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112|回复: 37

祈竹活佛历来有关念珠的开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6 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哇啦哇啦
哇啦哇啦
哇啦哇啦
祈竹活佛持念珠的“艺术照”(一个知名摄影师在活佛干别的事情时拍的):




著作《狮吼棒喝》中相关开示:

佛珠或念珠梵语为'玛那'(Mala),是用作诵佛号或诵咒等之计算用法器。证量与境界高的大行者,不需要这些外在的法器工具。对凡夫佛子而言,如果对所作修持次数有个计算,对生起精进心会有帮助,所以可以用这些法器。佛珠的珠头代表佛宝,贯串整串珠的绳子表义法宝,小珠表义僧宝,所以一串佛珠就表义了三宝。珠头(即较大的一颗)代表佛之色身,它上面有一个锥形的珠顶,代表佛的法身,珠穗则是并无特别表义的加饰。佛珠以108粒为宜,但也有110多粒等的组合。
在传统上,有多种佛珠质料之要求,例如修息灾法用白檀香珠、修摄怀法用紫檀木珠等,其形状也有不同,数目也有不同的要求,持珠的手指也有不同要求,甚至串珠的绳之质料也有不同的要求,但以上这些繁复的细节,我们初学者不需全跟着去做。一般来说,用108珠之菩提珠就可以了。
佛陀是在菩提树下成道的,菩提珠本身的坚硬特质又有吉祥的表义,所以菩提珠适合作任何法门的修持。一般人有一串菩提珠就很足够了,不需刻意购买几十条不同质料的念珠。佛珠是用来修持的,如果有几十条佛珠却不修持,又有何意义呢?格鲁派的僧人,一般都用原始的原木佛珠,尤其喜欢用代表文殊的六把慧剑之五台山六道木佛珠。这种珠十分平宜朴实,但又表义了大智文殊之加持,所以特别受学僧之欢迎。对修持观音法门的俗家人来说,用石英水晶珠或莲子制珠则也是特别适合的。有些人的佛珠配上间珠或一对小数珠串,这并无不妥之处,但格鲁派大寺的僧众是不容许在佛珠上加上这些额外饰物的,也不可以用宝石制的佛珠。只有年资久的寺僧,才可以在自己的佛珠上加上间珠及数珠等。此外,佛珠不是一种世俗的饰物,所以不需用贵重质料的珠串,也不需把它挂在颈上装饰。在古印度传统中,并没有把佛珠挂在颈上的习惯。



另一次口语开示:

一条普普通通的念珠,其实有很大的意义在内。大的珠头代表佛,珠绳代表法,小珠代表僧,这三者合起来就具足代表了三宝。这是念珠的共通意义,别的多种意义衲就不在此多讲了。
认真修持的行者,应具备两条念珠,一条是闭关及平常单独修持时用的,不让别人看到、摸到,平时藏在一个布袋中;另一条是同修或日常在外时使用的,可以让人看到。这是对认真的修行人之开示。不认真的修行人,用一串或一百串都没分别。有些人有几十串念珠,把它们当为财宝,衲却从不见他们多诵佛号或怎样用这些念珠,反而把它们视为执恋的财物,这十分不好。
念珠有多种不同数目的珠,常见的是一百零八及一百一十二珠的。用一百零八珠的时候,念了一圈,只作一百计算。在闭关中,我们必须在最后补诵百分之十的咒数作为补缺。如用一百一十二的珠,每诵一串则已包含了一百次咒及十次补缺了,不必加诵。如用一百零八的珠,只能算作一百,在诵完闭关要求的咒数后,还需加诵百分之十的咒数来补缺。
哇啦
哇啦
哇啦
于开示阿底峡传承白财尊法门时说的:
念珠可以用任何质料的;但由于这个法门属于观音法门,以透明水晶念珠为上佳,但这不是非要具备不可的;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备一串水晶念珠作任何观音法门之修行,譬如念大明六字、大悲咒或作熏烟供养仪轨等可以用得上。



于开示马头明王法门时说的:

终生修此法门的人,可以採用菩提子造的念珠(注:此乃指漢地稱「凤眼菩提」等,而非指漢地稱「星月菩提」等材料)或紅珊瑚珠、紫檀珠(red sandalwood)。對此法門來說,最恰當的是上述三種材料之念珠,但用其他任何材料的念珠也可,也不一定要刻意另外買一串新的來修此法。
對密法修持者來說,念珠是很重要的法器,應視爲鑽石一般地珍愛。我們可以有一串平常隨身帶的珠,另備一串在自己修法時用,放在布袋中儘量不令別人見到或觸摸。有些人逢見到和尚,便急忙掏出自己修行用之念珠,請僧人加持,這是沒必要的做法!



教授使用念珠:

在每天使用念珠前,我们可以先诵七遍加持念珠咒,然后吹气在念珠上。这样的话,使用该串念珠所念诵的经咒之力量便会增长得更多。加持念珠咒是:

om rucira mani parvataya hum
哇啦
我们平时念嘛尼的时候,就象我刚才做示范那样念,念到一圈到佛头的时候,就翻转过来重新念,不要越过佛头,这个佛头不能越过,这样念。念珠虽然有各色样式和颜色,但对于你们这个阶段来说,只要知道佛头代表佛宝,念珠代表僧宝,串念珠的线代表法宝,整个一串念珠呢,代表了佛法僧三宝,这是你们目前要知道的。



于开示狮面空行母法门时说的:

在用念珠持咒时,这个法门有一种不同于共通的使用法。一般的持珠法,是以右手持珠,把念珠一颗一颗向己方、内方拨入。在这本尊的修法中,我们则采用除障的拨珠方法,改以左手持珠,由珠头的内方开始(注:即一开始把珠头置拇指的前方),每诵一次咒,便用拇指把一颗珠向外方、前方推拨出,以象征把障碍排除。






哪位发现有漏,请补充,务求做到无漏的境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1-2-16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祈竹活佛!

隨喜讚嘆師兄的分享!
发表于 2011-2-16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
发表于 2011-2-16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活佛总是持用这串念珠吗?似乎是星月啊。
发表于 2011-2-16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2-1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青鬃狮子 于 2011-2-16 09:49 发表
活佛总是持用这串念珠吗?似乎是星月啊。


一般自己那串没了以后,就随手拿一串日常用。
发表于 2011-2-16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顶起来,up up up
发表于 2011-2-16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啊,居然是右手持珠,我一直以为是用左手!!!:L :L
发表于 2011-2-16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哪手 在不同的经典中有不同的说法
发表于 2011-2-17 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我也是用左手持珠、、、
发表于 2011-2-17 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左手吧?右手恐怕是活佛对狮面空行母的特别开示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2-17 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同法门有不同要求的嘛!
发表于 2011-2-1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丹木真多杰 于 2011-2-17 01:30 发表
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左手吧?右手恐怕是活佛对狮面空行母的特别开示吧。


正好相反,请看仁波切开示:

“一般的持珠法,是以右手持珠,把念珠一颗一颗向己方、内方拨入。”
在这本尊的修法中,我们则采用除障的拨珠方法,改以左手持珠……”
发表于 2011-2-17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lol 学习啦!!!
发表于 2011-2-17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6:03 , Processed in 0.03910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