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84|回复: 12

德珠活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5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德珠活佛,为藏传佛教转世活佛之一。历世德珠活佛熟谙宗教经典、地位尊崇,曾有几世还担任了甘丹赤巴、第十二世DL喇嘛经师、代理摄政等职,并被清朝皇帝封赐,深得信众拥戴。
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自幼绍继法乘,钻研三乘要义,修炼佛法,精进不懈,历任自治区政协常委、中国佛协理事、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等职,且秉承和躬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之传统,崇法慕义,竭作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利乐佛教众生之事,为信众敬奉。
 2000年3月11日,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圆寂后,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作出了《关于准予寻访认定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转世灵童的批复》,组成转世灵童寻访小组,依照宗教仪轨、历史定制,遴选出2名德珠活佛转世灵童候选人。2005年11月30日生于山南地区隆子县、父名格桑旺堆、母名白玛拉宗的男童洛桑多吉中签,待报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继任为第六世德珠活佛。
过程
  2010年7月4日当天是藏历铁虎年5月23日,为吉日良辰。一大早,供有释迦牟尼佛像的佛殿内,僧众云集,供灯通明,法相庄严、祥和。按照历史定制、宗教仪轨,用于掣签的金苯巴瓶摆放在释迦牟尼佛像前,经众多高僧大德连续三日诵经加持、供奉,在供灯照耀下熠熠生辉。   5时许,金瓶掣签仪式开始。西藏山南地区佛教协会会长、转世灵童寻访小组组长达瓦次仁介绍了寻访德珠活佛转世灵童的情况。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自治区民宗委主任洛桑久美用藏、汉文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举行金瓶掣签的批复。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山南地区佛协会长达瓦次仁,隆子县扎果寺寺管会主任坚参朗追迎请金瓶。两名金瓶护卫喇嘛将金瓶捧至事先安排好的桌案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洛桑久美、赵宪忠,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珠康•土登克珠、候选灵童亲属查验金瓶并将用藏、汉文书写好的候选灵童名字贴在签牌上,置于托盘内。   接着,工作人员手捧托盘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开始,依次给高僧大德、候选灵童亲属、现场僧俗群众察看,在大家一致认定名签准确无误后,将名签装进黄绸布袋后封好。紧接着,山南地区佛协会长、转世灵童寻访小组组长达瓦次仁在向释迦牟尼佛像和金瓶叩头后,认真地揭开金瓶颈套,取出签筒,将名签置于瓶内,封盖,归座。之后,两名护卫喇嘛恭敬地将金瓶捧至释迦牟尼佛像前供奉。   此时,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带领下,全场高僧齐声诵经祈祷。   诵经毕,两名护卫喇嘛又将金瓶复至预置的案桌上。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释迦牟尼佛像和金苯巴瓶叩头,然后走到金瓶前,揭下金苯巴瓶盖子,用手拨转名签,掣出一签。工作人员立即将掣出的名签呈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处。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赵宪忠接过名签,取下绸袋开签,并请在场人士共同验看掣出签。在大家确认无误后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洛桑久美。洛桑久美接过名签大声宣布:“山南地区隆子县洛桑多吉”,并高举签牌向众人展示。   工作人员同时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派代表、宗教界代表人士、候选灵童亲属验看余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7-6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 又一位乘愿再来的大德!阿弥陀佛,顶礼!
发表于 2010-7-6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就是 敦珠活佛
发表于 2010-7-6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一个乘愿再来的活佛!顶礼
发表于 2010-7-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德珠仁波且、四大林、五摄政寺院:




四大林和五座摄政寺院:

拉萨有四大林和五座摄政寺院。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分类、组合,引致了很多误解,大家以讹传讹,导致在绝大部分相关书籍、介绍文字中,都把四大林和摄政寺院混淆了。
在最传统、最原始的说法中,四大林是四座名称以“林”结尾的寺院合称。所谓的“林”,是藏文中“洲”的意思,很多西藏寺院以此为名,譬如色拉寺的全称是“色拉大乘洲”、川北著名的大藏寺,正式名称是“大藏任运成就洲”等等。拉萨著名的四大林,传统上本指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策觉林此四座建立年代相近的寺院,其中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在历史上同时也是摄政邸所,而建于1790 年的策觉林,则是八世DL喇嘛经师噶钦仁波且的驻锡之地,并无出过曾担任摄政的寺院成员。
在西藏历史上,共有六个世系的大师担任过摄政,全权负责西藏政教事务,他们分别是第穆仁波且、策墨林仁波且、达扎仁波且、功德林仁波且、热振仁波且和德珠仁波且,前四世系分别和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有关,热振仁波且的拉萨邸所为锡德扎仓,德珠仁波且邸所则为木如寺。可能是因为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锡德扎仓的寺主都曾出任摄政,其设计风格也相近(这是因为策墨林、功德林、锡德扎仓的修建均以丹吉林为设计蓝图),后来一些史书便错误地把它们并列为四大林了(实际上,热振仁波且的邸所一般被称为“锡德扎仓”),而且更错误地认为四大林就等于摄政寺院。
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锡德扎仓、木如寺这几个地点,既是摄政位于拉萨的正式官邸,同时也是历史上有一定名气的寺院。
如果严格地说,四大林为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策觉林此四者;摄政寺院则指丹吉林、策墨林、功德林、锡德扎仓、木如寺。




采自《一步一如来》
发表于 2010-7-7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的广告::《一步一如来》:lol
发表于 2010-7-7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算不算变相广告贴,哈哈哈:lol
老大的书,内地版出版了,要通知一声哦,嘿嘿
发表于 2010-7-8 0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宝典秘籍 于 2010-7-7 22:58 发表
这算不算变相广告贴,哈哈哈:lol
老大的书,内地版出版了,要通知一声哦,嘿嘿


奇怪。我又不卖这书,而且这里只是说明引自它,怎么会算广告?奇怪的逻辑啊。
发表于 2010-7-10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0-7-14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在南in do的哲蚌嘉戎康村,可不承認有此一事。
发表于 2010-7-14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qmango 于 2010-7-14 19:43 发表
可惜~~在南in do的哲蚌嘉戎康村,可不承認有此一事。



是的,可是,这是设立在内地的论坛,有的事情敏感,请别挑事。不是第一次提醒了。
发表于 2010-7-15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德珠活佛!
发表于 2010-7-21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活佛转世

今后十一世班禅大师也可以认定其他更高级的大活佛并且给予受戒了
终于能在避免互为师徒的事情上走太远
还是希望能恢复互为师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7 05:59 , Processed in 0.03527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