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273|回复: 61

第十一世班禅成长修行秘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2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十一世班禅成长修行秘闻
时间:2010-06-16  来源:中华佛教准提网讯 作者:张勇
  资料图片:3月27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座谈会上发言。
  近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再次引起各界关注。3月27日他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用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和藏语作了发言,28日上午,他又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演讲。19岁的少年大师有如此语言天赋,许多人惊羡不已。
  我因为工作关系,从1995年第十一世班禅经金瓶掣签认定坐床继位后一直在关注着他的成长修行经历,总的感觉是,这位少年活佛确实不简单。

  索朗扎巴家的老二
  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的索朗扎巴家有两个儿子,坚赞诺布排行老二,他就是后来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兄弟两个性格迥异,一般家庭往往是老大稳重含蓄性格偏于内向,老二则因更被父母疼爱而活泼好动,性格外向。这家的两兄弟却恰恰相反。哥哥活泼好动,弟弟沉着稳健。
  资料图片: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举行。嘉黎县的坚赞诺布中签。国务院特准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记得1995年12月班禅大师即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坐床典礼前,我曾有幸去拜会了大师一家。一进院门,便有一个手持玩具枪的男孩冲了出来,一阵热闹后被母亲拉入屋中。此后几年我又见过几次这位活佛的兄长,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份变化,他也逐步沉稳了不少,但是男孩子的那份机智和顽皮常常溢于言表。
  班禅大师则完全不同。坐床典礼那天,凌晨即起,一个不到6岁的男童,坐在宝座上几个小时,竟然毫无浮躁,稳稳地接受着各种礼仪。无怪第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说,十一世班禅这方面的功夫与十世班禅大师完全一样。索朗扎巴家这个乖巧的男孩,懂事起就知道模仿学习,最喜欢的游戏是学寺庙的佛事活动,吹螺号、摸顶,讲经说法,而且煞有介事。少年活佛的慧根相当深厚。正是这种坐得住,学得进的沉稳性格,加之聪慧异常,悟性颇高,使班禅活佛在此后的修习生活中耐得住一般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严格戒律,勤学精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资料图片:2004年9月23日早晨7点半,天刚蒙蒙亮,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像往常一样起床后,和陪读喇嘛一起晨诵。十一世班禅每天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摆放在寝宫内的十世班禅大师画像叩头三次,然后开始晨诵。
  第十一世班禅继位后开始了他的修习生涯。在少年活佛漫长的修习生涯中,14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这5110天的日子却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迈着坚实的步子,朝着一代宗教领袖的圣坛稳步前行的基础。班禅在宗教方面的每一步修行程序都是扎什伦布寺和宗教界严格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和定制进行的。
  但是班禅活佛成长的社会环境已经与他的前辈们有很大的不同。要担当重任必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文化知识的学习是活佛修习生涯中的必修课。入寺之前,家在偏远的牧区,年仅5岁的班禅活佛几乎没有接触到任何书本知识。甚至所讲的藏语也只是家乡的方言,更不要说识字了。寺庙请来专业教师,每周安排两个半天学习藏语文、汉语文和数学,每天晚饭前,活佛都要进行文化知识的复习,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资料图片:2004年9月23日上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学经。每天上午的10点至11点半是十一世班禅学经的时间。
  聪慧的班禅活佛对文化学习有极大的兴趣,想象丰富,问题不断,常常拿着书本大声朗读,很快他就能够自己拼读藏文,藏文书法更是日日长进。一次班禅活佛去参观一个展览,主办单位请他在贵宾签字薄上签字留念。他接过笔,把薄子看了看,从容落笔,一行漂亮的藏文书法跃然纸上,令在场的人啧啧赞叹。汉语文的学习速度也让人欣喜。
  1999年班禅活佛到北京参加建国50周年庆典,有关部门宴请班禅和扎寺僧人一行,席间班禅竟情不自禁地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当起了翻译。班禅活佛每天晚上都看新闻联播节目,了解国内外的大事。他的阅读兴趣浓厚,尽可能地多读书,不断丰富知识,拓展视野。班禅活佛有很强的求知欲,从小对照相机、录像机、计算机等电子设备有着浓厚的兴趣,初次接触计算机时,几日之间,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操作知识,并对键盘上的英文字母记得清清楚楚。
  资料图片:2004年9月23日下午2点40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午休之后在寝宫学习电脑。午饭之后一直到下午4点,是十一世班禅自由支配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大部分时间他都用来学习电脑或者阅读各种书籍,其中包括有关藏传佛教的书籍,科普读物、杂志、报刊等。
  一次有人拿着一只香蕉告诉班禅活佛英语中它的名字是“banana”,或许这个词的发音很有趣,班禅活佛一面笑着高声跟读,一面急切地想知道他身边一些水果和物品的英文名字。寺庙适时请来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英语教师。从此在他的学习课程表上每周增加了两节英语课。尽管两节课加起来就是半天的时间,但是老师说班禅活佛天资聪颖,记忆力很好,最主要的是他学习主动性强,勇于实践,发音也不错。阅读和理解方面也在不断提高。

付出的艰辛非同龄人可及
  3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发言中“出人意料”地使用英语进行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关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班禅大师在此次论坛上用英语发表精彩演讲,与会的各国高僧和文化精英都感到“震撼”。“大师的英语、藏语和普通话都很好,我刚才遇到一些英语国家佛教界代表,他们也都赞叹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水平”。
  资料图片:3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当日,来自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高僧大德、著名佛教学者、政要和社会各界人士云集风景如画的江苏无锡灵山,出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共祈世界和谐、众生安康。
  无相大和尚说,“这意味着班禅大师已经可以在世界上用英语代表藏传佛教界发言,直接用这种国际通行的语言和人交流,这有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藏传佛教的真实情况”。斯里兰卡佩勒代尼耶大学副校长阿贝古纳瓦德纳表示,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演讲“值得赞赏”。他说:“因为我不懂中文和藏语,所以我希望他下次演讲还说英语,这样我能更好地理解他所说的内容。”
  《联合早报》评论说:“对于不谙汉语和藏语的外国代表,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演讲尤其让他们感到亲切。”有关的评价还很多。这一次的牛刀初试得到了一个满堂彩。但是语言学习的辛苦和所需要花费的大量时间是不言而喻的。
  十一世班禅在不长的时间中学习藏文、藏语(各地藏族基本可以通用的“拉萨话”),汉文、汉语,英文、英语。而且语言学习只是他繁重的宗教修习日程表中的一小部分,晨钟暮鼓,付出的艰辛真是非一般少年所能承受。十一世班禅的路还很长,他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20岁之前按照一般的佛教修习次第,他要接受比丘戒律,如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准备考“格西”学位。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他的佛学知识和弘扬佛法的使命感,辛勤修佛、礼佛,得到越来越多的藏传佛教界僧众和信教群众的拥戴,正在逐步树立起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师的地位。同时他以坚韧的毅力和刻苦的学习精神,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个自强不息的榜样。

  资料图片:2008年5月21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祈愿法会。 这是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独诵超度祈祷经。
  新华网: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俗名坚赞诺布,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
  坚赞诺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其父索南扎巴和母亲桑吉卓玛均读过小学,后生下一个肤色白晰、五官秀美、双目明亮,右脸上生有一痣,颇具瑞相的男孩。桑吉卓玛的父亲给外孙取名为坚赞诺布,意为“神圣的胜利幢”。坚赞诺布出生前后出现许多吉兆,其中有一天,桑吉卓玛外出,将孩子放在一位老师家,老师在无意间发现坚赞诺布的舌头上有一个白色的藏文楷书字母“阿”。在藏传佛教里,这是一个神圣的符号,代表了佛的化身。

责编:张勇   来源:中新网  
http://www.zhfjzt.com/czxs/rw/2010/0616/11214.html
发表于 2011-7-20 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班禅大师!拥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一小撮别有用心的“魔鬼”利用广大信众的善良和慈悲,密谋和煽动大家,搞“宗教和平演变”!!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0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真十一世班禅大师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9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嘉瓦仁波切
顶礼十世班禅大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13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班禅大师!
发表于 2010-8-13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日初升:victory:
顶一个!
发表于 2010-8-13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大师!:loveliness:
发表于 2010-8-13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0-8-15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日初升
发表于 2010-8-16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班禅大师
发表于 2010-8-16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敬礼!
发表于 2010-8-22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洁月当空!
发表于 2010-8-23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班禅大师!
发表于 2010-8-23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伟大的十世班禅大师!
顶礼十一世班禅大师!
发表于 2010-8-2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心顶礼班禅大师 及传承祖师
发表于 2010-8-25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班禅大师!
发表于 2010-9-9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请问哪里有当天的演讲音频或视频来学习一下?
发表于 2010-9-22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至诚顶礼班禅大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1:19 , Processed in 0.03607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