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79|回复: 102

一尊極爲殊勝的聖觀自在菩薩像(重要更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20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景宗 于 2012-4-9 01:00 编辑

這尊聖觀自在菩薩像是自生於古印度的,被法王松贊干布(係觀自在菩薩化身)請到西藏,後裝藏於大昭寺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像內。 據說法王松贊干布遷沒時,心識就進入這尊像內。 “文革”時,那尊大的觀自在菩薩像被毀,但有心人將這尊小的有法王松贊干布心識的觀自在菩薩像藏了起來。 現在這尊像在至尊法王處。 據法王說,他看到這尊像就會產生強烈的慈悲心(大意如此,書不在手邊)。   我向一位朋友借了有這尊像照片的書,覺得故事很 touching, 就一直想翻拍了獻給諸位法友。 於是向同事說起,沒想到一位基督徒同事(我的校友師兄, 隨太太上教堂的那種)主動借給我專業相機,由一位對藏傳佛教印象極壞的同事(人很好,中了網上的毒,:lol )翻拍并修改。 原圖拍的不是很好,這位同事頗費了些心力,改了很多次,又要忍受我對完美的瘋狂追求,:lol  最後才有現在的效果。  我本想初一貼出, 但文件太大, 上傳不了。 只好又請一位法友也是本網的常客(現在邊地:) )略作修改。  所以實在得來不易。  願諸位在虎年福慧增長,早日生起堅固的大悲心和菩提心! 歡迎廣爲轉貼。 也請爲我不是佛教徒的朋友迴向,願他們早日善根成熟!

大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2-20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隨喜讚嘆~~
感謝師兄分享~~
願所有如母有情都能因各種不同緣起..種下成佛的種子

殊胜菩提心宝,愿未生令生,生起令不退,已生更增长。

願所有正法上師們都能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发表于 2010-2-20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采自我自己的书:

天成五尊观音-
殿内的主尊称为“天成五尊观音”,原像是松赞干布主要供奉的圣像。当年松赞干布得到了一尊在檀香树心内自然形成的观音像,便准备造一尊更大的千手观音,把檀香像用作装藏圣物。藏王把造像材料备好放在睡房里,准备翌日请工匠开始塑像。在第二天早上,圣像却已自然塑成。藏王心想“圣像自生固然殊胜,可惜未及把佛舍利和檀香观音像装进去。”此时,观音像再次显灵把衣袍左角撩起,自动把檀香观音、舍利等装藏物摄吸入身。到了后来,传说被视为观音化身的松赞干布本人,和同为观音家族的度母化身文成公主、尼泊尔公主,死后神识都进入了此尊观音中。由于圣像是天然变化出来的,而且内有檀香观音、松赞干布等三位观音的人间化身,圣像本身又是观音的形象,所以便被称为“天成五尊观音”了。此像的原像衣袍左角撩起,头部轻微左倾。现今殿中圣像是文革后重新以旧像残片重塑的。
1409年前后,宗喀巴大师曾经与其高足阿旺扎巴相约于此殿中闭关修行。大师命阿旺扎巴观察睡梦,翌晨汇报。当天晚上,阿旺扎巴梦到天上掉下海螺,他在梦中取海螺朝东而吹,螺声震动东方。第二天,宗大师听了弟子的梦境后,便预言“这是预示你将会回到你位于西藏东方的家乡弘扬佛法,而且事业将会十分广大!”,并把自己的念珠赠予阿旺扎巴。阿旺扎巴当场发愿说“此念珠有多少颗珠子,弟子当建立相同数目的寺院,以报师恩!”后来,阿旺扎巴果然回到了他的故乡,即现在的川北嘉绒藏区,首先建立了安斗寺(其寺名意为“第一”),最后建成大藏寺(其寺名意为“圆满完成”),先后一共建成一百零八座寺院。
 楼主| 发表于 2010-2-20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圖上的就是那尊“在檀香树心内自然形成的观音像”
发表于 2010-2-20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景宗 于 2010-2-20 12:38 发表
圖上的就是那尊“在檀香树心内自然形成的观音像”


这不是很明显吗?否则我贴来干吗?!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0-2-20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了說,那位同事是專業搞電腦繪圖的
发表于 2010-2-20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这尊(天成五尊)的所在是我师父寺院的来源(见上面故事),所以特别有感情,以前在印度见过印度大昭寺的那尊新的,其中若干面来自旧像;在拉萨大昭寺,新像若干面也来自旧像。活佛的舍利总集丸内,也有当时旧像被破坏时被保存的少许成分。
 楼主| 发表于 2010-2-20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新造的大的像的故事,好像也有人貼出過吧。

總之,令人目不暫捨
发表于 2010-2-20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传一个大的到我邮箱里吗?谢谢!
juejing0016@163.com
发表于 2010-2-20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尊著名的圣像在诸多典籍中均有记载

《佛教史大宝藏论》的记载:
于是松赞干布王从印度南方迎请来“蛇心旃檀”[7]自然现出的十一面观音像;又和尼泊尔王“峨色阁恰”(光铠)王的公主“泊姆赤准”结了婚,由公主迎请来不动金刚佛像、弥勒像、旃檀救度母像等;复与汉地皇帝太宗“生格赞普”(意为“狮子王”)的文成公主结了婚,由公主迎请来幻现的释迦牟尼佛像(十二岁时身量)。
《西藏王臣记》中的记载:
比丘以不可思议神变之力,使格萨尔王改信内道佛教。王率军旅,随比丘行,仗圣者神力,于刹那顷,即至海岸沙洲。挖掘沙土,于沙土下,出现蛇心旃檀木块〔注释:蛇心旃檀:一种少有而又极为贵重的檀香木。关于蛇心旃檀还有神话故事,详见《世系明鉴》(该书80-81页)〕,剖之取出十一面观音菩萨像〔注释:十一面观音:有十一个头首的大悲观音像。说此像是未经人工雕塑天然生成的(《胜迹志》译文注〔47〕)〕。
《西藏王统记》中的记载:
比丘又云“大王当修建造一百零八座佛宇,各佛宇中造蛇心旃檀及葛西夏(319)旃檀之佛身一百零八座。”王对日:“蛇心旃檀,在色究竟天上(320),我无力往取。葛西夏旃檀,在马拉耶(321)之北方,为有毒恶蛇所缠绕,我亦弗能往取。至若修造百零八座佛宇,力尚能及也。”比丘复言:“蛇心旃檀,我所论知,当往采取,君可派遣从人,执持器械,同往取之。”于是王臣施主客僧,上下人等,同往僧伽罗海岸,在石喀萨巴哩佛像后面,有众多大象,卧于地上。时比丘言“此诸大象中有一面向东方,鼻红,后颈心窝有黄胆珠者,蛇心旃檀即在其下”。王问:“大象之下,云何能有旃檀?”比丘答云:“当炎夏烦热时,凡旃檀所在之处,便多凉爽,即旃檀树叶,亦可解除热苦。彼诸大象能识旃檀在于何处,当烦热时,恒往就卧其上故也。”于是驱散群象,开掘其下沙土,果有一蛇心旃檀之茎干。王又问曰:“人间本无蛇心旃檀,何此处独有?”比丘答言:“昔拘留孙佛来此世间,有一声闻罗汉,以神变力,往色究竟天处取得蛇心旃檀之果荚,荚中有果实四粒,以三粒供养拘留孙佛,以一粒供养觉阿喀萨巴哩,置于佛像顶鬘之中,经风吹摇,落于佛像身后。此物落地,为土掩盖,当十五夜,诸空行母(322)以甘露倾灌,藉此滋润,遂茁苗芽。当拘那含牟尼佛(323)来世间时,此树开花。迦叶佛(324)来世间时,此树结果,释迦佛来世间时,即成巨树。释迦佛灭度时,此树仆地,渐为沙土所掩也。”乃由沙土下掘出此树,截断树枝。此树干有四裂缝,由彼中放射无量光明,照显一切世间。随后复融合入于树干,乃出声曰:“缓徐断之。”遂将树干截为四分,其中现一圣观自在菩萨如意宝像,具有十面,三文面七武面,能成息、增、怀、诛四种悉檀(325)。其上复有阿弥陀佛,根本十手具足印契手相,光明白毫,照射十方。将此旃檀断为百零八分,造百零八尊佛像,迎住于百零八座佛庙中。

柱间史、卫藏道场胜迹志好像也有记载,因为家人用电脑,希望有心人继续查吧。
发表于 2010-2-20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
发表于 2010-2-20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拉萨大昭寺新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0-2-20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赞叹!
发表于 2010-2-20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成五尊观音
发表于 2010-2-20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祈愿生生不离大悲观音摄受
祈愿此生速速生起大悲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5:13 , Processed in 0.03779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