜欢住在山中清修。在当年,是没有电话等通讯设备的,也没法登广告招收徒众。可是,度母却会为他们摄受具缘的弟子前来求法,令正法得以弘扬流传。譬如说,有某一具缘之出家人住在西藏东部,但他在一听到某住在西藏中部的噶登派大师之名讳时,便突然心生敬信,毅然地马上回家收拾行装上路拜师,这即是度母之加持所致。噶登派的修行人,都住在山上一心修持,从不为食物供给而担忧,而度母却会为他们安排日常供给品,永不令他们贫乏捱饿。
总之,只要一心依止度母,他便会行诸佛之事业,令我们无苦、无病,求子得子,求寿得寿,亦令慈心及悲心自然生起;在行者临死时,度母会引领行者往生普陀及极乐净土,令其不堕三恶道苦中。所以,修持度母法门,便可得到世间及出世间之所有利益。



不动明王:
不动明王是一位忿怒护法,但他并不同于其它护法,而同时是一位本尊。在大威德坛城中,有几位眷属,不动明王正是其中一尊。不动明王是黄色、白色、蓝色等多种化相。他们虽现为忿怒形相,但这并非世俗之嗔恨心,而是源自悲心的忿怒化相。噶登派所主修的,是蓝色不动明王。修持此本尊,可得到一切共与不共的悉地成就。共通的悉地是指世间神通等;不共之悉地成就是指成就佛境。



历代噶登派的大师,都是依止这四本尊的。行者修持上述这四位本尊,便十分足够了,别无需要再求别的本尊法门。
观音及度母等,在四部密续中皆有此相,但噶登派的四本尊传承,全都是事密部的。这几晚将依据而教授的仪轨,是出自印度的仪轨,而且极为短略易修,特别适合在座的居士众。这四个仪轨,是共通普遍的仪轨,不必一定要受过随许灌顶或口传才能修。大家学过修持方法后,便可修诵这四仪轨,只要改良自化本尊之观想为面前或顶上现出本尊即可。在以后,如果大家真的发心终生认真地依止这四本尊,则最宜进而依止明师接受口传及随许灌顶等,这样会令修持最有加持力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2-3-19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要求吗?需要做什么准备?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12-3-19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舍世 发表于 2012-3-19 22:28
有什么要求吗?需要做什么准备?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这个没有功课,爱修不修都可以接受。
唯一问题是,是在寺院举行喔!
发表于 2012-3-19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发表于 2012-3-20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2-3-20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大概会在什么时候进行?
现在还不是大藏寺诸位上师弟子的也可以去参加吗?
发表于 2012-3-20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2-3-20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2-3-20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楼主| 发表于 2012-3-20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rvn 发表于 2012-3-20 09:38
请问大概会在什么时候进行?
现在还不是大藏寺诸位上师弟子的也可以去参加吗?

夏天。但目前还没定确切时间。
“不是大藏寺诸位上师弟子”也能去。如果不准备构成师徒关系,可以听《速道》(今年的道次第开示)。可是,如果要受灌顶或者口传,就会成立师徒关系了,这点必须自己考虑。
发表于 2012-3-20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想构成师徒关系,只是希望时间不会错开。
今年讲速道啊,我先预习下。
发表于 2012-3-20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愿诸有缘者都能去。
发表于 2012-3-20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祈佛灌,还是格西灌?去寺庙,很欢乐!
发表于 2012-3-20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隨喜感恩
发表于 2012-3-20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隨喜感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8:15 , Processed in 0.03800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