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8685|回复: 407

汉地后人集体纪念康萨金刚持,请关心!(最新交代在26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15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康公对我们整体汉地格鲁恩德很大,虽然我没有从海公门下学习过,可是我也有一点点法隔代来自康公,作为一个格鲁汉人,我一直很关心。
康公属于哲蚌寺郭芒扎仓鲁帕康村(江译师曾说是哈东康村。今年在哲蚌时候,和尚说到鲁帕和尚,说着说着又说都住进哈东了,搞得我也有点糊涂,似乎哈东和鲁帕有很密切关系?!)。前年,我去过拉萨哲蚌寺郭芒扎仓鲁帕康村,房子还可以,但由于现在解放后很多康村已凋零,这里只有一个好像很不错的建筑,但里面没人了,算合并去别的康村了,里面也没有恢复康公的像。
传统上,以前本来是有的,而且传统上,本来就应该要有、必须有。
一个康村,都会供奉自己康村出身的历代大师。举例:

1。帕活佛是色拉寺-昧扎仓-嘉绒康村的,所以,色拉大殿有帕活佛的像,然后他所属的昧扎仓也有,然后他所属的嘉绒康村也有。还有,他当方丈的相关寺院,全部都有。


色拉寺昧扎仓里的帕绷喀活佛身像:


嘉绒康村里的帕绷喀活佛身像:


吉祥法林里的帕绷喀活佛身像:


苍空尼院里的两尊帕绷喀活佛身像:




2。嘉绒康村除了帕活佛外,还出过四任赤巴、阿旺扎巴等大师(阿旺扎巴实际上算出名嘉绒高僧,严格说不是出身嘉绒康村),所以也有他们的像或者壁画。

嘉绒康村里的阿旺扎巴身像:


嘉绒康村里的以前的赤巴活佛身像:



嘉绒康村里的壁画-出身自嘉绒康村的各位甘丹墀巴:



3。出名的龙度喇嘛属于色拉的鲁本康村,所以康村里就有他的像。

鲁帕康村里的龙度喇嘛身像:



4。反正,一个康村,就是会有自己康村主要大师的身像的。

贡如康村里的祖师身像:



这就是传统。无论多穷,这就等于念祖感恩嘛,如同我们汉人后人无论多穷,总有自己祖先的祠堂的,对不对?这是同样的道理。祠堂,是所有后人作为一个整体的象征性焦点。乃至一些大姓、大家族,后代很多,分布世界各地,到了清明什么的,你到祖先坟头或者祠堂,看到别的你不认识的人扛着一只死猪,大家不认识,可是,由于他在这个时刻出现在这个地点,你就知道他是什么人,然后你们会点个头,或者问问“哪里的?”,对方可能会说“我是村尾那一系的。几代前移民美国了,很少回来,你呢?”然后你说“我是村前那房的,爷爷被卖去南洋了,生活也很苦。今年第一次回来!”大家可能不认识,也不见得以后会常联系,甚至不见得互相很聊得来。可是,互相知道,我们都来自这里这个坟头里面的那个人。在修坟的时候,我们都会参与,都会关心,因为这是我们的根源。这,就是传统。我们汉地传统如此。我们格鲁传统也如此。


可是,鲁帕康村却没有康公的像。

康薩活佛所屬的魯本康村(里面没有恢复康薩活佛身像):



今年,我刻意寻根,在寺院里到处找康公的像,终于找到两尊。郭芒扎仓有一尊解放前旧像,但衣服都很旧很破很残旧了。洛色林也有一尊(但其实康公不是洛色林的,只是因为他是整体寺院高僧,所以隔壁院也供他的像)。

郭芒扎仓供的康萨活佛像(照片里看不清楚,但帽子已经很残旧了,有点地方都破了、有洞):



洛色林扎仓供的康萨活佛像(这尊看来衣服好点,但看不清楚也很难说):



寺院说,他们知道理论上汉地很多康公后人,我问有没有后人来朝拜过,守殿和尚说没有看到有汉人来关心。我听到了觉得很难受。后来,我和祈竹活佛说起。他说这很悲哀。我也觉得,汉地和康公虽然当然有感情,也老提到,但由于中间政治变动等原因,和他本寺的来往有点脱节了,是时候有人干点什么以感恩、念祖了。譬如说论坛的胜勇,他是贡如康村的喇嘛的后人,哪怕他无法去,我去的时候他要会要求我去拍照看看有啥可出力的。我自己去拉萨,帕活佛寺院、色拉嘉绒康村等,也是必去看看、拜一拜、问候一下最新情况和“家族八卦”的。传统上都是这样干的。自己喇嘛(含几代前的主要祖师)的康村,对后人来说就好比祠堂的功能,都是会关心的,应该就是如此的。所以,我和论坛的行菩提者闲聊谈到,他本来想自己就把以下的事情做了,但我觉得虽然所需的钱不多,却意义很大,我们都应该念及祖辈恩德嘛!所以,我们想了点计划,希望发起后人集体一起:

1。为两尊尚存的旧像换新袍、冠帽,和涂金。如果需要,并翻新旧像(但从表面看似乎不需要)。
2。以两尊尚存的旧像的身相手印为标准,参考能找到的所有老照片,铸造一尊新的身像,供奉在康公所属的哈东还是鲁帕康村(虽然鲁帕康村大部分时间空置)。

实际上,省着用的话,行菩提者或者我单独大概都能负担经费,可是这样做意义就不大了,我觉得必须很多很多后人一起做这个事,才有意义,不只因为需要这像,但这个集体寻根念祖感恩的行为,集体团结一心地去做,有很重大的意义。康公对整体汉地格鲁影响很大、恩德深重,这是很应该做而且我们能做到的区区一件小事。一点点钱和一尊不会说话的像,是小事而已(其实没有的话,寺院也不会就缺了什么功能);可是,集体念师恩,却是意义重大的。

我和行菩提者都没干过这回事。但我自己初步及计算了一下,也打听了一下,大概情况如下:

为两尊尚存的旧像换新袍、冠帽 -
往松动方向算,大概各1000共2000应该肯定足够,甚至可能1000全部也已经足够。

为两尊尚存的旧像涂金 -
大概各2000共4000肯定足够,有多就涂厚点也可,不够就涂薄一点也可。

铸造一尊新的身像供康村内 -
泥像大概1500-4000到头了。真人大小的一米铜像,好工艺的,大概20000。便宜的当然也有。不含镏金。金子一般自己买,给工匠镏。不熟的工匠,“潜规则”是加铜水掉包一大部分。有熟悉、信得过的人的话,大概8多拉(一种度量衡)很勉强足够,11多拉比较好,但也不是超厚的,而是“不算最省着用”的级别。现在金子很贵,到时候是更贵还是便宜了无法预计,但目前好像是3700左右每多拉(待查,可能记错)。当然,不镏金也是一个选择。所以,最便宜选择是1500,较贵选择(较好工艺一米铜像+镏金11多拉)是60700左右。另加装藏所需若干,但比较微不足道,宝贝如果有也不必钱(有钱也买不到),需要钱的材料则为不贵的东西,算它2000到头了(甚至可能只是200左右,我还没刻意计算)。

康村身像的袍、冠帽 -
往松动方向算,大概1000甚至可能500也已经足够。

所以,往高规格而很大概地计算,就是总需69700左右。如果做泥像和省着用,就是6500-9000之间可以了。

此事无论有没有人支持我和行菩提者都会进行,但很希望康公后人一起来团结地参与这件事情。我会负责实际操作、寺院协调(大致已经ok了)和进展报告、各期的交代等;论坛纳纳负责收钱;行菩提者负责剩下的其他所有事。



有关速度:
我自己计划但不保证,今年内冬天前了结为两尊旧像供新帽、衣袍、涂金的事(旅费住宿当然是我自己给钱,和大家无关),拍照贴出作为对大家的交代;明年新像完成泥塑(或铸造),祈竹活佛说如果可能,他会亲自装藏,否则也会找好人装,然后送到康村,拍照贴出作为对大家的交代。当然,这个时间表只是预计,又不是我铸像,大概无法完全控制时间。而且我自己也可能突然有情况无法今年去完成为两尊旧像供新帽、衣袍、涂金的事,那么就必须明年了。但,目前计划如此。



有关报名:
等纳纳或者行菩提者发贴,我不管。花钱和收钱的人分开,互相监督,是比较好的做法。
此活动有效期到要办的事情完成为止,但过一阵后会取消高亮效果(没道理长期高亮嘛!)。


补充:
行菩提者、纳纳传承比较来自康公(他们是海公、大吉活佛那房的)。我只有相对来说比较间接的一些法隔若干代而来自康公(祈竹活佛等师父都有点,但不是很主要的)。由我发起其实有点不是最恰当。然而,事情总得有人先扛起来。所以,作为有一点点“血统”的后人也好,作为受惠于康公的整体格鲁汉人的其中一份子也好,希望大家不必从正宗、嫡传那种角度来看,就让我们无论正宗DNA的也好,轻微有点血脉的也好,总之一起团结集体干这回事,算是集体祭祖,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此外,我准备最起码、最极端打算没有人参与,我和行菩提者也会自己完成起码6500-9000之间的版本计划(应该能更好)。如果最后大家参与的钱多,就做好一点,否则,就看着办。所以,钱会这样用:
0-9000 上述普通级别处理办法即:泥像等等
9001-27000 上述普通级别处理办法,剩下的钱,供养康公扎仓和康村
27001-79999 铜像版本计划或铜像镏金版本,剩下的钱,供养康公扎仓和康村
80000 封顶,到了此金额就不收了,因为不需要(如有个别希望帮忙联系供养康公扎仓和康村可以顺便代办,但和此计划无关)
但因为金价浮动而且中期可能轻微有些变化,预算可能多了或者少了等等,请重复看贴留意中期交代、变化、进展等等。
还有,这个的目的是大家一起参与,所以,不接受个人譬如说“我包那个铜像!”什么的。唯一例外是如果有团体整体希望譬如说“某某寺负责衣帽一件”,那是欢迎的,但为避免抢(能理解心情,但不可行),一共应该是3帽子、3锦袍、3祖衣、3另外那件袈裟(名字忘记了)共12件东西,灵活处理,譬如说有3寺院希望这样做,那么不必抢,可以自己选择负责什么;可是如果有4寺都希望自己负责全资供养某件东西,那么就先到先得好了。反正灵活处理,到时我在论坛说明情况、处理办法,透明可见,总之机会均等就是了。
还有,我是不看短信的,不要找我!找纳纳、行菩提者!
还有,请辗转相告各康公传人寺院、尼院等。这事情如果不是大家都参与,就没有很大意义了,倒不如我自己不声不响自己就干了它?!








此贴可能还有些细节补充,可能会后来再编辑,请回头看。只是今天法轮日,所以还没写很完美也还没和纳纳接头就也贴出来,大家看看心里想想历代祖师恩德也是有好处的,或者虽然还没纳纳的细节但也可以趁今天功德加亿倍的好日子捞功德先说明发心若干也是好的(当然,事后必须负责任),所以草率贴出。未尽事宜,容后补充。









发表于 2010-7-15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动!
随喜老大!
等报名帖。
发表于 2010-7-15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参加
发表于 2010-7-15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中:victory:
发表于 2010-7-15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参加。赶紧找人组织我就等着嘿嘿:lol
 楼主| 发表于 2010-7-15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如果有不同的康公照片,请贴出来参考。别人贴过的,就别再贴,保持此2贴干净、易读。谢谢理解支持。
 楼主| 发表于 2010-7-15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忘记说了,到时候准备印一些精美的康师照片,一并开光,并象征性地放康村一阵子,免费派发。后人都应该家里供一张“祖先”照片啊!
这个也就三几百元的事,从上述钱里面印,但金额太小,上面就没必要另外列出了。
发表于 2010-7-15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楼主| 发表于 2010-7-15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ibet 于 2010-7-15 12:16 发表
报名,参加!
上善师兄令我感动,也让自己真的感到惭愧!


没有必要惭愧,中间好几十年政治变动,后代当然会断了联系嘛!很正常的。如果不是有政治运动,大概不会如此。所以,我们不必惭愧,又不是我们的错!中间那些年无法沟通。到了80年代,百废待兴,也没人有空关心。到了90年代,也不知道祖先哪扎仓哪门哪户,哪怕去了也找不到,也没人发起,而且和当地僧人语言沟通也有障碍,说不清,这是能理解的。
但现在资讯很发达,沟通很容易,交通也很方便,和尚有些也能说普通话,又有手机,后人再不做点什么,我是觉得说不过去。这个事情,是应该做的。后人如果去拉萨,也是应该去看看、缅怀的。甚至,电视老看到集体祭祖什么的,台湾人、内地人齐集,甚至有些不会说中文的华侨,我就一直梦想,后人集体朝圣拉萨寻根祭祖。
发表于 2010-7-15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顶一下
发表于 2010-7-15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关注!
发表于 2010-7-15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隨喜,關注
发表于 2010-7-15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关注中!
发表于 2010-7-15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占座恭候,一定略尽绵薄!

小建议:可否请云水堂主请示一下大杰仁波切,塑新像以那尊旧像为蓝本合适?因为我瞧着两尊旧像差距颇大。或许仁波切处还有其他康萨多杰强的珍贵影像资料也说不定。

总之,如果老人家愿意指导一下甚至把把关,事情容易更圆满。
发表于 2010-7-15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3:01 , Processed in 0.03929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