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690|回复: 44

格赖仁波切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2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4-29 19:28 编辑


格赖仁波切




   格赖仁波切历次转世均降生于西藏东部理塘县的夏仓家,师承自近代格鲁派的大成就者---帕绷卡仁波切及康萨仁波切,并依指尊者的二位亲教师---林仁波切及赤江仁波切为根本上师。

   仁波切第一世于六岁时出家,十五岁进入西藏三大寺之一---色拉寺,钻研显密佛学廿余年,通过即为严格的考试,获得最高级佛学博士---「拉让巴」格西学位。随后返回家乡担任寺院联合会的首席住持,致力于菩提事业之弘扬与推展,功绩卓著,深受各界所敬重,故于清嘉庆九年,受皇帝册封为「持教庄严」呼图克图(具伟大成就之圣者)。

   仁波切第二世于公元1837年出生,出生时,曾有诸多瑞兆示现。十七岁时,入色拉寺学习经论,仅以两年时间即获得「拉让巴」格西学位年少善巧之名遍传西藏三大寺(噶登、哲蚌、色拉),深受西藏政府所尊崇,故礼请仁波切担任藏王之亲教师。四十八岁时,入棍彻山闭关修行,直至七十五岁,于关房中圆寂。仁波切戒行清净,功深难测,荼毘之时,呈现稀有之红色瑞光,青烟直上云霄,心、舌、眼三处完好如初,未被焚化,此乃身、口、意三密清净之征兆。

    今世,即第三世格赖仁波切,于公元1924年农历正月十五日诞生,六岁出家,十四岁入色拉寺就读,廿一岁取得「拉让巴」格西学位,尊者亲自颁赠「磋千祖古」(大法会首席转世仁波切)。仁波切随后返回家乡理塘县,担任西藏东部的格鲁派大寺院---理塘寺(长青春科尔寺)之住持,致力于菩提事业之推展,对于寺院之建设、教规之整饬、僧众之教育、佛法之传布,贡献卓著,德泽广被群生,深受大众之尊崇。

    仁波切传法至为严谨,必须等待弟子的根器及因缘成熟,方才应允传法;因此,驻台弘法虽逾四十余年,但仅传授过三次千手千眼大灌顶、二次大威德金刚灌顶及尊胜佛母、绿度母、黄财神等随许灌顶,并口传廿一尊度母赞颂祈请文。仁波切十分强调金刚乘行者须依循次第修持,不可好高骛远,并须戮力持守别解脱戒、菩萨戒、密咒戒及三昧耶戒之重要,受法弟子由此而了知密法修行之重点与次第,从而能透由修持而领受法益。
仁波切虽未传受许多灌顶,但因仁波切以戒自持、以慈待人、以智度人、以悲化人,具足深广的教证功德,因此,前来求受皈依的弟子日众。弟子们受上师的精神感召,亦能谨守次第如法实修,为藏传佛教扎根于台湾,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

    有天我与我的师兄问起他心目中的格赖仁波切是怎样一个仁波切?

   (我们与自己的师兄提到上师时;会说格赖上师、明珠上师、果硕上师;不过因为这里的师兄有其它与他们有缘的上师;因此以下我文章里提到的格赖上师将都用格赖仁波切来说)

   因为格赖上师有时在台北的精舍;有时在四川;有时在菩提讲堂驻锡;
我先把自己的感受向我师兄提起“我亲近格赖仁波切的时间不像亲近果硕仁波切那么多,我每次拜见格赖仁波切时;仁波切的话不很多,但我很安详的感受马上现起,自己的心也变得非常宁静。”

    我问我师兄您呢?
    我师兄回答:格赖仁波切平时确实是话很少,很多时间用在修法上,虽说对一位出家人来说,不间断的修法不是一件很值得一提的事,但是格赖仁波切确实是一位非常精进的仁波切!见到仁波切的人大多都会感觉到从仁波切心中散发出来的安详与宁静,仁波切这种内心的安详与宁静就像磁场一样,接近后,自己的心会自然而然地被感化,仿佛外在的喧嚣都不存在了,内心感受到的只有平静与舒适。”

   大陆师兄对格赖仁波切不熟悉;因此我来说一个发生在格赖仁波切弟子上的一件很生活化的事情

   有次格赖仁波切派寺院内的一个女众法师到内地去办一件重要的事情;
那是一个冬天,下大雪。走在半路的时候,长途巴士坏掉了,大家就都下了车,这个时候大概是半夜一两点钟的时候。因为车上只有女众法师是自己一个人,其它人都是结伴而行。于是就有一团道家修行人说“我们一起找地方住吧。”随后女众法师就与他们一同上了路。

   这段期间女众法师随着那一团道家修行人去他们的圣地朝圣;所以路上也让这个法师见到了其它宗教的趣闻;有次因为路上下大雪,路上很滑,而且又是山路,本身就不好走。这个法师一步没有踩好滑落到悬崖边,就在快掉下去的时候,突然被同行的一个人给拉住了,然后被救了上来,捡了一条命。救弟子的这个人竟然是一个女生,真是力气大的出奇!(印象中这团道家修行人好像都是女生)

   在随后的几天里;这些道家修行人一路上照料着法师;向法师说有我们在您不用担心;我们寺院这个法师比较瘦弱;有时是这些朝圣团的人背着她前进。因为当时的通信没有那么发达,而去的地方又都是山区。所以法师就耽误了几天没有与他的家人联络。家人就很担心去询问格赖仁波切“;已经很多天失去联系了,某某法师会不会出什么事情?”(法师的他们全家都是仁波切的弟子)

   格赖仁波切没有卜卦直接就回答法师的家人说“过几天就会打来电话了。没事啦,不用担心,”于是三天之后,果然来了电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9-9-22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照片攝於2007年菩提講堂曬大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9-9-23 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果碩仁波切(中)         格賴仁波切(右一)

平常的果碩仁波切非常的威嚴,果碩仁波切很小的時候即是由他的舅舅-格賴仁波切給予佛法上的啟蒙
當時格賴仁波切對果碩仁波切非常嚴格,格賴仁波切對果碩仁波切具有很大恩德,後學觀察過在僧團中(巨大的法會舉行中),那麼多的出家法師,當中果碩仁波切特別具有威嚴,但這不是說果碩仁波切就難以親近,果碩仁波切非常的慈悲,在該威嚴時威嚴,在該慈悲時慈悲!個人猜測,果碩仁波切曾是色拉寺以及下密院的堪布(甘丹赤巴的繼承人之一),為了領眾所以威嚴吧^^



...............................................................................................................................................................

果硕仁波切讲授——三主要道(圣道三要)

連結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15169&extra=page%3D1


.
.

.

.

[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09-9-23 08:38 编辑 ]
发表于 2009-11-29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頂禮仁波切!
发表于 2009-12-1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09-12-1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09-12-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四岁入色拉寺就读,廿一岁取得「拉让巴」格西学位——真是了不起~~顶礼!
发表于 2009-12-12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四岁入色拉寺就读,廿一岁取得「拉让巴」格西学位——真是了不起~~顶礼!
顶礼仁波切!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3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薩迦法王及法王子(智慧金剛仁波切)









.

[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09-12-13 23:02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3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格賴仁波切與薩迦法王子--智慧金剛仁波切











.

[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09-12-13 23:05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3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3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09-12-14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祈求您健康长寿,慈悲摄受我们这些痛苦有情
发表于 2009-12-14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09-12-14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祈愿一切善知识长久住世,利乐有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8:18 , Processed in 0.03782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