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547|回复: 150

举报违规诽谤僧众的言论,请管理员严查,以示公平公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8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叶小钗同修,不知道从何而得出的一个言论,说“無怪乎 蕅益大師說:「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出家人不能受持「比丘戒」,不能受持比丘戒就沒有比丘,所以出家的比丘是「名字比丘」而已,不是「實義比丘」,有名無實故。”(原帖网址:http://bbs.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151&extra=page%3D1
末学从网上未能找到蕅益大师说过此话,即使是后来的“宝典秘籍”同修所言的“弘一律师所撰《蕅益大师年谱》”中亦无此段内容。

叶小钗同修的说法是赤裸裸的诽谤了南宋以后的所有比丘,这些比丘的人数是极为庞大的,说她诽谤了僧团也是可以的。学习五大论的成果如就是学会了怎样隐含的讥讽僧团,那么我又该怎么评价她呢?
叶小钗同修如说她的理论转自净空,那么如果净空是错的,她也不需要仔细查找资料予以核对吗?且净空讲法的严谨性就极差,其的说法根本不足为凭。
对于叶小钗同修这种错误的言论,请管理员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发表于 2012-2-8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帽子好大啊,小叉同学受得起不?
发表于 2012-2-8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帽子好大啊,小叉同学受得起不?
发表于 2012-2-8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12-2-8 20:56 编辑

說我謗僧,樓主對淨空法師的態度就是敬僧?淨空法師沒有被逐出僧團吧,法師一些觀點可以不認同,但沒必要如此態度
我印象中藕祖確實有說過此語,我一時找不出出處(不是轉自淨空法師,原文待查)
幾個旁証明
1.藕祖是研究律藏後看了當時佛教情況才退比丘戒(大師那時已經參禪開悟,不會無聊到去退戒),弘一法師那篇文章更是左証當時漢傳比丘戒自唐後,每下愈況以致不如法傳戒的情事,試問不如法的傳戒如何能得到清淨的戒體?
樓主在
http://www.gelu.org/bbs/forum.ph ... 7151&extra=page%3D1
9樓
闽南佛学院济群法师对此评论说:
古德之所以提出南宋以来具足戒不能如法授受者,并不是让我们废弃它,或是让出家众和居士一样,仅受持三皈、五戒、十善即可。相反,是要我们认真对待戒律,通过对戒律的研究,从具足戒不如法授受中走出来,建立如法的授戒羯磨。 受戒确实应该如法,如法的羯磨才能获得戒体,有了戒体才能更好地持戒。
更是証明濟群法師也知道藕祖也說過此話
南宋以来具足戒不能如法授受者

請問不如法的受戒能得到清淨的戒體?沒有得到戒體算受戒?
樓主不喜歡淨空法師就挑明說,別見縫插針,
保重
不再回復


发表于 2012-2-8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五大论的成果如就是学会了怎样隐含的讥讽僧团,那么我又该怎么评价她呢?
--------------楼主这话,怎么就听得这么怪呢?他学习五部论,他“讥讽僧团”,这是因为学五部论引起的?!论坛诸众,可不是呆子啊!
发表于 2012-2-8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钗多虑了。醉瓮之意不在酒。
老笨前两天抓了小辫子,在乎这山水如何处理。
反正小钗已经了断,笨哥路过酱油打过即可。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净空被驱除僧团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徐业鸿于一九五九年由台中北上台北,在圆山临济寺依白圣法师剃度出家(剃度和受戒不是一回事),法名觉净,字净空。没多久就擅自离开白圣法师去了台南依李炳南等人,白圣法师即联络全台湾所有寺院不让净空住,也不让净空出国,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东躲西藏的净空后来得到了韩瑛的收留。
净空提到这件事,还留下了令人玩味的言语:“我到台中跟李老师学讲经,这是他(白圣)最不满意的一桩事情,最后找我谈话,‘如果你要到台中去学,你以后就不要再回来了。’这个话说得很严重,我想了一想,‘我们还是学佛法要紧,不回来就不回来。’我这样就离开临济寺了,离开临济寺没有地方住,挂单的地方都没有。”——《九七年早餐开示·三宝加持》1997/09/20 新加坡净宗学会 档名:20-11-0920
由此可知,净空既是自动脱离僧团,同时又是被僧团摈出的,难怪他说“我没有道场,一生都是住别人的道场。”,也不住僧团呢,根本上是所有道场都不接纳他!净空说“我一生没有遇到和合僧团”,看来他确实与所有僧团都不和合。
净空对他是怎么出的家、如何受戒和如何被寺院摈出的真实情况等问题一直是讳莫如深,避而不谈,顾此言彼。
二、蕅益大师退戒的事情
大师为何退戒,自己去查弘一律师所撰《蕅益大师年谱》,且该文上明确写道“而自受具,心虽殷重,佛制未周。爰作八阄,虔问三宝。若智旭比丘戒从心感得,十夏行持,当得作和尚阄。”这句话不深奥,应该能读懂是什么意思吧?“而自受具”!!!
三、济群法师的说法
济群法师的说法不能超于佛陀的真实教言。好好看看《占察善恶业经》上面地藏菩萨怎样开示的———“复次未来世诸众生等。欲求出家及已出家。若不能得善好戒师及清净僧众。其心疑惑不得如法受于禁戒者。但能学发无上道心。亦令身口意得清净已。其未出家者。应当剃发被服法衣如上立愿。自誓而受菩萨律仪三种戒聚。则名具获波罗提木叉。”“若沙弥尼年已十八者。亦当自誓受毘尼藏中戒叉摩那六戒之法。及遍学比丘尼一切戒聚。其年若满二十时。乃可如上总受菩萨三种戒聚。然后得名比丘尼。”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自誓受戒的。
四、叶小钗本身的问题
明明诽谤了僧团尚不承认,始终狡辩,你的罪业大了。

检索的关键字是:
内容:
(杂语)三人以上和合之比丘,梵云伽。译曰众,众为梵汉双举之目。
摘自:丁福保佛学大词典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愚者 发表于 2012-2-8 21:24
学习五大论的成果如就是学会了怎样隐含的讥讽僧团,那么我又该怎么评价她呢?
--------------楼主这话,怎 ...

某人将五大论学偏了吧,没有领悟到精华,但学会了怎么暗讽僧众。
这个话应该没啥怪的吧?
发表于 2012-2-8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帽子扣了太大,小叉也没有你说得这样严重。动不动就严惩,算什么

常常发言,总是给反驳,现在抓小辫子反击,气都出在小叉上?

辩论是为了更好的学习, 争强好胜已经有点偏离了初衷了。
发表于 2012-2-8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葉小釵 于 2012-2-8 21:46 编辑

http://www.fjjsl.net/news/gs/3205.html

弘公在最要紧的地方,慨叹地说:
        “我们生此末法时代,‘沙弥戒’与‘比丘戒’皆是不能得的;原因很多很多!今且单一种比方来说,就是没有能授沙弥戒、比丘戒的人;若授沙弥戒,须二位比丘授;‘比丘戒’至少要‘五比丘’授;倘若找不到比丘的话,不单比丘戒受不成,沙弥戒也受不成。我有一句很伤心的话要对诸位讲:‘从南宋迄今六七百年来,或可说僧种断绝了!’

這可是弘一法師說的,樓主是否也要法師舉証其出處



发表于 2012-2-8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回家看看 发表于 2012-2-8 21:42
帽子扣了太大,小叉也没有你说得这样严重。动不动就严惩,算什么

常常发言,总是给反驳,现在抓小辫子反 ...
  1. 常常发言,总是给反驳,现在抓小辫子反击,气都出在小叉上?
复制代码
我了解情況了
謝謝
发表于 2012-2-8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題外話..小釵和小文是啥關係?  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慈悲净明德 于 2012-2-8 22:07 编辑
葉小釵 发表于 2012-2-8 21:46
http://www.fjjsl.net/news/gs/3205.html

弘公在最要紧的地方,慨叹地说:


我有一句很伤心的话要对诸位讲:‘从南宋迄今六七百年来,或可说僧种断绝了!’
我们分析下这句话,就可以知道你的理解是有问题的。
1、这不是蕅益大师说的话。是弘一大师的话,所以不能将责任归于蕅益大师。
2、“或可说”这是个选择,就是可能的意思,弘一大师没有说“中国从南宋以后就没有比丘”这种不负责的话。人家的意思是有可能断绝了,也有可能没有断绝。
3、弘一法师所言,乃是要求出家弟子严持戒律的一片婆心,试问除佛陀之外,谁人可以圆满,严持戒律纤毫无犯呢(阿罗汉圣弟子无法持菩萨戒)?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常回家看看 发表于 2012-2-8 21:42
帽子扣了太大,小叉也没有你说得这样严重。动不动就严惩,算什么

常常发言,总是给反驳,现在抓小辫子反 ...

叶小钗说的这句话是不是否定了南宋以后所有的僧人(已受比丘戒)是比丘?这个罪业你自己说大不大吧?
我请问你:现世的班禅大师是比丘吗?现世的祈竹仁波切是比丘吗?现世的大吉佛爷是比丘吗?现世的智敏上师是比丘吗?已经圆寂的印光大师、虚云大师、广钦上人等是比丘吗?现世的本焕大师是比丘吗?现世的星云大师是比丘吗?现世的梦参大师是比丘吗?
发表于 2012-2-8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這個還是得你親自去問才行,別人代答不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01:38 , Processed in 0.03838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