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02|回复: 5

关于同修们发心写一些关于怀念上证下果上师的文章的建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9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北赤壁观音寺拟汇编正果上师永怀录,望群内正果上师的弟子,发心书写怀念上师的文章。7月份前收集完毕。阿弥陀佛。
发表于 2011-6-9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师四川口音,但好像还有浓厚的乡音,个头较小,瘦弱,声音略显嘶哑,走路很快,一股干练的精神------

大概是09年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上师,参加为期2天的大威德法会,很多人参加且有念很多仪轨。

寺院临河,一段护堤据说是上师找人修的,那时还没有完全修好;寺院也还在建设中,但大部分建筑已经建成,据说是上师很多年的心血。很明显的藏寺风格,楼阁门户都很庄严的那种,大殿后有一个小院,环绕一排2层的楼房和一排1层的平房,食堂住宿都在里面,中间院子里种的竹子。

第一天我和葱一起在大殿前的香炉上点香,那种很粗的香;我点的那根香居然爆炸了,炸了我一头的灰。葱说是护法在发脾气,我说这是护法在以特别的方式对我表示欢迎。

记得吃饭的时候没有什么菜,或者我吃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可见生活还是比较简单,找到一盆红辣椒,据说是师父们自己做的,味道好极了。记得早上的面条很好吃,某位居士做的。好像还有一只黑猫或者狗,吃我们扔掉的东西------

第二天很早,还没有起来刷牙,听到有人说上师正在生气,大概是建设土方还是什么出了些问题,上师找施工的人发脾气。下楼去看,见上师在河边和一个人说话,没听清楚说什么,但看到大概不像生气的那种。然后上师走到施工的地方,去检查什么,然后又到河边来回走,好像是在检查。那天早行有小雨,雾蒙蒙的,上师的身影在朦胧中隐现,我走上前去,上师又到别的地方去了,好像很忙的样子。

上师的讲课听不大懂,因为口音的缘故,但整个流程好像很复杂传统,上师很认真,一排弟子也很认真,其中一个瘦高个,声音特别洪亮,且很陶醉的那种表情。

没和上师怎么说话,大概是不熟的缘故,但可以感觉的到,上师好像在完成某种事业,而且是比较坚定的那种,我想应该是菩提愿心的实现------
 楼主| 发表于 2011-6-12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懷具德恩師正果上師

皈依三寶以來,我對海公上師一系清淨法流一直心向往之,但因資糧欠缺,無緣親近明師聽聞教誨,2002年,蒙友人杜建軍居士推薦說湖北赤壁觀音寺有正果上師弘揚格魯教法。當時就心生歡喜前往住錫地求法。
     那時上師已經年過耳順之年,然而從結識上師的那一天起,上師在我的記憶中總是忙碌的,沒有一時一刻是為自己考慮的,為了能利益漢地眾生,為了能夠讓格魯清淨教法在漢地遍地興流利樂有情,上師身體力行的和四眾弟子齊心合力的修建赤壁觀音寺金剛道場。其後四川般若宗祖庭淨慈寺延請上師往駐法務,許多寺廟延請上師建立法幢,上師均竭力承辦。不僅如此,為整理各種顯密續,為法忘軀,常年來奔波藏漢兩地,僅《時輪金剛》諸種法軌就耗資數十萬。夙興夜寐嘔心瀝血,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完成這項千秋功業。除了每天處理道場繁雜事務,面對四眾弟子的求法,上師也是不辭勞苦,備加悲湣,每年均慈悲賜予度母、大威德金剛等殊勝灌頂與修法。
   上師多次對我們說:自己年事已高,時日不多,不能很好的弘揚宗喀巴大師和海公上師的清淨法流而感到萬分遺憾。總是鼓勵我們後學好好修學《菩提道次第》。
        上師生活上十分簡樸,在學經持戒方面他卻十分嚴格的要求自己,不管白天事務多麼繁雜,每天都堅持淩晨3時許准時領眾上殿念經,修習禪定,數年來如一日,孜孜不倦。老人家的弟子遍布全國,接收的供養也很多,但他老人家卻全部都用來修寺建廟,印經書,賑災,供養大眾。
    上師始終把利益眾生作為己任,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綿竹是重災區,上師另外一個道場(無隱下寺)和許多弟子也在那邊。上師一聽說災區死了很多人,心急如焚,不顧湖北諸多弟子的勸阻,不顧個人安慰,冒著災區有餘震的危險,於災後第5日抵達災區,慰問那邊的弟子和災民。5月底回到赤壁寺院後,師立即帶領僧眾舉行誦經息災法會。
   上師患重病住院時,上師關心的卻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觀音寺法脈接班人的問題,是弘法利生的法幢交給誰的問題。為此師多次出院帶領悟道法師前往康定南無寺大吉仁波切處,稟報老上師關於培養悟道師為其衣缽傳人。直到大吉仁波切給悟道師帶上黃帽(班智達帽),上師才安心。
    2010年12月20日,接到吳師兄的電話,說上師病危後,我們匆匆趕到了省人民醫院時,那時上師已經昏迷了。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淚水禁不住奪眶而出。多年以來,在我眼裏上師已經不僅僅是一位嚴師,更如同是一位慈父。
    如今赤壁觀音寺金剛道場已經法幢高樹。恩師卻積勞成疾,不幸西逝;我等眾生障深福薄,痛失依怙。上師的一生是:是埋頭苦幹的一生,是拼命硬幹的一生,是舍生求法的一生。上師雖然離我們遠去,但他老人家為佛法“ 願充僕使令勝心悅樂,永作臣民終身無疲頓 ” 的奉獻精神卻永遠留存在我們心中。
        我們四眾弟子仰仗三寶的慈悲加持,祈盼恩師倒駕慈航,不舍眾生,乘願再來。
发表于 2020-3-1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珍惜故往  精进未来》宗捷法师
    正果上师,是捷剃度出家的沙弥戒教授和尚,诸种密法的灌顶上师,《十三尊大威德金刚》的广大仪轨教授师,捷在多宝讲寺时,上师多次来与恩师共同修缮仪轨,同扬法化。是以能近法泽,多受诀要。一次上师与捷言及,欲寻一处建立道场,弘扬格鲁般若胜乘,彼时正好有湖北贾居士在,遂引荐至上师前,贾居士拜请上师往湖北驻锡,以建法幢。十余年,赤壁观音寺法幢高树,耗资3千余万,得受上师灌顶者数万余众,其后四川般若宗祖庭净慈寺延请上师往驻法务,许多寺庙延请上师建立法幢,上师不辞劳苦,竭力承办。不惟如此,从始至终,翻译各种密法仪轨,以期能利益汉地众生,仅《时轮金刚》诸种法轨就耗资数十万。今年冬月十七日凌晨三时于观音寺圆寂。

    捷当日赶往赤壁。上师法体端坐于大经堂中,捷展大具,顶礼11拜,祈望上师乘愿再来。肃立仰瞻上师宝相,当年音容笑貌,威德棒喝,都宛在眼前。此时方知如何是“悲欣交集”。翌日,捷敬探上师法体,犹尚拙火未散,体热如常。上午海信上师,心利上师法驾疾至,海信上师轻揭颜盖,与上师说,大德走得这么快呢!?大德们那种会心,捷接不住这机锋,但感受到莫大的加持,上师们的成就是那么浩荡如海。下午上师的法体已明显缩小,数位大德说,格鲁派独有的虹光身成就,此是一种成就显现。其后捷引请上师出定,生起如灌顶之觉受,深感上师的殊胜成就不可思议。请上师法体入荼毗座的时候,捷呼“师父”,上师法体一轻,如是三呼,上师法体三轻,安然入座。上师一生谨持戒行,不言神通。于最后时,神异数见,令后学信心增上,坚见修持不虚,成就可致,悲心切切能得亲炙!
    启上师法驾,入荼毗处,演法上师为上师举火,荼毗时,数显耀眼虹光。捷随大众为上师齐修不共之《上师供养法》祈祷上师乘愿再来。于《上师供》殊胜供养时,向上师法子,悟道上师呈献哈达,祝愿悟道上师继承上师法志,弘扬格鲁教法,大显般若宗乘,更加将观音寺三门鼎盛!亦是捷与悟道上师之殊胜缘起!上师会供圆满的时候,上师的灵骨也送到法堂,数位法师于清检舍利时,顶骨未华,其上俨然有藏文“的”字,此为极尊文殊大威德金刚殊胜成就的显现。大众皆仰望上师殊胜恩德,胜妙成就。
    怀念上师先辈的功德法聚,更加觉得要精进修学,为佛教做出自己应该做到的本分。2010年中,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寺,再次得到赛仓仁波切内传《作明佛母灌顶》,更得到梦寐以求的《金刚瑜伽母那洛空行灌顶》,得到师尊丹增坚赞仁波切亲传《作明佛母修持仪轨》,《上师瑜伽观修教授》。更得师尊引至密坛指授殊胜供养福田。在2010年12月31日,终于接到宗教局的电话,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新年伊始,带给我最大的喜讯,弘觉寺的《宗教活动场所许可证》正式颁发,在这新的一年,捷当砥志砺行,努力修学,不辞艰苦,发愿兴建弘觉寺,以能静法师,正果上师为法门幢相,为佛教的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一:
    正果上师,俗名赵文海,四川江油人,1940年7月21日生。1947年-1956年在家乡读快,1957年-1962年家乡务农,任大队会计。1964年进江油农机学校学习,结业后留校工作。1983年皈依三宝,成为圣培法师弟子,法名果智。1984年由永光大和尚剃度,于近慈寺出家,法名正果。同年11月转四川成都市龙泉区石经寺常住。1985年7月到五台山礼寂度老和为戒和尚,授此五戒,任石经寺会计。1989年,入成都昭觉寺,礼清定上师为依止师学经。1990年9月由昭觉寺介绍到四川甘孜州康定南无寺礼大吉活佛为根本师学习密教各部法相。
    1998年4月应赤壁市佛教协会之聘,来赤壁市任观音寺住持。并任赤壁市五、六、七届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咸宁市佛教协会常委副会长、赤壁市佛教协会二届、三届会长。
    正果法师自来赤壁市观音寺,始终坚持爱国爱教、身体力行地建道场,弘佛法。短短、十年时间,亲手建成了大雄宝殿、天王殿、大师殿、观音殿、地藏殿和寮房,铜铸5-11米佛像11尊,各殿绘制精美唐卡,堪称中南艺术珍宝。正果法师慈悲喜舍,以度化众生为己任,以弘扬弥陀教旨为终生事业,他的弟子遍布全国各地,是当今海内知名高僧。


附二:
    宗捷法师1972年出生于湖北武汉,毕业于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1997年春依浙江三门多宝讲寺智敏上师剃度;1998年夏依智敏上师为戒和尚受具足戒;在多宝讲寺为上师衣钵侍者,学习显密经论和修法,后随多位高僧大德学习显密教法。2006年依比丘丹增得阿阇黎法,嗣临济正宗为四十六代法脉禅人;2007年住持湖北省红安县弘觉讲寺。曾任广东四会六祖寺《禅文化大学堂》导师、湖北省红安县弘觉讲寺住持、湖北武汉灵泉寺班首等职务。宗捷法师于2017年10月12日(农历八月廿三)晚上6时因病于弘觉寺安详示寂。世寿45岁,僧腊20载、戒腊19夏。
发表于 2020-3-1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悼宗捷法师
释宗舜
病中忽然闻噩耗,且疑且惊且伤心。
师愿身归琉璃界,宝月入海了无痕。
同得披剃于高枧,皆自生长在江城。
师修密宗游康藏,权实齐运利群萌。
闻我传持赵州法,曾愿朝礼慧公尊。
丹道传承龙门派,茶道拜师赵先生。
近年谋建红安刹,我等殷殷盼圆成。
奈何末法福报薄,秋风瑟瑟师启程!
呜呼!
莲池花开觉旧梦,苦海回身悟兰因。
哀哉!
心香一瓣酬师友,清泪两行奠故人!

沙门宗舜敬撰
2017年11月3日于京华无尽灯楼精舍

发表于 2020-3-1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拉卜楞之行》宗捷法师
    甘南之行是今年从北京回来后的第一次出行。师父来电话问了好几次捷的情况,这次专门给捷整理了《单尊雄勇大威德金刚》的法本,和淳海法师校对了很久,一直等捷去夏河会校。因为弘觉讲寺的一些事务要安排,就缓延了数日。终于收拾一番先到兰州,原本打算当日赶往师父那,师父竟当日也到了兰州,说,“我来接宗大师啰”。这下可折杀了晚生。赶紧去买了随手泡,将带上的茶取来沏上供奉。师父豪爽的笑声,挥斥方猷的一番淋漓话语,常常逗得大家会心大笑。
    在拉卜楞,这次医学院的大格西,大经堂的领经师赤真师父发起供养全寺三千僧人的大供,捷有幸参与一份,对师父说,捷也在大锅菜里加把盐吧,师父听了哈哈大笑,说你还真是会得。这次到拉卜楞想为四川灾区的亡灵超度,众生祈福的愿望,就这么顺利吉祥而且超乎想象地实现了,心里那种激动和法喜常常令捷在师父的朗青(朗青是活佛宅邸的尊称)遥望贡塘仓大师的大金塔常立不已。
    这次师父还专门将《金刚帐续》里的《财续佛母圆满成就仪轨》和《无上父续》里的《黄财尊藏巴拉成就仪轨》择日进行了教授。师父殷切地说,现在很多居士生活得很辛苦,为了家庭奔波,还要尽力地来做供养,真是相当的不容易。财富本身不是问题,对财富的看法和方法是大问题。没有四无量心,也就谈不上真正拥有财富。最大的财富是什么,财富的根本是什么,是要每个人都一辈子惕厉的问题。
    天地灾劫,水火灾劫,刀兵灾劫,无妄灾劫,所有的财富都可能瞬间消失,有人说孑然一身不如归去,可是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生命才显现出她的珍贵,看着被高位截肢的受难者坚强自信的笑容,这是无法比拟的财富。回想守在直播前,焦急中看到一个一个生命在无数双手中的牵手中,挣脱死神的魔掌,这苦难中的无比欣悦激励这人们勇敢向前。愚见珍惜现在就是最大的财富。在学习期中,和海法师一起将
《圣妙吉祥真实名经》
《般若心经除障法》
《大白伞盖回遮经》
《二十一度母礼赞经》
《无上瑜伽乐空无别上师供养法》
《文殊五字真言念诵法》
《极尊白文殊秘密智慧成就法》
《绿度母赞颂修行仪轨》
《普贤菩萨行愿品修行颂》
《格鲁派四加行法仪》
《大威德金刚天香供养法仪》
《比丘教诫日常课诵》
《吉祥天女供养行事仪轨》
《毗沙门财宝天王供养仪轨》
《六臂马哈嘎纳,事业阎摩,吉祥天女,财宝天王忏悔仪》
《上师供四加行合修法》
    在师父的指导下校对输入整理成档,然后做出了非常整致的贝页经本,看着一个个黄缎子包裹的经囊,这赏心乐事,摆开茶阵,上一泡大红袍!
    还有件在拉卜楞非常值得记忆的事情,就是北京的一位居士的妹妹突发白血病,电话来请加持。当时正开始修《上师供单尊大威德金刚合修成就仪轨》,六月十九日,来短信说,“给师父顶礼!师父谢谢您。医生通知:真的创造医学奇迹了。我妹妹不但脱离危险而且白细胞4700,已经在正常范围内。再次地顶礼跪拜。”这位居士一直在认真地修学《上师供》和《心经除障法》,为了正确皈依佛法僧三宝,曾勇敢地面对病痛邪魔,捷自问修行甚浅,不过起了个通电的作用,居士对三宝的信心修行,得到了上师三宝的加持,佛法僧,拉卜楞那么多的活佛僧众,师父加持力,在这时得到了沟通显现。捷自外婆安详念佛去世,就增加了对皈依三宝的一些认识,这次在拉卜楞从心底一次再次地涌起皈依三宝的心潮,这力量鼓励着捷更加坚定,更加认真地去学修佛法。坚固期永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3:59 , Processed in 0.03283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